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顾秉文  
一生的追求:真爱、自由、美。  
网络日志正文
得不足喜,失不足忧 2014-05-10 06:25:09

记得高中学习书法时,老师除了教给我们写字的技法和理论之外,还会在写字写累时和课下闲谈时花大量的时间通过讲诉历史人物的方式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那时老师提到最多的一个人就是曾国藩,向我们推荐次数最多的书也是《曾国藩家书》。

不过,当时并不太把老师的话放在心上,直到大学快毕业时才买了一本《曾国藩家书》,由于忙于找工作和写论文没有来得及看便放了起来。今天收拾房间的时候发现了这本书,便拿起来翻了翻。

其中,曾国藩有一篇写给其父的家书中在问了四弟、六弟考试情况之后,接着又说:“得不足喜,失不足忧,总以发奋读书为主。”以此让父亲来劝诫自己的弟弟不管是考中还是落榜,都要把发奋读书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曾国藩既不是满洲贵族出身祖上也无做官者,而是累世为农、家境贫寒,几经落榜,仕途上也是屡遭挫折,最终却成为晚清第一封疆大吏,即使权倾朝野,居庙堂之高也从未以权欺人,而是以理以德服人,从不忘忧国忧民,实现了读书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最高理想。曾国藩的成功与他这种“得不足喜,失不足忧”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虽然已不把读书、考科举作为安身立命之根本,但是“得不足喜,失不足忧”这种精神还是值得学习的。特别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挫折是常有的事,和别人交往中有时也会吃点亏,这都不应该影响到我们去踏实的工作和坦然的生活,“得不足喜,失不足忧,总以努力工作为主”才是最应该的。

三月,又是一个花开的季节,相信鲁西集团这棵大树也会因每一位鲁西人辛勤汗水的浇灌永远枝繁叶茂、繁花似锦。

浏览(32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顾秉文
注册日期: 2014-05-09
访问总量: 6,3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祖国
·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 人类应该追求何种自由?
· 爷爷的字
· 得不足喜,失不足忧
· 梅花香自苦寒来
分类目录
【随笔】
· 我的祖国
·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 人类应该追求何种自由?
· 爷爷的字
· 得不足喜,失不足忧
· 梅花香自苦寒来
存档目录
2014-05-10 - 2014-05-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