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5dfun9的博客
  и璣瓣,尺欢笴,腀р笴癘籔だㄉ
网络日志正文
波兰自驾游 2015-06-25 10:38:50

我去旅行除了搭邮轮外,一般都会跟团的,可能年纪大了,有人安排妥当,不用烦嘛!我有位旅游达人,他喜欢自由行,自跨去过很多地方,都是租车四处游逛,像去南非、法国、美国....,他约了我很多次一齐起行的,我都不为所动,及至上两个星期,他又提议一齐去波兰,他説会安排一切,并在网上传了些资料,叫我作参考,那我就顺其意,跟他去一次吧!

Katowick

我们各自在网上book 同一间酒店,因为他住在伯明翰,而我住牛津郡,故航班略有不同,大家分别飞至德国的法兰克福,再一齐转机至波兰的Katowice, 他负责租车和编排行程,一切凖备就绪,六月十八日,依时出发。

我的班机是上午11:20,我乘的是LufthansaHeathrowFrankfurt,再转机去波兰的

Katowice,晨早七点,开车由Abingdon Heathrow, 繁忙时间,幸好公路没有大塞车,我记得上个月上伯明翰,M40短短3哩间,塞了我四个钟头,惨痛的经历,犹有馀悸!九点,到达泊车处,这是我在网上预订的泊车位,廿二日黄昏取回,NCP泊车场就在机场边,20分钟有Van仔接送,都算方便,下次若再由Heathrow飞走,可考虑把车停泊在此。

Heathrow有五个Terminal,我今次由T2出发,预多了时间,在候机室闲逛,window shopping,今日不是假期,但搭飞机的人一多,班机九成五满,一小时三十分的旅程,要用四个小时来预备,搭飞机就是如此苦!

落到法兰克福机场,经转机通道走回候机室,又是一个小时的等候,德国时间14:40才飞去Katowice

波兰我几年前曾去过华沙,Katowice(卡托维兹)我就未去过,这个人口不到四十万的城市,但每年到访的游客有150,主要是来看二战时德国设的集中营,我在机场跟友人会合,一个多小时后,飞机降落卡托维兹机场,友人在机场提车,我一问价钱,租车加租个

GPS和免责保险,五天,每个家庭要俾£230,问心喇!都几贵,但到此地步,顶硬上喇。

我不习惯开手波车,左呔更是难,全程靠友人,我只负责睇路和提醒他转左后车要靠左边,


GPS帮手,20公里路,很快回酒店了,Best Western Hotel 波兰的四星级算是不错,房间大,四晚只收£163,是英国酒店的一半价钱,晚上在餐廰用膳,试试波兰菜,可惜忘了拍照,

枯坐了一整天,又未有机会午睡,又累又困,晚上十点几就睡,第一日就在交通往来中渡过。

第二日的重头戏是去60公里外的奥斯威辛集中营,(Auschwitz)它是19404月纳粹德国建造的,40-45年间,杀害了110万犹太人,其实我对睇这些凶残的历史事实不太有兴趣,虽然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但我等小人物,既不会制造历史,知道此种屠杀事件,又如何呢!南京大屠杀、柬埔寨 、刚果、中东....不断历史重演,徒增唏嘘,碍於友人想看,下不为例。

原本想在十时前到达的,但因为不熟路,十时许才到营地,在门口排队,十时至下午三时是要导游带领或网上预约才可入场的,英语导游全部约满,我们要候至下午三点才能入场,


枪决场地

工作人员教我们可先去三公里外的另一集中营,Birkenan ,有巴士免费接送,无奈!鬼叫没有预先在网上票咩,原来参覌这两个集中营是免费的,但有导游陪同就要俾导游费,如果预先在网上订票,也是免费!只怪我倚赖别人,自己 好好睇清楚行程,遇人不淑啊!

