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原始太極拳道的博客  
原始太極拳道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91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劉官任老師談原始太極拳道(三) 2015-01-15 23:43:13

劉官任老師談原始太極拳道(三)

三、原始太極拳道的修煉

  1. 問:原始太極拳道的修煉是以技擊實戰為主,還是以健康養生為主?

    答:原始太極拳道修煉的目的是由拳入道、拳道合一。技擊實戰和健康養生都不是原始太極拳道修煉的最終目的,它們只是修煉原始太極拳道所產生的功效。

  2. 問:原始太極拳道既然叫“拳”,其修煉就應該以技擊實戰為主,否則,是否就失去了“拳”的本意?

    答:原始太極拳道不是一種簡單的拳法,從修煉的角度講,它是一種拳道。如果唯“技擊實戰”是從,就偏離了拳道正軌。如果離開了“技擊實戰”,就失去了拳的意義。就原始太極拳道而言,技擊實戰是原始太極拳道修煉本身所具有的功用,但不是修煉的最終目標。

  3. 問:能否談一下修煉原始太極拳道和技擊實戰、以及健康養生的關係?

    答:原始太極拳道是融拳、功、道於一體的修煉體系,在修煉的過程中既不能偏離修道的原則,又要符合技擊實戰和健康養生的原理。所以,原始太極拳道無論動與靜,所有的功架都要符合上述的原理、原則。

  4. 問:能否簡單地講一下原始太極拳道修煉的過程和程式是怎樣的?

    答:可以。原始太極拳道修煉的過程和程式是由“拳、功一體”的修煉,逐步過渡到“拳、功、道合一”的修煉。最後,拳既是功,功既是拳;拳既是道,道既是拳;拳、功、道合一。

  5. 問:原始太極拳道的修煉主要是您自己的風格?還是受了您太極師父的影響?

    答:原始太極拳道的修煉雖然融合了我兩位太極師父的特點,但主要還是我自己的風格。我的第一位太極師父是以太極的功架和太極拳理修煉為主,把功架和拳理都修煉到自己的身上,達到了“身知”的境界,他不僅是心裡明白拳,更主要是身體明白拳,太極的修煉功夫能在他身體上體現出來。我的第二位太極師父主要是以“打”修煉,借實戰技擊來修煉拳道,他的技擊功夫可以說達到了神鬼莫測的地步。我在創立原始太極拳道的過程中雖然融合了他們的特點,但主要還是根據我自己的特點和長處形成的修煉風格。和他們相比,我的長處是氣功和修道,所以,我是“以功入道”。我不是以“打”修煉,因為我的性格喜歡清靜無為,不喜歡打打殺殺。我也不是把功夫全放在功架上,而是放在拳、功、道合一的研修上。我追求的不僅是拳道,而是徹底究竟的永恆之道。在原始太極拳道的修煉上我現在走的是“以拳練功、以功化拳、拳功一體”和“以拳修道、由拳入道、拳道合一”的路子,我融入了自己的東西,尤其是我創立的“心功”和“心道”,還有我自己多年研修武學的心得。

  6. 問:您教拳的風格是否受了這二位太極師父的影響?

    答:是的。我的兩位太極師父都是借太極修煉的人,都喜歡清靜無為,不喜歡張揚,也不喜歡交際,也很少和武林中的人來往。在教拳上我一直是秉持“對內不保守,對外不交往”的風格,應該說是受了他們潛移默化的影響。

  7. 問:原始太極拳道最基礎的拳架是什麼?學完能達到什麼效果?

    答:原始太極拳道最基礎的拳架是功夫功架,也可以叫基礎功架。如果學完並能通過考核,你就會知道什麼是拳功合一,什麼叫周身一家,什麼叫內外合一。真正掌握了原始太極拳道的功夫功架,你就掌握了如何用原始太極拳道來健康養生的法寶,同時也具備了用原始太極拳道自衛防身的能力。

  8. 問:學習原始太極拳道,晉級還要考試嗎?

    答:是的。原始太極拳道現在的教學採用的是國際通用的段位制,學員可以按統一的制度學習和考試升級。

  9. 問:原始太極拳道的段位制共有多少個級別?

    答:原始太極拳道共設十個段位。在一段段位以前從白帶到黑帶共有十二個顏色的級別,考取黑帶後為一段段位。

  10. 問:原始太極拳道的教學為什麼要採用國際通用的段位制?

    答:主要是要建立系統嚴格的教育培訓體系和完備的考核制度,使原始太極拳道在傳播中能夠不失真,並能健康、永久地發展。

  11. 問:原始太極拳道除了功夫功架以外,還有什麼拳架?

    答:原始太極拳道除了功夫功架以外,還有散手功架、秘架、活架和對架子。散手功架在步法上走的都是散手的活步,是原始太極拳道獨有的功架。沒有進入原始太極拳道黑帶以上級別的學員學不到散手功架,也看不到這種功架。秘架和活架是在功夫功架和散手功架練好以後晉級提高的東西。對架子是和功架、秘架、活架相對應的對練實戰架子。

  12. 問:原始太極拳道的功架、秘架和活架有什麼區別?

