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Pan是也  
也博一下客看看  
网络日志正文
爱情价更高 2016-01-02 10:45:44

爱情价更高

很多人对这首诗不会陌生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二者皆可抛,这是著名的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山陀尔的《自由与爱情》。诗人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据WIKI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裴多菲·山多尔)

[裴多菲·山多尔匈牙利语Petőfi Sándor 国际音标:[ˈpɛtøːfi ˈʃaːndor]斯洛伐克語Alexander Petrovič182311日-1849731),匈牙利爱国诗人和英雄,自由主义革命者。他被认为是匈牙利民族文学的奠基人,1848年匈牙利革命的重要人物之一。同时他还是匈牙利著名的爱国歌曲《国民歌》(Nemzeti dal)的作者。

生平[编辑]

裴多菲生于匈牙利王国的一个叫小克勒什(Kiskőrös)的小镇。他的出生证明是用拉丁语书写的,当时起名叫Alexander Petrovics。他父亲的第一语言是匈牙利语,母亲只会讲斯洛伐克语。然而,裴多菲有着强烈的作为匈牙利人的意识,并逐渐成为革命激进分子的精神领袖。这些人主张从哈布斯堡王朝独立出来建立独立的匈牙利。他父亲拥有个屠宰场,他很想让儿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但是当裴多菲15岁时,由于1838多瑙河的洪水和亲戚的破产使得他们家损失了很多钱。这让裴多菲过了一段不安定的的生活。

18469月,23岁的裴多菲在舞会上结识了伊尔诺茨伯爵的女儿森德莱·尤丽娅。这位身材修长、有浅蓝色眼睛的美丽姑娘的清纯和率真,使年轻诗人一见倾心,拥有大量土地庄园的伯爵却不肯把女儿嫁给裴多菲这样的穷诗人。面对阻力,裴多菲对尤丽娅的情感仍不可抑制,在半年时间里发出了一首首情诗,如《致尤丽娅》、《我是一个怀有爱情的人》、《你爱的是春天》、《凄凉的秋风在树林中低语》、《一下子给我二十个吻吧》等。这些抒情诗中的珍品鼓动尤丽娅冲破父亲和家庭的桎梏,在一年后同裴多菲走进了婚礼的殿堂

1848315日匈牙利爆发革命,裴多菲是革命领导人之一。18494月匈地方议会通过独立宣言,成立匈牙利共和国。同年夏天,奥地利和俄国联军进攻独立未久的匈牙利。731日,裴多菲投身瑟什堡(锡吉什瓦拉)战役,从此没有回来。人们认为他牺牲了,也有人怀疑他被俘虏,押送到西伯利亚。

裴多菲牺牲时仅26岁,身后留下22岁的妻子和1岁半的幼子。他一生中写下了800多首抒情诗和8部长篇叙事诗,此外还有80多万字的小说、政论、戏剧和游记,且有相当部分在战火中完成。这样的高产率,在欧洲文学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在布达佩斯多瑙河上茜茜公主桥东南侧,有裴多菲塑像。1956年匈牙利起义,这里是聚会地点之一。]

在诗人的逻辑排序上,诗人自己的理想是第一的,就是自由。然后才是其他,比如爱情。这与二战前爱江山更爱美人的英国国王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1894年6月23日-1972年5月28日)不同:愛德華八世是宁愿要自己的美人(第一),不要当英国国王的。不过有一点却是相同的,就是自己的理想是第一的,其他的是次要的。不同的是,诗人的理想是国家的独立自由;而愛德華八世的理想是迎娶美人。家庭之于诗人裴多菲·山陀尔,国家之于愛德華八世,那就是无可奈何了。

[19361116日,爱德华八世与首相斯坦利·鲍德温会面表达了他欲迎娶离过婚的辛普森夫人的想法,首相告知爱德华八世其想法在精神上是不可被接受的,因为英國國王作为英国国教会领袖根据英国国教的教义离婚和再婚都是不能被接受的,另外,人民也不能接受辛普森夫人为王后。[2]

为此,国王提出了另外一个结婚方案,那就是辛普森夫人在婚后不拥有王后头衔,他们的未来的孩子也不能继承王位,这个方案依然被英国内阁拒绝[3],另外,根据1931年威斯敏斯特法案,任何对关于国王头衔和王位继承问题的变动必须经过英联邦各自治领政府的批准[4],此时,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政府已经正式宣布反对国王迎娶离婚女子,爱尔兰政府表示不关心,新西兰政府犹豫不定[5]。此时,爱德华八世公开回应没有多少人口在澳大利亚,所以他们的观点并不重要[6]

其后,国王通知英國內閣,如果他不能迎娶辛普森夫人,他将退位,鲍德温首相给了爱德华八世三个选项,第一、放弃迎娶辛普森夫人。第二、违背英國首相意志迎娶辛普森夫人。第三、退位[7]。爱德华不可能放弃迎娶辛普森夫人,也不可能违背首相意志,使得英國內閣閣員全部辭職,而引起英國宪法危机,所以,退位成了他唯一的选择。]https://zh.wikipedia.org/zh/爱德华八世)

“我”是第一的。“我”要做的事情是第一的,其他?爱谁谁吧。

也就是说,自我中心才是真实的实际。看看《圣经.创世记》:

[ 2:7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2:16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創 2: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2:21 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創 2:22 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創 2: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 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2:25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女人是男人的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男人对待妻子,要像对待自己的骨头和肉一样,就是说像爱惜自己一样爱惜自己的妻子。夫妻关系是在别的关系之上,包括父母关系。这是《圣经》告诉我们的理想情形。人什么时候变得自我中心的?再看圣经.创世记》:

