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的博客
  北京的, 北大的, 英语的
网络日志正文
北大旧事:我和我的同窗 2014-07-03 13:17:26


左起:阿同学、贺同学、西同学、傅同学、笔者、阿木同学


一转眼离开北大已经快三十年了。弹指一挥间,国内国外一通折腾,高不成低不就,终于一事无成,混到了目前不老不嫩、不上不下,不中不西,不死不活的中年危机阶段,终日在孤芳自赏中陶醉自己。偶尔也会不无惆怅地回忆一下那个荷尔蒙高涨的年代和那个曾经是英俊少年的我。中小学的事儿不堪回首,又太遥远,不想也罢。北大则是我记忆中挥之不去的一部份。我一向自认是北大人并引以为傲。尽管在校期间学业平庸,远非出类拔萃之辈,但还是货真价实的正品。一般说来,在北大读过本科的才算是真正的北大人。没这学历的就是山寨了。当年本人高考总分虽然平平,但能以英文90分进入英语系,很是自鸣得意,后来才知道原来除成绩外,还沾了性别的光,否则就不知所终了。在此要感谢招生办某位长辈的特别关照。前些日子又从某同学的回忆文章里了解到同班有位英文得了98分还抱怨考题太容易的高人,不由得为当年的轻狂感到惭愧。北大的人精就是多,不服不行。

本科四年期间,始终同五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窗蜗居在男生宿舍楼32楼209室,在这层的还有其它语系的同学。这五位室友分別是我的北京老乡西同学、武汉的贺同学、西安的傅同学、以及内蒙古的阿同学和阿朩同学。五位均为当地高考的成绩佼佼者,其中贺同学的成绩更是进入湖北外语类三甲,英语功力远在笔者之上;傅同学儒雅斯文,很有学问的样子;西同学风度翩翩,看上去见多识广,成熟稳重;阿同学和阿木同学均有蒙族剽悍之风,豪爽大方,十分健谈。本人生性腼腆,不善与外人交往,更别说同居一室了,所以开始还是经历了一番不知所措的彷徨,不免要隔三差五地往家跑。好在处久了,相安无事,也就慢慢适应了这种亲密无间、毫无隐私的集体生活。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早上起来穿戴,晚上脫光上床,谁身上长点儿什么也都清楚。兴致来了,就某些身体部件的大小软硬开开玩笑,不无淫念地议论一下隔壁35楼的闺秀们,算是男性荷尔蒙高涨的必然现象,在这种处男成堆儿的地方司空见惯。记得某个盛夏的晚上,室友都去图书馆上晚自习了,我一个人在屋里看闲书(现在想起来,在校期间始终没养成去图书馆晚自习的好习惯,不是回家就是在宿舍里窝着),忽听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对门儿那位高考英语98分的同班秀才。这小子生性活泼好动,爱玩爱闹,且绝顶聪明,可谓人精中的极品。现在他叉着腿,一丝不掛精光赤裸吊儿郎当地站在我面前,一脸坏笑地热情邀我脱光了在楼道里关灯散步。我盯了他一会儿才醒过神来,虽备感惊诧,但闷极无聊,再加上屋内燥热,我也就比他多穿了件内裤,多一件少一件也没多大区别。于是,在确认他的兴奋没有向下延伸的情况下,我欣然一脱,同他(好像还有其它几位)在漆黑的楼道里转悠了半个时辰。由于有了这个经历,我在毕业前曾向室友建议大家一起脱光了去五四运动场来一次午夜快跑,可惜没有实现。另一次和赤裸同性的亲密接触是在澡堂。北大男澡堂总是在雾气腾腾中显现一派人气旺盛、肉色一片的繁忙景象。那次我脱光了在里面转悠了一会儿才找到一个没人用的喷头,正要开闸放水,旁边一位背对着我正往身上打肥皂、身材短粗的壮小子忽然转过来看着我说:"能给我搓搓背吗?"他说话的方式很楞很直接,离我很近,雾气里他全身各部位我一揽无余,甚至能嗅到他的口臭。对于他的要求,我大惊失色,进而不知所措。愣了一二秒钟后,我含含糊糊磕磕巴巴地推说不会给人搓背,于是赶快胡乱冲了一下, 落荒而逃。逃跑途中略为观察了一下,确实有人在互相搓背,虽然看起来有些诡异,但我显然是孤陋寡闻,少见多怪了。

 


 

