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客的博客  
庄生梦蝶,到底人是真还是蝶是真?  
https://blog.creaders.net/u/781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运动后量量血压---结果也许会让你吃惊 2014-11-15 13:33:55

    首先声明本人不是医生,写这篇文字绝对无意被用作健康指南。这是自己和高血压折腾较劲的一段亲身经历,敬劝诸君权当茶余饭后胡侃闲谈而已。

 

    四五年前有一天在办公室开完会忽然感到天旋地转, 赶紧请同事开车送到医院,结果被诊断为高血压,读数大约在95-160水平。大夫说你不抽烟喝酒,不肥胖,而且有规律锻炼,这高血压看来是遗传的了, 除了吃药大概没有别的办法。我问大夫要吃多久,大夫说恐怕这辈子要一直吃下去了,问题只是药的剂量是否需要增加而已。这个回答让我忿忿不平,那时候才四十有五,想着这么早就要成为一个药罐子,实在有些不甘心。但又实在无可奈何,于是开始服药, 每日25mgHydrochlorothiazid CVS买了个Omron血压计,每天定期检查血压。

 

    大家都知道量血压讲究要在身体相对平静的时候,并且对坐姿还有手臂的位置都有一定的要求, 否则量出来的结果可能没有多少代表性。剧烈运动之后马上量血压是一般医嘱里所禁忌的做法。吃了一两年药,血压基本控制在80-120正常水平,锻炼可是一点不敢懈怠, 每周至少跑步三次, 外加一两次游泳。 慢慢地开始忘记吃药,有时甚至一两个星期都没有服药。

 

    有一天在地下室跑步机上流汗三十分钟后,忽然突发奇想,干嘛不量一下血压看看读数是多少? 当时纯属好奇,但读数一出来很让我惊异, 69-107。我可从来没有量过这么“好”的血压!虽然惊异,但也没有完全当回事。 隔了一天后跑步下来,又想着能不能再复制一下奇迹, 结果一量,66-110 这下我心里可真有些奇怪了:为什么我这个长期服药的高血压“病人”会出现这么低的血压?

 

    我不得不认真对待运动后血压这个奇思异想了。仗着咱早年也在科学院有过一些实验的根底, 自己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方案开始做运动前后血压对照。在2013年一月对照了将近一个月,虽然跑步前的血压和常态血压老是在变,但跑步后的血压却非常稳定(脉搏大概在80左后,没有记具体数据)。下面表格选了几天的典型读数跟大伙儿分享(还有很多天的结果很类似,这里就不啰嗦了,毕竟这不是科研论文)

 

日期

时间(跑步前)

DIA/SYS

时间(跑步后)

DIA/SYS

时间(常态)

DIA/SYS

1/2

7:13am  94/149

7:45am 69/107

9:32pm 84/137

1/7

6:35am  83/135

7:32am 61/106

7:05pm 84/137

1/8

7:35am  77/134

9:53am 66/103

n/a

1/10

7:41am 89/138

8:06am 66/115

7:51pm 82/127

 

 

    拿着这些数据, 我开始琢磨用什么假说来解释这些结果。第一个可能的假说是 运动后的血压和一个人的正常血压没有相关关系。如果这个假说是真的,那么我即使量出再多的“好”血压也只能让自己空欢喜一场。

 

    第二种假说是运动后的血压和正常血压有一定相关关系, 也就是说运动后的血压和正常血压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差值”,这个差值的正负或者大小因人而异。 如果这个假说是真的,那我的恒定的运动后血压大概代表某种意义。 但因为它和正常血压的差值没法确定,所以这种意义究竟是什么却没法下结论。打个比方, 如果“我”的差值是30-40 那我的正常血压还是95-150高血压范围。

 

      我开始到处请教,大夫,护士,医疗仪器专家,一有机会就从正面或侧面问人家运动后的血压是怎么回事。大多数人都说运动过程中收缩压(SYS)肯定会随心跳加快而升高,然后运动停止后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舒张压(DIA)在运动前后会相对不变。 可惜这种解释和我的结果恰恰相反。

 

    另有一种解释说运动后血压会比常态血压稍微低一些, 然后回到正常水平。英文文献用的是“slight”这个词。按照这种理论, 我的“正常”血压应该是66/110的水平上稍微高一些出来,要这样我也许并不是高血压,经常量出的高读数也许并不代表我的实际正常血压? 于是自己便总结出第三种可能假说:一个人运动后血压和正常血压有关联,在多数情况下运动后血压高于正常血压,在少数情况下会稍低于正常血压,但稍低的时候差值不会太多。

 

    受这些数据的影响, 我忘记吃药的频率越来越多了,经常一晃几个星期才想起来怎么一直忘了吃药?运动后的血压比最早服药时逐渐高了一些,但还是在70/115左右。

 

    一年多前我们镇的健身中心安装了一个免费血压计,于是我每次锻炼完就去量血压,不管是游泳后还是跑步后,运动后的读数一直低于80/120。这可是个伟大发现:太太打趣说你现在锻炼怎么这么来劲? 我的回答是想看看锻炼完的血压---锻炼完本来就感觉舒畅,每次一看到血压计里 70/110的读数,心里那个美呀真是无法形容。

 

    有个大夫朋友说我是假高血压,一见白大褂血压就升高。我不知道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我的哪个假说是真正正确的。但我从今年起彻底把药停了。尽管常态血压还是时高时低,高的时候会到95/150 但每次锻炼后从更衣室洗换出来,我总能看到80/120以下的血压读数。

 

我太太说也许我应该从事体力劳动,当个搬运工什么的,那样可能任何时候血压都不会高也许她是对的。

 


浏览(16195)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梦中客 留言时间:2014-11-16 18:06:07
多谢安博!你介绍的这两篇文章基本回答了我的困惑。尤其按照美国运动学院的理论,每次耐力锻炼会有22小时的效果,那每天如果能锻炼两次,基本靠锻炼就可以把24小时的血压控制住!