BirkenanAuschwitz,每个营有四、五十间排屋,囚禁大多是犹太人,内有两间毒气室,行刑枪决、问吊、解剖、测试....等等谋杀方法,见者心惊,上天好像也同声一哭,下一阵阵骤雨,我们在空扩、荒废的营地,冒雨行了个多钟头,虽有雨伞,但衣衫尽湿,人也累了。回到Auschwitz,还有大把时间才到下午三时,在附近找间餐廰医肚,波兰的食用不贵,£1=5.6波元,像我食的吉列猪扒,15波元,份量够我与妻分享。

二时许,走回闸口排队,以为到三点就可以入内,怎知工作人员説营内人多,要到四点才放人,俾是我一个人来,一定give up.但现在受制於人,唯有多站一个小时,这为什厶我喜欢独来独往呢,只有妻才能忍受我,苦苦相随,两边营房基本上是差不多,看一个和看十个也一,排了个多小时入到里面,营很大,就算多放百几二百人入内也卓卓有馀,为何要我们在闸口苦候呢?这旅游安排实在太差矣。我情愿它收费,好过白白浪费几个小时。

六点钟,拖疲乏的身躯离开,友人提议入市区晚膳,一向都是司机话事,我无异议,市内有一大商场,三层楼,food court在顶楼一边,有麦记、KFC...,想知那地民生,最好是看麦记的餐牌,英国一个套餐约£6, 香港HK$25,这里是10波元,我当然不会去麦记,又是试地道菜,每人十多波元,又一餐了。



第三日,我们开车往90公里外的Krakow, 它以前是波兰的首都,友人説因为Krakow酒店贵,所以我们才选择住在Katowice,今日会把车停在停车场,整日会游览市区,:大广场、CastleJew's courter...他说这全是在一个细范围,走路可到,就算有观光小车200波元兜一个半小时也不搭,坚持步行,但今日也是阴晴不定,我原意想坐覌光小车的,但他不坐,只好顺他意,行到中午,见有一中餐馆,他又非要走回头去试,其实外国的中餐馆,只适合洋人,我反而喜欢地道菜多一些。
大城市,加上是周末,游人很多,有穿很美丽的少女派传单,更不介意与我合照,当地人很nice,可惜英语不太懂,沟通不容易。这餐馆是台湾人开的,价钱是英国价钱,他説经营不易,虽然最低工资是时薪7波元,税要抽25%,我们四个人叫了一笼小笼包,一小碗牛肉面和一小碟青菜炒麪(一人份量)66波元,价钱拍得住英国。我和妻中午一向食很少,加上除小笼包以外,其馀连公仔麪也不如,只友人吃得津津入味,我俩吃了一口就停筷。


出了餐廰,天又下雨,我提议到商场避雨,在商场逗留了一个半小时,我不想再往外走,建议6:30分别回泊车埸,但友人突然回头找我,非要我跟他去Castle...不可,原来他不熟路,免为其难,跟他去行,这几日,天色很怪,四点后就风和日丽,阳光普照,我三日没午睡,又每日行行企企十个小时,累得要命,最后坚持由Castle搭的士回停车场,13波元,如果唔搭的士,看明天的节目是躺在床上。

castle的斜路,可惜5:00关门,不得其门而入。

第四日,按友人行程是去盐矿洞,妻昨晚看过简介,盐矿洞要徒步走石阶100,另外在洞内要行3公里,盐洞很大,150公里长,现只开放少部份,和妻相议后,决定今日不坐车,我们坐巴士入Katowice市中心,讲起来,英国人应该汗顔的,这东欧一个小城市,人口是牛津市的一倍,但人家公共交通做得非常好,20条有轨电车,100条以上巴士缐盖全市,而牛津市只得廿多路公车,车费又贵,波兰人种单一,没有英国那厶复杂,我是有资格移居波兰的,可惜要再学波兰语,只好作罢。

单程票2.40,可在半小时内转乘其它交通工具,全日票18元。


今日是星期日,公车班次较疏,在酒店路口等了十多分钟才有巴士出现,巴士上没全日票卖,唯有先买单程的,再在巴士总站购全日票,讲起购票,又是鸡同鸭讲,幸好得路人帮忙才买到,我们搭了10次有轨电车,下了几次车,入了几个不同但又大型的商场,可惜星期日,街上的铺头大部份都休息,原本想找间理髪店也找不到,在一大型的超市里买了些香肠,芝士和饼食,黄昏六点,在巴士总站的商场买take away回酒店享用。Food court有一