胡闹玩笑之余,大家对待学业都是很认真的。平时除上课外,同学们大部份时间都在图书馆端坐看书。上面提到的那位本人的裸走同伴学习顶尖,并对佛教和诗歌也很有研究,经常看一些在本人看来十分晦涩难懂的经书。还有人为提高词汇量狂背英汉词典,背一页撕一页,令人刮目。本室的几位不但主课成绩好,还有多方面的兴趣。斯斯文文、讲话咬文嚼字的傅同学终日抱着英文大部头原著苦读,多年以后终于修成正果,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英国诗歌大家;其它几位刻苦之余,交游甚广,社会活动多多,颇具组织才能,在当时令人眼花燎乱的各类社团活动中相当活跃。我的上铺西同学属此类的社会活动家,平日人来人往,忙忙碌碌,如畅销商品一样受欢迎,后来在法律界和商界博出一片天地,取得很大成功。除此之外,本班盛产诗人,有个诗社叫五色石,还出了期刊。五色石是指班里五位诗才横溢的同学。傅同学和那位英文98分的才子都参与其中。

相比之下,我在北大的日子过得像白开水一样索然无味。除同室室友外,我平时同人交往不多,也不参加任何社团活动,平时上课之余,就是颇繁回家或在宿舍里看英文小说。常去的地方除教室运动场外,就是食堂和北大西门儿外一个小西餐馆。那是在吃烦了学生食堂里的猪食后,去这个小馆花个一二十块饱餐一顿法猪排或大王肉饼,外加鸡䇯汤。四年里每周总要去个一二次。由于社交范围有限,我的消息也就相对闭塞一些,各种秘闻闲话传到我这儿已经成了公共新闻。四年期间最大新闻莫过于本班某女生因为同非州学生恋爱结果而遭到被除名的处理。为此我们全班被召到英语系所在地民主楼听训。我在开会的当天才知道为什么开会。坐在那里看着某班主任肌肉抽动的面部表情,听到那句咬牙切齿的"不要脸",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另一次就是那次黑灯贴面舞会了。英语高年級同学办了一次舞会,据说关了灯跳贴面,由此引发无限的想象和各种传言。由于此事并不涉及本班,所以本人完全蒙在鼓里,直到事发开会的当天,才有所耳闻。这次是全体本科生被叫到民主楼训话。系总支书记是个教科书版的马列主义老太太,穿戴中性,举止僵硬,表情严肃,但态度还算和谐,对整个事件的处理也还大度得体,没有咬牙切齿地过度反应,最后以一句"Forget it "结束了这场闹剧。

在毕业后的几十年里,同绝大多数同学没有过任何联系。当年在校期间,在宿舍教室家这三点一线之间穿梭,经常是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和同窗中的多数交往不多,很多也就混个脸熟,四年间没说过几句话,了解更是无从谈起。所以,对毕业后的音信全无也没觉得奇怪。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同我一直有联系的贺同学把我的微信号发给了当年同班的萱同学,萱同学又把我加进由谢同学建立的北大英语81级微信群。由此在三十年后又和当年的同窗联系上了,同上学时仅是点头之交的诸位在微信这个虚拟空间里谈天说地,似乎少了一些距离感。在此要感谢谢同学建群之功和萱同学的热心张罗。

为了进一步加强本班同学之间的互相了解,萱同学在荔枝FM这个网络平台上建立了"湖光塔影"电台(FM29963),不定期地播出由她主持的节目,以朗读配乐录音等方式介绍北大英语81级这个群体的过去和现在。萱同学以极富感染力的声音、娓娓动听的语调、精心编辑的录音、和恰到好处的配乐来讲述发生在这个群体里的故事,即有怀旧的惆怅,又有重逢的喜悦。去年年底,萱同学设计并主持了一个年终特别节目,内容是由群里的各位同学介绍一下毕业以后各自的经历和现状。读者可从以下链接下载或收听这个节目(http://nj.lizhi.fm/m/80JSOT_NJ?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萱同学的特别节目使人感慨万千。北大四年,来去匆匆,人际交往大多流于表面。这次重新聚首,给了我完全不同的感觉,似乎能够更客观地观察并欣赏各位昔日同窗的风彩。三十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同学们也从北大32楼和35楼的陋室走向世界各地。从大家的自我介绍可以看到这个群体的优秀和不凡。从医药博士大学教授到领事学者企业高管,昔日斯文羞涩的少男少女已然脱胎换骨,登堂入室成为场面上的人物,取得了当年难以想象的成功。我的室友们也都在各自的世界里春风得意,事业有成,令终日在IT业混吃混喝的笔者自叹不如。

英文功底深㕌的贺同学毕业后到美英求学,成绩斐然,对大众媒体传播学颇有研究。回国后在翻译界辛勤耕耘近三十年,主持翻译审定了不少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方面的杂志书刊。今天的贺同学已是业界公认的腕儿级人物,经常被有关方面委以重任,翻译重要敏感的文献著作。

