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科学理性最佳的博客  
试着用科学理性逻辑推理分析一切  
https://blog.creaders.net/u/52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知识分子:一个依然不用科学思维方式的群体(四) 2011-05-31 20:14:58

中国知识分子:一个依然不用科学思维方式的群体(四)

回国与知识分子交流后的感受

中国知识分子的真情感愈发稀薄


我对这点是一种模模糊糊的却是较深的感觉。我虽然受到极好的招待,但所接触的中老年学者都要摆出一种“我最高、最好”的姿态,明明有些事他们没有听说接触过,也要嘴硬,结果是在大事小事上都显得不自然,极度欠缺自我。而他们的眼光里什么都有,可惜庸俗的成份最多,相当sophisticated,就是没有真情或真诚度太低。不敢也不允许自我感情的自然流露,长此下去,人们都不知道自己的真实感情是什么了。为什么那么假呢?没必要任何时候都装模作样吧!我浅显的分析是:这是整个社会环境熏染及没有全心钻进研究又考虑太多专业以外的事造成的。可以一呼百应的张艺谋是不是当年为找有纯情眼睛的演员费了牛劲?你看著名的“春晚,”主持人越上越多,五六个人站成一排,服装赛着华丽,结果都是在背诵事先写好经过百般讨论过的东西,怎么可能有个人的真情表达?在文艺表演中,没有或不用真情,能成为好的感人艺术?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常说美国是把假的演得跟真的似的,中国是把真的也给演假了。在美国看各种艺术表演,绝对都是艺术家的倾情奉献,尽情挥洒自我。(推荐几个链接自己看。1. http://youtu.be/M9BNoNFKCBI。 2. http://youtu.be/Glny4jSciVI。3. http://nobelprize.org/mediaplayer/index.php?id=1434&view=1。4. http://youtu.be/pNJMJjwFAnE。5. http://youtu.be/Y6mCvjCrcUI。 6. http://youtu.be/-07p7iorJZ0(请多注意Tom Morello 的吉他表演)。小声明:推荐这些链接只为体验美国艺术家真情奉献的直观效果,无意表达我的political statement。)科学研究首先不就是求真求实吗?


中国知识分子真情实感的欠缺也使人对艺术的追求丧失了兴趣。想当年在美国,我们一辆破车塞得满满的去参加音乐会,为自己喜爱的歌星等喊哑了嗓子。现在,听到他们曾经喜爱的艺术家忽然辞世全世界都在哀痛时,他们竟没有什么反应。我有次说美国的歌星球星等向世界贡献了那么多的好作品和精彩表演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有时他/她们没有新作品或者赛季完了,还真令人想念。周围人立即群起要开我的批斗会,我也不是那种有“舌战群儒”气魄的人,赶紧闭嘴就是了。


中国知识分子真情实感的欠缺最恐怖的还是卷进庸俗的怪圈导致道德水准下降,对错误的事非但不敢吭声,而且逐渐地欣赏起来。他们谈到中共官员层出不穷一浪高过一浪的贪污腐败时毫无愤恨之情,更多的是赞佩和欣赏,应验了人们总结的中国特色:集团式腐败和整体民族的道德堕落。


中国知识分子渐失真情表明,他们进行研究也好,傲慢也好,反美也好,都是做出来给别人看的,是出于中国农业文明思维方式的延续,也是没有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导致的。他们连作为公民最基本的选举权都没有啊! 人类文明史至今,只有动物和奴隶从不曾有过选举权吧。


不用科学的思维方式不走科学的路,对了也是错的,因为仅是暂时的对;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走科学的路,错了也是对的,因为是暂时的错。(全文完)


补几句


写了不少不中听的和离题的话,其中有情绪激动之处,都请读者原谅。这回我接触的人不多,接触面很窄的,但我认为他们的思维方式有一定的普遍性,所以就将各种感慨倾泻出来。我绝对没有认为这些人与全体中国大陆的知识分子一模一样。中国知识分子(包括你和我)学习刻苦工作努力是世人共知的,我在此向他们和你们致敬!我所想要达到的是共同寻找正确的思维方式而已,要不然,同一件事三十多年前发生时都认为正确,到改革开放时发现以前错了,现在又认为是正确的。这样来回飘忽挺烦人的,你说呢?
网友们的回复我都读了。我是一个新手,上贴还不太利索(多谢网友多思的指点)。另外,特地感谢所有回帖和没回帖的网友。你们的回复有的我同意,有的不同意,但只要参加讨论或者思考了,我都欢迎。我已经给自己多放了一天假,现在要赶紧收心,准备工作,也因此此文收得有些仓促,见谅。再次感谢你们。

浏览(5517) (0) 评论(6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6-05 18:54:48
回 Jasmin 网友

