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又一蠻夷  
性相近也,習相遠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302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代溝種種 2010-08-06 13:19:02

代溝種種

2010-8-6


代溝經常是家長們聊天時的話題,主要是聊和下一代人之間的代溝,有時也聊聊和上一代人之間的。

我和父母之間好像沒有過代溝。小時候,他們太忙,顧不上在他們和我之間挖一條代溝;文革了,他們被打翻在地,身上還踏得有一萬隻腳 [1] ,沒權利去挖那條代溝;後來他們被發到幹校去了,一家四口分四個地方住,實在是沒辦法挖那條代溝;後來大家終於又回到了同一屋檐下,而我已是成年人,兩代人都過了挖代溝的年齡;再後來我到了美國,那汪淺淺的太平洋代替了所有可能存在的代溝橫在了父母和我之間。

說完全沒有代溝也不對,和父母之間的代溝現象確實有過一個。母親是個文人,善於用筆,可對使用所有的機械和電器用品都沒信心,她曾說過,如果一件電器上除了電源開關外還有其它按鈕的話,她就不愛用。每次當她拿着電視遙控器問我怎麼把聲音開大些時,我心裡就要說,這老太太,怎麼跟十九世紀的人似的。讓我大跌眼鏡的是,她老人家退休後,居然在計算機上碼了幾十萬字。可她仍然只用電源開關那個鈕,無論如何也不願學怎麼把顯示器調亮點兒。

結婚、成家、生子後,和下一代人之間的代溝問題就要來了。開始的時候我很不以為然,覺得像我這麼“與時俱進”的人,絕不會和兒子有什麼代溝問題的。可有一件小事讓我意識到,代溝其實就在那,不是挖出來的。

那是十幾年前的事了。當時兒子只有六、七歲,好像剛上一年級。有一天我和他在公園玩棒球時,我見旁邊的小樹上歇着兩隻鳥,於是就把手裡的球向其中的一隻扔了過去。就差一點兒點兒,兩隻受驚的小鳥撲楞楞地飛走了。當我有點遺憾地回過頭來時,發現兒子一臉驚愕地看着我,然後挺生氣地問道:你為什麼要打他們。一句話問得我是張口結舌,無言可對。

我像他那麼大的時候,麻雀是四害之一 [2],拎着彈弓子打麻雀不但是件好玩的事,而且還會受到鼓勵。當然彈弓子不會只瞄着麻雀,只要有鳥在樹上或房上落着,就可能會成為男孩子手中彈弓的目標。記得那時我們院裡的孩子頭就打得一手好彈弓,真不知有多少小鳥在他的彈弓前應聲落地。在我的童年,人是自然的主人,誰要是妨礙了人,就把它的名字前面加上個“害”字,然後堂而皇之地消滅掉。而在兒子的童年,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地球上的居民要共享大自然。

兒子那一聲稚嫩的責問給我提了個醒:時代變了,環境變了,文化背景變了,不用誰挖,代溝自然而然地就在那了。問題不在於有沒有代溝,而在於怎麼去對待這條現實中存在的代溝。

其實各種不同類型的代溝存在於不同的人群之間,年齡不一定是主要原因。有人說經過和沒經過文革的人之間有代溝,我覺得這話有一定的道理。那種代溝不是那幾歲年齡的差距所造成的,而是那幾年的狂熱和混亂所造成的。在我認識的旅美中國人中,有一些來美國後有了新的信仰,開始信奉基督教,佛教等。可其中真正經過文革的人卻極少。我想原因之一是這些人都曾有過那種宗教式的個人崇拜,而後這種崇拜又被徹底地粉碎了。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平心而論,我很羨慕有宗教信仰的人,也曾不止一次地到教堂和其他一些宗教場所,嘗試着接受一種宗教。可牧師的布道總是使我聯想到活學活用毛著講用會,查經學習也總是讓我聯想起鬥私批修座談會(在這裡,我絕無對任何宗教有半點褻瀆的意思)。幾次嘗試之後,我終於放棄了這種努力。有些人不能理解為什麼這事對我那麼困難,就好象我不能理解這事對他們為什麼那麼容易一樣。為什麼呢,用我的話說:文革代溝使然。