文绉绉的傅同学长期研究英国诗人叶芝和英诗翻译,著作等身,如今是该领域首屈一指的学者,备受同业尊重。傅同学多年来深居简出,淡泊名利,远离灯红酒绿的世俗社会,以当年求学时的刻苦和专注潜心于学术研究,实属难得。

来自内蒙的阿木同学早年远赴海外求学,后在宜居城市温哥华定居,并成立圆德学院,教授英文课程并普及中华文化。他自称用中国的古典智慧破译了英文语法和写作的规律,并且可以从根本上纠正中国人学习英语的错误习惯。至今,阿木同学桃李满天下,深受学生的信任和爱戴。。

同样来自内蒙草原的阿同学当年英俊潇洒,如今人到中年,帅气依旧。阿同学长期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是个在国际间十分活跃的教育专家,目前在内蒙一所重点院校担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并负责学校与国外大学的合作交流,行政教学一把抓。前不久阿同学成功承办主持了广受关注的中美大学校长论坛。

笔者和西同学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西同学是北大和剑桥的英语法律双料精英,后成为法律及并购领域的专家,并在各种类型的企业机构担任专业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历。西同学在其成功的法律生涯中创造了多项令同窗为之骄傲的记录。他是剑桥第一位同时拥有所有4种学生身份的中国大陆学生,是第一位任职杜邦公司的大陆律师,主导了中国石化行业第一个反倾销案子,并在任职香港机场管理局中国总经理期间完成了首都机场的首个外资合作项目。前两年,西同学选择离开央企法律总顾问的职务,加入一家民营企业,再次出发,挑战自我。

至于本人,已在美加IT业混迹多年,属于那种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悠的半吊子,如今从事SAP软件咨询,应付应付人事处的徐娘半老们,倒也绰绰有余。多年来,本性难改,偏爱吃喝玩乐灯红酒绿的感官享受,终日在完美主义强迫症中自恋自虐。虽已坠入世俗,却依然附庸风雅,对英语文学及写作情有独钟,不时舞文弄墨,希望能有所成就。现在看来,离预定目标还很遥远。


远在天堂的才子


当年邀我裸走的才子已经远离人间多年。我把那次经历看做是一次对自我的成功挑战。为此,我终身难忘。今天,同学们会经常回忆起他潇洒不羁的才华和充满真情的音容笑貌。

热情洋溢的萱同学始终是我们这个微信群里的核心人物。萱同学是当年北京外浯类高考榜眼。毕业后从事多年英语广播及电视教学,在此领域经验丰富,独领风骚。萱同学正在计划为"湖光塔影"制作更多的节目。未来大家会通过她悦耳的声音更好地了解我和我的北大同窗。So stay tuned!


浏览(2762)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生气 留言时间:2014-07-05 22:45:24
一二十块,每周一两次!
三十年前,难得见的大款!!!
回复 | 0
作者:老西北 留言时间:2014-07-05 16:35:22
写得真切,深有同感。比老兄低三级 还同校一年。下周计划顺路回母校看一眼那些老楼, 回味一下年轻时的荒诞。
回复 | 0
作者:乐维 留言时间:2014-07-05 06:56:14
纯洁的友谊大多在大中学时建立,是一生的精神财富。
回复 | 0
作者:乐维 留言时间:2014-07-05 06:56:13
纯洁的友谊大多在大中学时建立,是一生的精神财富。
回复 | 0
作者:rednose 留言时间:2014-07-04 16:00:34
欣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masquerade
注册日期: 2014-04-04
访问总量: 30,3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天之娇子: 高考篇
· 骚动的夏天 (上) (小说)
· 往事从未如烟:布达佩斯 (四)
· 北大旧事:我和我的同窗
· 历史的瞬间:那些珍贵的影像
· 为了忘却的纪念: 香港18万人集会
· 八旗子弟老伊
分类目录
【我的文章】
· 天之娇子: 高考篇
· 骚动的夏天 (上) (小说)
· 往事从未如烟:布达佩斯 (四)
· 北大旧事:我和我的同窗
· 历史的瞬间:那些珍贵的影像
· 为了忘却的纪念: 香港18万人集会
· 八旗子弟老伊
· 往事从未如烟:布达佩斯 (三)
· 往事从未如烟:布达佩斯 (二)
· 往事从未如烟:布达佩斯 (一)
存档目录
2015-10-11 - 2015-10-11
2015-04-07 - 2015-04-07
2014-10-09 - 2014-10-09
2014-07-03 - 2014-07-03
2014-06-04 - 2014-06-14
2014-04-05 - 2014-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