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ky Yeller  
Looking for food  
网络日志正文
日本人的灵魂,中国人的技艺 2013-03-15 11:14:43

前几日我(中国人)和先生(美国人)到先生系里新雇来的一位日本人(男)家里吃饭。主人夫妇都是日本人,有两个还不满3 岁的孩子。从礼仪上讲,我先生是系里的元老,学术上是他的导师, 所以饭桌上的谈话都是礼为先, 很客气。调节气氛的话大多由我来说。

 

最近中日双方由于钓岛争端,两国人民也不免耿耿于怀。我想找一个友好的话题, 就提及:

”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工业革命和现代化都很成功,以现在日本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人民生活水平都是让人钦佩的。更让人钦佩的是,日本这么 多年仍然能够保持自己文化的特点和尊严。“

 

两位主人静心听着,没有发言。我心里转念想到中国现在的情况,不仅叹了一口气,

”现在在中国似乎有一种不顾一切追随美国的热潮,没有看到有人吝惜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思想, 土胚房子尽快推倒盖新的,连头都不会回一下。是我说的偏激了,还是中国人与日本人在这方面确有不同?”

 

日本丈夫,想了想,说,

“在日本,有一个说法,‘日本人学习和利用中国人的技艺,但要保持日本人的灵魂,。’ ”

日本妻子加了一句,

“在日本内阁,几乎没有人是受过外国教育的。no Harvard graduate. 都是日本大学毕业。”

“出国留学,是因为在日本出路不好才想要走的路。象我们这样到美国生活的是少数。”

 

我听了心理不免心生忧郁,但我从来认为人无高低贵贱,想法不同,只是与客观情况有关。可能我们中国人很多,文化远远流长,不必担心丢失。日本小国如果不自尊就有可能被人忘记, 从历史上消失了。

 

但我还是希望中国人在现代化过程中,不要这么快就喜新厌旧, 拆房子的时候,把几百年留下来的老式门框和雕花留着。

 

 

浏览(112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ebastian
注册日期: 2013-03-05
访问总量: 8,7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憎恨邓文迪的人
· 对做 一个"平凡的人"
· 日本人的灵魂,中国人的技艺
· 低调,高调
· Bored on a snowy day
分类目录
【Days】
· 憎恨邓文迪的人
· 对做 一个"平凡的人"
· 日本人的灵魂,中国人的技艺
· 低调,高调
· Bored on a snowy day
存档目录
2013-06-21 - 2013-06-21
2013-03-05 - 2013-03-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