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77书屋的博客  
7是吉祥数字,我生在阴历七月,小名叫77,是77年上的大学,和7很结缘。就叫77书屋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630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生三味-红酒,咖啡和茶 2012-05-24 22:54:18

 

人生三味有多种多样,红酒,咖啡和茶恰好也是三味,但是现在,谈起这三味颇有附庸风雅之嫌。不论在电影里或是电视节目里,但凡小资一点的,一定离不开这三味。主人公们品着清咖,论着红酒,不然就是摆开精美的茶具来谈情说爱,或须臾应酬官场商场之间。于是乎,这些本是属于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的日常家居必须品,被弄到了艺术的高度,也被商家炒得沸沸扬扬。喝酒必是法国的波尔多,咖啡必是蓝山或猫屎。而茶叶本就是中国的国粹,不难找出各种极品,于是,炒完铁观音,又炒普洱茶。武夷山的大红袍,台湾的冻顶乌龙,皇宫的百年普洱茶全被拿来炒来炒去。好像没有了这些极品,就没法体会这人生三味。一瞬间因为有了这三味,人都多高雅了许多,都成了上流社会的成员了。有个省级卫视搞的节目,还请来了我最喜欢的年轻钢琴家做嘉宾。几个主持人个个都说自己极会品酒,围着三瓶掩住商标的红酒,品头论足。酒过三巡之后,人人要讲出自己以为最好的酒。结果是众说纷纭,评判的标准竟然却是哪瓶酒最贵,哪瓶酒就最好。想象着高雅一把,却落得俗得不可再俗。俗本不含贬义,但庸俗就属于低级趣味的范畴了。此乃一味。

 

这酒的价钱一定程度可以反映酒的好坏,但在中国的特定环境里,这话水分太大,理由不言自明。据说,商家进口一瓶真正原装的意大利法国葡萄酒的价格从原产地到最终消费者手里要翻16倍以上。就这样,商家还是不会满意利润所得的。于是,以假乱真的有之,以次充好的有之。打开一瓶红酒,装神弄鬼,装模做样地呼哟到消费者的餐桌上,若赶上是公款冲账,再难喝得酒也不会有人驳面子的。不是什么时候都有鲁迅先生《立论》里那个说“这个孩儿将来是要死的”实诚人的,因为他要遭打。买单者,心疼嘴不疼;享用者,嘴苦心不苦。就是拿瓶正正经经的,如假包换的法国红酒来,也会鱼目混珠,难识真伪了。其实,再好的东西弄到这样地步,也就只有铜臭味了。此乃二味。

 

听说法国的勃艮第地区已经被中国的富人看中,纷纷买来当作自己的后花园。他们即要把勃艮第地区的红酒倒到中国赚大钱,又要把中国人倒到法国的酒厂开展深度旅游。即使是姚明这个伟大球员也不能免俗,买了加州的葡萄园,制成《姚家酒》运到中国去,糊弄中国同胞。一瓶酒卖个三,五千人民币算是起码的要求。弄不好得到追捧,还会成了藏品,卖一瓶酒的钱就可以买个别墅什么的也未尝不可。可是,谁能每天花上几百上千元,品着高价酒,喝着高价咖啡,缀着高价茶叶,过着柴米油盐的日子呢?如果有的话,商必是奸商,官必是贪官,因为他们的钱来得太容易了。一个人办傻事也就罢了,如果一个社会都在跟风,那就是腐朽之味了。此乃三味。

 

此三味非彼三味,红酒,咖啡和茶本来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愉悦,为什么在当今的中国就全变了味?

