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山闲人的博客  
乐难顿断,得乐时零碎乐些  
https://blog.creaders.net/u/419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看到网上有些人评价毛泽东和文革后的随想 2010-08-18 06:19:54

有些人,尤其是国共内战期间以及1949年后,成为“无产阶级专政对象”,长期关押,甚至不幸被夺去生命人们的眷属,或受到牵连的人们,从感情上,从骨子里厌恶,痛恨毛和共产党。发发牢骚,出出恶气,也属人之常情,无可非议。但同时,也应该客观地看到,在同在一个国度里,或同一个文化圈里,不可否认地也会有一些受共产党的大恩大惠而感激不尽的人。他们有着相反的理由喜欢共产党和毛。互相谁都不能抹消对方,或否认对方的存在与存在的理由。

用现今的普世价值尺度去评价历史人物,让人觉得不公平。也没啥意义。因为人的认识是有个过程的。历史的发展也是有个演绎过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好是坏,如今总算有个大体的评价了。但在60多年前的形势下,有谁会认为国民党统治好过毛和共产党的统治?当时的中美关系白皮书为什么让老蒋气急败坏?在南京留下的司徒雷登想要做何?不能因为现在中国的共产党们贪污了,腐败了,就说1949年共产党所扮演的历史角色也是错的。这是一个不同时间层次上的事。

不能因为现在满脸的褶子,就说人家当年不曾年轻过。

当年的中共,比较那时的国民党,是否代表着进步,代表着人心所向?就连国民党在后来的反省中都提到过,毛的土地改革是一步高招。打土豪分田地,减租减息等政策。符合了农民的根本利益,使他们一时间觉得有了盼头,使共产党大得民心。所以,就有了推小车支援前线的壮观,就有了不到5年就取得了对国民党摧枯拉朽般的胜利,就有了国民党士兵一经起义就勇敢地为共产党冲锋陷阵的现象,如果不是人心所向,这些可能吗?当年推翻国民党的统治,在大多数中国人眼里,的确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儿。同时这笔账也不能算在毛一人的头上。它是千百名有着纯洁理想,能力非凡的共产党人为着实现一个非常诱人的理想,团结奋斗的结果。

历史就是在这样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之下冲击推动的结果。这股势力,不管你怎么说,它必定是代表着一部分人的利益的,参与进来的人越多,代表的部分就越大。

历史的结局并不一定使人人都幸福。至于是否能用“正确”二字概括,那无关紧要。历史的正确大都是被“追认”的。

没有根据说毛一开始就要把中国搞糟。他是想把事情做好,但是结果许多都没有做好。不仅没有做好,某些方面反而更糟。有人说,让蒋介石管理也许更好。且不论历史有没有假如。即便蒋介石想把中国搞好,但他要先搞定毛。结果历史只给了他搞台湾的机会。

当时想搞好中国的人相信很多,但成功地取得政权的,只能是一个。同理,毛与共产党都想实行即民主又集中的管理模式。可是中国的大环境下,集中已是登峰造极,而民主却刚呱呱落地。结果十分必然地把他抬上了皇帝的宝座,不去都不行。当时共产党内的气氛是“全党全国人民都衷心地期待毛泽东为我们指引方向!”。这话现在听着有点肉麻,但对有文革经历的人来讲,是完全可信的。不然怎么会有文革的疯狂?怎么会有老干部打死也不反的现象?

中国人,基本都受着几千年来的传统的熏染,在像伯杨所说的大染缸里,身不由己地,有意无意地传颂着包公,景仰着海瑞。为啥?因为他们清廉正义,办事公允。这是中国老百姓最崇尚的。他们需要他们有位神人为他们撑腰。百姓们同时也敬仰唐太宗,成吉思汗,康熙,乾隆们。为啥?因为他们是圣人,伟大英明(起码史书上是如此记载的)。他们可以使国力强盛,天下太平,开拓疆土,修房建宫。这些虽然与普通百姓无啥直接关系,但还是觉得自己脸上有光,觉得体面。如同现今我们在海外的中国人,都会有这方面的切身体会。比如,国庆的阅兵式。我们虽觉得不合时宜,但自豪感还是由衷而生。是的,我们把国家的强盛和辉煌,看得比自己的小家庭,小利益更重要,更值得。大兴土木修建鸟蛋,鸟巢,大裤衩等,总比做好小区下水道更有意义。连百姓自己的觉得有面子。这些都体现着我们千百年来形成的价值观。

所以,我们需要伟人,我们盼望伟人。现在也有些人把这种需求与国际接了轨,否认国产,倒向摩西,华盛顿,林肯之流。

文革,是那个时代的,那个国家的,那个文化传统的必然产物。当然,不是说毛本人没有责任,他要负主要部分,但不是他一个人的。没有毛,66年的文革可能不会发生。但在上个世纪,由于政见不同,置对方于死地的玩法,无论左派右派都很出色的表现。比如蒋介石的412,斯大林的肃反,美国的麦卡锡主义。89年的天安门。直到现在,你看看愤青们对台湾独立的态度,就知道作为排除异己的手段,对生命杀戮仍然是很受欢迎的选项。

我们批判,反思文革和中国那段历史的目的是总结经验。找出一条不那么高深莫测自诩清高,让国人可以踏踏实实走的,不那么盛气凌人唯我独尊,使国人乐于积极投入身体力行的,不那么千真万确英明伟大,国人可参与其中并能有效监督的道路来。

这些,需要我们克服情绪化,客观看待自己的历史。

网上的有些争论觉得很没意思。大家用同一种手法,同一类说辞相互攻击。如同当年国内批判四人帮,借用了文革时的手法进行人身攻击,什么生活腐败,用外国香水,看外国电影,并说他们反毛,是一伙反党集团。所以,当时觉得很是可笑。在经济领域虽可称“拨乱反正”。但争斗方式,只能说以赤伐赤皆赤也。

