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记伏枥的博客  
老记伏枥,志在笔端  
https://blog.creaders.net/u/96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三) 2017-02-02 08:37:56

九.美国人的素质和中国人的素质有差异

 

我觉得美国人不仅收入多生活水平高,而且思想好素质高。我们中国人要想达到美国人这样高的素质,不是短期内能做得到的。

 

表现之一:爱打招呼。我第一次来美国后,每天外出锻炼或散步时,遇到美国人,无论是对面而来,还是从我后面走过去,老远的就招手,嘴里还喊着,大概是招呼“你好”的意思,我深受感动。素不相识也主动对生人打招呼,值得我学习。于是从此以后我上街时,遇到美国人也主动招手致意。

 

这种素不相识的人打招呼的做法在国内就行不通。我回国后,每天去人民公园锻炼时,除了同相识的人打招呼以外,也同素不相识的人招手打招呼。有的人见我打招呼,就说“你看错人了吧?”更多的人是视而不见,他跑他的路。我猜想这些人还以为我是老神经,老年痴呆不正常呢。因此,我遇到素不相识的人再也不打招呼了。

 

表现之二:助人为乐。我先后两次因为外出散步比较远,不知道回程的方向了。一次遇到一个老年美国人,另外一次遇到一个中年美国人,他们看了我儿子写的家庭住址的条子,主动拉我上车,送我回到家。在国内,因为怕老年人“碰瓷”,年轻人都离老年人远远的,才不会去主动揽事呢。

 

表现之三:热情好客。201612月份,我儿子收到离他家约一华里左右的素不相识的邻居送来的请柬,邀请我们全家人10号那天早上去他家参加家庭早餐会。

 

那天早上,我和儿子一起去的。也许参加的人数较多的原因吧,地点放在教会礼堂。我们进去以后,已经到了五、六十人。客人用不着跟主人打招呼就拿起空盘子取面包牛奶坐在一张张桌子周围吃了起来。讲台上坐着三个美国人,在弹奏乐器为大家助兴。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只有我和儿子是华人,其他都是白皮肤蓝眼睛的美国人。女主人来不及同每个邻居打招呼,特地来到我和儿子的座位旁边,同我儿子交谈了一阵子。她走后我儿子告诉我,她说的意思是欢迎我们父子二人参加她家的早餐会,建议我在美国多住些日子,祝我开心快乐。早餐会快要结束时,有个高个子的美国人来到我俩身边,他说他经常看到我外出锻炼时从他家门前走过,并用中国话对我说:欢迎欢迎。他说他不久前刚从中国回来,中国很好。接着,又有一个美国人过来同我俩招呼握手,表示友好。

 

表现之四:志愿服务。1210日晚上,我同儿子一家人去市中心摩门教会会议中心观看摩门教会合唱团圣诞音乐会。这个会议中心从外表看去像北京人民大会堂,里面金碧辉煌。

 

这个会议中心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剧院,有两万多个座位,分上中下三层。我儿子告诉我,这个合唱团全都是由志愿者报名参加的,演出水平是世界级的,多次去国外演出过,先后六次应邀为美国新总统就职典礼演唱。

 

这场音乐会的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演出质量之高,不亚于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当然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所有的合唱团演员、乐队演奏员,都是不取任何报酬的志愿者。在一般情况下,他们每星期四排练一次,星期天演唱。

 

表现之五:热爱文体。美国人的业余爱好是广泛的,他们愿意花钱购买乐器和体育锻炼器材进行自学或锻炼,还乐意花钱请专业人士指导,因而业务水平提高较快。

 

我有几次和儿子一起去市图书馆,都看到一些青少年在那里为读者进行文艺表演,不取任何报酬。他们图的是什么?奉献自己,快乐他人。

 

我第一次来美国时,看到美国的公共场所没有体育锻炼器材,这次来后才了解到,不少美国人在自家的庭院里建了篮球场,在室内购买安装了体育锻炼器材,社区建有室内体育馆,每个学校都有体育锻炼的室内场馆。

