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记伏枥的博客  
老记伏枥,志在笔端  
https://blog.creaders.net/u/96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一) 2017-01-30 08:29:13

2015年和2016年,我先后两次去美国犹他州Y市,在我儿子家中住了一段时间。我不懂英语,是个哑巴,无法同美国人进行语言交流。我也无法通过阅读书报来了解美国,只能通过外出观察,更多的是通过和儿子夫妇俩的语言间接交流以及我自己碰到的一些人和事,谈点我对美国的初步印象。

一.热水瓶和洗脚盆

2015年初夏来到美国时,儿子为我安排了专门的房间,有卧室、洗漱间、卫生间、淋浴室,为我买了大床、床头柜、五斗橱、写字台、座椅、电脑、电视机、台灯和垫盖被毯。生活用具齐全、我很满意。

可是,第二天我就发现缺了一样东西:热水瓶。于是,我要求儿子上街买只热水瓶。他跑了三、四个超市,结果空手而回。他说,他们同美国人一样,只喝纯净水、矿泉水、经过净化的自来水,总之都是冷的饮用物,从来不用热水瓶,商场也就没有热水瓶卖。

为了解决我夜里能喝热水的问题,他后来买了一只旅行用的保温壶。我上床前烧了开水灌在里面,夜里口渴了随时饮用。

这次来美国时是冬天,天寒地冻。去饭店吃饭,坐下来每人先送一杯冷水,里面还放了冰块,我想这是雪上加霜啊。我儿子一家以及其他人,都照喝不误,而且喝了一杯又一杯。我望而生畏,不敢喝。这说明他们习惯了,也说明体质比较好。我觉得要保“胃”,过冷过热过酸过辣的食物还是不吃少吃为好,我们老年人更应如此。

我第一次来美国时是夏天,天天淋浴。这次来美国时是冬天,我儿子一家人同美国人一样,坚持天天洗澡。我觉得天天洗澡没必要、嫌麻烦,同时也担心一不小心受了凉,容易感冒,诱发支气管炎。尽管室内有暖气,毕竟没有国内澡堂子的温度高。我对儿子说,我只能一个星期利用一个中午的时间洗一次澡,其他时间坚持每天洗脚,可是他家里没有洗脚盆啊。我儿子按照我的要求上街买洗脚盆,跑了几个超市,扫兴而归。我也到附近几家商店看过,确实没有洗脚盆卖。有一次,我在离家比较远的一家商店看到一种圆圆的白塑料盒,就花了两美元买了回来。我儿子看了笑着对我说,这不是洗脚盆,是个蛋糕的盖子,你看还有个白色的把手。我闹了个大笑话。

我儿子觉得我急需洗脚盆,就对我说:等到星期天我带你去市郊的一家华人超市看看。星期天,我们父子二人去那里一看,果然有类似洗脚盆的塑料盆。不管是不是,但可以当洗脚盆用。我感到很高兴。

我觉得美国人以及定居在美国的华人,天天洗澡的爱整洁讲卫生的习惯是好的,但是在冰天雪地的严冬,没有天天洗澡的必要。

二.出口商品和内销商品

我这次来美国后,我儿子为我买了一件羽绒外套和一双棉皮鞋。我试穿了几天以后,觉得比国内的同类商品质量高得多。我对儿子说,到底是美国生产的衣服和皮鞋,质量就是好。我儿子笑着说,这两样东西都是中国生产的。我感到不可思议,为什么出口外销的商品比在国内销售的商品质量好,价格也不贵呢?

正在我费解的时候,我从当地华人报上一篇文章找到了答案。这篇文章说,同样的商品,如果在国内市场上销售,遇到四个问题,就是巨额的运输成本(高速公路的过境费)、不合理的增值税的征收方法、高昂的零售商品上架费用、企业发展的融资成本过高,加上企业的无序竞争,采取“偷工减料”的办法降低生产成本,因此造成产品的质量不高。而出口外销的商品,质检部门不仅对生产流程有质量要求,对成品要进行质量检验把关,不会轻易让伪劣商品出境。还有,国家和地方政府会给出口产品的企业给予优惠和鼓励政策,比如对企业给予出口补贴。这些补贴的力度有的时候可以大到企业靠政策的补贴就可以获利,在海外的销售基本可以赔本卖。

我在美国市场上看到,纺织工业的产品、轻工业的产品和手工制品,中国货占了主导地位,其他来自中国的商品也不少。

我受国内广告“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的影响,打算买点脑白金回国后送给亲友。我拿了20瓶脑白金准备结账付款时,我儿子看了瓶子上的标志,说是中美合资企业在广州生产的,我一听连忙放回货架不买了。我千里迢迢来美国,结果买了中国的东西带回中国去,岂不滑稽?我儿子带我到另一家超市买到了美国国内生产的脑白金。

