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记伏枥的博客  
老记伏枥,志在笔端  
https://blog.creaders.net/u/96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二) 2017-01-31 07:33:32

六.中国人的忙和美国人的忙

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在职人员都是很忙的,为事业忙,为子女忙,为家务忙。我注意观察过,相比较而言,美国的在职人员更忙,主要表现在:

上下班途中费时多。我觉得定居在Y市的人是幸运的,由于城市范围小,居住人口少,上下班在途中的时间只需半小时左右,路上遭遇堵车的现象也比较少。而像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每天上下班在途中的时间则需一个半小时至两小时,也就是说每天上下班在途中花的时间就要三、四小时。

我在纽约旅游时,旅行社安排我住在100多里的新泽西州的一家旅馆,原因是住宿费便宜。头一天晚上入住时,导游通知第二天早晨六点钟乘车去纽约市区游览观光。为什么这么早就开车?导游说,这里离市区虽然只有100多里路,但因为处于上下班高峰期,堵车现象严重,有时在途中的时间要超过两个钟头。

第二天早晨,我们上车出发时,天才蒙蒙亮,可八车道的公路上,小汽车一辆接着一辆在缓慢前行。我坐在大客车的第一排向前望去,所有汽车的尾灯都亮着,组成一幅波澜壮阔流动的红色海洋,成了一道奇特的风景。我问导游,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这么早就开车去上班?他说,近年来,纽约市的房价越来越贵,生活费用也越来越高,不少工薪阶层的人将租住在市区的房子退掉,去房价便宜一些的新泽西州租房或买房子居住。这么一来,每天有几十万人要开车去纽约市区上班。本来只需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由于堵车严重,又担心上班迟到,只好提前出发。导游深有感触地说:每天上班工作8小时,上下班途中要耽搁三、四小时,等于每天工作12个小时,苦啊!

上班事情多任务重。美国吃皇粮的公务员是很少的,多数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是私人老板招聘的,每个人的工作量都是排得满满的,8小时以内不得闲。美国实行的是年薪制,在招聘签约的劳资合同里,就明确规定年薪的数目。一般工薪阶层的年薪不高,分24次发放,也就是每半个月发一次。由于职工面临单位经济效益不好要裁员、自己表现不佳要被辞退的风险,人人埋头苦干。

我儿媳是一家公司的财务主管,在她手下工作有五个美国人。这五个人的年薪多少,是老板授权由她确定的,而她的年薪又是由老板确定的。这种机制决定了公司每个员工,人人听话,个个肯干,难分优劣。公司也便于管理,容易出业绩。

家务事多忙得累。美国人不仅在单位要一丝不苟地忙工作,下班回到家里还要忙家务。美国人在子女长大后就要同子女分居,父母再也不过问子女的家务事了。因此,很少有父母替子女带孩子烧饭做菜忙家务的,由子女自力更生解决困难。

我儿媳经常在公司加班,无法做家务事。因此,我儿子每天下班回家后,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烧饭忙菜、打扫整理、接送孩子,上超市购物,忙得不亦乐乎。我看到他们每天的三顿饭是:早晨站着吃,中午带饭到单位吃,晚上回来做饭忙菜快速吃,不超过20分钟。

我儿子家里有一张长条桌,上面铺着台布,其实他们平时是不坐条桌吃饭的,只有双休日全家人才有机会坐在一起吃饭。客观上是他们采用的是美国的分餐制,更主要的是忙得没有时间坐下来慢慢吃。我来了以后,我儿子晚上都要忙几个菜,还要陪我喝点酒,坐着吃饭的时间比平时长。我为帮不上忙反而增加他的家务事而感到内疚。

