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东晓风林的博客  
东方欲晓  
https://blog.creaders.net/u/95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历史上第一位民选的华人国家领导 2015-03-29 02:17:55

1:全民普选与一党独大、父子传位

1959年新加坡自治邦成立,在大选中,51个议席全部是一人一票的全民普选产生,首席部长职位更名为总理,总督一职取消。李光耀正是在新加坡自治邦的首次大选中获胜,当选首任总理。

在中港台新四个华人社会中,台湾直到1996年才有全民普选。而香港至今仅有半数的议席是普选产生。1959年新加坡大选是英国殖民政府主导,一共有7个政党参选。李光耀的人民行动党是反对党,以反殖民主义为口号当选。包括英美中苏等世界各大国,以及新加坡人和马来亚共产党人,全世界无一人怀疑这一场选举的全民性、公正性、合法性。所以,李光耀毫无疑问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位经由一人一票民主选举产生的华人国家领导人。

在香港民众抗议时,中共经常反唇相讥香港在殖民时期没有民主选举。当年新加坡与香港都是英国直辖殖民地 (Crown Colony),为什么与新加坡条件相似的香港没有在殖民地期间得到普选? 因为普选之后,当选人必然获得选票授权的合法性,殖民地政府就必然转变为自治政府,这是当年的中共政府强烈反对的。根据英国解密档案,在1958年1月30日,周恩来向英国首相转达中方立场:“任何将香港变成自治领的行动,中国均会视之为非常不友善的举动。中国希望现在香港的殖民地政治状态,丝毫不变。”1960年10月29日,廖承志会面香港工会代表团。针对美国人建议在香港新界建立自治政府的话题,廖承志严词警告英方:“美帝国主义者将永远不会成功。可是,若这个建议是由英方提出,就是另一回事了,到此非常时刻,我们将毫不犹疑地采取积极行动,解放香港,九龙和新界。”

新加坡从1959至今,一共有13次大选(1963,68,72,76,80,84,88,91,97, 2001,2006,2011),每一次大选均有多个反对党参与。 在最近的2011年大选中,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得票率是60.14%。国会87个议席中,反对党有7个议席。

在谈到新加坡民主时,许多人批评新加坡是一党独大,所以没有民主。一党独大与一党独裁完全是两回事。民选国家中,一党独大的并不只有新加坡,日本从1955年起,就是自民党执政,一干就是38年。1993年自民党才下台,社会党只干2年,自民党又上了。今天安倍又是自民党的总裁。

有谁说日本一党独大是独裁政府吗?不仅是日本,还有那个公认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印度,国大党从1947年干到1977年,也是三十年,77年下台一年后再上台继续干。

新加坡一党独大的历史原因,很多中国人没有想到,是文化大革命。当年国会51席中,反对党社阵有13席,为第二大党,但是领导人李绍祖1966年却宣布“社阵”的议员退出国会,抵制宪制,“把斗争带到街头去”。“他从北京电台广播的新闻中得到灵感,决定仿效疯狂的中国文化大革命,下令新加坡的社阵支持者举着横幅和标语牌上街,在小贩和流动夜市等群众活动的地方示威,跟警察发生冲突。”正是这些行动显示了这个政治力量的本质,最终导致了其群众影响的衰败。回顾当初的情形,李光耀不无庆幸地说:“李绍祖不但使共产党统一战线变得无能,他实际上也把宪制舞台让给了人民行动党。那是个代价很高的错误,它使人民行动党在之后的30年在国会未受到挑战,占尽支配地位。



在谈到新加坡民主制度时,另一个经常被议论的是,李光耀父子传位。其实在李光耀与李显龙之间,隔了一个吴作栋执政14年,以及三届大选。美国的老布什与小布什,中间隔了克林顿执政8年,二届大选而已。在最大民主国印度,英迪拉甘地在1984年10月31日遇刺,同一天长子拉吉夫甘地接任总理。

这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人怀疑美国,印度是民主国家吗?是民主还是世袭,最主要的标准,是一人一票,全民普选。在这一点上,新加坡毫无疑问是一个民主国家,而不是一个世袭专制国。

2: 没有绯闻的“独裁者”

我刚来新加坡时,惊讶于李资政与妻子柯玉芝的完美夫妻关系。柯是李的中学与大学校友,她比李还大三岁,长相中等,但智识很高。她是获得英国剑桥大学法学一等荣誉学位的第一位亚洲女性。李光耀自已在剑桥同一专业以年度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李光耀刚从政时,经常帮工会义务打官司,没什么收入,三个孩子的家庭,主要靠老婆的律师收入。李当上总理后,柯就成为家庭主妇,除了随李出访各国,并无任何公职。

