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范三的博客  
随意  
https://blog.creaders.net/u/42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垃圾学生方舟子:一场“语文状元”对“退学生”的战争 2012-09-01 05:23:37
  已经很久不理会方舟子这块中国当代教育制度里制造的垃圾了。近来忽闻他向韩寒喷出的恶臭,捏着鼻子读了读,不禁大笑:方舟子又来了!又要炫耀自己毫无疑问地是一块当代教育制度生产的完完全全的垃圾。
  教育理论界讨论和试图改进中国的教育已经搞了好几年了。怎么才能搞好改革,我说了当然不算。不过,给教育家们提个醒,用我们从前生产的教育垃圾方舟子做例子,倒是非常贴切的。
  坦率地说,曾经有相当一段时间,我的事业涉及到培养“灵魂工程师”的第一线工作。我们培养这些工程师的主要方法,就是教会他们按照所有的既定格式,分析一篇文章的思想、结构、语言乃至风格、技巧等等,而且往往意识形态的重要性是高于表达方式的。
  如你所知,这些未来的工程师,将来要依样画葫芦地向他们的灵魂改造对象,也就是中学生们,把从我们这里学到的东西重复一遍,当然是比较符合介绍对象年龄特点的,教会他们怎样分析和思考这些教学大纲规定的文章。比如说,“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这里的三个定语分别代表的含义,从政治上,社会性上和人文含义上所代表的内涵,而全文系统的角度分析,这个“乏”可以至少有7层含义等等。
  我们的考试,包括考大学的高考,评分标准全部来自国家规定我们必须教和学生必须学的这些既定思维格式下的既定观察和既定分析的既定结果。至于考试分数,当然是越靠近规范的越高。任何偏离既定模式的答案,都要扣分。因此,成功的考生往往是循规蹈矩缺少创造性的学生。以我的观察,这些学生的未来大都一般,没有什么特别的才华。
  就这么简单:还给老师的越多,考试分数就越高。老师教你的被忘了,说明你没有学会思维定式,灵魂塑造得不够合格,学而不优,前途就有忧了。
  方市民的高中毕业年代,正是我们的灵魂塑造工程最成功的时代。仅凭他把语文单科成绩吹成“语文状元”的行为格式,运用我们教会他的咬文嚼字功来推演伪证韩寒的文章,认为方氏既定的“三重”就证明了韩寒理解“三重”用典的错误,我就断定他的灵魂已经被我们塑造成一个卑劣、低能然而强横的样板。因此,我觉得,不管是不是抬举了他,方舟子也是我的垃圾学生之一。
  至于他把人类灵魂工程师教给他的几乎所有思维法分析法表达法都交还他的灵魂工程师,却学会了教学大纲指导他进行灵魂游戏的卑劣方法,还不知羞耻地以此作为学问渊博的证明,使我产生了对学生们的负罪感。
  方市民也可以使我们反思教育体制的改革。从教育学的角度来看,方是民既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教育体制下产生的垃圾,也是一个鲜明的例证:以固定模式塑造出来的学生灵魂,-主要指那种所谓“状元学生”,一旦经过另一种教育制度的基因强暴,比如方市民从中国的大学毕业转读美国的博士,有可能在得到博士文凭后就半途而废,丧失专业的创造力。
  这种学生之所以可以被戏称为垃圾,是因为他们随后干的把戏,就是拿出一个美国版本的“既定思维格式下的既定观察和既定分析的既定结果”,拿来比照中国的相对对象,以答复美国老师的方式回答中国社会提出的问题,以中国对象不符合美国标准的结论,证明中国的一些学者文人是假的错的欺骗性的,进而把这种游戏当成自己的新专业。
  更不幸的是,在韩寒的个案中,方是民为了证明中国名人的欺骗性,以分析基因的方式分析文字,以推理和想象堆砌证据,把韩寒制造成了自己的镜象。这就使我们由惊愕到恍然到鄙视地看到,方市民这个由我们的塑造品,和美国灵魂混交后,成为怎样一种基因突变的怪物。
  我知道,我的学生的学生的学生们,可能还在继续着这种塑造灵魂的杯具。也许,这不仅仅是一场“语文状元”对“退学生”的战争。把方舟子称为垃圾,不会玷污垃圾的声誉。垃圾是可以再利用的。方舟子让我反思我们的教育体制,为了这点价值,我写了这点文字。
浏览(60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范三
注册日期: 2010-08-27
访问总量: 14,3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互联网今夜不相信眼泪
· 我的垃圾学生方舟子:一场“语文
· 从方舟子被打开始的一路搜寻
· 好帖:被神仙被憋气被强奸的道长
· 媒体们,我们可不可以相信自己的
· 救救科学!为李一道长抱不平
分类目录
【网坛议论】
· 中国,互联网今夜不相信眼泪
· 我的垃圾学生方舟子:一场“语文
【文学】
【养生文化】
· 从方舟子被打开始的一路搜寻
· 好帖:被神仙被憋气被强奸的道长
· 媒体们,我们可不可以相信自己的
· 救救科学!为李一道长抱不平
存档目录
2015-06-03 - 2015-06-03
2012-09-01 - 2012-09-01
2010-09-01 - 2010-09-01
2010-08-26 - 201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