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叶-飘飘的博客  
老木家的搬运工  
https://blog.creaders.net/u/93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俄乌紧张局势将导致双方两败俱伤 2015-01-30 15:06:44

作者:信力卫队                      

 

新年以来,俄乌局势再度紧张,情况更显严重。乌克兰政府军和分裂武装围绕顿涅茨克机场展开激烈交火,而此次的火箭弹袭击,让俄乌局势进一步恶化。欧美指责俄罗斯使用其影响力鼓动叛军挑起争端,但俄方对此予以否认。

2015125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则表示,分裂武装正展开全线进攻。乌克兰军方更是表示,已有俄罗斯正规军进入乌克兰境内。并指出,在120日,乌克兰部队正在受到攻击。自周一有两个营俄罗斯士兵进入乌克兰之后,又有三个营部队入境。而俄罗斯则表示,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主要以俄罗斯族为主,乌克兰政府正在向自己的国民开战,并歧视俄罗斯族人的呼声。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采取和过去一样的措施,对俄罗斯保持压力。”德国政府新闻报道,默克尔也于周日在电话中敦促普京不要激化冲突,并利用其影响力让反对派遵守去年9月签署的停火协定。据报道,2015130日,乌克兰、俄罗斯与欧安组织等三方将白俄罗斯首都举行新一轮停火谈判。29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呼吁与民间武装进行紧急停火谈判,以结束流血冲突。波罗申科也表示,在白俄罗斯首都举行的会议,应该达到立即停火并从前线撤走重型武器的目的。

北约统计报道,自20154月以来,乌克兰冲突已经导致了超过5000人丧生。

而俄罗斯目前情况也尤其严峻。俄罗斯国内迅速产生如资本外逃、卢布贬值、增速放缓和贸易减少等不利影响。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已产生影响。如果制裁持续并不断强化,则很可能会引起俄罗斯经济的深刻变化。根据俄央行的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幅度可能为0。俄央行专家指出,若目前的经济形势持续下去,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逃离俄罗斯。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NPR电台采访时提到,“美国的制裁措施,帮助确保俄罗斯经济会被油价暴跌摧毁。”。奥巴马还赞扬美方在与普京“斗争”过程中保持“战略性耐心”所赢得的胜利。奥巴马表达,对俄政策我们充满信心。他说,油价暴跌在美国制裁普京的计划中完美诠释了什么叫“锦上添花”。

201512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终政府会议上要求内阁成员放弃新年假期,全身心投入工作,应对当前复杂局势,时刻防范任何突发情况的发生。

乌俄关系的特殊性

乌克兰和俄罗斯结盟到1954年已长达300年,特别在苏联时期,两个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形成了深厚的密切关系。自苏联解体以后,乌克兰与俄罗斯两国在综合国力上相差悬殊。在原独联体中,俄罗斯仍然占据着中心地位,在经济改革方面处于主导地位,而乌克兰处于明显劣势。而俄罗斯拥有广阔的市场和乌克兰不可与之较量的自然资源,目前,俄方是乌的能源供应国和商品销售市场。

乌克兰历经数年战乱,经济和军事实力都无法与当时的东欧强国俄罗斯相匹敌。实力上的悬殊差距决定了乌俄关系的不平等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统治地位,并且奠定了乌俄关系的发展框架。这种不平等的民族关系造成了种种矛盾,至今对乌俄关系的发展产生着消极作用。乌克兰和俄罗斯作为欧洲战略格局中两个最重要的国家,乌俄两国关系的不稳定,已对欧洲及全球的发展局势产生不和谐影响。

1992214日,乌克兰和俄罗斯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乌克兰与俄罗斯建立外交关系以后,两国关系的基本特点是时而紧张,时而缓和。

乌方实力由于处于弱势,视俄为乌的国家安全为主要威胁。乌克兰前总统克拉夫丘克视俄罗斯是睡在乌克兰身旁的猛狮,随时可以吞掉乌克兰。因此,乌克兰意识形态及发展步调上,防着俄罗斯。乌克兰对俄罗斯的猜忌和提防,对乌俄关系的发展投下了重重的阴影。而目前处于对抗的局面将对两国的稳定发展很为不利。

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非常特殊。这种特殊性是乌俄关系发展的关键,决定着乌克兰与俄罗斯合作与冲突的限度。