2008年柯中风失语,瘫痪在床但神智清清醒。84岁的李光耀担心老婆寂寞无聊,每天抱着一堆老婆最喜欢的莎士比亚等英国文学,亲自朗读,坚持了二年。2010年柯去世后,从比利时首相到中国的江泽民,胡,温,台湾马英九等各国领导都发了唁电。柯仅仅是一位家庭主妇,为什么有此殊荣,显然是因为李光耀对老婆一往情深,举世皆知。

李与柯几十年相敬如宾。这是一健康正常的幸福家庭。但是对于一个常被误解为“独裁者”的政客,没有花边新闻,似乎不正常。

看看天朝,从建国领袖到现在周永康,大多数换了几任老婆。周如果没有下台,连省委书记们都不知道30出头的贾晓烨居然是他老婆。从中央到地方,有点实权,性取向正常的,基本都有小三小四。我不知道当周永康的大老婆不明不白去世时,江,胡,温是否唁电慰问?

熟悉新加坡选举政治后才发现,在这个全民直选的国家中,政客没有小三才是常态。

在2011年大选提名日,执政党候选人陈秉和因为网上绯闻而被迫退选。他至今坚持所传绯闻只是婚前感情纠纷,没有不道德的因素。选后次年,反对党议员饶欣龙因为婚外关系,被工人党除名,该区议员补选后,仍然在工人党手中。再过几个月,网上出现执政党年轻的国会议长帕默的绯闻。当天他就向李显龙总理请辞。该区议员补选后,落入反对党手中。

性,是人性中最大的弱点之一。但是有了公开公正的选举,不论是美国还是新加坡的政客,在这一点上都难逃舆论监督。

治理贪污也一样,其实不一定有中纪委,酷刑,死刑才能反贪。新加坡对贪污犯最重刑罚仅是14年。澳大利亚,挪威,瑞典这些全世界十个最廉政的国家,全部没有死刑。面对全民普选,最聪明的政客也会收敛一些,因为他知道大众传媒与选民这一关,他过不去。

时常有人质疑,为什么印度,马来西亚这些也有民主选举的国家,贪污仍然普遍? 我以为,对于社会转型过程中第三世界国家,仅仅有民主制度,还不足以杜绝贪污腐败。民主制度,再加上最高领导人的坚定自律,人品示范,才能够达致完美的结果。两者缺一不可。



美国CIA 在50年代担心新加坡政府被共产党渗透,于是也向新加坡情报部门渗透,这事在1960年被新加坡政府发现。

CIA于是准备用330万美元贿赂李光耀,让他平息此事。李断然拒绝,反而要求美国援助新加坡3300万美元来平息此事。后来肯尼迪政府的国务卿鲁斯克亲自向李写了一封道歉信平息此事。

几年后李光耀将此事曝光,CIA如常发表声明拒绝承认。李非常愤怒,因为如果CIA官方否认,等于说李是个说谎者。而说谎诽谤,这是李光耀最常用于指责反对党人士的,怎么能让这种指责放在自已头上?

李先公开了国务卿的道歉信,并威胁要公开此事的录音。 CIA 急急忙忙收回拒绝声明。

有时在网上看到网上将李家与金家相比,我想说的是:在个人私德上,李光耀不仅比中共领袖和金家强得比,与世界上任何一个民选国家领导相比都不逊色。但是李光耀也有比不上金家的地方,那就是得票率。如果金家搞一场大选,得票99.999%是绝无疑问的。李光耀领导的执政党,得票率最高的一次是1968年,因为反对党集体退选让选民失望,又是独立后第一场大选,得票率超过80%,其他十多次选举,执政党得票率大都在60%-70%之间。



3:亲华反华? 亲美反美?

说李光耀反华的人,常常是将反共与反华混为一谈。李光耀早年强硬反共,因为马来亚共产党的后台是中共,而中共也通过华人社团影响新加坡内政。所以李对华社的态度也很强硬。福建会馆是最大的华人社团,前总理陈嘉庚在50年后就留在中国了。后任主席陈六使创办了南洋大学,但是陈本人被政府剥夺公民权,以华语授课的南洋大学后来也被强行并入国立大学,此事成为李光耀一生中的心病。2011年,李光耀个人捐出一千万新元给双语教育基金,鼓励新加坡从幼儿教育开始推广华文。

就是在李光耀与共产党激烈争斗的那些年,李仍与台湾的国民党政府保持良好的外交关系,新加坡也与台湾一样,全力支持儒家文化,对抗共产文化。在李光耀本人的办公室里,还放着一尊孔子塑像,你说他反华吗?

在邓共年代,李光耀与邓小平关系很好。既不反共,也不反华了。因为邓小平以李光耀为师,正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今天中国的基尼系数(贫富分化指标)超过欧美,以人口论,是全世界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了,李光耀为什么还要反呢?

