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北野  
中国独立学者、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殷谦(北野)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767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殷谦:人类越来越像一个傻瓜 2013-06-17 18:16:12
    在永定门外的那幢大房子,我透过猫眼看到阳台上那盆已经枯萎已久,并粘满灰尘的虎皮兰。离开那个小区时,一瞥那幢房子,我说不清当时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因为那是我曾经的家。当我回到雁北居住的那几间破房子时,我才意识到我真的坠落了,而这些似乎都不是我产生恐惧的原因,实际上我所恐惧的是,我已经习惯了在这里的生活。
    那个早春的阳光很柔媚。我被带去一个郊区农村装修房子。这是很大的一套房子,而且布局很像我在永定门外的那套大房子。沙发上铺着一层就像画布一样的白色的床单,墙壁都是胡桃木制成的,印花锡制的天花板,还有冰花大理石的窗台。阳光斜照进来,每个物体都被擦得明光铮亮。自从我以装修工的身份谋生以来,我第一次到过这样的农舍。我无法阻止自己窥视周围的这一切,并且试着设想,确切地说是设想这些富有的人们如何生活的景象。
    房主是一个漂亮的女人,我就在她的屋内单独工作,我要把这些地板全部都拆除掉,并且按照她的要求再找平一次。她悠闲地剪完指甲,就坐在电脑前和所以像她一样的人们聊天,不一会儿消失在她生活的其余部分中了。她还不满一岁的女儿在她身边的婴儿床里哇哇大哭,胖乎乎的两只小手就像两只舞蹈的海星。女人充耳不闻,一手拿着鼠标,一手端着一瓶饮料,粉红色的液体通过一支纤细的吸管送到她嘴里。鼠标旁边是一盒精美的心型的巧克力盒子,隐约还能看到倒映在盒盖上面的她那尖尖的下巴。通过侧面的穿衣镜,就可以看到她露出的媚人的微笑。那个时候我很“钦佩”她作为一个母亲的安然。
    “真是一个傻瓜。”我小声地说。我敢说她绝不是第一次这样对自己的孩子,因为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电脑疏远了她与孩子之间的感情。我毫不犹豫地拿钳子剪断了置于墙内的网线。她显然一幅很扫兴的样子,我举着网线的一头对她说:“这根线需要重新布置,我想我会弄好它。”我告诉她应该照看一下她的孩子,她哭得那么厉害或许是饿了。她看了我一眼,大概是奇怪世界上还有我这样“细腻”的男人。犹豫了一会儿,她拿起奶瓶去饮水机接水,而我却为接好这根网线,花去一天中最宝贵的时间。曾一直认为自己要比那些人过得优越,对我而言,唯一的变化就是坏事情自始至终会发生在像我这样的人的身上。我并没有一点点要自责的意思,因为在我带着家庭渡过最为艰难的时期内,我知道了什么是好事情以及什么是坏事情,而我却经常选择最坏的事情,因为它做起来似乎更容易。
   奇怪的是,人们本身就是自然的产物,却想创造一个胜过“自然世界”的世界。而且现在看来,人们更注重于他们创造起来的人造的世界。这很容易让我想起电视里某个产品广告那句甜美的声音:“记住哦,蓝瓶的!”人们喜欢瓶装、罐装、储藏的和加工过的食品,人们最感兴趣的是他们自己所制造出来的东西,甚至连自己的同类他们都认为不值得考虑,非物质的东西好像对他们没什么吸引力。他们几乎是麻木的、僵硬的,几乎都看不出人的模样,他们之中很多人已经不是人了,而成为了一个符号或一个数字。好像在他们看来,自然界属于一个陌生而又遥远的地方。
    收工回来的路上,工友们喜欢将目光投向网吧门前那些穿着长筒靴的少女,并拿出手机不停地拍拍,我知道他们注意的是她们的长腿以及屁股。噢,这些无聊的家伙。我打转方向盘,踩下油门超过了他们。确切地说是因为我蔑视像狗屎一样的长筒靴,因此我将他们抛到了身后,走上一条不同于他们的生活的道路。
    连续两天我都停留在失眠的状态。快到正午的时候被隔壁的吵闹声叫醒了,据我所知他们多半是因为争夺上网权而争吵的。我伸了一个长长的懒腰。看看手表,非常的准时,几乎每天都是在这个时候。长期以来,我都从内心里感激这小两口,自从我来这里居住后就没有定过闹钟。正在我小便的时候听到了敲门声,这种情况让我无法容忍,而且这个送牛奶的家伙好像会占卜,总是很清楚我将在什么时候去方便。“你可以去敲敲隔壁,我这里并不需要牛奶。”他的笑容始终灿烂,这使得我不再好意思重复这句话。就在准备关上门的时候,他用手指着他衣服上几个显眼的字给我看——“你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我松开了门把手,原因是我发现他好像是一个哑巴。一般在面对残疾人的时候,我内心总会产生一种无法抗拒的义务感。生怕他对我产生不好的印象,我急忙拿钱给他。就在他要转身的时候,我又看到印在他衣服上的那几个字。
    当我准备提着牛奶关门的时候,他伸出手说:“谢谢您关照我们的牛奶。”我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我盯着他的眼睛说:“现在我更关心的是你们的奶牛。噢,看来你并不是哑巴。”他伸了伸舌头诡异地一笑。目送他下楼后,我急忙打开牛奶箱子,这种这种动机是出于我长期的敏感。结果正中了我的敏感,这是一箱已经过期的牛奶,箱底里还残留着渍痕。虽然有些气愤,但我还是尽力安慰自己,发生这样尴尬的事并不是我的错,而是这个社会的错。要知道在他所表现出的朴实中,其实已经触及了大多数人所坚持的一个信念,这个信念就是当人们占有一个事物的时候就必须可以带来欢乐,而在这个信念里还包含着一个传统的握手礼节。所以在他离开的时候,我就像拥有了一箱免费的牛奶那样心怀感激的、紧紧地握住他的手。
