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又一蛮夷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30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代沟种种 2010-08-06 13:19:02

代沟种种

2010-8-6


代沟经常是家长们聊天时的话题,主要是聊和下一代人之间的代沟,有时也聊聊和上一代人之间的。

我和父母之间好像没有过代沟。小时候,他们太忙,顾不上在他们和我之间挖一条代沟;文革了,他们被打翻在地,身上还踏得有一万只脚 [1] ,没权利去挖那条代沟;后来他们被发到干校去了,一家四口分四个地方住,实在是没办法挖那条代沟;后来大家终于又回到了同一屋檐下,而我已是成年人,两代人都过了挖代沟的年龄;再后来我到了美国,那汪浅浅的太平洋代替了所有可能存在的代沟横在了父母和我之间。

说完全没有代沟也不对,和父母之间的代沟现象确实有过一个。母亲是个文人,善于用笔,可对使用所有的机械和电器用品都没信心,她曾说过,如果一件电器上除了电源开关外还有其它按钮的话,她就不爱用。每次当她拿着电视遥控器问我怎么把声音开大些时,我心里就要说,这老太太,怎么跟十九世纪的人似的。让我大跌眼镜的是,她老人家退休后,居然在计算机上码了几十万字。可她仍然只用电源开关那个钮,无论如何也不愿学怎么把显示器调亮点儿。

结婚、成家、生子后,和下一代人之间的代沟问题就要来了。开始的时候我很不以为然,觉得像我这么“与时俱进”的人,绝不会和儿子有什么代沟问题的。可有一件小事让我意识到,代沟其实就在那,不是挖出来的。

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当时儿子只有六、七岁,好像刚上一年级。有一天我和他在公园玩棒球时,我见旁边的小树上歇着两只鸟,于是就把手里的球向其中的一只扔了过去。就差一点儿点儿,两只受惊的小鸟扑楞楞地飞走了。当我有点遗憾地回过头来时,发现儿子一脸惊愕地看着我,然后挺生气地问道:你为什么要打他们。一句话问得我是张口结舌,无言可对。

我像他那么大的时候,麻雀是四害之一 [2],拎着弹弓子打麻雀不但是件好玩的事,而且还会受到鼓励。当然弹弓子不会只瞄着麻雀,只要有鸟在树上或房上落着,就可能会成为男孩子手中弹弓的目标。记得那时我们院里的孩子头就打得一手好弹弓,真不知有多少小鸟在他的弹弓前应声落地。在我的童年,人是自然的主人,谁要是妨碍了人,就把它的名字前面加上个“害”字,然后堂而皇之地消灭掉。而在儿子的童年,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地球上的居民要共享大自然。

儿子那一声稚嫩的责问给我提了个醒:时代变了,环境变了,文化背景变了,不用谁挖,代沟自然而然地就在那了。问题不在于有没有代沟,而在于怎么去对待这条现实中存在的代沟。

其实各种不同类型的代沟存在于不同的人群之间,年龄不一定是主要原因。有人说经过和没经过文革的人之间有代沟,我觉得这话有一定的道理。那种代沟不是那几岁年龄的差距所造成的,而是那几年的狂热和混乱所造成的。在我认识的旅美中国人中,有一些来美国后有了新的信仰,开始信奉基督教,佛教等。可其中真正经过文革的人却极少。我想原因之一是这些人都曾有过那种宗教式的个人崇拜,而后这种崇拜又被彻底地粉碎了。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平心而论,我很羡慕有宗教信仰的人,也曾不止一次地到教堂和其他一些宗教场所,尝试着接受一种宗教。可牧师的布道总是使我联想到活学活用毛著讲用会,查经学习也总是让我联想起斗私批修座谈会(在这里,我绝无对任何宗教有半点亵渎的意思)。几次尝试之后,我终于放弃了这种努力。有些人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事对我那么困难,就好象我不能理解这事对他们为什么那么容易一样。为什么呢,用我的话说:文革代沟使然。

还有人说经过和没经过互联网革命的人之间也有代沟,我觉得这话也很有道理。互联网革命之前的人,谈恋爱得写情书,而且是用笔写在纸上。写的时候要努力把字写得漂亮些,在表达感情时要字斟句酌地小心推敲。贴上邮票寄出去后,还要茶饭不思,忐忑不安地等上好几天甚至更长才能知道效果。即使到了若干年后重新读当时的情书,还可能会引起阵阵情感涟漪。

邓丽君唱过一首叫《一封情书》的歌,第一句好像是:“你的一封情书叫我看了脸红心儿跳,你的坦白热情叫我不知应该怎么好”。互联网时代的人谈恋爱,一般是一天三个 EMAIL, 八个电话,四十个短信。第三个短信说crazy about you, 第十三个短信说:leave me alone, 十分钟后的下一条短信说 missed you terribly. 对他们来说,邓丽君这句自思自叹后面的含义实在是不好理解。为什么呢,用我的话说:互联网代沟使然。

二战后出生的人在美国被称之为 Baby Boomers,后来还有垮掉的一代,X 一代。在中国有被耽误的一代, 鸟巢一代,还有误增的一代(据说有三亿之众)等等。每代人之间都有代沟,面对着纵横交错,五花八门的代沟,叫我可如何是好呀!


