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刁奎的博客  
奎者,两片土地上的一个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7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自由是真善美的源泉 2007-03-18 22:44:34

--读刘晓波:“启蒙之光照亮自由之路”有感
刁奎
                       1 .哲学的思考

写下这个题目后就有点后悔,因为这实在是个难题,为什么呢?其原因有二,首先,这个题目实在是大得要命,三言两语恐怕说不清,太长又担心没人看;其次,哲学是个哲学家都搞不明白的命题。一般人又如何能论证得了。
我这里只是赶鸭上架,有感而发,见笑了。
刘晓波在文章中说“ 伟大的康德让我坚信:在哲学等精神创造领域,唯物主义是粗俗而浅薄的,唯心主义才是典雅而深刻的,唯物主义的思考终点是唯心主义的思考起点。哲学的深邃意义,关键不在于解释可见可触的物质世界(那是自然科学的对象),而在于探索隐秘而神奇的精神世界,是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过程的探险”。 本人觉得此观点颇值得商榷,因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只是对世界的认识角度不同而已,在哲学的更深层次上都要回答对方的问题,并无优劣之分,唯物主义不能脱离唯心主义,唯心主义也不能脱离唯物主义,他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而且,哲学不能离开自然科学而独立存在。唯心主义说,人的感知就是人的世界,那么老虎的感知也是老虎的世界,两个世界不能互相否定,这两个不能互相否定的世界就是物质世界,其实,精神也是物质,只是人们视而不见,感官不能所及,科学对之束手无策而已。即使感官所及的物质世界也是非常完美和深奥的,我们所及的物质世界是维美的,他的一草一木,花开花谢,高山流水,飞禽走兽都是为美德,难道你不认为我们人类本身是维美的吗?深奥的登峰造极的吗?难道你能说出她的粗俗和浅薄在哪里吗?唯心主义者有时能启蒙自由的解放,有时也会对自由自行了断,法国唯心学者萨特即是。
听听这对物质世界自由的赞美之声吧,你就会从心底热爱她,你也就会更觉得精神世界自由的可贵。
我就是 … , …
当你仰望那无垠的苍穹,
我就是那空中飘动的云,
夜里眨眼的星。
 
当你俯瞰大地,
我就是被你踩在脚下的那捧泥土,
那棵沙粒。
 
当你躺在那茸茸的草地,
我就是那棵正在发芽的种子,
你是否感到她的驿动?
 
当你贪婪的吸允那盛开的鲜花,
我就是那香味,
你是否能触摸到他的馨香?
 
当你看到那令人敬畏的大海,
我就是那从冰山流淌下来的,
那第一滴水。
你是否知道那黄河之水天上来?
。。。,。。。
我就是那生命的泉,
要去滋润那坚硬的磐石,
我就是那生命的树,
要从那坚硬的磐石中长出。
 
自由是天赋人权,这已是人类的共识。我们不能强调用哪一个哲学,哪一个思想去主导启蒙运动,作为人类,无时无刻不需要启蒙,因为,对于人类,这个世界的未知太多;昨日的启蒙又不同于今日的启蒙,因为今日的世界不同于昨日的世界,今日的地球就如昨日的村庄,西半球打个哈气,东半球都能感觉得到气体的波动,你还能够墨守成规吗?
但是,有一点却是不变的,就是任何的启蒙都是人的自由的更加解放,自由度的增加会使我们达到更加理想的境界。
其实,康德的伟大之处在于他的思想把人的自由意志从宗教和一切权威中解放出来,是一个真正的自由主义者,是他提出自由乃是人的天赋权利,而并不是他的哲学是最好的哲学,这有悖于自由的理念。这一点是我们一定要搞清楚的。
哲学是世界观的科学,是理论化了的世界观,这是我对哲学的定义的认同。
基于对世界的认识角度不同,它的派别有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呢,又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唯物主义呢,分成有神论和无神论。
唯心主义是从人对世界的认知能力角度入手了解这个世界,而唯物主义是从物质世界本身入手来了解这个世界。基于从认识世界的不同角度本身就决定了两者的前提是不同的,唯心主义是无神论,而唯物主义是可知论。
但是,现实中,人的思想并不是划分得这么泾渭分明,为什么呢?这就引出了哲学研究的深层问题,物质决定意识还是意识决定物质?即,所谓的科学上的宇宙的起源问题和哲学上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实际上,在人试图了解这个世界时,已经先确定了一个前提,即,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产生是有先后的,这已经进入了一个误区。
事实是,这两者是同时存在的不分先后 。这使我想起了中国人的阴阳理论,阴阳理论并没有说谁先谁后。爱因斯坦曾经惊叹说,不知道中国人是如何了解的。 
 
2 .关于宗教
宗教之不同于哲学是因为,哲学可能不会成为宗教,但是,宗教一定要有一套哲学理论。
宗教有很多的感性成分,而哲学是纯理性的。一个教徒可能并不理解它的信仰的哲学理论,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感悟或其他途径而去认同。
宗教要有它的组织形式,而哲学不产生于任何组织形式。
鉴于上述的认识,宗教必然是自由的阻碍力量,任何的组织对个人的自由都有约束,而哲学却能从理论上解放人的思想。
了解了这一点,你就会真正理解为什么欧洲文艺复兴前的宗教统治是邪恶的了,这也是政教合一容易产生专制的根源。了解了这一点,你也就会了解宗教信仰自由是多么的要性。

3 .结语
自由是可贵的,不可剥夺的天赋人权,自由也是真善美和认识世界的源泉。 

            不自由,毋宁死!
2006-6-23
 07/01/2006首发《自由圣火》
 
<font size=3>
<b>粘贴下面链接得免费掌上电脑手机游</b></font>
http://freeqphone.grabbitrabbit.com?r=jtI%2fmZRB1huTreIQMriBClDwjXM%3d&ref=friend

浏览(54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刁奎
注册日期: 2007-03-19
访问总量: 9,7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自由民主与三民主义
· 自由是真善美的源泉
· 自由民主的数学论证
· 刁奎诗选
分类目录
【哲学和宗教】
【我喜欢的文章】
【杂谈】
【关于自由与民主】
· 自由民主与三民主义
· 自由是真善美的源泉
· 自由民主的数学论证
【涂鸦之作-我的诗歌】
· 刁奎诗选
存档目录
2007-03-18 - 2007-03-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