很高兴在网上认识你,我以前都在“潜水”,这次看见这儿这么热闹,就浮上来凑凑了。犹太民族也是我喜欢的一个民族,很多方面确实和华族有很相象的地方。只是近代他们借助着美国的力量越来越发展强大,让人有些担心了。同时也有一点同情中东的大众。不管他们有什么错,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应该在国际的媒介有一点的发言权,受了欺负憋着就容易出事,大家双方都出事。
回复 | 0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6-05 18:25:47
请问逻辑网友个问题,如果中国不储备美元国债,那中国的盈余该放在哪?在目前这个世界的美元霸权形势下,所有的石油,矿产,黄金白银都用美元结算的现实下,你还有什么其它法子?而全世界其它国家都在执行和中国一样的储备策略。你理解”霸权“这个中文的意思吗?如果随你有选择,就不叫霸权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和其它国家一起最近提倡要改革国际货币制度,同时也在慢慢减少对美元的持有,但所有这些都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是全地球除了美国外所有国家的问题。按你的逻辑,难道其它国家的人民都在给共产党欺压吗?

在这里,我想提醒你一句,分析问题时,不要给自己的感情,政治倾向,历史遭遇(不管是开心和不开心的)而影响和左右,不然就会失去客观冷静,得出很没有逻辑的怪结论。象你这样,凡是扯上中共的问题,你就情绪激动,失去了冷静思考。我跟你说,没有什么政府是好东西,包括共产党,国民党的政府,也包括美国政府,只是有坏多坏少的差别,这是人性的邪恶本性, 没别的。

关于中华文化的问题,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老是纠缠秦汉跟今天的异同,难道一定是今天跟秦汉一样才是中华文化文化吗,难道今天的生活就一定不如当时?即使从孔孟之道的传承,今天是在低谷,你就能保证有天中国真正得到民主后,摆脱了文化的桎梏,中国人就没有足够的智慧复兴孔孟之道吗?为什么你老是只能往后看和悲观,不能往前看远一点?

关于”退守到民间的婚丧喜庆语言饮食礼仪等方面“,我也懒得答什么了,好无聊啊。我举了这么多文明的方面,你就偏偏断章取义的驳斥我,这好让我想起党用来攻击异见人士的招数。 还有,你没看到我写的”这些东西虽然在一直变,但它们或多或少对我们的今天都打下了烙印产生了影响“吗?我有说过什么都一样吗?

最后,即使大家意见有分歧,至于你说我“写稿赚黑心的五毛”吗?你这样乱给别人扣帽子,和文革时候的红卫兵有什么两样?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老是走不去它的怪圈的原因,老是一个素质低的在反抗推翻另一个素质低的,成功了还是老样子。通过这次我得出了一个教训,你永远不要和没逻辑的思路不清的人讨论问题。他(她)或者从中还可以从你的讨论中学了什么东西长进了,可你就实在太费劲太辛苦了。
回复 | 0
作者:jasmin 留言时间:2011-06-05 11:26:52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6-03 15:52:33
呵呵,竟然还在导读上?
----------------------------------------------------------------------
博主文笔思路总比那耶子等强百倍,也不像德孤那样对不同意见者动辄删帖。那自称美国学者的耶子因有尔等同伙支持,写的再烂,破贴也能上导读,博主的文章更应上导读才是。
回复 | 0
作者:jasmin 留言时间:2011-06-04 23:47:33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6-03 01:56:34
回Jasmin

本人水平有限,用词不当,让人误解我这样说是针对全体犹太人,或者具体的犹太百姓。其实我对过去的犹太人同情,对今天的犹太人敬畏,所以我要对他们说对不起,并收回我的贪婪两字。我想要表达的是犹太文化作为一种影响今天美国政治经济的非常非常重要的力量,对当代美国精神的深刻改变。而其对今天美国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控制,也是近乎公开的秘密。请看下面一些我从网上找到的数据:

.............................................
-----------------------------------------------------------------
谢谢你的答复.以前没见过你的网名,你是一位新朋友吧? 因某些原因,我喜欢这个民族,就像喜爱中华民族一样,他们有缺点,但哪个民族没缺点?哪儿都有好人,哪儿都有坏人.你喜欢中华民族吧? 当别人对着你骂全体中国人时,你会生气吧?

万维是民运份子的家园,我的博客在这被无辜封了.在多维和万维都写过关于犹太人的帖子:http://blog.dwnews.com/post-136820.html
回复 | 0
作者:莽民 留言时间:2011-06-03 20:12:55
博主把自己看得太高了,也把别人看得太低了。
在美国过的生活和经历也还有限得很。不信,再过十年,你自己再过来看这片文章,就理解我说的了。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6-03 15:35:45
西岸网友,我可没有要你开博。我只要你解释你自己的“宏论”,请自圆其说。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6-03 14:54:36
对了,既然逻辑认为我应该开博解释逻辑,也许值得这样做,也算不辜负那个特定的中学数学老师,毕竟这种东西不是教学要求,我们属于有幸的了。也是发觉这是个非常影响老中思维和生活,不论社会的或职业的,问题,其实最开始也是因为小老大的一次随口的抱怨,说是工作中的老中多数缺乏professionalism,本质是思维方式的不同。从而引起我在五味上发了一篇关于中印美三国人在公司里的特点的东西,记得点击有两万五千,大概是很高了,不过那还是有兴趣发文额时候.
上帝存在问题,宾州高法对创世论的判决,共产主义理论的先天不足,民国宪政的失败,普世价值理论的出现和提倡,工作中常见的老中不擅长team work一人包打天下的现象。。。
都可以有一定的联系,因为都是思维方式的影响。
看时间吧。
http://blog.sina.com.cn/xian2westshore
这个博客是为特定的国内朋友的,因此没兴趣开在这里,抱歉了。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6-03 13:53:59
提醒一下“西岸”,去看看什么是辩证逻辑和形式逻辑,而且详细阐述一下牛顿的三定律发现怎么从“辩证逻辑”上升到“形式逻辑的”。

