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ghll的博客  
人间正道是沧桑  
https://blog.creaders.net/u/70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透过眼睛查疾病 2013-09-17 01:58:11

眼睛可谓最引人注目的面部器官之一,也有着“心灵窗户”的别称。是否能从眼睛看出一个人的心灵也许因人而异,但从眼睛看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却是有迹可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表示,从眼睛的细微变化中,是可以观察出身体疾病的蛛丝马迹的。因此我们对于眼睛的关注,除了眼部疾病之外,还可以观察眼白的变化、眼睑的变化、眼珠的变化。

  眼白变黄

  眼白其实分为里外两层,里面的一层叫做巩膜。如果肝脏患上疾病如肝炎和肝硬化等,就会让巩膜黄染,也就是“黄疸”。黄仲委解释,这些黄色是由于血红蛋白分解产生的胆红素引起的。

  而外面一层叫球结膜,在长期受到紫外线、粉尘等污染之后,会产生色素沉着的不良反应,白眼珠泛起暗黄色、黑眼珠变得混浊,因此比较多见于老年人。

  眼白出血

  当看见眼白浮现一片嫣红,其实是球结膜的血管破裂所致。不过有些人会误认为是“眼底”出血,这就错了,其实是“眼表”出血,一般由于眼部受击伤或磨损引起的。需要警惕的是,如果在没有外因的情况下经常出现眼白出血,可能是血管硬化、高血压、糖尿病或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在眼部的表现。但用力咳嗽、习惯性便秘或少数女性月经期间也会出现。

  眼睑“黄色瘤”

  如果在眼睑处长出大小不一的、略浮出眼皮的、淡黄色的斑块,而且双眼睑对称出现的,被称为假性黄色瘤,多见于中年以上。黄仲委表示这不是真正的肿瘤,但首先要排除血管硬化、高脂血症的可能。

  眼皮下垂

  眼皮下垂指的是眼睑下垂,一般人认识中,老年人的眼皮皮肤松弛自然会出现下垂,是衰老的标志,也是一种自然现象。但眼睑下垂同样会出现在重症肌无力、脑瘤、脑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的眼部,但表现各有不同,如重症肌无力起病较缓,一天之内早晨轻,晚上重,有明显的波动性;如果是糖尿病、脑瘤、脑中风所致的则发病急,还会有眼睛转动不灵活、视物重影等其他症状。黄仲委提醒,如果是脑瘤、脑中风、高血压等引起的,应立即到医院神经科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眼睑闭合不全

  眼睛闭不上了,也就是眼睑无法闭拢,又称“兔眼”,这其实是面神经麻痹的特征之一,往往突然发生。而颅脑的炎症、出血、肿瘤也可导致睑闭合不全。需要引起警惕。

  另外,如果是儿童在入睡后眼皮不能完全闭合,或闭不紧,这是脾胃虚弱的表现,应注意饮食调养。

  眼皮浮肿

  眼皮浮肿一般是内脏功能降低而导致体内水分积聚。多数是肾、肠胃功能降低,或心脏疾病等。具体情况是需要综合全身症状以及化验检查等才能判定。但一般来说,急性肾炎导致的多数是早晨明显。而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水肿的情形会先出现在腿部,然后逐渐往上发展,直到脸部和眼皮等部位。

  眼皮跳

  眼皮跳因为眼睑轮匝肌痉挛,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遇到过。起因多数因为眼肌疲劳,因为休息、睡眠不足,或者是因为贫血、烟酒过度引起。通过放松精神压力,适当休息同时配合局部热敷,大部分人可以在短期消失。

  屈光不正也可能诱发眼皮跳,进行视力矫正就可以治愈。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眼皮跳次数逐渐增加,抽动的范围扩大和从眼周围向口角的线状牵拉感,就有可能是面神经、三叉神经的问题,主要病因是在颅脑内,应尽快到神经科诊治。

  眼歪斜

  除了眼睛自身的疾病引起之外,是其他全身病,如肿瘤、中风、糖尿病、脑部肿瘤、鼻咽癌转移等引起的眼歪斜多数来势比较急,有经验的眼科医生都会建议患者先到内科、神经科或耳鼻喉科检查,排除相关疾病。

  眼球突出

  眼镜带多了,或者仅是度数较深的人久而久之就会给人眼球较突出的感觉。但其他眼部疾病,如眼内瘤、眼眶瘤、假瘤或眼眶内炎症性也会引起眼球突出,因此近视的人群也是需要定期检查的。

  而全身病也会引起眼球突出,比较常见的明显的鼓起是甲状腺疾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眼球突出多数为双眼,但也能出现在单眼。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甲亢”突眼会发生在甲状腺激素被控制以后,因此也不要掉以轻心。另外,白血病晚期出现眼部转移也会引起眼睛突出,称为“绿色瘤”。

摘自:凯风健康

浏览(237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ghll
注册日期: 2012-12-03
访问总量: 328,9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春天吃春笋(图)
· 盘点世界上最奢美的巧克力
· 营养在流失 烹饪蔬果的误区
· 这5种植物最能吸毒气 一定要选盆
· 如厕别选中间厕位 生活中的健康
· 午后1杯白开水 搞定身体9种病
· 男人常吃草莓的四大养生奇效
分类目录
【人生百态】
· 美国媒体总结人类十大“短命相”
· 耳朵与寿命4大关系 长什么样能长
· 情人节重温浪漫 约会地点推荐
· 关于老婆的使用说明书
· 睡觉时千万别犯这六大禁忌
· 揭密人濒临死亡前最后一秒
· 2012世界末日真会来吗?可能还得
· 男子诱奸12名女子达830次
【衣食风采】
· 春天吃春笋(图)
· 盘点世界上最奢美的巧克力
· 营养在流失 烹饪蔬果的误区
· 这5种植物最能吸毒气 一定要选盆
· 如厕别选中间厕位 生活中的健康
· 午后1杯白开水 搞定身体9种病
· 男人常吃草莓的四大养生奇效
· 饮食养生:5种肉类最佳“食物搭档”
· 养生警惕:晚餐吃这6种食物=吃砒
· 九成居民用错了药
【时政评析】
存档目录
2014-04-01 - 2014-04-01
2014-03-04 - 2014-03-04
2014-02-25 - 2014-02-25
2014-01-02 - 2014-01-06
2013-12-10 - 2013-12-25
2013-11-22 - 2013-11-27
2013-10-28 - 2013-10-29
2013-09-04 - 2013-09-17
2013-08-01 - 2013-08-22
2013-07-05 - 2013-07-23
2013-06-04 - 2013-06-21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28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04 - 2012-1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