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賀院士的博客  
不唯真理,只求真相。賀福初的弟子nile為肖錘子行兇辯護,故自封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586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留學打工刷盤子 2016-03-28 03:27:16

在我轉貼的楊屏文章《基輔餐廳之感概》有一位留言道:老毛之前的中國人留學是不打工的,徐志摩,林微音,季羨林那是一心體驗罪惡資本主義生活的,老毛30年後的中國人才進餐館洗盤子。不知這位留言的祖上是不是像徐志摩,林微音,季羨林祖上那麼有錢或者是能拿到不薄的官銀。否則若祖上是那占人口80%的文盲,根據美國排華法案到美國當豬仔都沒有資格。根據《劍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和《民國教育史》1949年中國的文盲率大約是80%,這已經包括了那些只認識幾百個漢字的人和今天只能列為半文盲的人。另外民國也有出國留學打工的:鄧小平。他們已經是出自那20%非文盲家境不錯的家庭,出國還要社會各界捐款才能成行。

8、90年代出國留學打工的,多多少少是因為中國國內和外面的巨大收入差別。公派出國的都由國家在國內培訓惡補外語,置裝,出國後每月都能從使館拿到一筆生活費,打工不過是為了回去時多買幾大件改善國內家庭生活。像我這樣的自費出國,國外無親無友,更是靠打工為生完成學業,好在我有幸得到了工作許可,從來沒有在中餐館打過工,而是和洋人青年在各行各業打工。 美國學生打工更是普遍,這是在中餐館打工看不到的,也許這造成了一些人以為上學打工是中國特色。其實這次美國大選,學貸也是選民關心的一個話題,高額學貸及利息給在校大學生和畢業生造成了極大負擔,迫使他們中的許多人在學業之餘謀求各種打工生涯。

這位如此留言讓我覺得大概還沒擺脫"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類傳統桎梏。徐志摩,林微音,季羨林那個時代就更是如此了,大戶人家的少爺小姐怎能降低身段干下等人的活?也許中餐館那些港台老闆的嘴臉,大概傷了不少刷盤子的中國留學生的心。還記得我唯一一次到中餐館面試,老闆娘知道我在讀博後以恩賜的口吻教訓說:來我們這裡打工要放下身架。得知我有工作許可後,就說現在人手還夠。免去了我體驗華人資本主義的機會。

個人覺得,學生打工對西方社會的影響是正面的,是他們走出書齋了解社會的第一步,避免日後"何不食肉糜的笑話。我就知道一些著名律師事務所的合伙人,他們上學時都有打工經歷,而且一回憶起來興致勃勃。

再看當今的中國留學生,還有多少到中餐館刷盤子的嗎?看看他們中一些人揮霍父母的錢財,整天扎在中國留學生的小圈子裡,甚至打架鬥毆坐班房,這是進步呢還是退步?


瀏覽(1097) (2) 評論(1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youguoli 留言時間:2016-03-28 14:13:14
<p>鳥兒老兄沒有好好讀懂院士老兄的東東。他原文是博士後期,而不是博士後期間。</p>
回復 | 0
作者:紫荊棘鳥 留言時間:2016-03-28 07:50:06
<p>賀院士博士後期間還打工?很少見吧,因為博士後雖然掙錢不多,但維持生計卻沒問題,而且打工(像你博文里類似的打工)掙不到什麼錢,更主要的是,通常你沒時間去打那種工,即使你不在乎吃苦。<br/></p>
回復 | 0
作者:賀院士 回復 guitarmanzw 留言時間:2016-03-28 07:46:30
1. 謝謝你的批評,我本意不是否定所有現代留學生,所以改了最後一段幾個字。2. 除了實名網人,網上寫作本來講就是玩票的,我沒有成為任何人精神導師的欲望。何況文無第一,武無第二。蘿布白菜,各有所愛,你如果不喜歡我的寫作,大可不來。3 . 我的網名也是玩鬧性質,已經開誠布公地在萬維網上說明,今後請別拿我網名說事,好嗎?
