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药箱子的博客  
健康乐园  
网络日志正文
人类离开阳光的后果 2011-07-22 12:06:42

现在人类越来越少地接触阳光了。离开阳光的一个后果就是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是最近几十年在发达国家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中老年病。是现代社会人们生活方式改变而引起的结果。

 

动物吸收钙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无阳光模式”,比如洞穴生物和家鼠,它们基本不见阳光,但是仍然可以吸收钙和形成骨骼。另外一种是有阳光模式”,这些动物必须依靠阳光才可以吸收钙。大多数动物同时具有这两种模式,但是两种模式所占的比例取决于进化过程。   

 

早期的人类是在阳光下生活,所以人类主要是通过有阳光模式吸收钙。临床调查发现,日常生活主要在露天进行的人骨质疏松的发病率非常低。很多贫穷国家连饭都吃不饱更谈不到足够的钙摄取量,但是骨质疏松的发病率非常低。反倒是发达国家的人衣食无忧营养丰富,但是骨质疏松发病率不断增加。仔细分析,阳光照射不足是一个重要因素。从骨骼健康来说,每天最少需要日光照20分钟,但是在发达国家,能够保证每天20分钟光照的人很少。我们这一代人正好处在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急速发展阶段,我们的平均日光照时间和父辈相比大幅度减少和祖父辈相比就更少,所以我们这一代人的骨骼健康就会产生很多问题。 

 

有阳光模式的钙吸收是一系列复杂的生化反应过程:人体皮肤在阳光照射下皮下合成维生素D (VD),VD经过肝加工成VD3,VD3再进一步在肾脏中活化成活化型VD3,活化型VD3镶嵌在十二指肠的钙信道上,帮助钙被人体吸收。从这个过程可以看出,钙要被人体吸收必需同时满足4个条件:充足的阳光,皮肤合成VD的能力,健康的肝和肾功能,最后才是消化道内有足够的可以被吸收的钙。其中充足的阳光和生活方式有关,其他人体的生理功能都和年龄及身体的健康有关。 

 

人体的各项生理功能从35岁左右就开始下降。皮肤合成VD的能力下降,肝肾功能减退, VD的合成和代谢能力不足 ,所以尽管饮食中的钙含量没有变化,但是从食物中吸收的钙量急剧下降。吃钙并不等于补钙,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中老年人每天吃了足够的钙,但是仍然缺钙的生理原因。从遗传角度解释,人类的寿命在我们这一代大大提高,比如1955年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41,到了2006年是71,平均寿命大大提高,但是生理功能开始衰退的时间没有明显延后。所以我们这一代人,注定需要在现代医学和合理饮食的保护下,减慢人体衰退的速度,提高生活的质量。   

 

无阳光模式的钙吸收原理比较简单,钙的吸收不需要维生素D的参与,也不局限在十二指肠部位吸收,而是由整个肠道管壁直接吸收。但是,由于人类进化一直是在阳光条件下进行的,所以利用这个模式吸收钙的比例很低。也许在缺少阳光的条件下经过很多代进化以后,人类吸收钙可能更多的采用这种模式,但是我们这一代人只能采取选择合适的食物和钙补充剂解决钙吸收的难题。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钙是离子钙。比如以碳酸钙为代表的无机钙和以柠檬酸钙为代表的有机钙。除了不溶解而排出体外的部分,其他部分的钙是以离子形态存在于消化道里,它们需要以有阳光模式被人体吸收,也就是说需要健康的肝肾功能在维生素D的帮助下才可以被人体吸收。所以很多中老年人补钙补了好多年仍然缺钙, 人体不吸收离子钙就是根本的原因。    

 

现在可以直接利用肠道管壁吸收的钙补充剂是氨基酸螯合钙,它们和传统的无机钙和有机钙最大的不同是:传统的钙在消化道中立即分离成钙离子,只能被有阳光模式吸收,但是,氨基酸螯合钙中的钙已经和氨基酸结合成分子状态,可以通过无阳光模式经过肠道管壁上丰富的氨基酸信道被人体吸收。所以氨基酸螯合钙被称为分子钙”,特别适合有阳光钙吸收模式能力下降的中老年人。   

 

值得提出的是,现在市场上有一些厂家以便宜的氨基酸钙盐来冒充氨基酸鳌合钙。氨基酸螯合钙的关键是钙和氨基酸必须是螯合状态,否则和传统的离子钙没有区别,所以消费者需要小心鉴别。如果有条件,可以使用药房买的PH试纸鉴别真伪:将钙产品溶解在温水中﹐真正的氨基酸鳌合钙应该是中性溶液(PH7左右)﹐氨基酸钙盐则是碱性(PH8以上)﹐很多产品甚至高达PH10以上﹐比洗涤剂的碱性都强。这种产品伤害消化系统,根本不适合食用。所以氨基酸鳌合钙一定要选择经过政府认证批准的产品。

 

浏览(135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药箱子 ,13岁
注册日期: 2011-07-21
访问总量: 8,6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请联系yaoxz@bylpharm.com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最新发布
· 砍向坏胆固醇的温柔一刀
· 人类离开阳光的后果
· 保健品的小秘密: 浓度决定效果!
分类目录
【植物甾醇】
· 砍向坏胆固醇的温柔一刀
【氨基酸螯合钙】
· 人类离开阳光的后果
【辅酶Q10】
· 保健品的小秘密: 浓度决定效果!
存档目录
2011-07-20 - 2011-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