你洋洋洒洒地胡说八道,实在好笑。
回复 | 0
作者:VORTEX 留言时间:2011-06-03 13:06:18
这一系列文章,真实写出了作者的近距离感受,平实,直接,不加掩饰。

这样几年难得一见的文字,却碰到了庸俗无聊之辈的搅局,可惜啊,过去那一辈文思喷涌,才华四溢的一代网人,隐退了,却换来了这一波波谢希大,小毛孩,上窜下跳,可叹如今的网络都颓败成什么样了!!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6-03 12:52:33
呵呵,竟然还在导读上?
对于网友逻辑谈论的辩证逻辑与形式逻辑的关系和在实际中的转换问题,过去在五味相关的所谓科学思维方式的论题上解释过了,是关于神教证明上帝存在的方式的和进化论的辩论的,举了小小老大5年纪science class老师给学生的“口诀”的例子(美国这里是这种特别的“灌输”方式,很有意思,大概是因为是对小孩子),及为什么是个从辩证逻辑到形式逻辑的过程的理由,多说无益了。即便是所谓牛顿定律的发现过程,假设那个苹果从树上掉下的故事是有那么回事(一般认为是演绎的可能居多,但并不影响其性质),也是很容易用来例举这两个逻辑形式的传化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假设的前提是如何转换为“为真”的前提,而科学研究的过程是最容易用来证明这个概念的,即人们研究的“内容”是结论本身,还是可以得出结论的证据或根据?
但如果你是神教圈子里的,不清楚也就罢了,毕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范畴。
人类的基本特性是,从来都是从错误里学习,而且只从自己的错误里学习,不信的话看看自己的历史就清楚了。不是从错误里学到的东西一般只是借鉴的概念,因此说教是没有太多意义的,不过就是给人一个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的可能,至于是否被人接受,那是别人的事,这就是网上发文的意义。
因此所谓“捍卫”自己的观点是意义有限的,愿意学习的人会借鉴他人的东西自己去学习,去体会当然只能从自己的生活里。
当无法从理性而是从情绪的角度谈论一个问题的时候,本身就已经脱离的问题,而是情绪的发泄。当然也是一种客观存在(不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但可以说存在的就是需要的),不过所谓“坐地帖”也是用来形容这种现象的。你可以不认可别人的观点,但当用一句话试图来dismiss他人的时候,也就把自己的表达观点的能力和意愿dismiss了,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谓民主也好,法制也好,其核心都是尊重程序,网上发文辩论,所谓尊重程序不过就是有论点论据说明观点,而一句“不必理会”,”讼棍“之类的东西,不过就是过去“你丫是反革命”的一句定性因此不必解释的概念。说老中缺乏实现民主法制的土壤,还有更好的例子吗?
当然,本质还是“占有道德制高点”的意思,对不对?
那么对其他观众是不是也太不尊重了?当年老毛一句,那厮代表修正主义,弄得全国hyper,是因为什么?
以上的东东算是对这里的讨论方式的一个总结,倒是与主题关系有限,甚至没有关系。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6-03 10:28:00
嘿嘿~喜欢这个顺口溜。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6-03 09:30:05
请教“杜伦一夫”,中国是贵族国家?你的论据是什么?难道排除其他国家留下英国和中国就是你的论据吗?不是太好笑了吗?

首先,中国是一个历经许许多多帝王和朝代的国家,每一次朝代被推翻,相应地它的皇帝和贵族被杀戮或者流放或者贬为庶民,不出三代,那些前朝遗老遗少就烟消云散了。最近的也是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清末的八旗子弟,个个有贵族特质吗?更不要说清朝被推翻后都成什么人了,男的拉黄包车,女的卖淫为生,因为他们不学无术,连最基本的生活技能都没有。

那么你的意思说新朝代的贵族继承了前朝贵族的气质个性品质?或者因为中国历史上那么多贵族出现,使得中国具有贵族气质?不要忘记,中国是世界上和历史上农民最多的国家,一直处于农业社会水平,与其说中国是个贵族国家,还不如说中国是个农民国家来的确切。

欧洲的贵族是引领社会进步的一群特殊群体,他们战时身先士卒,忠君爱国,领导自己的封土和百姓。而中国贵族有这样吗?或许战国春秋时代那些诸侯国国君还行,之后有吗?