[1]“打翻在地,再踏上一万只脚,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是文革初期的语言。

[2] 五十年代末,老鼠、麻雀、苍蝇、蚊子被定为四害。在被消灭了成千上万只后,麻雀的位置被臭虫代替。


浏览(683) (0)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又一蛮夷 留言时间:2010-08-17 07:57:50
老冬儿:现在人活得长了,可社会变得快多了。以前一个人活一辈子,看见一条或两条代沟,现在怎么也得见个十条八条的。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0-08-15 07:21:47
代沟应该和社会发展有关。如果社会没有变化,两代人成长的环境相同,代沟就会小很多。现今社会飞速发展,没代沟才不正常。

外出了两周刚回来,才读到你的留言。谢谢你的来访和“鸡抓住猫的手”故事。:-)
回复 | 0
作者:又一蛮夷 留言时间:2010-08-09 07:27:05
怪不得听大家总是水姐姐,水姐姐地叫,原来咱们是一伙的呀。确实是这么回事,年龄到了,代沟应该是更浅而不是更深了,因为看得更清楚了。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8-08 20:44:50
代沟是没法避免的,学会互相理解和尊重很重要,又一蛮夷是上了点岁数(我和你一样)才会有这样的感慨,写出了同龄人的同感.
回复 | 0
作者:又一蛮夷 留言时间:2010-08-08 15:14:41
昭君:看来“讲用会”是个相当普遍的反映,谢谢补充。要是没记错的话,“呼王爷”是七八年高中毕业后直接上的大学,那你们那七、八年的差别就不算什么了。要是你们俩的年龄都往上四、五岁,那七、八年的差距可就要造成条不浅的代沟了。

阳光兄:还能用中国传统教育孩子可是件不容易的事,谢谢分享心得。

百草:你们真行,还能想“如果是与老美联姻”,我们家领导想都不敢想。问题多了不怕,有思想准备就好。

五彩:七八年高考,考化学时我读错了一个字,结果第一题全错,损失了十四分,那年我差点就名落孙山,一辈子都忘不了。米笑一个字都没改,他用的是引号,原文在第七段。我得把阿毛请出来,那可真是个高手。闲着磨牙,不是认真的:-) 周末好!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0-08-08 10:50:51
蛮夷: 俺啥时候俺变成裁判了?问谁说得好,你们三人都说得好。 只是米笑串改了一下你的原句。 你说“代沟其实就在那,不是挖出来的”, 米笑说“不用谁挖,代沟自然而然地就在那了”, 华欢笑夸了米笑,就等于夸了你; 你夸了米笑,也就等于夸你自己。 你不就是想听表扬吗? 直说就得了呗,干嘛绕这么大个弯子?把俺搞得像做论文似的,忒累。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8-08 07:39:12
满弈,顶你的好文!

代沟,确确实实有,尤其是我们跟孩子。我觉得,我们和孩子,除了年龄不同以外,还有孩子是受美国教育长大的。我们虽然也身在美国许多年,可毕竟还是受中国教育长大的,看问题不一样,等到以后孩子们成家,如果是与老美联姻,估计问题会更多。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0-08-08 02:17:15
又一蛮夷:俺的处理方法是用“义和信”来代替“孝”字。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8-07 20:59:01
俺和老公相差7-8 岁,算是有代沟了吧,呵呵,所以他的好多经历在俺听来像是听天书:)。

经历过文革的人,恐怕的确是很难接受任何宗教的说教 -- 我公公第一次来美国的时候,我们的一个台湾朋友非要拉我们到教会去听牧师布道,结果他老人家勉强听完后对人家说:“这怎么跟文革活学活用讲用会差不多呀?” 把人家噎了个speechless:)。
回复 | 0
作者:又一蛮夷 留言时间:2010-08-07 12:27:36
老规矩,先跟新朋友问个好,握个手。华欢笑,汉卿,欢乐颂,欢迎来访,谢谢留言。然后再发一声感叹,真是有代沟,特别是那条文革沟,深不见底呀。

