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葡萄树的枝子  
耶稣说:常 在 我 里 面 的 , 我 也 常 在 他 里 面 , 这 人 就 多 结 果 子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光的思考之二 2013-06-20 00:53:27
      光究竟是波还是粒?我们在中学时已经学过这个:光既是一种波也是一种粒子,这叫做光的波粒二象性。我在读中学时,也没有怎么去想,就接受了,既然是老师教的,就一定是对的,当时正准备考大学,背都怕背不下来,还怎么会去想呢?当时老师在讲波粒二象时,还专门提到主张波一方的论据和主张粒一方的论据。

      到了不惑之年,人喜欢开始往回看,并喜欢捡起一些以前不太留意的事情来思索:是啊,一样东西它怎么能即是波也是粒呢?网络搜索很方便,输入“波粒二象”就找到“百度百科”,当中仔细罗列出当初主张波和主张粒的各方争论的历史,双方的争论在爱因斯坦的结论“对于时间的平均值,光表现为波动;对于时间的瞬间值,光表现为粒子性”降下帷幕。爱因斯坦因为这一结论获得了1921年的诺比尔物理奖。

      虽然在我脑子里很难合成出一幅既是波也是粒的图像来,但既然是爱因斯坦说的,那还会有什么疑问?我只能说:并不是所有概念都能被我们的脑子图像化的。

      在所有这些不能被人们图像化的概念当中,没有比“神”这个概念更重要的,因为这直接影响我们对生活的态度。一提到神,很多人就会很来劲,砖头准备了一大堆,比如:“神创造万物那么谁创造神”、“神能造出一块连他自己都举不起来的石头吗”、“基督教为什麽有那麽多种教派”等等。

      我们来看看在圣经中神是怎样回答这一类问题:约伯对自己的经历百思不解,问了神很多问题,神回答说:“我立大地根基的时候,你在哪里呢?”我们不得不承认,对宇宙的来源我们知道的不多,现在的理论是宇宙原来只是一粒花生米那么大,在电光火石的瞬间爆炸而成。我觉得要在脑海里合成这么一幅图像的难度跟合成“波粒二象”的难度一样大。总体来说,宇宙如何生成、神如何给大地立根基,超出了我们的理解和想象的范围。

      我既不能通过引用圣经就证明有神,也不能通过提到光的波粒二象就证明有神。不,神是不能被证明的,但同时,神也不能被证伪,对于神的接受与理解只能通过信心。人怎能知道有上帝呢?圣经说那是“本于信,以致于信”。这在逻辑上是循环论证,但是,当初波粒二象争执的双方,主张“粒”的牛顿和主张“波”的托马斯•杨都跨进了这一循环,他们都是基督徒。

      一个人凭着信心相信有神,然后按照神的观点去观察世界,他会得到越来越多关于神存在的证据,他的生命因此会改变,更重要的是,他将凭着信心进入永恒,与神在一起。



浏览(69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陶枝子
注册日期: 2013-05-12
访问总量: 12,0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有祸吗?
· 关于光的思考之二
· 关于光的思考
· 费尽心思也徒然
· 我的信仰告白
· 汤姆的心愿
分类目录
【每日感恩】
· 我有祸吗?
· 关于光的思考之二
· 关于光的思考
· 费尽心思也徒然
· 我的信仰告白
· 汤姆的心愿
存档目录
2013-06-08 - 2013-06-23
2013-05-13 - 2013-05-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