還有人說經過和沒經過互聯網革命的人之間也有代溝,我覺得這話也很有道理。互聯網革命之前的人,談戀愛得寫情書,而且是用筆寫在紙上。寫的時候要努力把字寫得漂亮些,在表達感情時要字斟句酌地小心推敲。貼上郵票寄出去後,還要茶飯不思,忐忑不安地等上好幾天甚至更長才能知道效果。即使到了若干年後重新讀當時的情書,還可能會引起陣陣情感漣漪。

鄧麗君唱過一首叫《一封情書》的歌,第一句好像是:“你的一封情書叫我看了臉紅心兒跳,你的坦白熱情叫我不知應該怎麼好”。互聯網時代的人談戀愛,一般是一天三個 EMAIL, 八個電話,四十個短信。第三個短信說crazy about you, 第十三個短信說:leave me alone, 十分鐘後的下一條短信說 missed you terribly. 對他們來說,鄧麗君這句自思自嘆後面的含義實在是不好理解。為什麼呢,用我的話說:互聯網代溝使然。

二戰後出生的人在美國被稱之為 Baby Boomers,後來還有垮掉的一代,X 一代。在中國有被耽誤的一代, 鳥巢一代,還有誤增的一代(據說有三億之眾)等等。每代人之間都有代溝,面對着縱橫交錯,五花八門的代溝,叫我可如何是好呀!


[1]“打翻在地,再踏上一萬隻腳,讓他們永世不得翻身”是文革初期的語言。

[2] 五十年代末,老鼠、麻雀、蒼蠅、蚊子被定為四害。在被消滅了成千上萬隻後,麻雀的位置被臭蟲代替。


瀏覽(786) (0) 評論(2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又一蠻夷 留言時間:2010-08-17 07:57:50
老冬兒:現在人活得長了,可社會變得快多了。以前一個人活一輩子,看見一條或兩條代溝,現在怎麼也得見個十條八條的。
回復 | 0
作者: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0-08-15 07:21:47
代溝應該和社會發展有關。如果社會沒有變化,兩代人成長的環境相同,代溝就會小很多。現今社會飛速發展,沒代溝才不正常。

外出了兩周剛回來,才讀到你的留言。謝謝你的來訪和“雞抓住貓的手”故事。:-)
回復 | 0
作者:又一蠻夷 留言時間:2010-08-09 07:27:05
怪不得聽大家總是水姐姐,水姐姐地叫,原來咱們是一夥的呀。確實是這麼回事,年齡到了,代溝應該是更淺而不是更深了,因為看得更清楚了。
回復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8-08 20:44:50
代溝是沒法避免的,學會互相理解和尊重很重要,又一蠻夷是上了點歲數(我和你一樣)才會有這樣的感慨,寫出了同齡人的同感.
回復 | 0
作者:又一蠻夷 留言時間:2010-08-08 15:14:41
昭君:看來“講用會”是個相當普遍的反映,謝謝補充。要是沒記錯的話,“呼王爺”是七八年高中畢業後直接上的大學,那你們那七、八年的差別就不算什麼了。要是你們倆的年齡都往上四、五歲,那七、八年的差距可就要造成條不淺的代溝了。

