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醉里挑灯看剑的博客  
醉里挑灯看剑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中的一些问题 2012-05-28 15:57:11

    中国需要计划生育,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在某些地区,采取一些严厉的措施和手段,我也能理解,但作为一项国策,必须要时刻检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考虑其对社会近期远期的影响,不断修正和改善。但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许多方面,政府不仅不做反思检讨,甚至在一些措施上本末倒置,结果适得其反。而计划生育过程中严重的腐败侵权问题,也是政府历来回避而不愿承认的。

    计划生育刚开始实行的时候,我老家控制的非常严格,那时候只要第一胎是男孩,就会强制母亲做绝育结扎手术,而这种手术一旦做过,女人此生便不能再生儿育女,对夫妻生活肯定也有影响,当然中国政府是不会考虑这种人权的,这个也罢了,反正农村夫妻做爱多数为的是传宗接代,大多数女人也没把性作为一种享乐,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没听说谁因为影响夫妻生活而反对计划生育。但有一个问题,后果却非常严重,就是一旦独生男孩因为生病或事故死了,对父母的打击非常惨重,甚至是致命的。


    我们村里有两对这样的夫妻,一对的孩子在十来岁的时候,出车祸死了,女的已没生育能力,男的家庭几辈单传要离婚,女的不想离,可又被逼的走头无路,再加上丧子之痛,最后喝农药自杀!另外一对夫妻,儿子上大学第一年,却得了脑溢血没来得及抢救,死在学校里。这对夫妻是我的一位远房本家,在农村绝对算模范恩爱夫妻,我每次回去,都会跟他们坐一起喝酒聊天,男的聪明豁达,当年若有机会考大学,一定比我有出息,他儿子去世都七八年了,但只要一喝酒,他就会痛苦流涕,伤心欲绝,我每次回去,都要陪着他流许多眼泪。还好夫妻两个相互扶持相互安慰,这些年也算坚持过来了,但对两个人日常生活和心情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女方有生育能力,这些悲剧本可以避免的!


    计划生育中最残忍的,莫过于对人性的扼杀,这种扼杀的后果已经在当今中国社会各个层面显现出来:道德的堕落,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视人命若草芥,见死不救,甚至对要死的人还要再捅上两刀。一个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当部分肌体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会影响到身体其他部分,而对出问题的部分讳疾忌医,遮遮掩掩,甚至连承认检讨都做不到,整个社会跟着得病,就不足为怪了。


    我春节回老家,表妹亲口给我讲了一件事情,可以看出计划生育中某些政策如何扼杀人性,而当人失去了人性,纵然活着,还能算人吗?:去年夏天,表妹到自己地里干活,在地头的树荫里看到一个弃婴,表妹觉得孩子可怜可爱,想抱回家,可在农村如果私自抱一个来历不明的弃婴回家,不仅要接受巨额罚款,甚至会将你的房子拆掉,表妹有些害怕,不知该怎么办,给孩子喂了一点吃的,然后回村告诉其他人,想让大家出个主意。按表妹的本意和她的条件,把孩子抱回家,和她刚上学的儿子作伴,其实非常完美,但是不知怎么消息传到村里管计划生育的妇女主任耳里,这位妇女主任跑到表妹家里,开口就问:听说你拣了个孩子回家,在哪里?你绝对不能捡回家,在哪拣的送回哪里,我们村绝对不能要这种孩子!表妹说孩子没抱回来,还在地头上,你去看看该怎么办?这位妇女主任说:我不去看,反正这个孩子,谁也不许抱进村!


    更令人气愤的,是这位管计划生育的妇女主任知法犯法,百姓不能电灯,她却可以放火。她家里非常有钱,儿子结婚后头两胎都是闺女,按规定是绝对不能再生的,她却不知通过什么办法,让儿子生了第三胎,只交一点罚款了事,也不见有人揭她家的瓦拆她家的屋!表妹再回到地头的时候,孩子不见了,不知是让过路人拣走了,或是让村里人藏起来了,或是........。


    当一个国家,人性和良知成为一种国策的牺牲品,这种政策,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是不是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计划生育政策的另一个失误,是造成人口比例的严重失调,村里年轻人越来越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而这些人又没有任何社会保障,各种各样的生活悲剧开始出现。这让我想起五十年代的大跃进,中共政府在关系到国家民族命运的重大决策上,似乎一直在沿用大跃进的思维模式,只顾眼前利益,往往不计后果,连二十年以后会怎样都不去考虑,更别说百年之后了!计划生育政策如此,经济发展政策如此,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无不如此。北京的有钱人都明白,十年后身上长瘤,可能就是今天北京城大气污染地下水污染的恶果,所以才会出现大量的人在北京发了财,却要卷着钱移民到其他国家的浪潮!

 

浏览(128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醉里挑灯看剑
注册日期: 2012-05-11
访问总量: 29,2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体标本 (微型小说)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中的一些问题
· 但愿人长久(十七)(小说,纯属
· 毛左的虚伪与重庆模式的本质
· 杂感
· 但愿人长久(十六)(小说,纯属
· 但愿人长久(十五)(小说,纯属
友好链接
· 老地雷:老地雷
分类目录
【诗词】
· 杂感
· 涛声依旧
【小说】
· 人体标本 (微型小说)
· 但愿人长久(十七)(小说,纯属
· 但愿人长久(十六)(小说,纯属
· 但愿人长久(十五)(小说,纯属
· 但愿人长久(十四)(小说,纯属
· 但愿人长久(十三)(小说,纯属
· 但愿人长久(十二)(小说,纯属
· 但愿人长久(十一)(小说,纯属
· 但愿人长久(十)(小说,纯属虚
· 但愿人长久(九)(小说,纯属虚
【杂文】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中的一些问题
· 毛左的虚伪与重庆模式的本质
· 斗士余杰和文痞孔庆东
· 中国的出路--渐进的政治体制和社
· 明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应该授予陈光
存档目录
2012-08-17 - 2012-08-17
2012-05-10 - 2012-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