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礼义圆明的博客  
民众普遍觉醒 http://tuidang.epochtimes.com  
https://blog.creaders.net/u/63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决策者能否争取主动权,摆脱晚清命运? 2012-09-02 01:04:39
作者祖宗三代都是“没退党的中共党员”
=================================
中国决策者能否争取主动权,摆脱晚清命运? 
《明镜月刊》崔武年
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新中国建立六十二年了。六十二年的历史大略可分两段。

  第一段是前三十年的阶级斗争。党的威信很高,人民热情很高,但是,我们的领导集团——特别是主要领袖人物——基本上沈湎于“天然”的或曰“天命”的“代表人民利益”的臆境而不能自拔,我们的国家制度从人民民主专政退到无产阶级专政,从共同纲领退到党的领导,直到登峰造极的文化大革命!

  接着是第二段,就是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领导集团终于在国家崩溃的边缘上清醒,终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了,终于开始改革开放了——但是,说句透彻的话,我们是在专制的原点上开始改革开放的!是的,“四人帮”被粉碎了,文化大革命被否定了,可是产生“四人帮”、制造文化大革命的政体、政制没有改变!当然,经济建设很有成绩!改革开放很有成绩!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可是,中国的问题解决了没有呢?中国的危机消除了没有呢?回答当然是否定的。而且,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政治消费愿望的提高,中国的内部问题更复杂了,中国的内部危机更严重了!我们的领导核心已经进入“第四代”、马上就该“第五代”了——难道还是没有意识到中国的问题是出在哪里吗?难道就真的以为,这些问题仅仅靠着发展经济、延续时间就能够解决的吗?

  晚清七十年!共和国六十二年!这是两段截然不同的历史!可是,在我这里却拿来做类比!有人会说“你居心险恶、会说”你恶毒诅咒”之类。没办法,一个“家天下”,一个“党天下”,我就是觉得太像。同样的历史大势和同样的制度挑战!同样的历史大势和同样的制度挑战之下的同样的“改革开放”! 同样的“改革开放”中的同样的各项举措!同样的各项举措之后的同样的问题累积!后面是不是会有同样的政治进步和同样的政治命运呢?我不知道。我希望“进步”要有,“命运”别有。是的,我以为,政治进步的方向应该还是一样的,就是:摈弃专制——包括各种形式的专制,披着各种主义外衣的专制——走向民主,走向现代制度!具体的步骤、内容,应该更主动、更成熟、更前瞻——中国的精英和精英机构很多,这上面就不用我来饶舌赘述了。

  我看得很清楚:直到现在,摆脱晚清命运的主动权,还牢牢地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上!再拖十年,比如说再指望有第三个乃至第四个“太平十年”会怎么样?我不知道了。

  一定要推进政治进步!这是一个积一百七十年的、整个有近代史以来的、数代中国人的、经过百转千回又始终锲而不舍的努力而尚未完成的历史任务!现在,这个任务已经落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身上了!我们正在振兴中华——这当然包括政治体制上的振兴!在这里,我篡改一句尽人皆知的毛主席语录:“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就是一句话:推进民主建设”!

  四、抛弃“一党专政”是既定宿命

  中国的改革里面究竟有什么宿命呢?我看,大致可以梳理出四个:

  其一,经常讲“落后就要挨打”,很对;但是,还要再进一步说透:即使你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了,你的政治制度落后,也一定要挨打!你看,十九世纪后半叶的晚清不是这样吗?上个世纪末的“苏东波”不是这样吗?这个世纪初的中东阿拉伯诸国不是这样吗?开始时,我说到了历史大势,我希望我们的当政者千万不要等闲视之;对这个“地球村”的环境和“村委会”的态度,我希望亲爱的同胞们不要仅仅当成是用“爱国主义”声讨的对象。的确,专制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辉煌已经是“昨日黄花”——这难道不是已经展现的再清晰不过的历史潮流了吗?抵制这个潮流,不管是谁,是什么风靡一时的主义,是曾经多么受人民“拥护”的政党、曾经多么受人民“爱戴”的领袖,都是要失败的!都是要被人民抛弃的!都是要成为历史的垃圾堆的!这大概是一种必然的宿命。