所以你看中国所有外交内政,都和农民气质行为有联系。

我看中国美国的关系,犹如一个船长和农民工的关系。注意咯,这个农民工还不是经验丰富的职业水手,是个刚拉上船的农民。船长不断要求农民工干活,给他不高的薪水,而农民工忍受一切,吃得少,干的多,积攒一笔不小的钱,准备哪天买个斧子把船凿沉。

最后,给一个顺口溜是台湾人说大陆的贵族气质。

说中国大陆是:

男人女人化,
女人小孩化,
小孩宠物化,
宠物贵族化,
贵族没文化!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6-03 09:00:53
看来“承让”网友对自己的说辞还是不知道自相矛盾和颠倒是非在哪里。本来不想浪费时间作答,看你实在不清楚,那么试着回答你几个。

你说今天美国人要奴役剥削和压迫中国人,中国政府也不想这样,实在没办法,就如同当年日军侵华烧杀抢掠中国人民一样,国民政府也束手无策。

事实是这样吗?当年国民政府领导全国同胞同仇敌忾一起抗日,而今天中共政府却积极招商引资,没见他们对美元有那么大的仇恨嘛,难道他们也组织全国人民一起抵制美元入侵,相反地中共却骄傲地向人民和世界宣布是第二世界经济体,外汇存款(主要是美元)第二,美国人和其他地区的人在中国投资变成是欺压剥削中国人民,不是中共和中国政府所喜欢的吗?是中国人民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老百姓所乐意拥有的吗?

照你的逻辑说法是,中国政府和中共喜欢美元而拒绝不了美国的剥削和压迫;或者是中国政府正领导人民,用一种中国特有的手段在赢取、赚取美元,而拒绝抵抗或忍受着美国人空前的剥削压迫,以达到让美国崩溃的最终目的吗?这简直是笑话不是吗?如果到了美元崩溃那一天,中国也崩溃,因为中国国库里都是不值钱的美元和美国债券。中国政府和中共是傻子还是你的逻辑太离谱了?我看都是。

请你告诉我,今天在中国有多少“孔孟之道”哲学,没有!现代中国的白话文有多少是近代日本人引进西方概念?太多了!所以,今天的中国文字有多少是先秦哲人能读懂的?根本无法!中国的史书明明记载着中国到清朝已经完全不同于秦汉时期,难道你没有看见吗,包括人种、文化、宗教等等一切。好了,最后你还罗列出什么婚丧喜庆的民间习俗,语言和语音饮食礼仪规范等,我想你写这些东西的时候,首先要问问自己,今天的婚丧喜庆和2000年前的一样吗?语言语音饮食和礼仪规范和2000年前一样吗?我敢打赌,根本不同!最后你只能退守到民间的婚丧喜庆语言饮食礼仪等方面来求得中华文明所谓的一脉相承,很不幸,这些也统统不一样。

所以你所罗列的这些不仅没有说明你是理性逻辑思维,相反地,恰恰表露出你的非理性混乱逻辑。
回复 | 0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6-03 08:00:26
逻辑同学,你不觉得自己很奇怪吗?要知道不是我先惹了你什么,是你向我提了好几条问题,我出于礼貌一一回答。你看不明白就算了,怎么给人没有根据的乱扣帽子了?你倒说说,我具体怎么“说瞎话”,“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写稿赚黑心的五毛‘,”没有丝毫逻辑理性思维“了?正如上面有位网友说的,不管自己身处哪,是不是都要有些涵养啊?
回复 | 0
作者:杜伦一夫 留言时间:2011-06-03 06:46:55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user_blog_diary.php?did=86549

毁人先毁掉他的自信心

伍加,2011年6月2日,周四


人这一辈子用于学习的时间很长。拿个高中文凭就得花 12 年,拿个大学文凭需要至少再加四年;凡是拿到博士学位的人花在学习、攻读学位方面的时间占整个生命的近四分之一。我们不禁要问:人为什么要读书拿学位?读完学士攻硕士,拿到硕士再读博士,费时耗金,目的何在?

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找到一大堆,一言以蔽之,就是为了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自信心”是对自身能力的正面肯定,是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的信念。缺乏自信心的人往往对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不自信的人往往带有负面思维 (negative thinking)的习惯,遇到问题先想“我不行”,“我干不了”,而不是积极主动,勇往直前。成功的教育方法是不断增加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失败的教 育方法是不断销蚀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最终把学生变成事业和人生的失败者。

一个人如此,一个民族亦然。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灿烂文明,也就是在最近的五百年里落后了。但是有许多人想尽办法“唱衰”中华,凡是中国的东西就是落后的,凡 是欧美的东西就是先进的,同样一件事,外国可以干,中国干了就不行,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

...