我在超市看到各式各样的保健品堆积如山,我问儿子:美国人喜欢吃保健品吗?他说绝大多数美国人不买保健品,堆在这里的保健品是不少中国游客回国时到这里买了带回国内送人的。

三.人民币和美元

我原来只接触和使用人民币,对外币连看都没有看到过。2015年我第一次来美国,才开始接触和使用美元。我初步分析比较,人民币和美元在市场上流通以及其他很多方面都是不同的。

人民币流通量大,美元流通量小。我在国内几乎每天早上都看到运钞车要赶在各个银行门市部开门营业前将现金送到,而下午下班前要将各个银行的余款收回集中到金库保管。我儿子说美国银行的现金流通量是很少的,雇员的工资都是打在各人的银行账户上,去商店买东西不付现金而是刷卡的,所以现金在市场上的流通量是很少的。因为现金的流通量少,也就不存在货币押运的问题,也就不担心有人行窃抢钱的事了。

有一次,我儿子去一家银行办事,让我也去看看。这家银行的门市部,只有两间营业用房,三名工作人员,营业员同顾客面对面的坐着谈业务,不像国内银行要用厚玻璃隔着,要领号排号等喊号,而是顾客自觉地按先后次序办理取存业务。我问,既不用玻璃隔着,又没有安保人员巡逻,要是遇到坏人抢劫可麻烦了。我儿子说,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发生,即使发生了,警察是不提倡工作人员同歹徒搏斗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的,只要求工作人员事后立即报案。警察会根据摄像头拍下的镜头,去顺藤摸瓜破案的。

人民币的比值低,美元的比值高。我儿子20年前来美国留学时,用人民币兑换美元时,是8元多人民币兑换1美元,那时美元值钱啊。我前年来美国前,去银行兑换美元时,是6.20元兑换1美元,说明美元贬值了;这次来美国时,是6.8元兑换1美元,说明美元略有升值。我国在美国有存款和国债一万多亿美元,美元贬值对我国有利,升值则不利,有可能要亏本。反之,美元升值则是对美国是利好的。

人民币的硬币不受欢迎,美国的硬币还在使用。人民币的硬币有1元、5角、2角、1角、2分、1分。我发现国内市场上流通的主要是1元、5角,而2角、1角、2分、1分的硬币很少。2分1分的硬币早已停止流通,2角1角的硬币银行虽然没有停止使用,但市场上采取拒收的形式阻止流通。如果你到市场上买菜,菜价是1.20元,营业员要么只收1元,要么加点菜要你给1.5元,采取变相拒收的方法,使2角1角的硬币流通不畅。而美元的情况是,1美元的是纸币,一美元以下的硬币有25美分、10美分、5美分、1美分。这些硬币在美国的市场上没有发现被拒收的现象。

令人遗憾的是,美元100元、20元、10元、5元的纸币,大小一样,颜色相同,容易搞错。我在纽约旅游时,有一次去饭店买一份10美元的盖浇饭,将100元当做10元给了营业员。好在同去的一位华人及时提醒说,他没有找钱给你呢!营业员听了才找给我90美元。这除了我粗心大意以外,也是由于美元100元同10元的票面大小一样,不容易分得清。我国人民币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等纸币大小不同,颜色不同,是不容易搞错的。

四.中餐和西餐

中餐和西餐哪个好,难以定论,我认为各有千秋。西餐的好处是各取所需,选其所好,实行分餐制卫生;中餐菜肴丰富,色香味俱全,几个人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谈,有利于相互交流,增进友谊和感情。我亲身经历的事情可以说明问题。

2016年10月份,我报名参加南通市和平国旅组织的夕阳红旅游列车去大西南旅游。南通市现辖3区2县和3个县级市。通州区只有我一个人报名,而海门市报名的人比较多,旅行社将我一个人编入海门队。

第一次拼桌吃饭时,其他7个人都是海门三厂镇的,他们都相互熟悉,只有我一个陌生人。他们问我是哪里人、今年多大年纪、为什么一个人单独出来旅游?我一一回答后,得到大家的尊重和同情。从此,他们对我予以关心和照顾,吃饭时帮我盛饭夹菜,上车时帮我提行李,过马路时两个人拉着我的手走。旅游结束时,同桌的一名退休职工说,今后你就参加我们这个旅行团队吧。今后如有远途旅游,我们事先同你联系,代你报名,途中由我们来关心照顾你,让你安全放心地游山玩水。

大西南结束后没多久,我就到了美国。我儿子夫妇俩为我办理了去美国东部旅游的手续。

我儿子工作忙不能陪我去,委托旅行社的华人导游对我多加关照。其实,此人不是导游,只是游客接送员。真正的导游是纽约某旅行社的牛导。

我们这个旅游包车的40多名游客,虽然都是华人,但是来自四面八方,有国内青海的、黑龙江的、山东的、江西的,还有香港、印尼的,我一个人也不认识。不相识不要紧,能有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就行。