七.中国节和美国节

2016年底至2017年初,我在Y市儿子家中住了两个半月,过了四个节。我体验到了不同的国情,类似的节日,不同的做法,深刻的感受。

感恩节感恩。感恩节是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四,不少单位星期五也放假一天,所以有两天假,而圣诞节只放假一天。在有的美国人眼里,感恩节甚至比圣诞节还重要。因为当年欧洲第一批移民来到美洲时,正值严冬雨雪交加,饥寒交迫中的100多人,冻死饿死的达到一半。在频临绝境的情况下,印第安人给他们送来生活必需品,并且教他们狩猎、捕鱼、种玉米,逐渐适应了当地的生活方式。移民领袖布雷德福后来成为总督,他下令举行庆祝丰收的盛宴,感谢上帝的眷顾,感谢印第安人的帮助。

这就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感恩节。每年的这一天,一家人都要从外地赶回来,团聚庆贺,相互感恩道一声谢谢。这一次是我家三代五口人首次相聚在一起过感恩节。

感恩节里,晚辈感谢长辈的养育之恩,长辈对晚辈寄予厚望,家和万事兴。我觉得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应当提倡过感恩节。因为它内涵深刻,有利于提高广大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做到知恩报恩。

圣诞节欢乐。圣诞节本来是基督教徒庆祝耶稣诞生的节日,现在已经演变成西方国家全民的节日,同中国农历年辞旧迎新的春节差不多。尽管圣诞节全民重视的程度之高、花费之多、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都是其他节日无法相比的,然而只放假一天。

中国的春节,农历腊月三十守岁的夜饭和第二天正月初一中午的团圆饭是很丰盛的,而美国圣诞节24日平安夜的夜饭则比平时稍微丰盛一点而已,第二天就恢复常态。

中国人过春节,过了正月初一开始走亲访友喝年酒,要持续到正月初十甚至正月十五元宵节。美国圣诞节前后的圣诞灯展则要持续近一个月。美国人几乎家家户户不仅要在室内搭建圣诞树,还要在室外搭建圣诞树、圣诞灯,等于每年举行一次群众性的灯展。

我在美国圣诞节前后就观看了一次摩门教会办的圣诞节音乐会,参观了一次摩门教会办的圣诞灯展、一次圣诞灯展销会、两次社区居民联办的圣诞灯展和一次冰雪城堡展览。

中美两国的传统节日都是不少的。美国传统节日开展的文化娱乐活动比较多,但是美国政府过问的很少,主要是民间团体组织,更多的是群众自发组织的。我国政府是相当重视传统节日的,国家作出统一规定,传统节日采取同双休日、调休合并一起过的办法,有利于群众回乡探亲或外出旅游;国家还规定传统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免收过境费,方便群众外出;重大节日期间,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还给在职和退休人员赠送礼品、发放慰问金;央视和省市电视台还举办专题晚会,让群众欢度节日。

华人春节气氛浓。由于Y市的华人少且居住分散,加上春节不放假、在其他城市工作或上学的子女也不可能回来同家人一起欢度春节,只能是农历三十夜这天晚上忙几个菜在家的成员一起吃一顿年夜饭,至于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喜接福、祈求丰年和走亲访友、互相祝福等活动都免了。

出乎意料,我在美国过了一次挺有意思的春节。除夕晚上,儿子儿媳在一家中餐馆点了七八个菜,一家人吃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这是儿子赴美留学和工作20多年来,一家三代人第一次欢聚一堂庆祝新春佳节。更有意义的是正月初一下午,我和儿子一起逛街时,在中国城华人超市,看到100多人在等着看狮子舞,我们也找凳子坐下来等。遇到两件难忘的事,一是四个美国人表演了精彩的中国狮子舞,这可是我多年来第一次亲眼看到狮子舞,还是正宗美国人演的!另一件事是一对美国老年夫妇头戴鸡型帽也坐着看,非常特别。我让儿子问他们是怎么弄到这种帽子的?他们说他们曾在马戏团帮过忙,这种鸡型帽是道具,市场上买不到的。今年是鸡年,他们就从马戏团借了鸡型帽赶来看狮子舞。我深受感动,这是中美两国人民在一起同庆中国年啊!

犹他华人关玉嬚女士最近当选为州议员,她提出把中华民族的农历春节作为公共节日的提案,获得通过。美国的春节会越来越有年味儿。

过生日也是“节”。我这次来美国,儿子儿媳为我办了80岁生日的庆寿宴。生日宴除了共性的活动如唱祝寿歌、点庆寿烛、吃长寿面、说祝福话、饮美酒佳肴以外,他们还为我办理了赴美国东部旅游的手续,让我喜出望外!