[ 3:1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創 3: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創 3: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 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創 3:5 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創 3: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創 3:8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創 3:9 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創 3: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創 3: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創 3:12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3:13 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3:14 耶和華 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創 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 3:16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創 3:17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創 3:18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創 3:19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 3:20 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

人违背上帝的命令吃禁果后变得“羞耻”,亚当把责任推给他的女人夏娃,夏娃把责任推给蛇。“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就是人的本性。舍弃自己一下常常是人在发神经的时候才能做到。要舍弃自己成为常态,是不可能的事。古今中外那些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不过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虚幻: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與祝英臺便是例子。你我生活的周围,有哪一个是高大无比的情圣?没有的,有的就是好极有限的人。这就是源于生活中的人们。因为自我中心的本性,在堕落后就是这副德性。“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说的就是人的自我中心的属性。“我爱你,爱着你,好像老鼠爱大米”,人们一不小心就露出吃大米的本相!生活的真实就是这样的,你我都在罪性的捆绑之下。谁也不比谁崇高!没有义人,连一个都没有。

我几天前学习古代陆游和唐婉胡乱写了我自己大学的经历:

《钗头凤》

心情薄,相思恶,目送倩影花未落。学业尽,路途茫,望寄思绪,只语蓝天。愁!愁!愁!

人成远,今是昨,梦魂泪痕常追索。笛声残,夜何央,惊人探询,堆笑装欢。莫!莫!莫!

“心情薄,相思恶”,指的是我大学时候快毕业了,心情很薄凉,因为相思太可恶的缘故。"XX商学院"的哪个女孩在XXX花园里跟我说要学习,不要相思!我只有目送她美丽动人的背影消失在我的视线之外,但她山茶花一般的容貌未曾从我的心中落去。故有"目送倩影花未落"。 哪时学业快结束了,而工作还没有着落,这就是"学业尽,路途茫。我又不能对人言,一腔心思情绪,只有跟蓝天诉说!故而“望寄思绪,只语蓝天”。愁死!愁死!愁死!

后来愁得没有死成,不过人回到几千里之外的故乡城市。今天就当成昨天过。"人成远,今是昨"。做梦都是山茶花的影子,好像要追索我的命一样。这就有"梦魂泪痕常追索"。哪时候我拿着学院的不锈钢笛子,吹不成一首曲调,而夜晚竟然过去了,都不知道怎么过去的。因此"笛声残,夜何央"。这时候很多人帮助我找机会让我跟女孩接触,但我怕人问起关于恋爱的事情,唯讲笑声中掩饰。端的是"惊人探询,堆笑装欢"。我最后告诉自己说,不要发神经!不要发神经!不要发神经!"莫!莫!莫!"

漂亮女孩不要相思没有关系,她不是我的中心, 我才是自己的中心!

后来我结婚的时候,我妻子比电影明星还要漂亮,她当然不是我大学时碰到的漂亮女孩!

说到婚姻,其实婚姻就是两个中心的碰撞和约定,需要,责任, 义务,等等的集合。一个中心的守约,会受到另一个中心的影响。或者有的中心本来就以为死守是一个责任,尽力的坚持“至死方休”,“直到死将我们分离”,不管自己的另外一半如何。或者根本就没有不守约的可能性,像我的父辈们,很多没有希望离了再娶,又需要对方对家庭的付出,所以就只能凑合着过这一生。现在的很多人们心更硬,选择了自我,抛开曾经的爱人,就算自己过,也要自己的自由。至于自己孩子(如果有的话)的成长环境,就不管了,我比什么都重要!人就是自我中心的么。

婚姻中对对方的期望是什么?就是责任和义务。比如:

林前7:1 論到你們信上所提的事,我說男不近女倒好。林前7:2 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林前7:3 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林前7:4 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林前7:5 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陡娣娇桑灰葬崛砸浚獾萌龅弥銈兦椴蛔越T你們。

最大的责任,是爱: 5: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做得来做不来?难!爱别人怎么能跟爱自己一样?你需要恩典!

爱情有没有价?当你把自己托付给你的爱人,一个你在他(她)成人以后才认识的人,有没有代价?

“爱情价更高”,我们需要恩典!


浏览(49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TPan是也
注册日期: 2014-09-22
访问总量: 38,2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爱情价更高
· 我们如何按立牧师? --从柴玲远
· 愿上帝祝福美国
· 透过柴玲姐妹和在欧洲的姐妹们,
· 石头在哪里?——《约翰福音》8:1
· 远志明先生在感谢谁?
· 香港占中:学生就可以无法无天?
分类目录
【Life】
· 爱情价更高
· 我们如何按立牧师? --从柴玲远
· 愿上帝祝福美国
· 透过柴玲姐妹和在欧洲的姐妹们,
· 石头在哪里?——《约翰福音》8:1
· 远志明先生在感谢谁?
· 香港占中:学生就可以无法无天?
· 遠志明先生,柴玲女士,谁是作恶
· 南海, 南海
· 风景
存档目录
2016-01-02 - 2016-01-02
2015-07-08 - 2015-07-17
2015-03-03 - 2015-03-19
2015-02-07 - 2015-02-07
2015-01-02 - 2015-01-19
2014-12-05 - 2014-12-21
2014-11-13 - 2014-11-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