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海懿_政经分析  
良禽择枝而息...找根枝不容易~~  
https://blog.creaders.net/u/67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魁人党的假想敌——谁在威胁魁省法语文化? 2012-11-03 14:14:00

黄海懿


魁人党此次以微弱优势上台,全依赖其激进的French政纲,它警告法裔人士:“这是你们的魁北克”,“魁省法语文化正受到威胁”,“必须遏制住法语衰退的趋势”。 


在这样的政纲下,魁人党声称上台后要集中办这样几件大事:1)加税;2)雇用法语督察员去查那些没在说法语的公司,抓到一个重罚一个;3)关闭英语学校,那里的学生都得换回到法语学校来。 


都说政客争强好胜爱辩论是天性,可奇怪的是,每每一谈到魁北克特别是法语问题,面对魁人党蛮不讲理的姿态,其他党派的政客就忽然变身为了谦谦君子,显得如此过分地礼让,以至于有时连旁观者也会看不下去。所以说魁省的政坛难得有什么真正的好戏,不过是魁人党在一边倒地压着打。而移民去投自由党一票很多也是迫不得已,实在没得挑嘛。 


学术领域在考查一个论题是否正确时,最常用的思路,是先质疑它的假设。那么让我们也学学这种方法,看看魁人党假设的“危机局面”是否真的存在,顺便再帮它找找敌人究竟在哪,是谁敢在魁省的地盘上来威胁法语文化? 


猜想 —— 魁省有多少比例的文盲? 


就在魁人党上台的当天晚上,一位政治系毕业的本地人跟我说:从Montreal往北开车100公里,你拿着地图问当地人“伦敦在哪,悉尼在哪,北京在哪”,他们会指着地图上的同一个位置,那就是法国。 


他让我猜猜魁省文盲的比例是多少,我猜了3%5%10%;他摇摇头告诉我,准确的数据是最近报上刚登的,是高于50%,也就是说,半数以上的魁省人都是文盲。那些支持魁人党的,更是以文盲为主力。

 

这一数据着实令人吃惊。文盲的概念,只是隐约听说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就全国范围地扫盲了。所以令人很难想象,当一半以上的人口都是文盲,那会是怎样的一种局面?

 

看看身边的移民朋友,基本是大学毕业的,还有很多硕士、双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然而他们在魁省就是找不到工作,部分只好先去了杂货店收银,还有的在餐馆打工,不禁令人感慨知识无用。

 

谁都知道这是最明显的人力资源浪费,但是魁省人就是不承认海外学历、海外职业证书、海外工作经历,他们只看法语,法语说的顺的才成。

 

这位本地人跟我说,魁省有超过半数的法裔,虽然法语是他们的母语,而且他们用母语跟别人交谈没有丝毫的问题,但是当他们念出报纸上的法语文章后,根本就不明白那是什么意思。

 

听到这儿,在极度怀疑这一信息真实性的同时,我不禁在想:假如真的半省的人都是文盲,那发生在身边的这些完全不合理的事情岂不是有了最好的解释?

 

魁省没完成9年教育的人口比例几乎全国最高

 

查证这一信息并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因为Canadian Abilities Foundation早已专门就这一问题出了调查报告”Landscape of Literacy and Disability”

 

该报告的第三章”The Landscape of Literacy”是专门研究加拿大人的识字状况的(顺带说一下,“Literacy”是识字的意思;如果识字能力不够,叫“illiteracy”,就是“文盲”)。

 

报告中有图显示,魁省60岁以上的没完成9年教育(相当于国内的初中)的人口比例为4453%5059岁间没完成9年教育的人口比例为1726%

如果横跨加拿大做全国各省份的比较,除了北部的Nunavut省(仅有2.8万因纽特人居住,更多的是北极熊),几乎再也没有其他省份能有如此高的没文化的人口比例了。令人有些无法想象的是,在60岁以上的人口中,魁省没完成9年教育的人口比例竟然远高于Nunavut省的因纽特人。或者简单地说:魁省上年纪的人竟然还没有爱斯基摩人有文化!

 

当然,肯定会有魁人党员跳出来说:那是因为因纽特人活得没那么长!