 

我是一个俗人,但这不影响我也喜好这三味。我喝的酒是我自己到酒作坊里选了自己喜爱的葡萄汁,然后请酒作坊老板帮我酿的酒。自己酿的酒物美价廉,喝久了,惯了。却不拿来待客,怕客人喝不惯,把酒浪费了。而喝别人的酒,再好的酒我也不识,再贵的酒,到我嘴里未必是甘露,怕白白耽误了人家一片盛情。清淡以求廉,吝啬以示憨。自知其乐,自得其乐,自安其乐。

 

茶叶是每次回国我在北京的茶城里慢慢挑选来的。但凡有人来做客,自当是有朋自远方来,一视同仁。请上坐,敬香茶,倾我所有,换得一片真情。千里迢迢买来的茶,是从不舍得送人,在乎的不是钱,而是我买茶时花的那份功夫。我选的茶不一定贵,应该说一定不贵,因为没有那种珠的顾虑。但是礼轻未必能够情重;如果偶尔让人看重了,我又很忐忑。不用茶当礼物送人,更怕别人送我茶叶,好了吧,心里承受不不起;不好吧,又不知找谁去投诉。往往茶叶不多,倒弄一大堆盒子,茶叶未必如包装盒精美。茶叶喝完了,很想把盒子给商家送回去重复使用。喝茶是为了养情养性,可为了喝口茶,要祸害那么多树,倒是罪过了。

 

至于咖啡,我更是没有偏好。自己一个人是不太常去上咖啡店里喝咖啡的。要去,一定是和朋友一起去,大家在一起聊天,在意的是朋友之间的友情,而咖啡的味道却淡淡了。但是在家,我偏好的是自己研磨的新炒好的咖啡,牌子却是其次。因为把炒好不久的咖啡研磨成恰好的颗粒可以让屋里的空气也荡起浓浓的咖啡的焦香;而慢慢地把咖啡煮开,又可以让蒸汽裹着的咖啡焦香,使之变得柔和起来。喝在嘴里的咖啡和吸在肺里的气味溶在一起,才会有提神醒脑的感觉。咖啡不在贵,在纯。纯纯正正,就是一种境界。喝咖啡如是,做人如是。

 

红酒,咖啡和茶,重在一个“味”字;贵也好,贱也罢,对自己的口味就好。小时候,父母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要精打细算,喝茶只能买很便宜的茶叶末,又苦又涩。现在我们条件好了,喝得茶叶要贵得多了,上千元一市斤的也有,有时候要找到当年那种苦涩的感觉,却又很难。在意大利读书时,那里的红酒比可乐还便宜。花三,伍欧元买两瓶不错的葡萄酒,商家还常常再给一瓶做为促销。葡萄酒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饮料,即便中午在学生食堂吃饭,也可以要一杯葡萄酒来佐餐。我的教授教给我酒要打开几瓶一起喝,喝多了喝久了,才会在众多的品牌里找到一,两种喝得舒服,不轻易丢了自己本性的酒。味重味轻是很难和别人讲清楚的,因为红酒,咖啡和茶好比是女人,世界上的美女很多,美的标准却因人而异,因不同的文化而异。即便是公认的美女,却不一定可以做自己的女人。自己的女人好与不好,也只有自己最清楚,能和别人讲清楚的感觉就不属于自己的感觉了。就好像红酒喝到你的嘴里,怎样去品尝,就是你自己的事了。

浏览(3185) (3)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05-26 14:12:02
真是西风日渐啊。什么时候红酒,咖啡这些泊来的东东也成了中国人人生三味了。烟酒茶不灵了?
回复 | 0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2-05-25 12:56:34
大陆的茶,很难以相信。许多人已经戒掉,或改喝咖啡。
原本茶是中国强项,即使台湾、越南、日本无法替代。而今因贪心杀鸡取蛋,拱手让人。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留言时间:2012-05-25 09:34:18
好!!!深得真昧。

打错一处: 。。。既要。。。又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77书屋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2-05-18
访问总量: 11,9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三味-红酒,咖啡和茶
· 感受死亡
· 享受平静
分类目录
【过去的岁月】
· 人生三味-红酒,咖啡和茶
· 感受死亡
· 享受平静
存档目录
2012-05-18 - 2012-05-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