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潇湘妃子的博客  
在博海遨游,试图寻觅-个美丽的梦幻空间,圆上-个美妙梦想。  
https://blog.creaders.net/u/854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古梦·回绮 2014-06-13 02:28:22

     古梦·回绮

古梦·回绮

 古梦·回绮
 

                   
   梦中,迷雾氤氲,不知道是什么,一直这么指引着我:是花香,乐声,还是依稀阑珊的火光?
   
   总有一个道不明了的直觉缭绕着。
   我撞撞跌跌的跺过了竹林有一座古式楼阁的轮廓出现在我眼前,走近,抬头看看房梁上的匾——绮阁,似乎感到十分熟悉,我曾经,是否来过这儿?
   是的,我来过,那是不知道几百年前的事儿了,如今,这必定物是人非了。
   我很熟练的绕绮阁左侧的扶梯上了楼,上楼,有想右的走廊走半圈,这,是我曾经的房间。如此久的时间未曾来过人,想必房间里蛛网密布,我习惯似的用长袖遮住口鼻——这时,我才反县自己已身着古装——推开门,却发现灯中的烛是点着的,一切都如从前:紫色的床帐,铜帐钩,雕花红木床,粉色的被褥;窗边,摆放着筝,梳妆台还是一尘不染,光亮如新,台上横摆着的那把珍珠玳瑁梳,在微微烛光中闪闪发光,铜镜前还有一个木制饰品盒。
   我瞪大了眼睛,很吃惊看着每一个原物,开始努力回忆……

 

                           (一) 筝 缘

   走到窗台前,推开一扇窗,月光穿透薄雾倾泻在筝面上,可以看清没一根琴弦,甚至筝面上紫檀木的迂回着的纹理。
   我用手指从粗弦一直划到最细的那根弦。
   琴音还是清亮如流水,也无一处走音,这便使我生出坐下弹奏一曲的想法。右指轻拨,左过琴柱揉压弦;双手轮指连抹拨;右指轻弹,左捂泛音;突起前扫弦,细弦摇过终无音……我弹奏了一首古曲,那是当时最流行的一筝曲也是女儿们必会的曲子,而我用这把琴弹奏出来更是天下无双。
   琴声寥落,便可听见清脆的玉击声,我起身轻踮到琴尾,粗弦上还挂着一个紫色的玉坠,月光的照射使它不停的反射出紫色的光。这是寒玉石,因此吸收月光后反射的光也会是寒冷的。
   记忆中,有两块紫玉石,另一个……

                            

                         (二)箱 忆
   
   箱,是那个木制的饰品盒。
   它是用做筝时留下的紫檀木做成的,盒子的一角,还刻着我的名字,绮儿——这也是为什么楼阁名为绮阁的来由。除了木质,盒子的外表和其它的饰品盒没什么太大的不一样。我小心的提起箱扣,里面是我过去用过的首饰各式各样的发簪、玉琢、耳坠。盒子的内层是用紫色的绸缎包好的,这样,就不会损坏到饰物,还可以让金属更亮。盒子的夹层和隐秘,里面装着我最贵重的东西,却不想把它打开,我想让自己想起盒子里装的是什么。
   想了很久,想到一首诗……

                

                        (三)紫 玉 簪


                玉琢花雕蕊欲滴,流苏银落铃风吟。
                绕耳盘垂倭堕髻,乌发青丝紫玉簪。


   打开夹层,是的,我没记错,里面是紫玉簪。这就是另一块紫玉——而这不是寒玉石。
   我解开自己的头发,想要为自己梳一个盘髻。
   我拿起那把玳瑁梳子,划过自己的发,一直到发梢,从镜而视,发已至膝,隐隐约约飘出香味。我将头顶的发分股,用两根细细的木钗缠绕固定,向一边微微垂下;又从耳后分出两束,用青丝系紧,置于胸前,将身后的长发在底部束结。从盒子中取出两支菊花簪,对镜,仔细的插在一边的髻上,微笑。我心血来潮,希冀将耳坠、手镯都带上,好像是为了某人的到来而精心打扮的。不经意间,从抽屉中找出一盒胭脂和一点儿额黄粉……
   当我拿起紫玉簪时,手还在发抖,再往盒子里看看,夹层里还压着一块白绢手帕,上面写着:
   绮儿,还记得我说过的话吗?五百年后,在你同时将两颗紫玉石握在一起时,我就会再一次出现。
   阁楼上突然来了一阵从月而来的风,流苏上的银铃被吹得直作响,玉石轻轻的吟唱着,发出同琴声般清亮的声音——是时间到了吗?他真的会出现吗——他,是谁?手帕上的字也瞬时随风而逝,怎么会这样?两块玉石同时发出比月儿还明亮的光,我努力的把它们握在一起,全身的血液都汇集在握着这两块玉石的手中,我退了几步,眼前是一片紫色的亮光,只听见一个声音,呢喃着那首诗:玉琢花雕蕊欲滴,流苏银落铃风吟。绕耳盘垂倭堕髻,乌发青丝紫玉簪。……
   ……

   为什么呢?让他出现,自己却已耗尽了气血,静静的倒在了粉色的被褥上,很累,真的很累了。而他真的出现过吗?那他,到底是谁?是什么让我来等他?只有那块白绢拭过我紫色的泪……
   
   梦醒时分,没有人在我身边,我使劲的四周环顾着,想要找到什么影子。我打开盒子,紫玉簪,还静静的躺在里面……

 

 





浏览(70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潇湘妃子
注册日期: 2014-05-18
访问总量: 21,2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似 是 故 人 来
· 诗三首
· 诗词四阕
· 古梦·回绮
· 比翼鸟 共相思
· 桥· 窗· 月
· 《青玉案 寄语》
分类目录
【小品】
· 古梦·回绮
· 抚琴舞弦,荡漾了谁的心扉!
【隨笔】
· 似 是 故 人 来
· 比翼鸟 共相思
· 静守清莲,倾此生柔情,融一世温
· 在夜里,清冷而孤寂
· 字字依恋 漫吐心声
【诗词】
· 诗三首
· 诗词四阕
· 《青玉案 寄语》
· 《苏幕遮 泄露春光》
· 《绿腰*素云深约》
· 《贺新郎 汨罗行》
· 《鹤 冲 天》
· 《沁园春 寄怀》
【杂文】
· 一年一度屈原祭,端午时节话公资
【散文】
· 桥· 窗· 月
· 染一季花开,只为你倾城
· 人生若梦 梦里人生
· 心儿空空 眼泪花花 心语落寞
存档目录
2014-06-04 - 2014-06-13
2014-05-24 - 2014-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