春阳:我那时太小记不得了,听说那会儿北京人全站在街上,房上,敲着脸盆,炒菜锅等各种各样带响的家伙轰麻雀,成千上万的麻雀在惊恐中用尽了最后一点力气后,坠落在地上,力竭而亡。没错,几年就一条,要不然就有八零后,九零后一说呢,连名字都来不及起就换代了。于是就全都数字化了:-)

love阳光:说起这个“孝”字来可就一言难尽了。西方的道德规范里没有这一条,可在传统的中国文化里,这几乎是重中之重。想来想去,第二十二条军规(catch 22)。好像大多数旅美中国家庭都不得不放弃这个字了。不知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五彩:五彩真是个能关心人的人,一听见叹气声就觉得有人不顺心了。满弈的心气儿顺得很,没病没灾的。这沟啊槛儿的,说起来还是看了你和百草最近的这两篇东西后给闹的。谢谢关心,还是别戒博。

白帆,叶子,转悠:谁抢了谁的话我不管,不过看出来了,全有过在斗私批修座谈会上狠斗私字一闪念的经历。(刚写完,正准备贴,发现转悠也来抢这句话,还带着哭腔的。得,把她的名字也加在这里)

华欢笑:我得说段绕口令了。你说米笑说得好,可米笑说我说得好,我也说米笑说得好。五彩你给评评,到底是谁说得好,毛病到底是出在哪了?(我有时喜欢在鸡蛋里挑骨头,说笑话,千万别介意)。同意,有代沟太正常了。

汉卿:谢谢你的表扬,有机会常来聊。

莺歌燕语:说得好,互相尊重几乎是所有好事的开始。

欢乐颂:这么高的帽子蛮夷这辈子从没戴过,端得是不知如何是好了:-) 能在博客上码字和大家交流,是一种满足,今后多交流。

琴韵:谢谢了,多交流。不知你那福来诗的问题解决了吗?

古语草鸣:我得找出一样不一样的来。对了,咱们的行业不一样,可照样不妨碍对事情常有同感。

瀛洲大蟹:谢谢表扬。“流畅自然”这词我收下了,我自己有时也引以为得意(从小学起,老师就常批评蛮夷有骄傲自满的缺点,到现在还在努力改:-)。不过其它其它几个词实在不敢当。

多思:一听就是个没有文革代沟的来了。“回城”,“违心的事”这类的词都是有特定时代含义的,能准确使用这些词的人,绝对是沟这边的。
回复 | 0
作者:转悠 留言时间:2010-08-07 11:22:11
叶子把俺的回帖给抢了,555。。。。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8-07 05:09:39
蛮夷,最近我在观赏一出名叫《原谅》的电视连续剧。讲述一对80后的年轻人开始谈婚论嫁,但是当双方父母相见之时,发现大家居然是当年插队落户的“战友”。在当年那种“狂热和混乱”的岁月里,双方父母之间还曾演绎过复杂的人际关系。这就搅黄了这对80后的好事,引发了激烈的矛盾冲突。

我很赞同你的观点---“经过和没经过文革的人之间有代沟”。当年为了上调回城,为了办户口、为了找工作......自己的父辈不得不做了很多违心的事情。80后的年轻人能够理解和想象吗?我还没有看完全剧,不知道最后究竟应该谁“原谅”谁?
回复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时间:2010-08-07 01:49:16
为蛮夷的又一精湛博文叫个好。流畅自然地涵盖了家庭,宗教,政治和文化上的异、同。

收藏了。
回复 | 0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0-08-07 00:41:50
我和你处的时代一样,环境一样,文化背景一样,不用培训,同感自然而然地就在那了。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0-08-06 23:37:24
同感同感!尤其是关于斗私批修座谈会那一段。

这个白凡,怎么把我的评论抢走了:-( :-)))
回复 | 0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10-08-06 21:44:20
好文章,读后受益非浅。
回复 | 0
作者:莺歌燕语 留言时间:2010-08-06 19:36:26
尊重,只要尊重就好。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0-08-06 19:19:13
再贴切不过了。
回复 | 0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0-08-06 18:06:29
出生,生长的环境不同,有代沟是难免的。 米笑 说的好,不用谁挖,代沟自然而然地就在那了。他们的消费观,恋爱观等各种观点与我们肯定不一样。有代沟正常。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08-06 16:13:01
同感同感!尤其是关于斗私批修座谈会那一段。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0-08-06 16:09:37
蛮夷: 碰上啥不顺心的事儿了,想起了“沟儿”啊“槛儿”的?俺前两天还因为代沟/网沟,差点儿戒博。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08-06 15:53:39
“不用谁挖,代沟自然而然地就在那了”,说的一点不错。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0-08-06 13:50:08
有代沟是难免的,只要孩子们有孝心,父母有爱心就好。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0-08-06 13:30:08
记得麻雀是用卡车装的。还听说,现在的代沟只隔几年就是一条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又一蛮夷 ,15岁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9-10-28
访问总量: 289,2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