我现在每天锻炼两次可能还做不到,但每天一次应该差不多。需要说明的是这种运动疗法只适合所谓“预高血压”群体。楼上的几位有类似经历的朋友,多谢你们的分享。希望我们集思广益,也许能独辟蹊径,摸索出一条避免药物的疗法!虽然降压药是利尿剂,副作用有限,但毕竟是药物呵,是药三分毒,这个古话我还是相信的。
回复 | 1
作者:愚智 留言时间:2014-11-16 17:43:48
通过锻炼控制血压水是挺好的自我保健的好方法,结果可喜。
血压的维持有三个因素:血管壁-循环血容量-心脏播出量。
运动无非是影响了某一或所有方面,分析自己的状况也可以从这些方面考虑:
1 比如血管壁张力、管径受植物神经以及药物调节、弹性(随年龄变硬)。运动前中后的交感以及副交感神经都有非常大变化,(特别是对外周小血管这个大调节库,或称微循环影响)自然影响到血压;
2 循环血容量在运动前后的变化,可以有显性出汗,呼吸蒸发、排尿、饮水等因素影响;
3 心脏播出量在运动前中后,以及舒缓平静后,每搏(脉搏)搏出量和每分钟搏出量都会有变化。
其他还有用药的时效性因素也可以考虑进去。
注意夏天用降压药适当注意有没有体位性低血压的情况,如有应当考虑调节剂量。
祝大家身体健康。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4-11-16 16:18:50
梦博好,

很钦佩你的钻研精神,我查了一下研究文献,高血压患者运动后降低曾得到运动医学界的证实和一致认同。早在2004年美国运动医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就发表了官方立场,证实单次耐力训练可降低血压5-7毫米汞柱,降压效果延续时间可长达22小时。尽管机理现在仍未定论,美国运动医学会推荐中低强度(40 ~ 60 VO2max)的锻炼作为治疗缓解高血压的手段。

文章的链接在:Med Sci Sports Exerc. 2004 Mar;36(3):533-53.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position stand. Exercise and hypertension.
Pescatello LS, Franklin BA, Fagard R, Farquhar WB, Kelley GA, Ray CA;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另外,Mayo Clinic 的网站也专门介绍运动治疗高血压
Exercise: A drug-free approach to lowering high blood pressure
http://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high-blood-pressure/in-depth/high-blood-pressure/art-20045206

祝好!
回复 | 1
作者:eeo 留言时间:2014-11-16 15:36:22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有一个血压计不准确,有误差。
回复 | 0
作者:miha 留言时间:2014-11-16 12:39:21
本人子2000年就有高血压的毛病。 我也喜欢运动。 和你一样,我也观察到,运动后血压降低。我的结论是,运动调节神经及其他系统,使其工作的更好。 适当运动就像对车的保养,是长寿及改善生活质量的秘诀。记住,适当二字.
回复 | 0
作者:lon 留言时间:2014-11-16 07:38:16
我跟你是同样的情况,我还有一朋友也是这样,运动后血液下降.既是不出汗也下降.医生常说运动后血液上升.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难道这是一个医学漏洞吗?
回复 | 1
作者:梦中客 留言时间:2014-11-16 05:21:07
多谢诸位关心和提示,说实话对于停药我一直很纠结,很可能自己误导自己日后养成大患。所以现在还在谨慎观查。

听有一个大夫讲,你如果是真的高血压,那么不管什么时候量血压都会偏高--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回复 | 0
作者:春秋戈博客 留言时间:2014-11-16 03:11:13
咱们的经历差不多,咱们的毛病也差不多,不过,我发现这个问题已经有十多年了。我的问题比你严重得多,因此获益也要多得多。这需要思考,这需要拿出当年做课题时的真功夫,为了活下去,活得更潇洒,为自己做最需要的课题。

记住,做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除了自己的孩子和亲人,你希望他们与你一样活得更美好的人之外,没必要与其他人交流。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4-11-15 23:22:44
别跑了---跑步前太高了!
回复 | 0
作者:北风呼啸 留言时间:2014-11-15 19:52:09
运动后马上量血压,都会比运动前低些。因此,要测试实际的血压一定要在平静的状态下测量。这应该是常识。
回复 | 0
作者:天门冬 留言时间:2014-11-15 17:11:56
血压是血液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当你运动后出汗使血容量减少所以血压下降,你吃的药就是利尿剂.而且你吃药后体内也有一定的维持量,减少血容量血压就会下降.但是你有天旋地转的感觉而且当时的血压是160/95,吃降压药是需要的,可能还需要查查有没有颅内血管狭窄,如果没有,停要也无妨.
回复 | 3
我的名片
梦中客
注册日期: 2013-08-07
访问总量: 24,5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运动后量量血压---结果也许会让
· 黄生法则— 美国最高法院案例中的
· 梦的随想
分类目录
【法律杂谈】
· 黄生法则— 美国最高法院案例中的
【随笔】
· 运动后量量血压---结果也许会让
· 梦的随想
存档目录
2014-11-02 - 2014-11-15
2014-10-13 - 2014-10-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