晚年的李光耀不仅亲华,而且亲俄罗斯,他多次访问这两个大国,希望新加坡的政治经验能够推动这两个大国的政治转型,成就自已的历史地位。遗憾的是两国的政治文化与法律体系与新加坡完全不同,以李的西方文化背景,很难真正发挥作用。

李光耀即不亲美也不反美。他最亲近的外国是英国。李光耀本人是英国教育的产品,从生理基因看,他是一个华人,从文化基因看,李光耀是一个英国人。前英国外交大臣布朗说李光耀是苏伊士运河以东最道地的英国人(the best bloody Englishman east of Suez)

李光耀不仅全面继承了英国的饮食,阅读等文化习惯,他领导的新加坡,还继承了全套的威斯敏斯特议会民主,全民选举。

他也继承了全套的英国司法系统。他用于对付反对党诽谤法,也是英国人制定的。很多批评新加坡司法不完全立的人,没有注意到,从1959年到1990,李光耀本人担任总理的31年间,新加坡最高上诉法庭是伦敦枢密院(Judicial Committee of the Privy Council)。直到1994年,吴作栋当政时期,才将终审权收回到新加坡高等法院。

许多批评新加坡司法系统的人士,还提到新加坡内安法,认为这一套法律可以将反对党人士无限期拘禁。其实内安法也是英国人制定的。李光耀主要用它对付共产党人和宗教极端分子,而不是反对党人士。

主张暴力革命的共产党人,即使在今天美国仍是非法政党。至于宗教极端分子,美国也将他们无限期关押在关塔那摩,避免国内司法审判。所以这些做法,虽然违反了人权,但并非李光耀的独创。

在当年的历史背景下,李与共产党人处于生死之争。如果跟同一时代真下的独裁者相比,菲律宾的马克思屠杀了数以万计的左翼人士,印尼的苏哈托更杀害了二十万之众,其中许多仅是同情左翼的普通华人。相比之下,李光耀仅仅是关押了几百个共产高层,激进骨干分子和伊斯兰恐怖分子,无一例处死。而且,直到1989年,那些在内安法令被关押的人,同样可以向伦敦枢密院上诉要求释放。

李光耀对付普通反对党,仅在1987年动用一次内安法,将三十多个工人党积极分子当成马克思主义分子关押数年。这件事是他一生中的一件污点。其他案例中,李对反对党基本上都是诽谤罪定案,处以几十万元的索赔,或者几周到几个月的监禁。这点与专制国家动辄以颠覆罪关押几十年,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注意诽谤罪仅针对事实,并不对个人评价言论定罪,比如我说李显龙贪污却无法举证,这是诽谤,我说李显龙是笨蛋,这不需要举证,并不构成诽谤。在李光耀去世前一周,有一位网民伪造了李光耀的死讯,这是诽谤。一些反对人士也公开表示希望他早点走,这是个人感情表达,无罪。如果在中国,你公开发贴希望最高领导去死,恐怕就是颠覆罪,判刑比诽谤还重。

李光耀一生演讲无数,退休后还写了多本回忆录,回忆了数以千计的历史事例。他多次强调,如果他的言行有诽谤成份,反对党完全可以用同样的英国法律起诉他,不仅是在新加坡,也可以在任何英联邦国家用同样的起诉他。与他同时代的智利领导人皮诺切特,就是在欧洲被起诉了。

李光耀对中国领导人的批评,仅仅限于已经倒台的华国峰。他与毛,周领导的中共为敌,但在回忆录中,对二位即无一句好评,也无一句差评,只是简单地说毛的身体看上去非常虚弱。只要中共政府没有公开否定毛,李就不会冒着外交风险去批评毛。

李光耀对西方人经常做出激烈的批评。1980年李光耀访问澳大利亚时,批评澳洲没有开放经济,他说澳洲人将成为亚洲的垃圾穷困白人(poor white trash of Asia)。三十多年来,这句狠话多次被澳洲领导人提起,直到李去世了,澳洲首相阿博特仍然认为李是一个坦诚的人,这句话鞭策了澳洲人进步。 今天(星期天)是李光耀的下葬日,阿博特首相亲自来送葬,新西兰政府甚至为李光耀下半旗致哀。

在美国奥巴马竞选总统时,李光耀公开批评他是昙花一现的人物(flash in the pan)。而在几天前,奥巴马在唁电中夸赞李光耀是真正的历史巨人。

李光耀敢于批评任何一位西方领导,却不敢批评任何一位在职的中共领导人,这往往给人以反美反西方的错误印象。你能想像一下,如果李光耀批评中国人是亚洲的黄种垃圾,或者胡锦涛是昙花一现的人物,这个小国将面临如何严重的外交后果吗?如果连李光耀这样“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都不敢公开批评中国新旧领导人,那天朝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又体现在哪里?

