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大水牛的博客  
雄性,膘肥体壮, 枯草、回头草不吃, 青草、 嫩草OK  
网络日志正文
理发趣谈 2013-06-05 07:07:49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安徽南方农村,当地人管理发师叫“剃头的”, 其社会地位在所有吃百家饭的工匠中属于最卑贱的,这在他的伙食上可以看出来。木匠或瓦匠给东家干活,东家都好事招待,大鱼大肉的,目的是让他们把活干得快和精致些。若是剃头的来了,那伙食就无关紧要了,一般是吃家常便饭 。为什么呢?剃头的一般承包一个村子的活儿,一个月来一次,每次干一天的活,在这一天里要把该剃的头全部剃完。他的饭是摊派的,各家轮流,每次在一家吃饭。这家常便饭吃得顺心也就罢了,糟糕的是,据说有的人家供的伙食比平常的饭菜更差。村里传这样一个笑话:有一天, 剃头的又来干活了,在村头碰到一户当家男的, 并顺便告诉这位当家男,今天就在他家吃饭, 这当家的又让人给他老婆(当地称老婆为“烧锅的”)捎话:“今天剃头的来我家吃饭,告诉我家烧锅的, 今朝早餐煮稀饭时锅里多加几瓢水!”南方农村早餐一般吃稀饭,但这稀饭有稀稠之分,干农活时吃稠点的,下雨天农闲时就吃稀点的,这样节省大米。

上大学之前,我的头发就是这么理的。

大学毕业后, 我开始注意修饰自己的形象,尤其是到了求偶的年龄, 可能是先天不足的缘故吧。在北京工作时, 我经常去王府井的“四联”或者“美白”。当时工资不高,但我舍得在广告上花钱, 心里想:这 企业花钱做广告是为了蒙消费者,最后还是让消费者来买单,找老婆道理不也一样吗?后来终于在北大骗到一个美女,这理发的成本早赚回来了,直 到现在,这女人还留在身边。

在留学的日子里,我从国内带来了理发剪刀,留学生之间相互服务,穷学生 也不在乎形象问题了。有了绿卡和工作后,我又开始讲究起来。 但我对自己后来的发型一直不满意,无论怎么理也理不出符合我职业 身份的发型, 也从来没有达到以前北京四联的水平。我一般不到西人理发店理发,因为他们不懂华人的发型,他们往往第一句话就是问你要用几号剪刀,然后就机械化运动,像剪羊毛似的,理出的发型不伦不类。 所以我经常去华人理发店,但问题是华人理发店又大都是港式,一进店就拿出港仔发型给我看。。。 有一天我突发奇想,从iphonegoogle一下胡锦涛的标准像,指着胡主席像说:“就要这个发型!”理完发回家,刚开门,老婆大声惊叫:你今天怎么看起来像胡锦涛?
 

此那以后,我专门去那家香港人开的理发店,理发师都认识我了,每次去理发,他们都笑曰:胡锦涛来了!




浏览(1205) (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大水牛 留言时间:2013-06-06 05:28:03
格格吉祥!下次给王爷和太子理发千万小心,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06-05 19:14:59
欢迎新博主!
回复 | 0
作者:吉祥格格 留言时间:2013-06-05 10:35:59
哈哈,这个故事超搞笑!俺就是那“剃头的”,家里男人们的头发都是俺打理收拾,谁敢不听话,下次就让他上理发店“受苦受难”一次,下次准保得跟俺甜言蜜语,嗬嗬:)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大水牛
来自: 希望的田野
注册日期: 2013-06-03
访问总量: 17,6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黑山夜话 (一): 鬼子进村了
· 中外姓名趣谈
· 看病趣谈
· 英语骂娘趣谈
· 理发趣谈
分类目录
【文学】
【趣谈】
· 中外姓名趣谈
· 看病趣谈
· 英语骂娘趣谈
· 理发趣谈
【夜话系列】
· 黑山夜话 (一): 鬼子进村了
存档目录
2013-06-05 - 2013-06-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