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鱼片粥的博客  
闲聊而已  
网络日志正文
1 2014-05-31 15:07:01

1

浏览(1441)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良石 留言时间:2014-06-01 20:12:30
早就闻名,很感兴趣,谢谢介绍!不仅跟读,还会保留! 再谢!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6-01 09:24:59
至北京土话:

我们只是讨论顾准的那本书。没有讨论马克思主义。本人也没有说本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多高。本人对马克思主义只知道一点内容而已。在网络上写那么高深的学术文章是找错地方。这里只是饭后茶余消遣的地方。你说我的水平差远了,也没有指出差在哪里,这不也是非学术性的讨论吗?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4-06-01 00:03:54
俞先生,我看过你在万维网上对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观点)的简单评价。我不认为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比起顾准对马克思主义的分析那可是差的太远了。(可能你还有更多的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分析。)如果按照你对你自己的评价,你是够得上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水平。本人还没有看过你的著作,没有资格评论。这么好的著作一定会得到传播的。可能有一天会看到国内外学术界对你的理论的评论。那样对我的说服力会更大。
你所说汤因比是否Toynbee?如果是,那么顾准的著作中多次引用过他的研究成果。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5-31 22:36:31
当然,需要更正一下。我说顾准的书没有独到见解是在世界范围说的。如果在中国的范围里,有独到见解。我说的独到见解,是思想发现。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5-31 22:22:19
还有补充一点。如果我没有记错,北京大学历史系有一些教授研究古希腊史。以前也写过书。他们掌握的知识比顾准更多。顾准的特点是他展示了一种勇气,大胆地肯定了西方文明中有价值的部分。他被西方人的法治和民主精神所深深打动。这是肯定的。但是,由于他长期从事业务工作,他只是在业余时间研究这些问题。学术研究的条件并不充分。比如,他说,他知道马克斯韦伯写了一本书《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但是在中国找不到这本书。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5-31 22:06:12
回复北京土话:

本人读过他的那本书的一部分。有人将他的书的一部分贴到网络上,我看见了。在他那个年代(60和70年代),是走在其他中国人之前。但是, 我是从一个很高的角度看他的那本书的。现在中国一些主要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能写出他的那个水平的论文。我指的是一本书要经得起几百年的考验。就是说,过几百年以后还有人读那些书。那些书才有水平。一般也是有理论的书。顾准只是解释了希腊城邦制度的含义和精神。没有超出当时西方学者解释的内容。也就是说,他体会到的内容在西方国家的类似书籍中也能看到。没有看到在国外的书中看不到的重大理论观点。西方国家的学者解释希腊城邦制度的书籍汗牛充栋。如果你读一读19世纪英国历史学家舍沃尔写的八卷本的《希腊史》(1834年版),你就会发现顾准的研究只是初级水平。舍沃尔写的书就像20世纪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写的八卷本的《历史研究》一样,是巨著。其他的书我就不提了。

至于本人写的书,我保证,其中的内容是在世界上找不到的。内容充实,不是叙述历史或事实,而是从头到尾都将讲述一个前人从来没有探讨的问题。400多页的书全是理论,而且是整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揭示了一个未知的领域。填补了一个自古希腊哲学家那个时代就被忽视的一个历史空白。你如果读了本人的书,就发现,像亚里士多德、费希特、赫尔德、卢梭、马克思的理论中的错误都给本人找出来。本人不是专门挑马克思的理论的毛病,而是只要发现前人的理论有缺陷,我都会指出来并发表评论。所以,本人有自信。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5-31 21:32:21
第一,谢谢你介绍顾准,即使你无法理解顾准先生的勇气和胆识;第二,同意老几对你的评价。你说“顾准是有局限的”,这是一句毫无意义的废话。依据一个人的有限来否定一个人的观点,是逻辑及其低下的论证方式。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4-05-31 21:20:28
俞先生。不知道你看没看过他的《希腊的城邦制度》。
你认为你创造了理论。顾准不仅没有创造理论,连自己独到的见解都没有。我只能说,高,高,实在是高。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5-31 19:49:20
不知道博客你为什么要起“鱼片粥”这样的名字。是不是广东的一种饭菜叫“鱼片粥”?

关于顾准,本人看过他的少量作品。在文革期间他能写出那些笔记和心得说明他还是老老实实地承认西方国家历史文明中的大量闪光的地方。这与那个时期人们大批特批西方资本主义的疯狂形成对照。例如,那个时期,造反派批判法国历史上的物理学家法拉第。后来又说要为法拉第平反。其实,人家法拉第与中国没有任何关系。人家是科学家,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不感谢,还要批判。但是,从现在的眼光看,顾准写的东西太简单。他只是一点心得体会而已。其思考的水准大致相当于现在的一个硕士研究生的水平。不会超过。也没有什么独到见解。更没有创造理论。但是,他的客观看待西方的文明的态度则是难能可贵的。他的精神可嘉。人们应该学习他的追求真理的精神,而不是盲目自大,目空一切,将西方贬低得一无是处。
回复 | 0
作者:鱼片粥 留言时间:2014-05-31 18:24:29
这个叫做老几的来意不善,用心歹毒。发帖不过是刺激我,让我心脏病突发,哼哼。

不过言之倒也有理,把题目改了,不给他挑刺儿的机会!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4-05-31 17:30:30
你的(分析局限性)文章我会坚持看下去的。现在顾准的文章确实没有多少人看。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4-05-31 16:38:52
“顾准是有局限的”,谁没有局限?这还需要证明?真正有思考能力的人是不会提这样问题的。同意你的,不用证明;不同意的,说也白说。
我来,就为了看你发病:-)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31 15:28:34
我先来鱼片粥,他这个事情我晓得,这人生有点划不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鱼片粥
注册日期: 2014-02-16
访问总量: 178,1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鱼片粥:我也会点燃一支蜡烛。。
· 鱼片粥的声明
· 11
· 1
· 1
· 1
· 1
分类目录
【闲聊】
· 鱼片粥:我也会点燃一支蜡烛。。
· 鱼片粥的声明
· 11
· 1
· 1
存档目录
2016-06-03 - 2016-06-03
2015-10-15 - 2015-10-15
2015-09-11 - 2015-09-11
2015-08-12 - 2015-08-12
2015-07-31 - 2015-07-31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26 - 2015-05-31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06 - 2015-03-06
2015-02-13 - 2015-02-13
2014-12-20 - 2014-12-20
2014-09-04 - 2014-09-04
2014-05-28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