另一个走极端的例子是对毛泽东的评价。毛泽东是人不是神,是人就会犯错误,有些错误是他本人的历史局限性所致,有些错误则是整个领导层的问题。比如说大跃 进、反右、文化大革命,把这些失误统统归罪于一个人,这是不公平的。实事求是地说,毛泽东与中华民族的自信心是紧密联系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经济困 难的条件下,开发出两弹一星,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自信心和创造力。中华民族的自信不仅是由于这个民族有古代的伟人像老子、孙子、孔子、辛弃疾、苏东坡等 等,而且是因为这个民族有无数近代和现代的伟人,毛泽东肯定属于现代伟人之列。任何客观公正、能抛开个人恩怨的人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一个民族的未来取决于它的青年一代。令人欣慰的是,中华民族的下一代朝气蓬勃,他们不仅个子长得更高了,人长得更帅了,而且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非常开朗自信,这是我每次看“非诚勿扰”节目时都生出的感慨。

这样的民族是毁不掉的。

伍加,2011年6月2日,周四
回复 | 0
作者:杜伦一夫 留言时间:2011-06-03 04:28:16
回来重游,发现这里很热闹,忍不住再留下几颗文字。

真理越辩越明!希望大家理性地继续辩论下去。感谢博主开了个好题目,不管博主的观点是左是右,辨到最后总会回到路的正中央。

贵族和暴发户的理论,大家都很熟悉:贵族有修养有财力有历史,对人温和礼貌;暴发户是穷得只剩下钱的人,历史非常短,脾气粗暴,说话一般很冲很牛。。。但是,暴发户经过三辈才可能出贵族。

现在我把它外推倒国家来:贵族式的国家,目前大概只有中华帝国和英帝国才算得上,历史上太多文明古国/帝国,都没有坚持下来(古巴比伦,古埃及,玛雅,蒙古帝国,奥斯曼土耳其,罗马,法兰西,德意志#3德国,日本帝国,最近的苏联帝国等等)。就是因为这些帝国曾经爆发但是没有经过三辈的锤炼,也就说没有修炼成贵族国家就倒下去了。也许也可以这么看英帝国,那么只有中国才是唯一的贵族式国家了。

美国是个最新的帝国,百分百的暴发户,你看美国的脾气,处理世界事务的简单粗暴(和大英帝国简单对比一下)。我不认为美国是个有涵养的国家,当然这些没有涵养会带给一些在美国混的人,不奇怪!

关于中美之间的关系和互动,就是一个小年轻的暴发户和一个老练的贵族在斗法。很欣赏前面关于购买美国国债的看法。笑到最后才是真正的甜!!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6-03 01:41:41
楼上“承让”网友,是不是整篇在说瞎话?你所说的根本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有一点必须告诉你,你不是有责任感的知识分子,连知识分子都算不上。我不想回复你,因为我不写稿不赚黑心的五毛。你的回复正应了“没有丝毫逻辑理性思维”那句话。
回复 | 0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6-03 00:59:25
回逻辑网友

“那中国政府为什么让美国剥削奴役中国人民?” - 这个我已经在之前该博文第二篇的一个评论中说得很清楚了。中国政府不是“让”,而是没办法。就象你不能说“国民政府为什么让日本二战时侵略中国屠杀中国人民?”一样。

”不说你的比喻不恰当,即便是小伙子对老大爷,是小伙子有活力朝气还是老大爷?“ - 那当然是美国现在更有活力,更强大了。中国这种古老的国家,也跟其它历史悠久的国家一样,不可避免的背负了沉重的历史负担。我们今天看到她的各种丑陋弊端很多都是历史这件老棉袄熬出来的。但就象即使你要批评一个老人家,是不是也应该带着几分的尊重,而不只是不屑?

”今天的中国有多少成分是秦皇汉武时代的中国?即便是今天全盘是当年的古老文明,那能够生存于这个世界吗?“ - 那就要看你怎么定义什么是中国文明了。世间没有不变的东西,包括中华文明也在一直进化改变,不这样恐怕早就给淘汰了。但我所理解的中华文明是一种一直延续直到今天仍然影响着我们的以孔孟为代表的诸家哲学,儒道悉的思想宗教文化,各个朝代的政治生态,我们的文学,包括历代的传说神话诗词小说史书典籍,民间流传的野史故事等,我们对”中华“这个概念的集体认同感,我们的婚嫁喜丧和各种民间习俗,我们的语言衣食习惯等等。这些东西虽然在一直变,但它们或多或少对我们的今天都打下了烙印产生了影响。

没错,从文明的传承发展文化的发扬上,我们今天确实在低谷,但如果你回顾历史,还有很多比这糟得多的时候。我们现在总比宋末被蒙古灭国,沦为四等公民,男的身高高过车轮就要给杀,总比明末被满人入关灭国,不流辫子就不留头的时候要好些吧。

我要说的是,既然我们曾经可以从更低谷的地方重新站起,那我们今天的不堪就不算什么,将来也一样可以振兴。咱都文明几千年了,就当是歇歇吧。但不要自卑,历史长河滔滔,朝夕的胜负算不了什么,比赛长着呢,看谁的耐力好。所以我说,对你的对手要有一定的尊重,其实就是不让自己轻视对手,因为将来谁胜谁负还很难说呢。

”有几个是有社会责任感,他们是知识分子中的大多数还是个别?“ - 我真的没法作统计,你就当我信口雌黄得了。不过我在网上看的确实有很多关心中国的网友,包括博主,也包括你我等。
回复 | 0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6-02 22:56:34
回Jasmin