回復 | 0
作者:賀院士 回復 休里 留言時間:2016-03-28 07:20:28
對您中餐館打工遭遇深表同情。我們這代人因為那時國內外收入差距大,很多人太注重錢了。我到讀博後期就停止打工了,想到5萬美元積蓄,回國生活也夠了。但現在看來,5萬之前就該打住了。也許你中餐館經歷太糟,對打工持負面態度。現在我孩子們都覺得打工很有趣,特別是在農場。
回復 | 0
作者:賀院士 回復 起碼貨美國工科教授. 留言時間:2016-03-28 07:05:48
謝謝留言,點擊進入您的頁面後讀了您的文章後,覺得您的角度很有道理。
回復 | 0
作者:賀院士 留言時間:2016-03-28 07:02:17
<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回</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紫荊棘鳥:怎麼點擊到你的主頁卻是紫色王家思絮絮呢?你首頁那篇這麼快就把我統計進去了,我在萬維活動沒幾天呵。</span></p>
回復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時間:2016-03-28 06:17:25
<p>賀院士:中國這種大國,貧富差距是極大的。這裡只談留學美國,沒有鄧小平去法國打工。</p><p><br/></p><p>可以看出五代來美國留學的中國人的經歷你是一無所知的。</p><p><br/></p><p>晚清,民國來美國留學是經濟負擔最小的,都是官銀或者家裡夠富裕。幾乎無打工。</p><p><br/></p><p>今天的學生家裡錢不夠的依然有在打工,但是在中餐館洗盤子極少,那是偷渡農民的活計。今天打工的孩子在美國的食堂打飯、美國公寓做前台,在洋人公司做小時工這些英語已經要求比洗盤子高很多了---我的朋友就多個幹這個----你不會愚昧到你是地球上中國人里的唯一吧?</p><p><br/></p><p>打工最多的是你這一代。整個國家,除開大戰亂時期,晚清民國今天,中國也都有足夠的富戶,這富戶是不是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出生長大於普通人極度貧窮的時代而不自知。</p><p><br/></p><p>講兩個你同時代的故事:</p><p><br/></p><p>你估計是九十年代出來吧,八十年代未出來的我認識幾個,老爹都是解放前留美博士,不是右派,老毛這些年他們從小有糖,牛奶,每月一條中華?不知你的老爹是不是有權利享受!</p><p><br/></p><p>第二:雷鋒的皮衣皮褲,手錶,天安門前飆摩托,你老人家如果出生普通人家不只有沒福利玩過?</p><p><br/></p><p>從你對今天留學生一言定義為:只揮霍錢財,自己扎堆,就可以知道你是極度偏見的人。</p><p><br/></p><p>這就好比因為都是今天的留學生,所以都在揮霍錢財,自己扎堆,無人打工。 實實在在是缺乏常識的話。</p><p><br/></p><p>我如果說你這一代人有---或者都是貓時代長大的廢品,肯定胡說八道,因為任何人群都是多樣的。</p><p><br/></p><p>從你的思維看,極度狹隘充滿偏見,你忘記如果你有本事在美國人手下打工,某一角落自然有人干同樣的事情。</p><p><br/></p><p>從小學到大學,整體看,即使一個班,也有刻苦的和混日子的,只是刻苦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任何時代都是如此。</p><p><br/></p><p style="white-space: normal;">賀院士,這個名字看着似乎是個有些獨立思考的能力,運氣好也許能寫出寡言那種令人思考良久的文字。 如果都是偏見和無謂的爭論,慢慢寫出來的也都是不值一看的東西。</p><p><br/></p>
回復 | 0
作者:休里 留言時間:2016-03-28 06:08:03
<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我曾在中餐館打工一年,那是最下等、最無人權的地方,沒有勞工法。現金支付工資,包吃包住,適合偷渡客和留學生。餐館工與插隊知青相似,不都是勞改嘛,只是一個判有期,一個判無期。必須承認,儘管吃點苦對人生有益,但大多數是被逼的,自找苦吃的少。期間不乏阿Q精神:“故天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br/></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能把那麼多博士、教授,院士收刮出來亮相,紫荊棘鳥功不可沒,太悠閒了。</span></p><p><br/></p>