 

我知道每届国际奥运会,美国的奖牌数特别是金牌数都名列世界第一,我以为是美国的体育主管部门领导有方,这一次仔细一了解,美国没有体育总局,只有民间组织的某专业协会。一些有特长的体育活动爱好者,不仅自己刻苦锻炼,还自己花钱请教练。成绩突出者参加全国性比赛,最突出的挑选去参加国际比赛。美国不仅奥运冠军多、科学发明者和获得诺贝尔的顶尖科学家也多,都是源于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十.信仰和信教

 

我一直在脑子里盘旋着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人普遍显得素质高、文明有修养?我儿子说,原因很多,但主要是教会的道德约束,和司法部门的严明执法。我注意观察和了解,觉得他说的有道理。

 

我每天外出锻炼或散步,都看到很多教堂,差不多象国内一个居委会所管辖的范围内就有一座教堂。教堂的种类很多,在犹他州境内主要是摩门教,它是基督教的一个分支。在犹他州有超过一半的人是摩门教徒,现在全世界大概有两千万摩门教徒。

 

摩门教重视教育和家庭,他们普遍都有三、四个孩子。加入摩门教会的教徒,年收入的百分之十要捐给教会。教会用这笔巨大的捐款,一来盖更多的教堂,二来帮助穷人。摩门教会的福利政策辐射面广且深远,高效有力,是全世界有名的。教堂自己办的食品加工厂,由教徒中的志愿者无偿做工,加工出来的食品种类齐全,新鲜可口。只要当地教堂的教长出具某个家庭确实困难的证明,这个家庭就可以完全免费领取教会食品加工厂的食物。

 

我儿子带我参观了位于市中心的摩门教会福利中心,里面牛奶、鸡蛋、面包、水果、蔬菜、肉类等应有尽有,看上去都很新鲜,甚至还有牙膏牙刷、香皂、香波、卫生纸。我问儿子,这里吃穿都免费提取,会不会养懒汉、让一部分人投机取巧?儿子说,摩门教会帮助穷人虽然力度大,但同时也强调自食其力、自力更生。大多数教徒一旦脱离贫困,就不再依赖福利政策,相反会回馈教会。

 

我看了这些介绍,觉得摩门教会做了不少应该是政府部门做的事。摩门教徒的奉献精神比我这个老共产党员好得多,我自叹不如。

 

信教就是有信仰,教徒的信仰就是在世积德行善做好人,死后灵魂升天堂。我们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宗旨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十分美好的。但目前有不少党员缺乏信仰和远大的目标,要是有机会让他们参观一下摩门教会,也许能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吧!

 

由于自己不懂英语,来美国的时间又短,两次加起来还不足半年,只能谈些对美国的初步印象。难免有片面性甚至错误,闹笑话也有可能,请予以指正。


浏览(3003) (24)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17-02-05 10:46:52

既然是老党员,应该多从党的角度谈谈见识与体会。呵呵。

回复 | 0
作者:frank_ly 留言时间:2017-02-03 03:00:48

中国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赖等优良文化传统在毛泽东时代被毁掉了。

毛泽东盛赞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从解放后“镇反”,三反五反,反右,文革,他的“与人斗极乐无穷”一直没有停过,毛甚至把每一个接班人置之死地。因此中国后来拨乱反正后后来称毛路线的执行者为 “祸国殃民”。

回复 | 3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2-02 13:56:51

哈哈哈!

摩门教在美国宣扬“一夫多妻”被许多州的基督徒赶着跑!他们也经常被警察揪住不放!

现在中国那些共产党官员包养二奶,说不定就是信仰摩门教的结果呢!

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记伏枥
注册日期: 2015-04-27
访问总量: 10,3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分类目录
【边游边记】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 一个80岁的老党员对美国的印象(
存档目录
2017-02-02 - 2017-02-02
2017-01-30 - 2017-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