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海懿_政经分析  
良禽择枝而息...找根枝不容易~~  
https://blog.creaders.net/u/67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 2012-08-31 21:03:20


黄海懿


魁北克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凡是涉及法语的,任何的不可能都将成为可能。

 

比如说,魁省的法律体系一直名声在外:普通法部分(common law)应用联邦法律,民法部分采用魁北克法典(在著名的拿破仑法典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珠联璧合,堪称经典。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块以法律体系著称的土地上,魁人党趁着上台的有数几年,强行推出了“101法语语言法”,拉开了语言歧视的序幕。在此之后,魁人党趁着“101法”还没被废止,抓紧一切时间,不断地推出“103法”、“104法”、“115法”,想板上钉钉地架构魁省语言歧视的法律体系。

 

尽管加拿大高等法院早已裁定“101法”和“104法”违宪(违反加拿大宪法),联合国也裁定“101法”反人权,但是魁省就是拒绝修改。魁人党还认为现有的“101法”、“115法”太过宽容,远没有达到它的目标,誓要趁此次学潮削弱了自由党公信力的机会争取上台,再推新的语言法升级版,将“101法”宽容的漏洞都堵上,让英语学校和英语教师在魁省难以容身,要将魁省变回纯正的法兰西领地。

 

受压与施压的游戏

 

想起前段时间国内正在流传的一个绕口令:他们在说谎,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我们也知道其实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所以他们就继续说谎。

 

而国内对政客“说谎”的无奈与我们对“语言和种族歧视”的无奈又会有多少的不同呢?大家都知道这种状态完全不对,但又没人会去愿意捅这个马蜂窝。我们宁愿为学费而游行也不愿为了反魁独而游行,参与各方都情绪稳定地看待这种不正常的状态,不反对也羞于去谈论。所以施压者继续施压,而受压者继续忍耐。

 

或许可以打这样的比方:魁人党就好比站在台上的魔术师,将一把又一把的道具剑插入那个可以容身的魔术盒。而我们这些留在魁省生活的人或许都在成为他们的助演,整天在想着如何才能增加自己身体的柔韧性,以扭曲的姿态来适应插入盒中的利剑所造成的种种障碍。在狭小空间内喘息的同时,我们还会时不时地动动手脚或露个笑脸出来以示我们还没被剑真伤到,直引得台下的人惊呼:哦,你看,他们还活得不错呢!

 

可现在,作为魔术师的魁人党似乎颇有些厌倦了,看见助演在插了不少剑的盒子里活蹦乱跳的不禁恼怒起来,干脆抡出个铁锤来打算把盒的四周都敲扁,看你们这些助演还能蹦达几许。问题是:我们这些助演难道真的就只剩一条路来在盒中静等着它来抡锤吗?

 

魁人党的诡辩逻辑

 

或许你会觉得奇特,因为有些移民的答案也许真的会是“Yes”呢,因为他们早就对魁人党的逻辑信服了。魁人党的逻辑是这样的:

 

—— 遇到移民,魁人党说:“你们外来的,必须尊重本地人的文化和语言。做不到这点就该走”。移民哑口无言,有些刚来就走了,有些呆了几年后走了。

 

—— 英裔一想:我可是本地人啊。可魁人党说:“魁省的地盘是我们先占的,先到先得,你们还是回自己的上城区吧(指安省)”。土生土长的英裔,听了无言以对,成批地搬走了,法裔在魁省的人口比例一下就提高了。

 

—— 土著一想:我可是来得最早,比法裔还早很多呢,祖祖辈辈都在这儿牧马放羊。可魁人党说:“你们人数太少,只占1%,回你们的保留地去”。土著想想,无言以对,于是回到郊外了。

 

所以说,魁人党真不愧其能言善辩的美名,深得诡辩的精髓,跟猪比打鸣,跟狗比下蛋,当然事事都它赢了。


如果魁人党打算比“谁来得早”,那很简单,这里最早是印第安人的。所以按照魁人党的逻辑和现在的政纲,魁省现在就该这么做:尊重印第安人的语言和文化习俗,推出“201印第安语言法”,立印第安语为魁省官方语言(就是电影《与狼共舞》里“握拳挺立”她们说的那种话);把魁省所有的英语、法语、拉丁语、连带中文学校都关了(包括幼儿园),全省只允许开印第安语的学校;中小企业10人以上只要不说印第安语的,全都关闭;所有执业资格的,什么医生、护士、律师、秘书、行政管理、政府官员、金融投资、清理垃圾的,都必须加考印第安语,凡不能达到跟印第安人流利会话的,鉴于不能很好地为印第安裔服务,统统不准上岗,先学3年语言再说。至于那些想学其他语种的,简单,那就搬到其他省吧。