回復 | 0
作者:起碼貨美國工科教授. 留言時間:2016-03-28 06:00:35
<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張
愛玲同志是公認的中國一流作家,據報道,她自1960年起就成了美國永久公民,但這一切並改變不了她窘迫的經濟狀況。她始終過着一種居無定所的生活。張愛
玲到美國後,所謂的家,就是在幾個文藝營里打轉。1957年4月中旬,張愛玲二度居住的麥克道威爾文藝營的期限到了,而且已不能再申請新的享有期了。張愛
玲和賴雅再次向耶多提出申請,但是遭到拒絕。他們只好尋找到一所公寓,房租61美元,不包括電費。這對沒有固定收入的他們來說是一個沉重的經濟負擔。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u/7103/201507/225884.html#sthash.0R4WfPFf.dpuf</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張
愛玲同志是公認的中國一流作家,據報道,她自1960年起就成了美國永久公民,但這一切並改變不了她窘迫的經濟狀況。她始終過着一種居無定所的生活。張愛
玲到美國後,所謂的家,就是在幾個文藝營里打轉。1957年4月中旬,張愛玲二度居住的麥克道威爾文藝營的期限到了,而且已不能再申請新的享有期了。張愛
玲和賴雅再次向耶多提出申請,但是遭到拒絕。他們只好尋找到一所公寓,房租61美元,不包括電費。這對沒有固定收入的他們來說是一個沉重的經濟負擔。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u/7103/201507/225884.html#sthash.0R4WfPFf.dpuf</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張
愛玲同志是公認的中國一流作家,據報道,她自1960年起就成了美國永久公民,但這一切並改變不了她窘迫的經濟狀況。她始終過着一種居無定所的生活。張愛
玲到美國後,所謂的家,就是在幾個文藝營里打轉。1957年4月中旬,張愛玲二度居住的麥克道威爾文藝營的期限到了,而且已不能再申請新的享有期了。張愛
玲和賴雅再次向耶多提出申請,但是遭到拒絕。他們只好尋找到一所公寓,房租61美元,不包括電費。這對沒有固定收入的他們來說是一個沉重的經濟負擔。 -
See more at:
file:///C:/Users/qchen.DACCEMP/Downloads/%E4%B8%83%E8%AE%BA%E5%9C%A8%E7%BE%8E%E5%9B%BD%E9%80%80%E4%BC%91%E5%89%8D%EF%BC%8C%E9%9C%80%E8%A6%81%E5%AD%98%E5%A4%9A%E5%B0%91%E9%92%B1%EF%BC%9F%20-%20%E4%B8%87%E7%BB%B4%E8%AF%BB%E8%80%85%E7%BD%91%E5%8D%9A%E5%AE%A2.htm#sthash.WdaYUizb.dpuf</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張
愛玲同志是公認的中國一流作家,據報道,她自1960年起就成了美國永久公民,但這一切並改變不了她窘迫的經濟狀況。她始終過着一種居無定所的生活。張愛
玲到美國後,所謂的家,就是在幾個文藝營里打轉。1957年4月中旬,張愛玲二度居住的麥克道威爾文藝營的期限到了,而且已不能再申請新的享有期了。張愛
玲和賴雅再次向耶多提出申請,但是遭到拒絕。他們只好尋找到一所公寓,房租61美元,不包括電費。這對沒有固定收入的他們來說是一個沉重的經濟負擔。 -
See more at:
