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海懿_政经分析  
良禽择枝而息...找根枝不容易~~  
https://blog.creaders.net/u/67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八十年代、2014 2014-10-18 19:33:08

黄海懿


阴天,午后突然一场瓢泼大雨并着冰雹。蒙城天气真是多变,出门又要带伞了。

近来雨伞又成了关键词,对应了“404”的页面,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多少年前的北京……

八十年代,周围的人好像还都乐呵呵的,有段时间书摊上什么书都有,什么奇思怪想哲学的、文学的、乃至算命星座的都堆得满满的。后来读研时导师说:那段时间他也和个搭档“创业”,出了世界名著集、两性关系怎么相处等书,结果热卖!哈,原来这就是导师的第一桶金!

那时我住在一个工科研究院的宿舍区里,还在上小学,最爱跟旁边楼里那些年轻的哥哥姐姐们玩。一位好友刚推荐给我他的秘籍:清代古谱《梅花泉》,薄薄的一本小册子,在我心中,真是堪比《葵花宝典》。那本棋谱从开局就有二十多种变式,出神入化。记得刚打谱到第14页的时候,长期以来一直赢我、神一样的爸爸就开始输了,那是心中偶像最开始的坍塌呢。

有大约半年的时间,黄昏和傍晚我都在那些年轻人的楼里下,看古谱里的那些定式到底能有多管用。而哥哥姐姐们都认定了我是她们的常客,偶尔不见了我还会直接来家里找我。

所以不知道是因为自己住的环境相对单一,还是我个人的爱好的原因,看到那时他们/她们在宿舍里忙的好像就是桥牌、下棋、游泳、画画什么的,都满文艺的。印象中那个年代我周围的人对钱好像还没那么在乎,赚钱的意识也没那么浓,而工科的圈里甚至还有羞于谈钱的味道。

这个感觉怎么说呢,后来大学时,系主任发现了我的工程画图在校外能卖个好价钱,就总让我连夜给他赶图出来。每次他说付我酬劳时,我总有些想找个地缝钻进去的感觉,扛不住啦~~ 哎,商科背景的人恐怕难以理解有的工科生竟然会是这样吧!后来读研时转了商科,一进学校才发现所有的人张口闭口都在谈“钱”,彻底颠覆了我的世界观。

要说那系主任,真是个神人,胆子超大,别看一副学究的样子,其实流淌着猛人的血……

当时他接了个工程,是给哪个大学的四层韩国留学生楼做集中式空调。他调动了我们系1/3的学生去给他帮忙。有个横的管道离地三米多要包真空棉,他指着一个男生说:你上去。那个男生愣了足有两分钟,摇摇头。他就再指另一个,后来连点了十几个男生都没人上去,他叹口气说:“你们年轻人真是弱爆了”。同学们很惭愧以为他会示范一下徒手攀爬,他掏出砖头一样的大哥大拨了个电话:明天叫你们工程队来。

后来工程竣工那天我们去四楼参加庆功会,正赶上下雨,一边庆祝一边就发现墙角开始滴水,等仪式进行到一半时,地面已经浅浅地一层水了,于是就变成了抢修,好在人多力量大。到晚上雨停了,从四层淹到了一层,系主任立刻下令开空调,跟我们讲解说空调最主要的功能其实就是除湿,令我等心中暗挑大拇指,都到了这个状态了还不忘授业解惑呢!所以现在一有什么东西需要干燥了,我就立刻将它放入冰箱。


还有就是那个春夏之交了。夏转秋时,北京一片肃杀景象,长安街上满是持枪的军人、坦克。那时下学后我跟几个好友一起骑车回家,过了复兴门桥,自行车道的两边就是两排军人肩并肩站着,个个都端着枪指着我们这些骑过的人群,南礼士路、七一剧场、一直延伸至几公里外西边的木樨地桥。我最怕走这段了,因我胆小,总在担心哪个军人指向我的枪走火或是万一他气不顺什么的,提枪把我毙了再说成是暴徒那岂不就杯具了。

原以为成年人不怕这些,直到有次跟爸妈一起从那儿骑过,我爸不知怎的打了个喷嚏,当时有位阿姨吓得直接从自行车上蹦地上了,脸都白了,说以为开枪了。后来看电影里经常演有的人被枪指着头时腿直哆嗦,我在心里是有些认同这一点的。

还有个胆大的同学,我记了他很多年,他跟我一起骑车到木樨地桥非让我帮他个忙,他像电影里演的侦察兵一样趴在草丛里,让我帮他挡着拍了几张坦克的照片,想等以后炫耀,有个坦克的炮头还朝我们这边转了转,当时给我吓个半死。后来前几年同学聚会时,我问他照片洗出来没有,他说哪儿敢啊,怕被抓起来~~这么多年,估计胶卷早报废了。

在那儿之后,旁边研究生宿舍楼里就没什么人下棋了,哥哥姐姐们都忙着考英语,之后就一个一个地走了,每个走之前我们都送行一下,心里挺难受的,当时感觉就跟她们去了外星似的。他们现在有的在美国,但更多散落在安省的滑铁卢、多伦多一带。现在有时从那儿经过时,他们还问我:下一盘?呵呵,那个棋谱,我可是半点都不记得了。


我一直以为,之所以有那个春夏之交是小时候我们总被学校强迫着看爱国电影,什么《林则徐》啊、《屈原》啊,都是完完全全的负能量啊!至少当时我的印象是忠臣就是死谏,说话特别得罪人,领导不爱听什么他们专说什么,而且好像没有一个能够活下去的。直到有一天,看到一个写范蠡的书里写什么良禽择枝而栖,乱世不谏言什么的,才对忠臣电影有了另外的想法。

香港在我的印象中是个商业的世界,爱国港片我好像就没见过,不知搞笑片《功夫》算不算,好像大多是香港的赌神系列、武侠乱打、爱情片和黑帮警匪混战电影。我从没想到过没受过什么爱国教育、弹丸大的香港竟能迸发出那么大的能量。

其实中央政府是不是多虑了,港人自己管又怎么啦,管不好还管不差吗?至少跟大陆比,香港那是赢在了起跑线上,大不了以后搞得跟大陆一样嘛。中央正好可以多腾出些精力出来,好好打理下中国梦那些大事。

浏览(1729)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10-20 17:01:12
老黄!你能不能胃口好点?还惦念着中央政府的哪党贼心死.
我也记得八十年代, 一中午天单位大楼下, 端着碗午餐挤看报拦,
人民日报“:科学与民主”闹热. 后与一友人探讨曙光与展望.
直觉结论, 中国——一颗又老又孤的大树. 总有一天要砍了重来.
三十多年过去了, 现在结的是接习包子.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0-19 17:22:02
的确,写得真好,富于情理。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4-10-19 06:26:01
拜读!写得真好。句句真实,内心独白,精彩。不多见呐。时代过程。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黄海懿
注册日期: 2012-09-01
访问总量: 14,1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八十年代、2014
· 魁人党的假想敌——谁在威胁魁省法
· 华裔族群的选举策略——“参与投票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三)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
分类目录
【魁北克】
· 八十年代、2014
· 魁人党的假想敌——谁在威胁魁省法
· 华裔族群的选举策略——“参与投票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三)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
存档目录
2014-10-18 - 2014-10-18
2012-11-03 - 2012-11-03
2012-09-16 - 2012-09-16
2012-08-31 - 201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