  其二,一百几十年前的晚清统治集团对历史规律是没有认识、也不可能有认识的;但是,凭着一种爱国心,凭着一种求生的本能,他们也做了力所能及的努力。非常奇特的是,我们共产党人在走出了文化大革命的噩梦之后,所做的许多探索,许多开创性的工作,究其性质来说,好似老祖宗们的翻版——取得的物质成绩当然千倍、万倍地胜于我们的前人,可是,精神成果呢?精神成果难道就真的比我们的前人高明?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老祖宗们是不可能对历史规律有认识的,但是,一旦感觉到了规律的严酷性,就接受了它——尽管不自觉,尽管为时已晚;一百几十年过去,人类社会已经是地球村了,已经是信息社会了,这个规律已经平白似水、透明如镜了,我们的领导人还在这个问题上犹豫踯躅,“王顾左右而言他”。我说,如果真有一个“周期律”的话,这是要耽误事的!这里面也有一个宿命,很危险!充满着万千的偶然性!

  其三,刚刚说到了“周期律”,不知道这个因为没有民主而政权“其兴也勃焉,其亡也怱焉”的周期有多长?不言而喻,在中国社会一定会是很长的——可是,那是在封闭的前提之下,是在闭关锁国的前提之下。现在,大概就说不好了。当然,在中国的历史上也有短的,比如秦,比如隋,比如元,那就太残暴、太专制了,所以,即使是在中国,最多也都只维持了一百年左右的光景;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六十二年了,虽然有过一些不好或不那么好的时候,但是,现在还可以,老百姓虽然经常骂娘、骂贪官污吏,但是,日子还是好过了,还是越过越好了——所以,现在是推进政治进步的好时候!干这个事,我们比晚清要有条件多了!如果一定有一个“宿命”的话,我宁愿相信,这个宿命是能够摆脱的。

  其四,还要说到晚清——晚清统治集团接受“立宪”,据说主要是因为慈禧太后听进去了一句话,就是:如果“立宪”了,“皇上可以世袭罔替”!这是一百多年以前的事了。我想问的是:在一百多年以后,也一定要找个让共产党的领导“世袭罔替”的办法,才能推进政治进步,才能真正甩脱那个“周期律”吗?若如此,那可就真的是死路一条了!明确的说,时下,我反对革命——革命是体制外的力量冲击并且推翻体制,是“在野的”通过暴力或者阴谋把“在朝的”赶下台,革命只有破坏没有建设,只追求今天不负责明天!所以,什么民主革命、民族革命、工人革命、农民革命、颜色革命,我统统反对。我不希望革命再在中国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上发生。我希望一切变化的发生方式都是和平的——但是,一切应该发生的变化都应该而且必须要发生。不过,如果所有的变化都要以“世袭罔替”为前提的话,那可就真的进入了一百年前的那个“宿命”了!那真是很可怕的!这个“宿命”,我看还是坚决不要的好。

  最后,再借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话“指导”一下我的题内之意。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家、列宁的启蒙导师普列汉诺夫的政治遗嘱于1999年11月30日面世,中共中央马恩列斯编译局出版的2000年第二期《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研究》刊载了这个遗嘱。遗嘱中说:“列宁的无产阶级专政将迅速变为一党专政,党的专政将变为党的领袖的专政,维持领袖权力的起先是阶级恐怖,后来是全面的全国恐怖。布尔什维克不能给人民以民主和自由,因为他们一实施民主和自由,马上就会丧失政权。列宁很清楚这一点。既然如此,布尔什维克除了恐怖、欺骗、恐吓和强制,就别无道路可走。但是,通过恐怖、欺骗、恐吓和强制,能否迅速发展生产力和建成公正的社会呢?当然不能!这只有在民主的条件下,在自由的自觉的和结合个人利益的劳动的基础上才能做到。”普氏的话,对我们现在牢牢掌握着国家政权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十分不中听的;但是,对“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引自十七大《党章》)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批判、抛弃“一党专政”,真正地带领中国走进民主、走进现代国家制度——走进真正的长治久安,不正应该是自己即定的宿命吗?
  正文到此为止。