 

如果法裔选择比“谁人口比例大”,就更简单了,看看这些数字:

 

1)根据2011年统计数据,Montreal人口342万,魁省人口790万,有43%的魁省人口住在Montreal

 

22007年,MontrealGDP1230亿美元,魁省的GDP 2771亿美元, 44%的魁省GDP来自于Montreal

 

3)下面表1中是加拿大各主要城市和地区人口比例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跟魁省的Quebec City等其他法语城市不同,Montreal地区的双语人士所占比例最大。所以按照法裔“依人口比例决定所说语言”的逻辑,Montreal地区的语言应适用英法双语制。

 

执行双语制有两种可能:宽松一些的执行方法是英语或者法语,只要会任何一门语言,都可以就业。而如果按照魁人党一向严苛的政策,则会是只有双语都完全流利的人才有资格就业,单语的统统都下岗。这样一来,Montreal地区将有39.2%的法裔因为不会说英语而不被允许找工作。

 

这两种可能都是根据魁人党自己制定的逻辑而推导出的,魁人党会接受这样的结果吗?答案极有可能是“No”。因为或许魁人党早已习惯了别人来学习他们的母语,之后再只用他们的母语来跟他们竞争,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有机会在竞争中保持绝对的优势。他们可以拒绝用英语来比较,他们可以拒绝用全球认可的学历来比较,他们还可以拒绝用全球都认可的专业证书来比较。只要是那些有可能威胁到他们优势地位的,魁人党都会想办法不将其纳入竞争的条件。至于其他族裔怎么办?以及这一做法是否足够公平?这些显然都不是魁人党关心的问题。

 

所以魁人党并不是真的象它的名字所示是在为魁省人争取利益,它只是在专门为魁省的法裔争取最大利益,“Parti Quebecois”其实不过是“Parti Quebecois Français”。




 

“魁独”有可操作性吗?

 

魁人党屡次提出魁省独立,似乎这就是它唯一的政纲和政党理念,不知它对“魁独”大计是否真有策划过,是否看到了如下的事实:

 

1Montreal的双语人士远比法裔要多,是个多族裔混合的移民城市,跟Quebec City等纯法裔的聚集城市完全不同。如果魁人党想领导法裔独立,Montreal是不应该被划归到它的独立计划中的。

 

2)渥太华附近的Gatineau市以英语和双语人士为主,只会说法语的人口比例只有9.2%,所以Gatineau市也不该被划到魁独的计划中。

 

3)在魁北克北部的大片领地已经划归了爱斯基摩人自治,称为“努纳维克自治区Kitikmeot Region”,约占魁省面积的1/3。那里鲜有法裔,完全是爱斯基摩人的聚集区。北部区域虽然寒冷,但有着丰富的矿藏。

 

魁人党这些年来多次动用纳税人的巨额税款策划魁独公投,不知它是否真有一份认真的“魁独”后各方面的发展计划呢?从上面三点事实可以看到,其实能够“魁独”的区域是很有限的,缺少了北部努纳维克自治区的丰富矿藏,没有了Montreal占魁省近一半的GDP,再扣除Gatineau市,剩下的似乎只有魁北克城和广袤的农村了,人口稀少。这样的一块区域独立后,不再获得联邦政府丰厚的补贴基金,那里的居民又靠什么能在经济上独立呢?这个区域里的法裔是否又真的想要这样的生活呢?

 

如果魁人党只是以“魁独”为幌子向联邦政府申领更多的津贴和补助,以及将政策性补贴尽可能多地倾斜到法裔的身上,而并没有真正“魁独”的计划,那它在操作时需要注意尺度,没有必要为了争取法裔的选票而太过疯狂地挤压其他族裔的生存空间。假使Montreal的居民某一天厌烦了魁人党的种族歧视政策、先于“魁独”而脱离魁省而自治,那留给魁人党的又将是怎样的一个格局呢?

 

 

首发《蒙城华人报》


浏览(81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黄海懿
注册日期: 2012-09-01
访问总量: 14,1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八十年代、2014
· 魁人党的假想敌——谁在威胁魁省法
· 华裔族群的选举策略——“参与投票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三)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
分类目录
【魁北克】
· 八十年代、2014
· 魁人党的假想敌——谁在威胁魁省法
· 华裔族群的选举策略——“参与投票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三)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
存档目录
2014-10-18 - 2014-10-18
2012-11-03 - 2012-11-03
2012-09-16 - 2012-09-16
2012-08-31 - 201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