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千人计划”在美国有多少人被移除 2021-05-21 15:11:00

文章来自:美国华裔教授专家网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官员对国会议员表示,自2018年启动内部调查以来,超过100名获得该院资助的研究人员因未披露与外国的利益关系而被移除出NIH研究系统。

20210423_16192291695195 (1).jpg

  位于首都华盛顿附近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美国国家卫生院(NIH)临床医学中心(10号楼)


  因担忧外国政府对美国研究人员的不当影响,隶属于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的国立卫生研究院2018年开始对研究人员受外国资助情况展开调查,以排查接受NIH拨款的研究人员和机构是否存在接受外国政府重大财政资助而未披露的情况,经费申请内容等知识产权信息是否被转移到外国等其他实体,以及同行评审人员是否遵守保密规定。


  NIH院外研究事务主管迈克尔·劳尔(Michael Lauer)星期四(4月22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一个如何防范美国生物医学研究免受外国不当影响的听证会上对议员们表示,这项行动还在进行当中,截至目前,NIH发现500多名可能存在问题的研究人员,涉及200多家研究机构。

  他说,一些调查最终发现只是误会,但有些发现了问题。他说:“已有超过100名科研人员以不同方式被移除出了NIH生态系统,比如辞职、解雇、提前退休或内部要求。”

  他还表示,有约34个案件移交给了卫生部监察长办公室做进一步调查,一些案件成功起诉或达成民事和解。

  劳尔在听证会上没有具体说明被调查和解雇的研究人员的族裔背景。不过他去年在一个对高级咨询委员会的内部通报会上透露,当时在对87个接受资助机构的189名科研人员的调查中,82%的调查对象是亚裔科研人员,原因是他们“是中国人才招聘计划的目标”。

  曾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领导一个自身免疫研究团队的风湿病学教授 Song Guo Zheng 是其中之一。他在被起诉后在去年11月认罪,承认在向NIH申请科研经费时撒了谎。

  在联邦司法部公布的另外一起涉及NIH案例中,前佛罗里达大学教授Lin Yang 因为在从NIH领取有关肌肉成像技术的资助期间隐瞒自己在外国成立公司的事实而在今年2月被起诉。他在2019年离开,至今仍未返美。

  但是NIH的调查行动也引起一些人士的担忧,他们认为这会在华裔科学界引发寒蝉效应,并影响美中科学工作者之间的一些正常合作。

  劳尔在星期四的听证会上说,在采取大胆而切实的行动确保研究完整性和防范外国威胁之时,NIH认识到这些行动对外国研究人员可能产生的影响。他强调说:“大多数在美国工作的华人科研人员都致力于扩展有利于人类的知识,并且是在公平诚实的环境下在做这项工作。我们有机会就必须要强调这一点。重要的是,NIH的审议所发现的问题也涉及不是外国出生或华裔背景的人士。违反相关法律和政策的人只占在美国研究机构工作的科研人员的一小部分。”

  参议院健康、教育和劳工委员会主席、华盛顿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帕蒂·默里(Patty Murray)说,美国之所以在生物医学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与美国能够与全球研究人员展开合作息息相关,但是成功的合作建立在信任之上,而信任需要透明。她说,如果研究人员参与了外国的人才计划,或承诺在外国申请专利,或将实验室移到其他国家,他们应当在申请联邦资助时充分披露这些信息。

  她说:“不是说研究人员不能有其他的加盟机构,而是他们必须对此保持透明。”


浏览(3798) (12)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6-07 08:34:01

许多人明知故犯。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1-05-23 16:02:27

美中敌对,势成水火,连这点儿“觉悟”都没有,真的是白活了。死后阎王爷都不收,智商太低,鬼都看不起。

正如川普总统所说,中国被惯坏了,惯坏了中国的同时,惯坏了一帮活废物。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1-05-23 13:38:56

5月20日,资深参议员卢比奥、克鲁兹,以及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等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推出《保护美国免受间谍法》(Protecting America from Spies Act)。允许美国国务院对从事间谍或知识产权盗窃行为的个人及其亲属拒发签证,主要是针对中共间谍和窃密者。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1-05-23 09:58:05

两国交兵还研讨啥叫偷?脑子不是一般的短路。

兵者,非杀即剐也。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1-05-23 03:26:20

孔乙己的后代,窃不算偷,何况是无形的知识产权,还以爱国爱乡的名义催眠自己不是吃里扒外,盗窃犯罪。

回复 | 0
作者:must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5-22 12:29:57

没人判你的罪。有关“罪”的条款已经包含在合同里了,是你自己定自己的罪。 你不看是你自己的事,不能作为借口。

回复 | 2
作者:must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5-22 12:25:47

美国的宪法和法律是对君子,不对小人的。小人包括小偷小摸,骗取福利的。美国和西方的法律是为有信仰、有道德、守信用的人设的。不是为中国人设的。这就是文化差异。文化病毒,无孔不入,防不胜防。

回复 | 2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05-21 18:39:16

一些华人教授签合同时没有细读合同而倒霉。美国屁大的合同都有几十页,加上字很小,没人细读。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5-21 18:17:49

他在被起诉后在去年11月认罪,承认在向NIH申请科研经费时撒了谎。

~~~~~~~~~~~~~

轻易你要去申请NIH的钱。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1-05-21 16:51:55

政治止于边界。六个字很难懂吗?

回复 | 1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1-05-21 16:35:06

这个问题,无论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都应该平静而坦然面对。美国科研界向来吸收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包括二战时期的德国、意大利学者,冷战时期前苏联的科学家和学生,这次只不过在清查中国人,实际上没有什么特殊的。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5-21 15:45:36

你说得对,但是我们要加以补充。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5-21 15:20:23

关系好的时候,NIH只要用少量金钱,就可以吸引大量中国来的研究经费,是个难得的妙方和杠杆。关系差了,就可以挑刺,不是撒谎,连不报告也有罪。美国式的法律,说你有罪就有罪,没罪也有罪。

回复 | 4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2,9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