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大胖球 -- 忘记密码3回了  
没头没脑没肝没肺不痴不呆不怒不哀  
https://blog.creaders.net/u/726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公共汽车的故事 (B) 2013-02-15 13:52:01

跟北京一样, 坐车时间长了就能碰见骗子. 美国的骗子不见得比中国多, 但长岛的骗子肯定比北京多. 在北京, 我坐了三年的车, 遇到两回骗子. 第一次是在北京火车站, 刚下公车, 正在辨认方向的时候, 过来一和善中年大叔. 他很客气地跟我讲, 说他是青岛人. 全家到北京来给孩子看病. 然后遥遥一指远处的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 暗示我那是他的老婆孩子. 结果看病把钱花得差不多了, 准备回家的时候钱被小偷偷走了. 全家饿了一天, 小孩饿地直哭. 问我能不能支援一下.

我一看是老乡, 还真挺可怜的. 更主要是前一个月我在广州火车站被小偷偷走钱包, 被迫饿了一天, 所以非常有共鸣. 我包里正好有几包方便面, 花生米, 面包, 饼干等准备路上吃的. 留下啤酒, 剩下的我全拿出来给他. 可他却坚持不要, 只是要钱. 我有点疑心, 因为他说孩子饿得要命.说孩子不吃方便面也就罢了, 说孩子不吃饼干就很奇怪了. 因为我要赶火车, 也没多想. 掏出钱包, 把钱全给他了. 大约十五元人民币的样子. 这人接过钱了, 连谢谢都没有, 转身就快步离开了. 走的方向跟抱孩子的妇女相反.  我顿时明白是被骗了. 想想多行不义必自毙, 也就算交了学费了.

 

第二次是在西直门地铁站. 也是刚下公车. 过来一个文静的女孩子. 说她是青岛海洋学院的 (不知道为什么都说自己是青岛的). 类似的故事. 不过不要饭钱. 要火车票钱.  我多长了个心眼, 没有理睬. 但我时间充裕, 就盯着看她. 结果10分钟内, 她找了五个人, 要到了两次钱. 然后转过墙脚, 跟一中年不良大叔接上头, 钱交给对方, 回来继续行骗.  我看见旁边有个警察, 就过去跟他说, 让他提醒一下. 那警察瞟了我一眼, 说, 你知道那是骗子, 管她做什么. 我想这位仁兄多半被孝敬过, 所以睁只眼闭只眼.  巧的是, 没过多久, 一对军人夫妇从地铁站里出来. 他们20分钟前被骗过一次. 可这位骗子姑娘可能学艺不精, 没记住, 上去继续行骗. 被当场扭住. 军人夫妇倒是嫉恶如仇, 坚持要把小姑娘扭送派出所. 警察同志于是出面把小骗子领走了, 把钱退给了军人夫妇.

 

在长岛, 遇到骗子的几率大约是每两三个月一次. 一般是等车的时候. 这些骗子不知道是不是师出同门, 说的基本都是同一套话.  先是很安静礼貌地走过来, 跟你进行视线接触. 你如果很冷漠, 他们就会退缩. 如果你点点头, 或笑一笑, 甚至眼睛致意一下, 马上就走近, 问你, 现在是几点了. 下面无论你说什么, 他马上给你讲个故事. 故事的开头都是, 我从康州来. 下面的原因可以是, 看朋友, 参加演出, 找亲戚, 总之, 没成功, 被迫野营. 可倒霉地是, 野营的GEAR (我第一次记住这单词就是骗子解释的, 我问他什么是GEAR, 他很诧异, 但还是老实解释说, 帐篷, 睡袋啥的) 丢了. 野营的GEAR是很贵的. 几十元是至少的, 上百也有可能. 骗子当然不想把你吓走. 所以, 所有的骗子都会说, 他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但是还差 5元钱 (比中国骗子胃口小多了). 然后很谅解地说, 没有5元, 两元也可, 都是帮大忙了.

 

这些骗子是为了提高成功率, 所以要的钱数不多. 长岛当时汽车票从0.75-1.5 不等. 所以基本是两次车票钱. 我内心里挺愿意帮助他们的. 毕竟不容易, 就算当他们是演员, 看个骗人演出, 给个两元小费不过分. 不过, 我再一想, 国内的时候我都不愿意赞助同胞骗子, 到美国更没道理打赏鬼子骗子的. 另一个原因是, 第一个美国骗子出现的时候, 我旁边有个老太太. 她听见了我们的对话, 大声喝斥了一顿骗子大叔 (那个诚恳给我解释GEAR是什么的), 把他撵跑了. 然后语重心长告诉我, 给他们钱不是帮他们, 而是害他们. 我仔细看了看白老太太, 差点以为是我学校里的马列老太装扮的.

 

我比较听老人家的话. 对我好的话更爱听. 所以之后两年, 见过一打不同的骗子 (都是不良大叔型), 谨记白人老大娘的教导, 一次都没给钱. 美国的骗子好象自尊比较强. 你拒绝后, 掉头就走, 绝不纠缠. 后来有次跟老婆一起等车, 拒绝了一个骗子. 老婆很不愿意, 首先, 她被杰出的表演打动, 其次, 觉得钱不多, 被骗就当消灾了. 还有, 怕骗子恼羞成怒, 拔枪就射. 我想了想, 告诉她, 掏出钱包也许更危险. 另外, 骗子一般没钱买枪, 他还怕我掏枪就射呢. 这也许也解释了为什么美国骗子不纠缠的原因.

 

1999年的圣诞, 我跟老婆拜访完朋友后, 坐车回家. 在下车的时候, 碰上了一个北京骗子. 可笑的是, 他居然跟我们讲英语, 上来也是我来自康州. 我听了两句就明白了, 没客气地打断他, 用中文跟他讲, 你不是来自康州, 你来自中国, 多办来自北京. 他很尴尬地笑了. 于是换了中文交谈. 他继续跟我们编故事. 圣诞之夜, 他也挺不容易的. 在美国骗子都休息的时候, 还加班加点. 我看他的大衣, 已经不能完全遮住风寒了. 算了, 不拿他当骗子, 当他是同胞. 我掏出钱包, 把现金全给他了, 大约25元的样子. 他非常激动, 话都说不出来了. 我们紧紧握手, 互相祝福后离去. 三个星期后, 我被裁了. 又过了三个星期, 找到了新工作, 工资翻了一番.

浏览(1036)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ungang 留言时间:2013-02-16 18:19:11
终于又看到你的文章了。十几年前,就读过你的东东。你是那个大胖球吗?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3-02-15 16:26:10
不错的故事。

大胖球,牧人记得有一次你在五味说什么要换老板了、现在一礼拜工作五六个钟头、将来可能要工作十五六个钟头、累死你了云云。
没累坏吧。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3-02-15 14:37:42
打倒左左猥琐男大胖球!!!嘿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大胖球3
注册日期: 2013-02-15
访问总量: 7,4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公共汽车的故事(C)
· 公共汽车的故事 (B)
· 公共汽车的故事 (A)
分类目录
【键盘的漫游】
· 公共汽车的故事(C)
· 公共汽车的故事 (B)
· 公共汽车的故事 (A)
存档目录
2013-03-02 - 2013-03-02
2013-02-15 - 2013-02-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