  五、“特权利益集团就在党内”

还有几句话,要专门说及:

  第一,我先声明:我不是“原中组部老干部”,更不是“原中组部老领导”,我只是曾经在中组部工作过,最大的官做到处长——是在前胡总书记和前赵总书记的时候。在前江总书记的时候被调出中组部——叫做“调出要害部门关键岗位”——那是1990年10月的事,算下来已经有二十一年啦!所以,我现在的所有行为与现中组部无关。

  第二,我不是“搞理论”的。工作几十年,我基本上是一个实际工作者。退休以后,倒是想挖掘点余热,做一些研究了。有时写点东西,那是纯属玩票。 

  第三,我和网络的关系,原来衹是下下棋,摆摆黑白子,后来,发展到设了信箱,在朋友之间收发邮件等等。没有博客、微博。一般来说,网站我也是不上的。两个月前,发了那个“十三点”,被朋友告知说:有很多批你骂你的文章,集中在“乌有之乡”,云云。于是,有幸光顾“乌有之乡”。找到一些,感觉有的不错,观点不同,还在说理;有的就不敢恭维了,“膀爷”而已。但是,我一概不做应答——“林子大了,什么鸟没有!”比如他们,比如我们,百家争鸣嘛。

  第四,我说过,我家到我是三代共产党。对已经远去了的有理想追求、有人格魅力的老一代共产党人,我永志不忘!他们有着光明磊落的信仰!他们坚守着自己矢志不渝的信念!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奋斗精神,我顶礼膜拜!我认为,他们的一切都已经熔铸进我们中华民族宏大的文化和文明之中了!但是,对共产党现在的状况,我实在是没有几句好话可说。前毛泽东主席搞四清、搞文革的时候说,“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在党内”——这话肯定不对:那么现在改几个字,叫做“特权利益集团就在党内”,我看要是“公投”的话,肯定大多赞成。

  第五,所谓“文责自负”,我说的话,我发表的观点,我当然负责。

  (2011年12月16日于北京,小标题为编者所加。《明镜月刊》第26期)

  作者为中共中央组织部青年干部局前处长。
浏览(414)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9-02 20:20:27
庆幸的是,共产党内有这样的清醒之士。
不幸的是,这样的共产党人都离开了这个体制:主动或被动。
那么,这个体制就只能由留在这个体制内的人运转。因此,无论什么人,只要在推磨,就只能是蒙住眼睛的驴或者睁大眼睛的鬼。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礼义圆明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6-02
访问总量: 90,0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讲清真相
讲清真相
讲清真相
1
最新发布
· 一日段子荟萃
· 英明领袖老佛爷
· 中华文物毁灭纪实
· 毛泽东思想的“三大来源”
· *家天下与党天下危害孰烈*?
· 党和互联网的较量
· 关于反贪官的寓言故事
分类目录
【感怀】
· 一日段子荟萃
· 英明领袖老佛爷
· 中华文物毁灭纪实
· 毛泽东思想的“三大来源”
· *家天下与党天下危害孰烈*?
· 党和互联网的较量
· 关于反贪官的寓言故事
· 史上首次 中国被灭绝的慈善事业
· 多种视角分析、认识美国
· 几个段子
存档目录
2013-03-02 - 2013-03-02
2013-02-23 - 2013-02-23
2013-01-13 - 2013-01-28
2012-11-2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0
2012-07-23 - 2012-07-31
2012-06-03 - 2012-06-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