陽光兄:還能用中國傳統教育孩子可是件不容易的事,謝謝分享心得。

百草:你們真行,還能想“如果是與老美聯姻”,我們家領導想都不敢想。問題多了不怕,有思想準備就好。

五彩:七八年高考,考化學時我讀錯了一個字,結果第一題全錯,損失了十四分,那年我差點就名落孫山,一輩子都忘不了。米笑一個字都沒改,他用的是引號,原文在第七段。我得把阿毛請出來,那可真是個高手。閒着磨牙,不是認真的:-) 周末好!
回復 | 0
作者:五彩 留言時間:2010-08-08 10:50:51
蠻夷: 俺啥時候俺變成裁判了?問誰說得好,你們三人都說得好。 只是米笑串改了一下你的原句。 你說“代溝其實就在那,不是挖出來的”, 米笑說“不用誰挖,代溝自然而然地就在那了”, 華歡笑誇了米笑,就等於誇了你; 你誇了米笑,也就等於誇你自己。 你不就是想聽表揚嗎? 直說就得了唄,幹嘛繞這麼大個彎子?把俺搞得像做論文似的,忒累。
回復 | 0
作者:百草園 留言時間:2010-08-08 07:39:12
滿弈,頂你的好文!

代溝,確確實實有,尤其是我們跟孩子。我覺得,我們和孩子,除了年齡不同以外,還有孩子是受美國教育長大的。我們雖然也身在美國許多年,可畢竟還是受中國教育長大的,看問題不一樣,等到以後孩子們成家,如果是與老美聯姻,估計問題會更多。
回復 | 0
作者:love陽光 留言時間:2010-08-08 02:17:15
又一蠻夷:俺的處理方法是用“義和信”來代替“孝”字。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0-08-07 20:59:01
俺和老公相差7-8 歲,算是有代溝了吧,呵呵,所以他的好多經歷在俺聽來像是聽天書:)。

經歷過文革的人,恐怕的確是很難接受任何宗教的說教 -- 我公公第一次來美國的時候,我們的一個台灣朋友非要拉我們到教會去聽牧師布道,結果他老人家勉強聽完後對人家說:“這怎麼跟文革活學活用講用會差不多呀?” 把人家噎了個speechless:)。
回復 | 0
作者:又一蠻夷 留言時間:2010-08-07 12:27:36
老規矩,先跟新朋友問個好,握個手。華歡笑,漢卿,歡樂頌,歡迎來訪,謝謝留言。然後再發一聲感嘆,真是有代溝,特別是那條文革溝,深不見底呀。

春陽:我那時太小記不得了,聽說那會兒北京人全站在街上,房上,敲着臉盆,炒菜鍋等各種各樣帶響的傢伙轟麻雀,成千上萬的麻雀在驚恐中用盡了最後一點力氣後,墜落在地上,力竭而亡。沒錯,幾年就一條,要不然就有八零後,九零後一說呢,連名字都來不及起就換代了。於是就全都數字化了:-)

love陽光:說起這個“孝”字來可就一言難盡了。西方的道德規範里沒有這一條,可在傳統的中國文化里,這幾乎是重中之重。想來想去,第二十二條軍規(catch 22)。好像大多數旅美中國家庭都不得不放棄這個字了。不知你怎麼看這個問題。

五彩:五彩真是個能關心人的人,一聽見嘆氣聲就覺得有人不順心了。滿弈的心氣兒順得很,沒病沒災的。這溝啊檻兒的,說起來還是看了你和百草最近的這兩篇東西後給鬧的。謝謝關心,還是別戒博。

白帆,葉子,轉悠:誰搶了誰的話我不管,不過看出來了,全有過在鬥私批修座談會上狠斗私字一閃念的經歷。(剛寫完,正準備貼,發現轉悠也來搶這句話,還帶着哭腔的。得,把她的名字也加在這裡)

華歡笑:我得說段繞口令了。你說米笑說得好,可米笑說我說得好,我也說米笑說得好。五彩你給評評,到底是誰說得好,毛病到底是出在哪了?(我有時喜歡在雞蛋裡挑骨頭,說笑話,千萬別介意)。同意,有代溝太正常了。

漢卿:謝謝你的表揚,有機會常來聊。

鶯歌燕語:說得好,互相尊重幾乎是所有好事的開始。

歡樂頌:這麼高的帽子蠻夷這輩子從沒戴過,端得是不知如何是好了:-) 能在博客上碼字和大家交流,是一種滿足,今後多交流。

琴韻:謝謝了,多交流。不知你那福來詩的問題解決了嗎?