    答:原始太極拳道的功架、秘架和活架是太極修煉的三個不同層次。功架是以拳練功的有法階段。這個階段練拳要求必須按規矩和要求循規蹈矩,一切不能脫離規矩,逐漸開始過渡到由拳悟道。秘架是以拳練功的晉級階段,開始由有規矩向無規矩過渡,是由拳悟道向由拳入道階段的過渡,也是從有法向無法的過渡。活架是以功化拳的階段,無招無式,舉手抬足皆是拳法,以無法為法。是由拳入道向拳道合一的過渡,逐步達到拳與心合,拳與性合,拳與道合。

  13. 問:有人說太極拳是有修養、有文化的人練的拳,您怎麼看?

    答:這種說法並不準確,陳長興、楊露禪都不是文化人,文化程度也並不高,但他們的太極功夫和修養都很高,陳、楊兩派太極的傳人至今無人超越他們。從某種角度講,可以說太極拳是文化內涵很深的文化拳,正確地練習太極可以提高人的身心修養和文化涵養。

  14. 問:學練原始太極拳道可以很好地提高人的身心修養和文化涵養嗎?

    答:可以,這是由原始太極拳道本身的特性決定的。原始太極拳道是拳、功、道合一的修煉體系。心靜、身松、形整是練原始太極拳道最基本的入門基礎。心神散亂、心浮氣躁、身體緊張是練不好原始太極拳道的。練習原始太極拳道可以使人在身心放鬆的情況下變得心平氣和、精神專注、不急不躁,並且能夠全身協調地配合,達到周身一家、整體平衡。在練習的過程中還可以切身體會到原始太極拳道本身蘊涵的很深的文化內涵。如果人們長期在這種狀態下練習原始太極拳道,可以說是對身心的一種自然修煉,身心修養和文化涵養自然會得到提高。

  15. 問:有人說太極拳原本的東西已經失傳了,太極拳修煉給人帶來的益處在某些太極名家、太極大師身上都沒有體現出來,有些太極名家、太極大師既不健康,也不長壽,還不如普通人壽命長。您如何解釋?

    答:不能因為太極修煉給人帶來的益處在某些太極名家、太極大師身上都沒有體現出來,就否定太極拳。太極修煉給人帶來的益處沒能在練太極的人身上體現出來,並不是太極拳本身的問題,而是練拳者本人修煉的有問題。太極拳本來是練功修道和用來自我修煉的內功拳,是為自己而練的東西,而不是為別人練的、給別人表演看的。但有些太極名家、太極大師為名利所累,過分地偏重局部功夫和表演功夫的練習,偏離了太極原本的修煉方向,把太極變成了給別人表演看的和與人比高低、爭名利的東西。結果,最後雖然練出了一些功夫,卻犧牲了健康和壽命。但太極拳原本的東西並沒有失傳,只不過一直掌握在極少數淡薄名利、真心修煉的人手裡。像我的太極師父就是一例。他們淡泊名利,從不以太極稚⒅利,按太極原本的要求修煉自己,最後修煉太極的所有益處和功效都能在他們身上具體體現出來。

浏览(48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原始太極拳道
注册日期: 2014-12-30
访问总量: 17,1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温哥华太极拳5月31日公开课
· 原始太極拳道一路功夫拳架-柔架
· 温哥华太极拳5月3日公开课
· 視頻 - 原始太極拳道一路功夫拳
· 溫哥華太極拳3月29日公開課
· 温哥华太极拳2月22日公开课
· 原始太極拳道創始人劉官任老師談
分类目录
【原始太極拳道創始人劉官任老師談】
· 原始太極拳道創始人劉官任老師談
· 劉官任老師談原始太極拳道(三)
· 劉官任老師談原始太極拳道(二)
· 劉官任老師談原始太極拳道(一)
【活動資訊】
· 温哥华太极拳5月31日公开课
· 原始太極拳道一路功夫拳架-柔架
· 溫哥華太極拳3月29日公開課
· 温哥华太极拳2月22日公开课
· 温哥华太极拳1月25日公开课
【原始太極拳道介紹】
· 温哥华太极拳5月3日公开课
· 視頻 - 原始太極拳道一路功夫拳
· 原始太極拳道創始人劉官任老師談
· 原始太極拳道創始人劉官任老師談
· 原始太极拳道学习问答
· 原始太极拳道的内容
· 原始太極拳道學習問答
· 原始太極拳道簡介
存档目录
2015-05-22 - 2015-05-22
2015-04-19 - 2015-04-19
2015-03-23 - 2015-03-24
2015-02-01 - 2015-02-17
2015-01-06 - 2015-01-15
2014-12-29 - 2014-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