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  
我的移民留学生活 -- 2012年温哥华港湾中文网有奖征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652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发人人理 2012-11-06 20:35:2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

作者:阿普/原题:发人人理

  美国人讲自由,发型亦千奇百怪,无不摩登。庞克族(Punk)的哥儿们偏爱公鸡式,两边剃得铮亮,寸草不留,中间半尺鸡冠冲天。走起路来,嘎嘎作响, 两肋生风,作鸟人状。嬉皮派(Hippie)的哥们则长发披肩,遥看瀑布挂后川,飞流直下数英尺,属豪放流。更有不少男士脑后扎一小辨儿,或以猴皮筋扎 之,毅然决然,一小撮气焰万丈;或百廻千转,雅然有致,如万古青藤。闲暇之余,观赏各式发型于大街小巷,真犹如入卢浮宫,赏心悦目,实在受益匪浅。

  在下班上有白人同学名理查,别出心裁:两侧一马平川,中间宝盖头,作蘑菇状,背后乃尼亚加拉大 瀑布。阳光之下,金发飘飘,璀璨夺目,再配以西装革履,风度翩翩,颇受女士们青睐。NAU的黑人弟兄们不乏能人,每每有新奇招数问世。细卷儿的黑发本整整 齐齐,偏用剃刀犁上几道经纬线,象征地球仪。或是随意交叉纵横,或是刻意点线面交错,分明勾勒出林海雪原夹皮沟,亚利桑那大峡谷。

  理发上美发馆动辄十数美元。虽每有优惠券,降价百分之若干,但俺留学的穷哥们囊中羞涩仍不敢问津。这儿的中国大陆弟兄们个个响应他老人家的伟大号召, 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那剃头场面着实壮观。只见那操刀者口中念念有词,吐出些令人半懂不懂的美发业专用术语。一方面为自己壮胆,一方面让受惠者少安毋躁。 那被美发者紧紧抓住围脖的旧报纸,不敢越雷池半步,任人宰割,心中但求上帝保佑。围观者则坐山观虎斗,品头论发,各种型号的喇叭一起广播。一两个小时下 来,只见忙满地发屑乱飞,个个吹胡子瞪眼睛。一副穷酸相,居然变得青春冒烟,哪个不是自我感觉十二万分地好?!

  日前蒙新来李君垂爱,剃了个光辉无比的头,在NAU风光一时,大出风头。李君本操刀有道,怎奈来美前奔波打理,数月辍手,一时间受弟兄重托,不免心虚 手软。再加围观者鼓励过度,飘飘然,浑浑然中居然大意失荆州,不觉地在额角处多剪了两刀。顿时头顶形势骤变,颇有中原突围,铁流千里之态。于是败走麦城, 叫苦不迭。好在在下我原非光辉形象之辈,当下发表紧急备忘录: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则改之,不须加勉!只见李君前胸冒热气,背嵴出冷汗,精心修改,亡羊 补牢。无奈积重难返,矫枉须过正。百般权衡之后,一切从短计较。老子曰:祸兮福之所倚。悲极生乐,绝处逢生。五分钟吱吱咔咔过去,天上复归太平。往镜中一 照,年轻何止十五岁!围观者莫不拍手叫绝:这下子可以出家修行啦!

  几日下来,往返于教室宿舍之途,行人侧目;执教于班级辅导室之中,学生拍案。先生交口,同学啧啧。自己顿觉得身价百倍,俨然大熊猫莅临NAU。褒贬由人去,好坏自心知。这高地冬末之风,稍带几分冰雪之气,唿唿地从头顶拂过,一时间竟悟出无上清凉之道来。

  孔老夫子有训在先:肤发受之父母。自古以来,人们对头发从不掉以轻心。发愤攻书者,以发悬梁;忧慲悲苦者,挽断白发三千丈;精忠报国者,怒发冲冠。当 今世界,人们对头发倍加重视。秃顶戴假发,长发剃光头;曲者拉直,直者熨曲。留辨的,扎花的,染色的,锔油的,不一而足。一会儿披肩流行,一会儿运动式时 髦。转眼间风云突变,又是花菜式,又是刺猬型。六盘山,青龙岭;一枝独秀,杂交优势;狮子滚绣球,三毛流浪记。仪态万端,令人眼花缭乱,真不知何年何月有 个标准说法。

  发型就象历史,反映社会百态。历史社会又如何不象发型,任人扭曲装扮?既然有幸成为人类一员,要么,妆扮历史社会;要么,被妆扮,没啥好说的。除非去 当猩猩狒狒,清一色的板寸型。虽不算清水出芙蓉,但毕竟是去雕饰、纯天然的。纵观当今社会,所谓各界“精英”又有几个当得起“天然纯真”这几个字?

  呜唿,三分人样七分妆,七分发型不用装!这时节,头顶清凉,灵感冒出,剥得陆放翁名诗,凑成打油诗一首。大不敬处,唯祈今天天气哈哈哈:

  理发本来图放松,但悲不见大家同。

  千回百遍折腾过,笑煞镜中秃顶翁!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bcbay.com/events/zw2012/

浏览(53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Cbay征文
注册日期: 2012-07-25
访问总量: 133,9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 发人人理
· 日出的港湾
· 噩梦醒来 阳光灿烂
【征文细则】
·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移民留学
存档目录
2012-11-01 - 2012-11-15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3
2012-07-25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