古語草鳴:我得找出一樣不一樣的來。對了,咱們的行業不一樣,可照樣不妨礙對事情常有同感。

瀛洲大蟹:謝謝表揚。“流暢自然”這詞我收下了,我自己有時也引以為得意(從小學起,老師就常批評蠻夷有驕傲自滿的缺點,到現在還在努力改:-)。不過其它其它幾個詞實在不敢當。

多思:一聽就是個沒有文革代溝的來了。“回城”,“違心的事”這類的詞都是有特定時代含義的,能準確使用這些詞的人,絕對是溝這邊的。
回復 | 0
作者:轉悠 留言時間:2010-08-07 11:22:11
葉子把俺的回帖給搶了,555。。。。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0-08-07 05:09:39
蠻夷,最近我在觀賞一出名叫《原諒》的電視連續劇。講述一對80後的年輕人開始談婚論嫁,但是當雙方父母相見之時,發現大家居然是當年插隊落戶的“戰友”。在當年那種“狂熱和混亂”的歲月里,雙方父母之間還曾演繹過複雜的人際關係。這就攪黃了這對80後的好事,引發了激烈的矛盾衝突。

我很贊同你的觀點---“經過和沒經過文革的人之間有代溝”。當年為了上調回城,為了辦戶口、為了找工作......自己的父輩不得不做了很多違心的事情。80後的年輕人能夠理解和想象嗎?我還沒有看完全劇,不知道最後究竟應該誰“原諒”誰?
回復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時間:2010-08-07 01:49:16
為蠻夷的又一精湛博文叫個好。流暢自然地涵蓋了家庭,宗教,政治和文化上的異、同。

收藏了。
回復 | 0
作者:谷語草鳴 留言時間:2010-08-07 00:41:50
我和你處的時代一樣,環境一樣,文化背景一樣,不用培訓,同感自然而然地就在那了。
回復 | 0
作者:葉子 留言時間:2010-08-06 23:37:24
同感同感!尤其是關於鬥私批修座談會那一段。

這個白凡,怎麼把我的評論搶走了:-( :-)))
回復 | 0
作者:琴韻 留言時間:2010-08-06 21:44:20
好文章,讀後受益非淺。
回復 | 0
作者:鶯歌燕語 留言時間:2010-08-06 19:36:26
尊重,只要尊重就好。
回復 | 0
作者:漢卿 留言時間:2010-08-06 19:19:13
再貼切不過了。
回復 | 0
作者:華歡笑 留言時間:2010-08-06 18:06:29
出生,生長的環境不同,有代溝是難免的。 米笑 說的好,不用誰挖,代溝自然而然地就在那了。他們的消費觀,戀愛觀等各種觀點與我們肯定不一樣。有代溝正常。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08-06 16:13:01
同感同感!尤其是關於鬥私批修座談會那一段。
回復 | 0
作者:五彩 留言時間:2010-08-06 16:09:37
蠻夷: 碰上啥不順心的事兒了,想起了“溝兒”啊“檻兒”的?俺前兩天還因為代溝/網溝,差點兒戒博。周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米笑 留言時間:2010-08-06 15:53:39
“不用誰挖,代溝自然而然地就在那了”,說的一點不錯。
回復 | 0
作者:love陽光 留言時間:2010-08-06 13:50:08
有代溝是難免的,只要孩子們有孝心,父母有愛心就好。
回復 | 0
作者:春陽 留言時間:2010-08-06 13:30:08
記得麻雀是用卡車裝的。還聽說,現在的代溝只隔幾年就是一條呢。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又一蠻夷 ,17歲
來自: 美國
註冊日期: 2009-10-28
訪問總量: 306,03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