档波兰食档,你可自己挑选食品,最后按重量收钱,通常一盒不会过20波元,我们买了一大兜,又买了一盒寿司,30波元,去车站坐巴士回酒店。

自由自在了一天,发现不同年纪、不同体力、不同兴趣是很难妥协的,以后都要孤身走

我路,独家去旅行。

第五日,循原路回机场,我们的班机是下午2:20,十点check out,GPS回机场,车走了

一段路,我发现跟来时的路不一,输入了几次post code也是走小路,我记得来时是走公

路的,幸好在彷徨时看到有飞机场的路牌,最后要关掉GPS,单睇路牌,又遇上大路塞车,

最后接近一点才到机场,光信科技有时都会吃亏的,又上了一课。

班机delay十分钟,但我们转机时间只有50分钟,飞机5:00到法兰克福,但我班机由法兰克福去Heathrow4:50 PM,我们要由TA经隧道去TB,又要过移民局,我们用100米走9.9秒的速度,赶至闸口,5:05PM,幸好未关闸,但人赶到,行李就要搭下一班机了。

今次的旅程极之失败,首先有直航班机不用而用转机,不但费时失事,机票也贵了很多,而且我最后查过酒店的价钱,Krakow也不是贵很多,因为交通方便,可省却租车的支出,又有团来酒店接送的,也是廿多镑一个人,Krakow Katowice之间有coach 连接,去机场用shuttle bus,Katowice的博物馆星期六免费开放,Krakow是星期日免费开放,下次若有机会再来,我可以用更少的钱,去更多的地方,谁要去波兰,可聘我做响导,保证不会

激气,玩得开心!


** END **











浏览(2506) (7)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淘气儿 留言时间:2015-07-14 08:52:51
看来老兄还是抱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祖训啊,在大英还行,但在美国这就要犯政治错误了 ...
回复 | 0
作者:5dfun9 留言时间:2015-06-29 12:07:40
謝謝老兄提点。英國公車上所發生的罪案,大部份是有色人種幹的。在英國,上巴士一般在車頭上車(倫敦除外),由司机大哥負責賣票或檢票;而在波蘭,可以在尾門上車,上車后在打票机打印,若英國實行此制度,恐怕逃票者大有人在。
回复 | 0
作者:5dfun9 留言时间:2015-06-29 11:58:10
谅谅ρ矗点
回复 | 0
作者:淘气儿 留言时间:2015-06-29 07:11:07
好文章。与2个美女照相时笑得最灿烂,lol。 “...东欧一个小城市,人口是牛津市的一倍,但人家公共交通做得非常好,...波兰人种单一,没有英国那么复杂, ...” 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优劣与当地人口构成有关联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5dfun9
注册日期: 2014-05-24
访问总量: 86,8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流年不利
· 游轮游(中伏篇)
· 對聯雜談
· 最冇癮的一次旅遊
· 最冇癮的一次旅遊
· 無車一身輕
· 避寒遊
分类目录
【笴癘】
· 流年不利
· 游轮游(中伏篇)
· 對聯雜談
· 最冇癮的一次旅遊
· 最冇癮的一次旅遊
· 無車一身輕
· 避寒遊
· 死海遊
· 第三次英倫環島遊
· 失喼記
存档目录
2021-11-12 - 2021-11-12
2021-10-10 - 2021-10-10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2-02 - 2019-12-18
2019-10-01 - 2019-10-01
2019-08-20 - 2019-08-20
2019-04-11 - 2019-04-11
2019-03-06 - 2019-03-06
2018-11-14 - 2018-11-14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2-03 - 2018-02-05
2017-11-21 - 2017-11-21
2017-06-10 - 2017-06-10
2017-04-10 - 2017-04-10
2016-05-18 - 2016-05-18
2016-04-08 - 2016-04-08
2016-03-17 - 2016-03-17
2015-12-23 - 2015-12-23
2015-09-16 - 2015-09-16
2015-08-13 - 2015-08-13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5 - 2015-05-05
2015-04-07 - 2015-04-18
2015-03-04 - 2015-03-21
2015-02-20 - 2015-02-20
2014-12-21 - 2014-12-21
2014-11-18 - 2014-11-18
2014-10-16 - 2014-10-27
2014-09-16 - 2014-09-16
2014-08-30 - 2014-08-30
2014-07-07 - 2014-07-07
2014-06-03 - 2014-06-05
2014-05-26 - 2014-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