本人水平有限,用词不当,让人误解我这样说是针对全体犹太人,或者具体的犹太百姓。其实我对过去的犹太人同情,对今天的犹太人敬畏,所以我要对他们说对不起,并收回我的贪婪两字。我想要表达的是犹太文化作为一种影响今天美国政治经济的非常非常重要的力量,对当代美国精神的深刻改变。而其对今天美国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控制,也是近乎公开的秘密。请看下面一些我从网上找到的数据:

- 美国犹太人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仅纽约一个城市就有220万犹太人,是现世界上犹太人最集中的城市;
- 美国百万富翁中犹太人三居其一。福布斯美国富豪榜前40名中有18名是犹太人;
- 犹太金融家在美国金融界的实力首屈一指,其中如库恩-洛伯公司、塞利格曼公司、雷曼兄弟公司、拉扎德兄弟公司、所罗门兄弟公司、戈德曼-萨克斯公司等都是金融业颇具影响的巨头。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是犹太人;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是犹太人。犹太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也一直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 在科技文化领域,据社会学家的统计,对美国人最有影响的200位文化名人中,有半数是纯犹太人,有76%至少父母一方是犹太人;截止到上世纪80年代初,在获得诺贝尔奖的100多名美国学者中,也有近半数是犹太人及其后裔。在美国东部的名牌大学中,30%的教授是犹太人。每5名美国律师中就有1名犹太人;
- 美国的电影业也可以说是由犹太人奠基的,几乎所有大制片公司的创办人都是犹裔人士,如华纳公司的华纳兄弟,派拉蒙公司的阿道夫·祖柯,米高梅公司的路易斯·梅耶、塞缪尔·戈德温等;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最早都是由犹太家族创办的。美联社董事会主席唐纳德·纽豪斯也是犹太人;
- 犹太人在政界的上层,其中比较有影响的如弗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任内的财政部长亨利·摩根索,尼克松和福特两位总统任内的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卡特总统任内的财政部长迈可·布卢门撒尔等。克林顿总统的6位重要阁员都是犹太裔: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国防部长科恩、财政部长鲁宾、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和驻联合国大使霍尔布鲁克。各大州和重要城市的州长、市长中也有许多犹太人。犹太裔的路易斯·布兰代斯曾担任联邦最高法院法官达23年,还有多名犹太人士担任过最高法院法官。至于被选为历届国会议员的犹裔人士,就更加难以尽数了。仅以1998年选出的106届国会为例就有犹太裔众议员23人犹太裔参议员11人;
- 犹太人投票率一直居高不下,达到90%。犹太选民占美国选民的比例不高,但89%的犹太人聚居在12个关键的选区如纽约、加州、宾州和密歇根州等,这些地方的选举结果对全国选举的大局至关重要,协调一致的犹太人选票往往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 政治捐款。美国政治是金钱政治,没有钱你就别想玩政治。选总统,选州长,选议员都要钱,而且动辄就是千万、上亿美元。钱从何来?靠捐款。犹太人向有节俭的名声,但他们在捐款的问题上毫不含糊。2000年美国大选捐款富豪榜上前5名中就有4名是犹太人。20世纪80年代成立专门协调捐款的“政治行动委员会”。目前全美有80多个犹太人“政治行动委员会”。
-为影响政府决策,美国犹太人和亲以势力组成强大的院外游说集团,对美国政策施加强大的影响。在美国的院外集团中,犹太院外集团是组织最严密、活动效率最高的。如以“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为核心的亲以色列院外集团,就有一个与全美各犹太组织和社团保持密切联系的网络,通过该网络去影响犹太选民、国会议员、政府官员,直至向白宫进行游说;
-1950年来美国一直是以色列的头号盟友,并给了以色列上千亿美元的巨额援助,这正是美国犹太及亲以社团院外集团活动的直接结果。以色列前几年人均收入已达到1.6万美元,但它依然是世界上接受美援最多的国家。美国还允许以色列大部分商品免税进入美国市场,再加上其它援助和捐献,以色列每年能从美国那里弄到50亿美元。一个国家,如此大规模地向另外一个国家转移资产,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是绝无仅有的。

所以美国之所以是今天的美国,犹太文化的影响都是独一无二的重要, 无论美国做得好与坏, 让其不承担相应的责任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
回复 | 0
作者:gaolian 留言时间:2011-06-02 18:24:14
写的真好. 强顶.

别去理会西岸之流.他们只会耍嘴皮.扣字眼.什么"辩证逻辑" "形式逻辑". 什么"小学生都懂的概念". 什么你观察的这个群体是不是能代表着"中国知识分子".... 好像自己有多能耐,多高深似的.西岸: 实话说,没工夫理你.你看得懂看,看不懂走人.你能说楼主那句说得和事实相违? 没有吧. 至于结论,个人按自己逻辑去推.

