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范三的博客  
随意  
https://blog.creaders.net/u/42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互联网今夜不相信眼泪 2015-06-03 01:48:57
今天,2015年6月2日,环球时报载文宣称,中国网络警察开始公开在互联网上执法。上午有朋友在聊天群里发布如下文字:

内部通知:这几天是全国网络集中清理行动,明天大家全天一天不要发有政治资料图片(包括色情图片)或者视频 现在有很多个群开始被封了。网络集中清理从群开始。网警和百度联手。请大家合作!保护好咱们群!把这段消息复制下,有人发就警告他。

中午,另一个聊天群里一位朋友发布:

大家注意了:
通告:这几天是全国网络集中清理行动,大家不要发有国家领导人资料图片或人民币改过头像的图片, 现在有很多个群开始被封了。网络集中清理从群开始。网警和百度联手。请大家合作!保护好咱们群!把这段消息复制下,有人发就警告他,为了维护咱们的群,千万不要发,网络公安真的在查,尤其是搞笑领导人的图片,加上变头像的人民币,大家互相复制多提醒一下。

很快,几个群冷却了。晚上,基本沉默。有人警告说,过两天是敏感日。嗯。

开始的时候我相信,传言中的那些群被封,应该都是群内举报揭发。所谓网络集中清理从群开始,百度好像当了辅警似的正和网警联手,自然少不了“朝阳区群众”从内部举报一下的。

随着群的冷却,大家越来越沉默,我感觉网警真的好厉害,就像是猫和老鼠的游戏,老鼠们在非常的日子里相互提醒:猫带着搜素雷达来清剿了!别出声!有人伸头就掐他一把!

老鼠受国人憎恶,有文字记载的,可溯源【诗经】。网民们在我的感观里什么时候有了老鼠的意味,就想不起来。可能很早就这样了,那时候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所以也能是一只老鼠。也可能是警察抓了那些网络大V们之后,眼见到网上有了猫,大家沦为老鼠的感觉就日益深重。

国家的执法力量和百姓的关系变成猫和老鼠的关系,是我最不愿意见到的。无独有偶,环球时报抢着网警公开执法的日子写文章,有些幸灾乐祸,指摘“个别网络活跃人士”,说如果他们感觉到网警的公开巡查有不自在和额外风险的地方,他们就应该反思自己的言行和和认识,也就是说,被审查之前请先自我审查。环球时报就是这么牛逼,无论党内党外,一视同仁。

环球时报如以往一样,欲言又止,故弄玄虚:“网警无义务和职责对网上任何不触犯法律的言论做道德或政治上的评价,并在此基础上追究发言者。网警只管违法、特别是严重违法的言论。对什么样的言论是违法的,普通人是能辨认出大致轮廓的。这当中有些模糊的边界,网警的公开存在会有助于厘清它们,帮助越界者不走得太远。”

说白了:言论是否违法,大家只能自己辨认,如果认识模糊,无义务无职责的网警存在在那里帮助你解释清楚叫你停止走向犯罪的步伐。换个说法,法律说不清的由网警解释清楚。就我所知,党的依宪治国依法治国还没有这么划分职责。

这种狐假虎威的自命不凡,只是扮演一个自封的政治警察罢了。试想,要参与言论法律界限的划定,网警会喜欢这种蹩脚的职责吗?明明是法院的事嘛!环球时报即使说话越界了还是有言论自由滴!喉舌有时候也会吐一口痰的。没关系。

互联网今夜不相信眼泪。网警从幕后走向前台,在法律的名义下,维护互联网上的正常法治秩序,保护言论自由,保护公民权利在网络生活里的正常行使,不久就可以检验出网警的执法质量,不断证明周永康时期政法系统的害群之马害民之策已经得到清算,并且正在正本清源。和环球时报不一样的是,它看到的是网上执法,我看到的是网上护法;它看到的是网上打击犯罪分子,我看到的是网上保护人民群众。这是猫和老鼠的思维起点的区别。

地球村里一些弱小细微的聊天群忽然间感觉到了威胁,有了隐匿以保护自己的需要,这种精神力量不可小觑,因为他们同样已经不再相信眼泪。也许这不是一把悬挂在互联网空间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许它已经悬挂在你我头上多年,只是我们需要网络警察的正义之手,把它Hold住!

浏览(1407)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5-06-05 07:55:44
其实这早已经不是一个言论自由的问题了,而是心灵伤痛的问题,人心里的trauma需要医治,这是不能掩耳盗铃的事实。过分强调言论自由其实是刻舟求剑。。。

言论自由要在正确的灵引导下。而现在,到处是谩骂和互相攻击,完全是在“魂”层面的发泄,注定的是“体”的流血:却是无辜人的血。。。。。。

绕开道成肉身的耶稣在十字架流的宝血,人是不可能在心灵深处得到救赎释放的,只会加重心灵的trauma,且互相攻击,就象麻风病毒扩散一般,自伤自残而竞不知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范三
注册日期: 2010-08-27
访问总量: 14,3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互联网今夜不相信眼泪
· 我的垃圾学生方舟子:一场“语文
· 从方舟子被打开始的一路搜寻
· 好帖:被神仙被憋气被强奸的道长
· 媒体们,我们可不可以相信自己的
· 救救科学!为李一道长抱不平
分类目录
【网坛议论】
· 中国,互联网今夜不相信眼泪
· 我的垃圾学生方舟子:一场“语文
【文学】
【养生文化】
· 从方舟子被打开始的一路搜寻
· 好帖:被神仙被憋气被强奸的道长
· 媒体们,我们可不可以相信自己的
· 救救科学!为李一道长抱不平
存档目录
2015-06-03 - 2015-06-03
2012-09-01 - 2012-09-01
2010-09-01 - 2010-09-01
2010-08-26 - 201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