国内庆生一般以吃为主,外加礼品。在美国庆生除了吃蛋糕,还要送卡片,念贺词,这对我来讲倒是新鲜事。有个老乡还送我一本书。我觉得这种礼轻人意重的做法很好。

八.生活水平的高和低

我2015年第一次来美国以后,我比较了一下人民的生活水平,觉得中国和美国差不多。2016年来美国以后,我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分析,觉得美国人的生活水平比中国要高得多。我觉得他们的特点是:吃的简单、穿的朴素、住的宽敞、行的费钱、交的税多。

吃的简单。他们每天早餐一般都是牛奶鸡蛋和面包。但牛奶喝的比国内人多,早晚达到一斤左右;中午一般都是带饭到单位去吃,花钱不多;晚上美国人吃西餐,相当多的人去西餐馆去吃,花费要多一些,华人则回家忙中餐吃,花钱要少一些。美国人喝饮料比较多。可以这么说,美国人在吃的方面花费,要比定居在美国的华人多一些,定居在美国的华人比国内的中国人又要多一些。

即使请客人去饭店吃饭,也是只点几个菜,不饮酒,有时上点饮料。客人应邀去饭店吃饭,不带熟菜,带点小礼品。“君子之交淡如水”。主人从实际情况出发,在征求客人意见的基础上,点几个大家都喜欢的菜,不多买菜,够吃就行。国内请客则是大鱼大肉摆满一桌,以菜多酒好吃饱喝醉显示主人的诚意和豪爽。

我观察到美国华人之间,相互请吃形式比较简单:主人忙几个菜,客人再带一两个菜,放在一起拼成一桌。大家各取所需,边吃边聊。这比到饭店请客花钱少,比到主人家纯粹让主人忙活一整天省力,多好!

穿的朴素。以前,我儿子一家人回国,我看到他们穿的衣服简单朴素,有个亲戚对我说,可能他们在美国的收入不高。我先后两次来美国,注意观察美国人的衣着打扮,发现都比较简单朴素。我问儿子,他说美国人穿着随意,不讲究品牌、式样和颜色。的确如此,我看到美国年轻漂亮的姑娘们,不搽口红、不穿奇装异服。我认为美国科学技术发达,群众收入比较高,但人们衣着打扮却不及尚处在发展阶段的中国,实在有赶上时代潮流之必要。

住的宽敞。我第一次来美国后,曾在美国中部旅游到过几个州,觉得城市没有高楼大厦,居民住房就像农村一家一户的,稀稀落落的,看上去缺少美感。

这次去美国几个城市旅游,高楼大厦林立,人多车多市场繁荣兴旺,居民住宅一家靠着一家,显得人气很旺。回到我儿子家中以后,看到一份华人办的中文报纸上一则消息,说是Y市被评为美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理由是山清水秀灾少环境好,新兴企业多就业率高收入稳定,人员素质高遵章守纪社会治安好,居民住房宽敞。

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我觉得Y市居民的居住条件比东部要好得多。以我儿子一家为例,前几年他们买了一幢新建的别墅,地上两层,半地下一层。房屋周围有近60平方米的绿地面积,铺上草皮,栽上树木,是名副其实的别墅。我认为很贵,我儿子儿媳则认为与国内同一类型的别墅相比,要便宜多了。理由是:买下的房地产属于个人所有;房屋的质量高,美国居民的住房都是木结构,外层用砖石或灰泥铺上,内层是用油漆涂的,造价比钢筋水泥结构的要贵一些;美国人买的不是土坯房,而是装修好了的,搬进去就可以居住使用;新买的房子不仅装修好,连中央空调、煤气灶、油烟机、洗衣机、烧烤机、洗碗机等家用电器都包括在购房款里并安装调试好。我们在国内买的土坯房,为装修不仅要花上二、三十万,还不知道要操多少心,甚至多花不少冤枉钱。