这次旅游是早中晚三餐都是各人自理,我又是一个人单独住的包间,缺少相互沟通的机会。在六天的旅游中,我只认识了一个来自香港的女退休教师,她懂英语,帮了我一些忙。

旅游结束的那天晚上,导游问我们每个游客收了30美元,在一家华人饭店聚餐。在吃饭时,大家相互介绍,才彼此有所了解。当我介绍自己今年80岁、老伴前年因病去世、儿子因为工作忙只有我一个人参加这次旅游时,他们称赞我身体好,也为未能对我予以关心帮助感到内疚。有个游客直言不讳地说,这次旅游吃饭自理的做法不好,今晚的聚餐要是安排在第一天就好了。这就说明,外出旅游适宜由旅游社采取包伙制的方法拼桌吃中餐,有助于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增进友谊。西餐各吃各的,彬彬有礼,哪能象中餐桌上不分你我?

我异想天开地想发明一种双用筷子,就是采用金属薄片做成里外两层的筷子,要夹菜时让里层的筷子自动伸出来,夹好菜后自动缩进去。用外层的筷子吃饭吃菜。这样既做到分筷夹菜卫生的好处,又能围坐一起便于交流沟通增进感情。

五.汉语和英语

在我们一家五口人中,我只懂汉语不懂英语,我儿子儿媳既懂汉语又懂英语,我的孙子孙女基本上只懂英语不懂汉语。我同孙子孙女的语言交流比较困难,他们只懂汉语中一些礼貌性的语言,真正的交流比较困难。我在美国既是文盲又是哑巴,我孙子孙女,基本上不懂中文,对我来说,他们也是文盲和哑巴。

在国内,有“隔代亲”的说法,但前提是祖孙两代人要长期住在一起,耳濡目染,而我们是长期隔洋而居,“隔代亲”缺少“亲”的基础,加上语言难以沟通,成了事实上的“隔代远”,成了“两个哑巴睡一头 – 没话说”。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我学点英语,孙子孙女学点中文。

2015年,我第一次来美国后,觉得有学点英语的必要,因此回国以后,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日常用语的小册子和一张光盘,听了几次就坚持不下去了。我打起了退堂鼓,觉得自己是快80岁的人了,我能到美国去几次呢?觉得没有学习英语的必要,再说前学后忘,学不了学不好。但事实证明,学点英语有好处。这一次在美国迷路的事情说明了这个问题。

有一次,我下午外出散步的时间迟了一些,又跑得比较远,想往回走的时候天色已晚,看不清路边的标志物了,不知道朝哪个方向走。这时有个美国女青年开的汽车在路边停了下来,我上前拿着我儿子写的家庭地址的条子给她看,并且做手势请她指点该朝哪个方向走?她说英语我听不懂,我做的手势她不理解,挺尴尬的。过了一会儿,有个中年美国人开车经过这里,停下来询问什么事。那个女青年同他说了几句后,他拿着我的地址条子让我坐上他的汽车,送我回到家。我想,如果自己懂得一些英语中的日常用语,就不至于出洋相了。

还有一件事,说明了学点英语也是有必要的。我在国内买了一盒尿素霜放在背包里,在西雅图入关检查时被没收了。后来到了Y市我想上街买一盒尿素霜,在商店看了有一种圆圆的盒子,我猜想可能就是尿素霜。我看不懂包装盒上写的英文是什么意思,又不好问店员,就没敢买。我深深领悟到,在美国不懂英语,就同聋子瞎子差不多,是件苦恼的事。

我想最好的互补方案是,我和孙子孙女互帮互学共同提高,我教孙子孙女学汉语,孙子孙女教我学英语。难点在于我每次来美国,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还有就是孙子孙女空闲的时间也不多。当然最难的还是决心,如果彼此有共同的愿望,共同的决心,配之有效的方法,还是能够收到一定的成效的。

 

qrcode_idiyer_2.jpg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浏览(995)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1-31 18:28:58

“因为现金的流通量少,也就不存在货币押运的问题,也就不担心有人行窃抢钱的事了。”您老这样说,是因为不了解情况。

美元现金基本上是世界货币在流通,所以,美元的现金流通量非常大。许多行业,只收现金,不刷卡不接受支票(有时候收现金支票)。比如金、银、宝石、钻石、艺术收藏品、一些餐馆也只收现金。

美国的强盗基本上都是武装抢劫,所以美国的商店收到现金,一般不会派人

送到银行去,怕他们丢命。而是叫专门的保安公司使用钢甲车武装押送。就这样还经常发生袭击运钞车事件。

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记伏枥
注册日期: 2015-04-27
访问总量: 10,3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分类目录
【边游边记】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存档目录
2017-02-02 - 2017-02-02
2017-01-30 - 2017-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