"不用科学的思维方式不走科学的路,对了也是错的,因为仅是暂时的对;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走科学的路,错了也是对的,因为是暂时的错." 我喜欢他的逻辑, 他的推理, 他这个结论.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6-02 11:47:38
请“西岸”解释一下,什么是“辩证逻辑”,什么是“形式逻辑”,为什么从所谓“辩证逻辑”而上升到“形式逻辑”,难道“辩证逻辑”是低于“形式逻辑”的吗?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6-02 11:06:21
在作者的前一篇里读者就已经提出类似的疑问。一个没有自己独立人格群体能叫自己知识分子吗?因该是投机分子才对。

作者在论述此问题前,应当把知识分子的定义搞清楚才是。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6-02 10:43:47
给博主提个建议,也许文章标题用“中国知识分子:一个依然不追求真理的群体”。但也很犹豫,因为不追求真理,还叫知识分子吗?

科学思维方式,或者更广一点的理性思维方式,也许中国人很精通了。那些造假的商人、抄袭的科学工作者,是很理性地追求他们的利益的。中国的精英阶层,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求真、较真的精神,而这种缺乏的根本在于中国文化缺乏超越世俗的宗教。人人都为了吃穿权力而生存,这不是人的生存,而是动物性生存。

另外,谢谢皇城根儿的评论,俺和你有同样感觉。俺向你学习,要尊重西岸,即使他只是一知半解地读过几本书,呵呵。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6-02 10:19:51
请教“承让”网友,你说:“美国作为一个经济上剥削奴役依赖世界其它国家尤其是中国人民的国家”,那中国政府为什么让美国剥削奴役中国人民?中共不是标榜自己是中国人民利益的捍卫者而执政的吗?怎么60多年下来,变成美国帮凶来剥削奴役中国人民了?

“美国是近几百年来兴起来的国家,不管多强大,在中国面前始终还是象小伙子对着老大爷。”

不说你的比喻不恰当,即便是小伙子对老大爷,是小伙子有活力朝气还是老大爷?

“中国。。。。作为唯一能持续保留下来的古老文明。”我请问你,今天的中国有多少成分是秦皇汉武时代的中国?即便是今天全盘是当年的古老文明,那能够生存于这个世界吗?不要信口开河。

“反观中国,儒家思想让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都有社会责任感”,你说说,有几个是有社会责任感,他们是知识分子中的大多数还是个别?你不做统计,不做历史说明,信口雌黄。
回复 | 0
作者:jasmin 留言时间:2011-06-02 09:39:13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6-02 12:30:57
.....................

而随着后来的大量移民,这种美国精神渐渐被犹太人的精明贪婪,大量天主教移民(主要是西语人)所带来对物质享受的迷恋所取代,.......................
------------------------------------------------------------------------
谁告诉你犹太人精明贪婪? 请不要以偏盖全,否定一个民族!你怎知道?你了解犹太人吗?你这样骂人,你配代表中国人吗?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6-02 09:35:59
读者这里帮西岸解个围,同时也泼点冷水。

读者跟西岸的交道打过不少,其实人家西岸的观点无论是在知识上还是逻辑上还是蛮有自己的路子的。

不过西岸也有自己的致命的弱点,一个就是概念上的混乱。另一个就是不愿意面对事实,也就说只会在事实面前形而上学地说瞎话,用似是而非的那些大概念去唬外行。

西岸在概念上的混乱主要是体现在概念上的偷梁换柱,张冠李戴。想怎么用怎么用。满嘴跑火车。因为他善于跑火车,所以没有严谨思辨能力的普通读者算转两转就他的冗长文字搞晕菜了,还以为他特有学问。西岸跑火车的特点是喜欢把一个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三句话和以说清的问题,非得掰成三百句说。透着特有学问的那种。殊不知,这不过是做学问的初级阶段。什么时候西岸能学会把一个复杂的问题给简单化了,什么时候西岸真的做领军人物了。

西岸的另一个致命弱点就是不顾事实。比如,中国政府买进美国政府债卷如果真是如他所解释的是政治行为的话,那么中国政府在现实中是否能够用自己手中的债卷真正影响美元的地位和汇率市场呢?事实是,美国政府用自己的量化宽松把钱从自己的左口袋放进右口袋,人家明目张胆,敢作敢为地自己影响自己的美元市场。你看人家眨过眼睛吗? 你中国政府抛出美国债卷的结果是什么?不就是让美国政府多印些票子给你嘛。不用你中国政府抛售,人家自己早已迫不及待地找借口给自己印钱了。其现实的结果又能怎么样呢? 美元的地位真的被撼动了吗? 可见西岸的那个政治债卷的概念根本与事实不符。所以,除了形而上的跑火车,赢得一些外行的赞赏,还能有什么实际意义?