美欧加强对俄、乌的制裁和打压力度

乌俄风云,再度迭起,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乐意看到俄乌两国不稳定的对抗局面。

20143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签署文件,批准将克里米亚纳入俄罗斯主权。乌克兰基辅政府称此举为挑衅行为,抗议普京的做法是对乌克兰主权的公然侵犯59日,俄罗斯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阅兵式后,普京立即飞抵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港,出席当地的纪念活动。普京历史性的到访,在乌克兰和西方看来无疑是又一次严重挑衅。

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处于对抗状态,且有恶化升级的趋势,对双方的政治局面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均为不利。美国与欧盟伺机而动,对俄罗斯则恶打石油“价格下跌牌”和卢布“货币贬值牌”,全方位对俄罗斯经济进行制裁和打压。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于俄罗斯算得上不堪回首,俄总统普京面临着执政15年来最严峻的经济挑战。俄罗斯央行2015年1月16日发布公告说,2014年俄罗斯资本净流出额为1515亿美元,为2013610亿美元的近2.5倍。卢布贬值、资本外逃、通胀高企、股债齐跌,衰退已步步逼近。对乌克兰,美国与欧盟则打出“人权牌”和“社会改革牌”,对已分裂成“亲欧洲”的中西部和“亲俄罗斯”的东部的乌克兰,进行政治和经济的新一轮洗牌。目前的乌克兰在巩固国家安全,改善政治、经济和国际地位的进程,举步更是艰难。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虽然通过全民公投,约95.5%的投票者支持克共和国加入俄罗斯联邦,但俄罗斯仍然受到来自乌克兰及美国和欧盟的强烈批评。随后,美国和欧盟展开了对俄罗斯的官员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以及对俄经济进行猛烈打击。宋志锋先生研究指出,“目前的俄罗斯与乌克兰,识不正、识偏执、识量小;见不得别人生活方式比自己好,非常怕对手富贵强大。”同时,宋志锋先生还指出:俄乌双方争吵、吞噬中,最终双方两败俱伤。诚然,乌克兰和俄罗斯曾经拥有的彼此融合、相互影响,形成的密切关系和战略优势已成为过去。而目前,俄乌双方战略定位不能以“自利利他,强大彼此,携手共赢”的严重偏执,及意识形态出现的局限性,正好给美国和欧盟机会,展开了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打压,对乌克兰进行分解蚕食,提供了梦寐于求的良机。

在精神层面和意识形态上,俄乌本来是有着很良好的共同性。俄罗斯虽是个多神教的国家,但东正教在俄罗斯国民中则是最大和最有影响的宗教。乌克兰国家实行宗教信仰自由,国内民众也大都信仰东正教。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大部分人共同信仰东征教,因同一信仰产生、形成的习俗,无不共同反映在俄乌两国百姓的日常言语、行为和习惯等方方面面。

而美国与欧洲大部分国家则信奉督教三大教派之一的天主教,与俄罗斯、乌克兰信仰的东正教不同,在意识形态存在差别。在美国全球新战略和人类对自然资源不断需求的大背景下,如果俄乌双方继续冲突不断,正好给意识形态不同的美欧提供打压的有利机会。

不管是黑海舰队问题,还是克里米亚问题,都是俄罗斯和乌克兰意识形态出现“识不正、识偏执、识量小”真正根源的不同演绎。俄乌双方意识形态的局限性及战略定位的错位,必将导致俄乌双方两败俱伤,两国各自国力不断削弱的发展态势。

浏览(5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枫叶-飘飘
注册日期: 2015-01-24
访问总量: 5,1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特金会在即,看宋志锋先生的远见
· 新五四 新景象 新常态----国共第
· 俄乌紧张局势将导致双方两败俱伤
· 经济寒冬 北极熊憋不住了
· 非我族类 利益不同——美国公开宣
· 图片解读朝鲜半岛发展趋势
分类目录
【天下论坛】
· 特金会在即,看宋志锋先生的远见
· 新五四 新景象 新常态----国共第
· 俄乌紧张局势将导致双方两败俱伤
· 经济寒冬 北极熊憋不住了
· 非我族类 利益不同——美国公开宣
· 图片解读朝鲜半岛发展趋势
存档目录
2018-06-11 - 2018-06-11
2015-05-04 - 2015-05-04
2015-01-28 - 2015-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