我儿子一家搬进新居以后,感到住房很宽敞,但是生活方面的开支是不小的。一年四季每个房间都由家庭使用的中央空调送气,电费的开支不少;一年四季每天每个人都要洗澡,用水用气的开支不小;每天都要用洗衣机洗衣服还要用烘干机将衣服烘干,用水用电的费用也是不少的。尽管美国电水气的价格比国内便宜,由于耗费量比较大,仍然开支比较多,浪费的现象也是难免的。

行的费钱。可能美国是世界上人均占有汽车最多的国家。以我儿子一家为例,四个人有三辆汽车,再过几年我孙子也要买汽车。美国家庭的车库一般只能停放两辆汽车,所以有的家庭只好把第三、第四辆车停在露天。每个家庭都有两三辆车,要耗用多少汽油,不仅增加家庭的生活开支,这么多的汽车在大量地排放二氧化碳,还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我觉得美国不仅汽车多,飞机也多。在美国上班开汽车,出远门坐飞机。美国的铁路主要供货车运送货物用的,大家出远门都乘坐飞机,因而火车客运不发达,而飞机客运很繁忙。例如纽约有三个飞机场,每个机场平均每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飞。

美国的公交也萎缩严重。Y市有公交车,但来往班次少,乘坐的人也很少。我注意观察了多次,大部分时间车上没有一名乘客,最多的时候也就只有两三个人,“空运”严重。有一次,我要求儿子带我试坐一次公交车,站在路边一个多小时,也没有等到一辆公交车。

交的税多。美国真正钱多的富人按比例交的税并不多,而中产阶级交的税最多,年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左右交了税,而收入低甚至没有收入的穷人则不要交税,由国家养起来,说的明白一点是由中产阶级将他们养起来,让他们衣食无忧。这种税收政策严重挫伤了中产阶级的积极性。

我长期以来费解的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政府收重税还欠外债、群众收入多却没有多少存款?我这次经过观察和分析,终于明白了美国政府将大量的钱用于增加军费开支,充当世界警察。美国人的收入比中国人要多,但是近一半的钱交了税,水电油和煤气消耗多开支大,子女上学的费用高,因而只能够吃够用,谈不上有余钱储蓄了。


浏览(3738) (1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7-02-01 10:10:48

老记,任何一个社会都要靠人工作,如果工资太高,工作几年就够一辈子生活,那会有很多人不工作,社会就无法运转。因此社会的中坚力量,也就是中产阶级,必须没什么存款,这样他们就会为社会贡献一生了。

回复 | 0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7-02-01 07:33:17

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能开博客,在电脑上码出这么多字,真不简单。是受益于你记者的职业吧。再接再厉!

感觉有两个地方你还可以去看看,你或许感兴趣。一是教会,这是美国人的精神支柱,立国之本,不可不察。另一个是美国的义工,你或许也可以参加一些简单的,省力的工作,蛮有意思的。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7-01-31 21:09:57

这个时髦, 是吧?

回复 | 0
作者:Next 回复 Next 留言时间:2017-01-31 21:03:14

还有这个, 在你看来更是土吧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7-01-31 20:55:42

老共党懂什么衣着打扮。 这个在你看来是穿的朴素吧: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1-31 19:19:55

美国人的钱先交各种税,再交各种保险,再付房屋贷款和水电气费,付车贷款和保险汽油维修费用。这四个大头剩下的才能用于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必须开支和子女教育费用之后,才能考虑度假消费和饮食享受,所以,美国有无限多的奢侈品和豪华享受的生活方式,并不是人人都可以经常性享受的。比如一件衬衫,可以卖10美元一件,也可以卖1000美元一件。是哪个阶层只能穿哪种价位的衬衫。

呵呵!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1-31 17:03:53

很遗憾我没能来得及让我的父亲到美国看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记伏枥
注册日期: 2015-04-27
访问总量: 10,3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分类目录
【边游边记】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存档目录
2017-02-02 - 2017-02-02
2017-01-30 - 2017-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