浏览(2291)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mqzhang 留言时间:2014-04-26 19:46:06
"大兴土木修建鸟蛋,鸟巢,大裤衩等,总比做好小区下水道更有意义";可惜,只有在与此反向思维的政府领导的国家,人民才比较幸福。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09-22 22:18:11
好文章。欢迎开博。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0-08-20 06:04:05
恭喜开博。如果我的文章是促成你开博的一个诱因,我也高兴。对你的文章答复,请移步本人博克。
回复 | 0
作者:神经节 留言时间:2010-08-19 19:09:57
比较理性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0-08-19 17:36:41
欣见华山闲人开博。许多观点非常赞同。例如看待历史,纵向分析比横向比较更为理性。

但申明一下,华山闲人不是在下,是另一位高手。希望这样的高手更多些,以改变当今网上文革八股式的讨伐文风。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08-19 16:58:06
这是所看到的在这个问题上最有理性的文章。
撇开具体的议题,其实万维这里评论毛的方式和评论其他中国(注意这个范畴)的其他事类似,体现着中国文化的缺陷,就是脱离环境的虚无主义。
基本是一种纵向思维的代表,不论环境的不同和局限,不借鉴当时其他国家或人物的相同的或不同的行为方式,而是一味钻在自己划定的圈子里,用现在的环境解释以前的问题。没有对比,似乎人从来都是定型的,不可能变,暴君生来就是暴君。

如今到了外面,发现日子不如他人了,那要怪祖宗,谁让你当时不给我打好基础,没民主没自由没银子。对毛的评价的这种obsession(包括连带对毛孙一个正处或副局级的人物)就是表现这点。

如果自我感觉日子比别人好了,那就看不起祖宗,老子如今是高等华人了,你们算什么?用侮辱性的文字比如支那什么的来描述中国就是这种心态的表现。

鲁爷几十年前描写的Q大爷的心态就是这么体现的,一种非常极端的两极化的思维方式。

比较一下万维这里贬毛的文章,与过去封建时代的讨谁谁的檄文有什么区别?就是说,这些人的心态本身是把毛当成个帝王角色,中国其他人包括他们自己都是奴才(与年龄都无关,因为这种思维认为人生来就是定型了的),只不过就是现在能反帝王了,与历史上的造反没区别。当然不敢反的时候是绝对不会反。完全是一种割裂历史也割裂自己的行为,心里想的是“要是当时有个好皇帝,那咱如今就不一样了”,历史上的各类檄文难道不是这个意思吗?本质上是思维奴性的体现。

与其说缺乏客观性,不如说从来没有客观看待事物的意识,世界上的事情只有黑的和白的,从来不变。很大程度上表现了海外华人试图逃避现实的心态,身边的事情管他呢,砸过去的人或与生活无关的事,多容易,就是来发泄的概念

中国文化中的最糟粕的东西就是这么顽强存在,甚至在海外“发扬光大”。
很赞同你用文革来比喻这种行为,因为文革的“打倒一切再踏上一只脚”的概念就是这么表现的。

在一个自由的环境里,不去发展自由的思维,对同一个问题发现不同的解释,和验证解释,而是就能用个言论自由。不过就是红卫兵的四大一类的档次,再早点Q大爷私下里bashing赵老太爷也是如此。
可叹又可惜。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0-08-19 15:05:02
只考虑毛给中国带来的后果,这是最主要的!
毛的遗害,不知会影响中国多少代!!
至于其是好意还是恶意,不重要!!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8-18 21:52:34
写的好。。。

许多受到共产党恩惠的,现在反共;反过来,许多受到共产党迫害的,现在拥共。。。但是不管反共拥共,他们目标更倾向以前那个共产党

关于文革,坏事基本是反文革派干的。。。
回复 | 0
作者:Blossom 留言时间:2010-08-18 12:25:59
华山,很高兴看到你开博!
回复 | 0
作者:心旷神怡 留言时间:2010-08-18 12:24:42
很高兴看到你开博!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0-08-18 10:58:58
闲人就是那位华山网友吧?欢迎,欢迎,...

同意你的观点,不能把帐算在毛一个人头上。毛被推上了神坛,周被捧上圣坛,这都是中国文化造成的。当上百万人在天安门山呼“毛主席万岁!”的时候,换了谁都会有些飘飘欲仙的感觉。而毛能喊出“人民万岁!”,这又是他不同于其他统治者的地方。

要客观地看历史,谈何容易,尤其是这历史还离我们不够遥远的时候。这个问题美国也存在。FDR的新政,历时已经70多年,民主共和两党的评价,还是有天壤之别。

历史和历史中的大人物,本来就很复杂,而有些人一定要简单化地看历史,一刀切,这本身就是一种极端行为。

有位网友说得对,很多海外华人对身边一些有关切身利益的事漠不关心,却热心于把中国的大大小小是是非非放在显微镜去观察,批判,否定,以显示自己的高明。这也是一种扭曲的生活态度。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18 07:44:45
在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华山闲人
注册日期: 2010-08-15
访问总量: 11,9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想起那些民主人士们
· 爱国,爱民族,爱家乡
· 也谈钓鱼岛
· 看到网上有些人评价毛泽东和文革
· 20100815
分类目录
【日志】
· 想起那些民主人士们
· 爱国,爱民族,爱家乡
· 也谈钓鱼岛
· 看到网上有些人评价毛泽东和文革
· 20100815
存档目录
2011-04-20 - 2011-04-20
2011-03-19 - 2011-03-19
2010-09-22 - 2010-09-22
2010-08-14 - 2010-08-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