file:///C:/Users/qchen.DACCEMP/Downloads/%E4%B8%83%E8%AE%BA%E5%9C%A8%E7%BE%8E%E5%9B%BD%E9%80%80%E4%BC%91%E5%89%8D%EF%BC%8C%E9%9C%80%E8%A6%81%E5%AD%98%E5%A4%9A%E5%B0%91%E9%92%B1%EF%BC%9F%20-%20%E4%B8%87%E7%BB%B4%E8%AF%BB%E8%80%85%E7%BD%91%E5%8D%9A%E5%AE%A2.htm#sthash.WdaYUizb.dpuf</div><p>張愛玲同志是公認的中國一流作家,據報道,她自1960年起就成了美國永久公民,但這一切並改變不了她窘迫的經濟狀況。她始終過着一種居無定所的生活。張愛玲到美國後,所謂的家,就是在幾個文藝營里打轉。1957年4月中旬,張愛玲二度居住的麥克道威爾文藝營的期限到了,而且已不能再申請新的享有期了。張愛玲和賴雅再次向耶多提出申請,但是遭到拒絕。他們只好尋找到一所公寓,房租61美元,不包括電費。這對沒有固定收入的他們來說是一個沉重的經濟負</p>
回復 | 0
作者:紫荊棘鳥 留言時間:2016-03-28 05:50:28
<p>謝謝,我對朱令案早就沒興趣了。事實上我上次也就摻和了幾句跟帖,之前甚至都沒注意到“朱令”這個詞語。</p><p>現在看起來就尼羅河(藍色尼羅河)還有很濃的興趣,而且他和你的觀點差不多。</p><p>另:“同一作者不能一天多文刷屏”了嗎?如果是,估計是新加的功能。以前不是這樣的,只是同一作者同一天發博文超過一篇時,只有一篇在 http://blog.creaders.net/ 顯示,其餘的文章只在博主的個人網頁顯示。</p><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同一作者不能一天多文刷屏</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同一作者不能一天多文刷屏</div><p><br/></p>
回復 | 0
作者:賀院士 留言時間:2016-03-28 05:01:23
<p>致<strong style="font-family: 錕斤拷錕斤拷;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20px; white-space: normal;">紫荊棘鳥:萬維這點不錯,同一作者不能一天多文刷屏。這裡告知你我前面轉貼了一篇朱令案的文章。以後我會陸續轉貼一些過去收集的文章。當然你若不再感興趣,就當我沒說。</strong></p>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賀院士
註冊日期: 2012-01-27
訪問總量: 196,85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指望川普改變美國,洗洗睡了吧!
· 共產主義在何方?
· 奧巴馬總統對人工智能的貢獻
· 超越冷戰思維,延續中國經濟奇蹟
· 中國體壇最普世的團隊(短)
· 黑髮地中海和白人女孩(短)
· 小平附身川普,美國改弦易轍
分類目錄
【隨機】
· 指望川普改變美國,洗洗睡了吧!
· 共產主義在何方?
· 奧巴馬總統對人工智能的貢獻
· 超越冷戰思維,延續中國經濟奇蹟
· 中國體壇最普世的團隊(短)
· 黑髮地中海和白人女孩(短)
· 小平附身川普,美國改弦易轍
· 巴黎公社和階級鬥爭
· 俄羅斯軍隊現在還有全面戰爭的能
· 白宮呼籲書與國際求助函為一人所
存檔目錄
2016-11-02 - 2016-11-10
2016-10-13 - 2016-10-13
2016-06-06 - 2016-06-09
2016-05-01 - 2016-05-09
2016-04-21 - 2016-04-30
2016-03-24 - 2016-03-31
2016-02-18 - 2016-02-20
2015-01-02 - 2015-01-02
2014-12-31 - 2014-12-31
2014-10-17 - 2014-10-29
2014-03-20 - 2014-03-20
2013-08-01 - 2013-08-01
2013-03-07 - 2013-03-25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08 - 2013-01-31
2012-12-13 - 2012-12-13
2012-07-06 - 2012-07-08
2012-06-07 - 2012-06-07
2012-05-03 - 2012-05-03
2012-04-02 - 2012-04-26
2012-03-07 - 2012-03-15
2012-02-01 - 2012-02-24
2012-01-29 - 2012-01-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