其实还有一个东方国家,是李光耀非常欣赏,却不敢公开夸赞的,这个国家是日本。在日据三年时期(1942-1945),李光耀刚刚读完中学,就进入日本人办的日语速成班学习,然后又在一家日本军方的杂志社当翻译,这可能是他的第一份工作。李光耀在回忆录中提到,日本人管理下的新加坡社会整洁有序,黑社会绝迹,他虽然是受英国教育的,但认为日本人的社会管理方法,对东方社会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基于二战后东亚的国际政治现实,他难以公开赞扬日本人。曾经听新加坡同事说起,李光耀晚年只乘坐日本丰田的Lexus 汽车。

李光耀继承了英国人的政治体系,同时揉进了日本的政治文化,这可能是他成功的最大秘诀。

在很多时候,李公开地批评西方民主,虽然他本人是英国宪制政治的最大受益者,英国教育是他全部的文化基因。他以一位反对党领导当选总理时,手中还没有任何军队,他的全部权力来自选票箱而不是枪杆子。

西方政治文化的生命力,不仅在于培养出李光耀这样首位华人民选国家领导人。更重要的是西方政治可以承受包括李光耀在内的任何激烈批评,只要不搞暴力革命,恐怖主义,怎么骂西方都行,骂错了也没关系。

今天,在李光耀去世之前,网上与民间也有大量批评李光耀的声音。在这几天在哀悼期间,出于人性尊重,稍稍平息一些。但是仍有年轻人在网络上公开庆祝李光耀死亡。过几天肯定就要更多了。李今日下葬,盖棺论定,他再也不用顾虑年轻人骂他了。他如果还有在天之灵,关心的是一百年,三百年后,后人将如何评价他。在这一点上,他是有信心的。

东方政治文明的进步标尺,其实很简单:敢放开大选吗?允许异议分子公开批评吗?



参考:


Singaporean general election, 1959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ngaporean_general_election,_1959

為何英國不早給香港民主?英國檔案提供的答案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4/01/11/60039

History of general elections in Singapore
http://eresources.nlb.gov.sg/infopedia/articles/SIP_549_2004-12-28.html

2011年新加坡大选
http://zh.wikipedia.org/wiki/2011%E5%B9%B4%E6%96%B0%E5%8A%A0%E5%9D%A1%E5%A4%A7%E9%80%89
毛主义和“文革”与新加坡左翼运动间的关系
http://www.cnd.org/CR/ZK08/cr478.gb.html

CIA TRIED TO BRIBE LEE KUAN YEW WITH $3.3 MILLION IN 1960 AND HE REJECTED
http://therealsingapore.com/content/cia-tried-bribe-lee-kuan-yew-33-million-1960-and-he-rejected

Commander of his stage: Lee Kuan Yew
http://www.economist.com/news/asia/leekuanyew

Court of Appeal of Singapore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urt_of_Appeal_of_Singapore

Mr Lee Kuan Yew's 'white trash' warning spurred Australia to be better: Abbott
http://www.straitstimes.com/the-big-story/asia-report/singapore/story/mr-lee-kuan-yews-white-trash-warning-spurred-australia-be-


浏览(74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东晓风林
注册日期: 2015-03-28
访问总量: 88,5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比泰坦尼克死亡人数还多一倍的中
· 巴西与印度的疫情发展急剧恶化
· 538民调误差值有多大?
· 关于在加拿大被碎尸的富豪苑刚的
· 广州新冠感染人口比例可能高达2%
·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报道
· 关于新冠疫情,中共连续欺骗了世
分类目录
【东晓神州】
· 比泰坦尼克死亡人数还多一倍的中
· 巴西与印度的疫情发展急剧恶化
· 关于在加拿大被碎尸的富豪苑刚的
· 广州新冠感染人口比例可能高达2%
·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报道
· 关于新冠疫情,中共连续欺骗了世
· 赶紧屯点粮食吧
· 香港变局与大陆平民的切身利益
· 中美之争,争什么?
· 黑马大赛
【狮城风林】
· 538民调误差值有多大?
· 为什么新加坡执政党在昨天大胜?
· 转贴: 掰开揉碎给你讲:新加坡
· 李光耀1992年关于香港民主化与中
· 历史上第一位民选的华人国家领导
存档目录
2021-07-13 - 2021-07-13
2021-04-07 - 2021-04-07
2020-11-04 - 2020-11-04
2020-10-05 - 2020-10-05
2020-04-02 - 2020-04-14
2020-03-27 - 2020-03-29
2019-08-04 - 2019-08-04
2019-06-15 - 2019-06-15
2018-03-19 - 2018-03-19
2017-08-07 - 2017-08-07
2017-07-20 - 2017-07-20
2016-05-10 - 2016-05-10
2016-03-20 - 2016-03-29
2016-01-02 - 2016-01-02
2015-09-11 - 2015-09-11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4-16 - 2015-04-16
2015-03-29 - 2015-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