    “这确实是一个聪明之举。”我放下牛奶箱自言自语。我想让我的大脑花一点时间来考虑这个事情,最好在返回电脑前能够搞清楚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收拾停当后我坐在书桌旁思考了几分钟,似乎总有什么事情被我遗忘了,而我又迫切地希望能够记起它们来。直到妻子站在我身后不知所措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我们剩余的钱还没有被花完之前,我想用它们来做点什么。我打电话给朋友表明我的想法。朋友打了长长一个哈欠,很疲惫地说:“我没时间陪你出去瞎转悠,我每天上网的时间都不够,还有,这该死的国家现在看来无可救药了,你要知道现在除了工资不涨外,几乎什么东西都在涨。如果你觉得你的钱不知怎样花的话,希望能给我一点。最近我缺少一大笔游戏币,你要知道,没有它们我就会失去乐趣,这样的生活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我一本正经地对他说:“看来你具有良好的知性,只是陷入了坏的信仰,你是一个受现代错误思想毒害甚深的人。”朋友严肃地对我说:“说实话,我最近就像是一条病狗。我在农场里幸苦栽培的菜被他们偷光了,这些偷菜贼,他们总是凌晨三四点才行动,你知道这个时候我不可能照看我的农场。我的宠物狗昨天也病死了,因为总是太忙,我忘记给它洗澡,你要知道我为它们投入了多少金钱和精力。”我急忙问他:“有没有去报案?”电话那头突然咯咯地笑了起来,他说:“你真是一个傻瓜,我是说我的QQ农场。”
    “噢,你真是一个傻瓜。”我顿时有点儿眩晕。不清楚为什么我对这些虚拟的东西发生不了兴趣,但我却总是会花很多时间泡在互联网上。我从不看电视,我喜欢工程以及设计方面书籍,如果不是以前的工作逼迫我学会了电脑并一直应用自如,再后来对它渐渐地产生依赖,我想自己宁愿选择爬格子,当然我喜欢墨水的落在纸上的味道。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技术世界改变了人类的接触方式的问题,因为这种巨大的改变是特别明显的。我们的世界已陷入到无诚纯信仰的末日,而这种境况大概是由于“技术世界”的飞速发展所导致的。虽然老马曾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但从没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旦将这种东西放置在第一位来考虑一切,就会成为可怕的技术万能主义者。那么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接触逐渐被“技术接触”所代替,成为一种表象下的“观念接触”。科技越是发达的地区,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是机械化、概念化,甚至是抽象化。比如人们的传统接触方式已经在不觉间发生改变,淳朴的交际、交流、交结方式逐渐被介于现实之间的虚拟方式所替代,譬如“网祭”这种新生事物和现象,我并不认为它是文明的成果和新文化的体现。很多人都躲在“技术世界”的背后,几乎不曾触及到真实和真正的事物,这在我们时代来说,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我们在为文明“进步”的疯狂竞争之中,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去了“人性”。错误的思想和观念导致人们不能再指望有人肯为他们的目的而去尽心尽力。尽管很多人拥有财富,并且都能够操作各种不同类型的设备,但每个人仍然是孤立的,都感到有一种不断增长的、内在的空虚。虽然人们也渴望人类之间有一种更亲切、更温暖的交往方式,但是这一切都无法实现,因为人们已经习惯并依赖于现在的虚假的模式。
    人类越来越像一个傻瓜。在技术世界中,人们似乎都得了忧郁的幻想症,并在自我的幻想中翱翥天际,这种类似于梦游的状态从本质上是无法意识到自我的。我们其实并未离开座位,但仍然相信自己正在跳跃,我们的生活被技术世界所接管,却自鸣得意,自己尚且不知如何走路,却在耻笑和蔑视那些步行的人。沉迷于意识形态里的人任意选择抽象概念,已拒绝了现实,我恐惧地发现一些人已犯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罪恶。
    所以我天真地以为,只有不容懈怠、毫不宽假地控诉并拒绝这种抽象化精神,我们才能从人的本身当中拯救自己。




浏览(66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殷谦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3-06-16
访问总量: 36,2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殷谦:我想问世界五个问题
· 殷谦:我现在真的很幸福
· 殷谦:被背叛的诺奖与被满足的意
· 殷谦:无病呻吟
· 殷谦:你给我站直了!
· 殷谦:我这个不可思议的五月(散
· 殷谦:中国从不想与世界共命运
分类目录
【杂文随笔】
· 殷谦:我现在真的很幸福
· 殷谦:被背叛的诺奖与被满足的意
· 殷谦:无病呻吟
· 殷谦:你给我站直了!
· 殷谦:我这个不可思议的五月(散
· 殷谦:你有没有成为国家的负担?
· 殷谦:五月啊,六月
· 殷谦:沉醉在柏拉图的理想国
· 殷谦:在小镇的幸福生活
· 殷谦:坠落在2010的那些日子
【午夜闲话】
· 殷谦:写在2010年最后一天
【棒喝时代】
· 殷谦:我想问世界五个问题
· 殷谦:中国从不想与世界共命运
· 殷谦:中国政府给马其顿送去了什
· 殷谦:谈《与进化论相悖的“谬论”
· 殷谦:中国文化改革浮而不实
· 殷谦:对战争和经济危机的思考
· 殷谦:是人就不可忽视的根本智慧
· 殷谦:十年之后的人类
· 殷谦:中国南海争端持续升级的真
· 殷谦:人类越来越像一个傻瓜
存档目录
2013-06-17 - 2013-06-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