当然,不管怎么说,读者对西岸还是很尊重的。到底人家还是有些学问和见识的。是否行万里路不知道,但好像还是读过几本书的。以上算是良药苦口吧。

---对不起作者,扰了你的场子。
回复 | 0
作者:jasmin 留言时间:2011-06-02 09:31:57
楼主狂妄自大,把自己博客称之为“科学理性最佳的博客”。楼主贬国内学者为非知识分子。好像只有他自己最称得上是真正的大“知识分子”。其实楼主就是个民运份子!打着科学思维方式的晃子,思路紊乱,漏洞百出,来完成此四帖,其目的就是为了贬中国和中华民族。有人说的没错,一看作者来美大概没几年,见识不多。看来楼主起点比一般海外学者低。就像一个长期饥饿的人,在路边看到一合饭,于是捡起来吃得津津有味,并把青菜萝卜当成山珍海味向人显摆。

“在美国看各种艺术表演,绝对都是艺术家的倾情奉献,尽情挥洒自我”,楼主怎知道?美国有些音乐是垃圾,下里巴人,上不了台面的;而中国的有些正是阳春白雪。

如楼主真是这样有成就,请问楼主是研究哪方面的人才?专业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6-02 09:30:57
最后,我觉得博主,也包括一些怀有很强的美国情结的人,对时代发展的敏感度不够。他们不清楚的是,今天的美国,已经不是当初他们所敬仰崇拜的美国了。我很同意山人网友的观点,美国开国及后来发展依靠的是一种基督教清教徒式的信念,具体起来就是可以为理想信念而献生,勤劳诚实,节俭而不过分贪图物质享受,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而随着后来的大量移民,这种美国精神渐渐被犹太人的精明贪婪,大量天主教移民(主要是西语人)所带来对物质享受的迷恋所取代,表现起来就是社会尤其是权贵阶级的自我集团利益为先,社会责任放一边,而下面民众尤其是低下阶层目光短浅,只追求眼前实利。当然美国拥有地球上最多最优秀的人才当中不乏很多的有识之士怀有清醒的态度,但是他们上没有权力,下没有多数的选票,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个国家走下坡路。一个国家的兴衰最终是由国民性格决定的。你看,以这样的一种新时代的国民性格,美国不走向衰落才怪了。这就是我说的博主的文章思维还停留在自己以前的印象中,不去与时并进。

反观中国,儒家思想让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都有社会责任感,加上近代积弱,大家对自己的文化都有不断的自我反省自我批评,也包括博主的这篇文章。这是一种跟美国的自大高傲完全不同的态度。当然等中国真正富强一天,中国人也会走上美国人现在的路,富不过三代是也,但那是后话。
回复 | 0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6-02 08:48:43
博主提出了个很好的问题,中国知识分子是有很多值得反省的地方,但是博主没有很好的去论述,好像把脑子里想到什么都通通倒了出来,把从中国受到的不开心都发泄出来,结果文章有很多漏洞很多随便不严谨。写东西和其它很多事情,犯错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犯错太多,只会影响到别人对你的论点的接受。其实网友批评的不是其论点,其实中国知识分子包括中国人的缺点相信很多人都看得很清楚的,网友不喜欢的是该文论述所以的心境,所处的眼界高度,所抱有的适应当今时代发展的世界观,所举的例证。

举例说心境,可以看出博主是以一种对美国近乎绝对崇拜的态度来看不惯中国的种种。以如此偏激的心态去跟人口头辩论或写文章,而不是客观平实的态度,怎叫人信服?美国是近几百年来兴起来的国家,不管多强大,在中国面前始终还是象小伙子对着老大爷。尽管中国确实存在着很多很多的问题弊病,但作为唯一能持续保留下来的古老文明,历经灾难饱经沧桑,它肯定有它一定的生存智慧和哲学,是不是在批评的时候多一点对它的尊重,少一点象小伙手指着老头鼻尖不屑批评的态度?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也批的很狠,但人家给人的感觉是那种爱之越深骂得越狠的心态,而本文给我的感觉除了爱外还更有一种自己身处美国的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对身处国内同行的轻蔑。

美国作为一个经济上剥削奴役依赖世界其它国家尤其是中国人民的国家,中国的知识分子对其批评是不是就是不对?全地球人民供养着你美国,让你无忧衣食而有充足的时间精力,物资资源去从上层建筑上思考探索,在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去为人类做出较突出的贡献,说句实话,是你分内的应该做的,你做出来成绩是应该的,而不是要你拿着这些成绩去炫耀,然后去蔑视和指责供养你的人民。更不要说这些年来你美国不但没什么贡献,还由于自己的贪婪和不负责任导致了GFC,拖累了全世界,而自己也开始百病丛生,几十年来隐藏的矛盾弊端也开始彰显。试问,博主怎么能用这样的美国去作为道德楷模或者先进代表去批评中国呢?这就是我说的博主的眼界高度不够。
回复 | 0
作者:Hello Kitty 留言时间:2011-06-02 08:07:56
严重同意星辰的翅膀所说,对付无赖的最好办法就是ignore。楼主思路清晰,观察敏锐,赞一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科学理性最佳
注册日期: 2011-05-29
访问总量: 123,7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八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八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七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七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六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六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五
分类目录
【政论】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八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八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七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七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六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六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五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五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四
· 又回中国,再议科学思维方式(四
存档目录
2024-01-11 - 2024-01-18
2012-11-17 - 2012-11-17
2012-08-18 - 2012-08-18
2011-05-29 - 2011-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