 

看看这组数据,根据《加拿大统计》杂志刊登的政府报告,1991年到2001年的十年间,因纽特人的平均寿命从64岁增加到67岁。

 

平均寿命67岁意味着大多数的因纽特人都会活到67岁,还有活得更长的。虽然60岁后的因纽特人正在接近人生的终点,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年龄段的因纽特人远比魁省的同龄人接受过更多的教育。

 

这份报告中还明确定义了“没完成9年教育意味着只具备最初级的识字能力”,结合加拿大统计局1989年的调查报告”Survey of Literacy Skills Used in Daily Activities (LSUDA)”给出的文盲定义,a lower level of literacy, levels 1 and 2, is deemed to be illiterate (译为“低水平的识字能力,级别1和级别2,被视为文盲)。

 

魁省近60%为文盲 ——加拿大统计局报告、Canadian Abilities Foundation报告

 

先声明一下,“魁省法裔近60%为文盲”这一说法直接来自于加拿大统计局的两份报告,Canadian Abilities Foundation的报告数据则稍微乐观一些,魁省文盲比例为55%59%。三份报告中有充分的图表数据做支持,并直接给出了这一结论。

 

Canadian Abilities Foundation的报告中专门做图比较了各省不同年龄段的文盲比例,从文章、文件、识数三方面做比较,魁省文盲的比例分别为55%57%59%(下图为文章的文盲比例)


在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Literacy and Literacy Training of Francophones in Canada”(译为“加拿大法裔的识字和识字培训”)中,魁省在文章、文件方面上的文盲比例为54%58%,在识数方面则高达60%是文盲(或称“数盲”)。




魁省的文盲多数是法裔

 

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Literacy and Literacy Training of Francophones in Canada”(译为“加拿大法裔的识字和识字培训”)中专门有数据显示加拿大共有663.7万法裔,其中570万(86%)都居住在魁省。而在Montreal以外的大部分地区,法裔的比例高达95%

 

而魁省总人口为790万(2011统计数据),减去570万法裔,所以魁省其他族裔人口约220万,绝大部分居住在拥有342万人口的Montreal



统计局报告中专门列表比较了年龄大于15岁的没能完成9年教育的人口比例,法裔为20%,是英裔的2.6倍(英裔为8%)。而法裔上大学的人口比例不仅低于英裔,也低于其他族裔。


也许有魁人党员会质疑移民的法语水平,怀疑是不是因为移民的法语不过关所以导致魁省的文盲比例高居不下的。而事实是,联邦和魁省技术移民的甄选标准至少都是大学及以上,硕博士会给予额外的加分,还要通过雅思等听说读写的官方语言考试,所以大批的技术移民毫无疑问根本不属于文盲。

 

2008年加拿大统计局报告” Immigrants’ education and required job skills”中还有更准确的图表数据,上面清楚地列示了2006年本地加拿大人拥有大学以上文凭的比例约为20%,来了10年以上的移民拥有大学文凭的比例约为27%,而来了不到10年的新移民拥有大学文凭的比例约为50%

 

所以魁省拥有那么多的文盲,确实怪罪不到移民头上,还得从本地人身上找原因。



猜想 —— 为什么法裔不学法语?

 

小时候学《最后一课》,觉得那篇文章很美,那个小男孩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当得知以后再也上不了法语课了,感叹“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对自己以前贪玩旷课不学法语的作为悔得肠子都青了。

 

而几十年后的今天,魁北克法裔将法语列入了至高无上的境地,宁可牺牲民主和平等、宁愿背上“违宪”和“反人权”的恶名,也要将法语强加于其他族裔的头上。

 

然而,或许是贪玩旷课的情节仍在,法裔自己却没有时间学法语和识数,这不禁成为了继《最后一课》遗憾之后更大的遗憾。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忽然开始明白为什么魁人党党魁再三强调的现在的“危机状态”了。也许在魁人党接触的范围内,无论是内部成员还是铁杆支持它的民众,教育程度低的问题也许会更为严重,“春江水暖鸭先知”,魁人党也许早就深受文盲过多之累了。

 

所以让回到我们最开始讨论的问题,看来魁人党假设的“危机局面”确实存在,只是这并不是什么“法语文化在衰退”,而是“魁省的文化层面在消亡”。

 

正是由于魁省的文盲早就超过了半数,量变引起质变,魁省全社会都在盛行着一种轻视教育程度的心态,这深深地影响到了年轻的魁省法裔,使得中学辍学率持续攀升。又由于魁省的多数中高层职位由文化教育程度较低的法裔把持,所以不自觉间形成了排斥高教育程度候选人的逆向淘汰机制,以至于很多高学历人才不断搬离魁省,人才流失严重。

 

所以如果魁人党真想找到一个敌人的话,这个敌人其实就是它自己,正是法裔自身不学法语才导致了魁省多方面文化的衰退,自然也包括他们一直所热爱的法语文化。

 

2012.10.5 删节版首发《蒙城华人报》

浏览(101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黄海懿
注册日期: 2012-09-01
访问总量: 14,0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八十年代、2014
· 魁人党的假想敌——谁在威胁魁省法
· 华裔族群的选举策略——“参与投票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三)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
分类目录
【魁北克】
· 八十年代、2014
· 魁人党的假想敌——谁在威胁魁省法
· 华裔族群的选举策略——“参与投票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三)
·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
存档目录
2014-10-18 - 2014-10-18
2012-11-03 - 2012-11-03
2012-09-16 - 2012-09-16
2012-08-31 - 201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