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飞狐的博客  
人似飞狐踪难觅 事如春梦了无痕  
https://blog.creaders.net/u/57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诗歌的标准 2012-01-12 20:34:27

诗歌的标准

1/12/2012

 

诗歌的标准本身就是很大的命题。但是又是每一个喜欢诗歌的人常思考的问题。

我试图总结我个人的创作标准,及如何欣赏诗歌。期望行家指点。

 

大致从下面的标准判断好诗:

1):情。是否有充足的感情,很多大的诗人,都是感情充沛型,诸如李白,苏轼,陆游,柳永,甚至现当代的徐志摩,戴望舒等。感情有分有悲情,喜悦,豪放,狂放等,很有时这些感情又混在一起,就有了五味杂陈的滋味。

这方面的成功作品非常多。李白的下列诗句: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唐李白宣州谢朓饯别校书叔云)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唐·李白·南陵别儿童入京)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唐·李白·将进酒)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唐·李白·行路难)

 

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和悼念亡妻(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都是这一类作品的杰作。

我以为苏轼的悼念亡妻((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是悼念诗词中最杰出的作品,与元稹悼亡诗的成就高出太多,根本不在同一个等级。

 

岳飞的《满江红》更是气冲斗牛,让人扼腕。

岳飞:满江红 (怒发冲冠)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柳永也是这方面的大家。他刻画的旅人心理细腻,感人之深。

陆游就更将其感情融入在其诗词作品中,尽管没有过分的语言,修辞和诗歌技巧,但是感情一项就使其诗作千古敬仰。如示儿

死后原知万事空,但卑不见九州同。王师北望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现代诗中也有很多类似的作品。诸如徐志摩的 再别康桥》,戴望舒的《雨巷》,舒婷的《致橡树》都是其中的佳作。

当然,上述的诗作也具有上乘的语言功底。

 

但是,我也意识有很多感情隐晦的成功诗作。杜甫,李商隐的很多诗作反映了这一点。

2) : 节奏

节奏,我自己的体会是,在于韵脚,句子中的断句,平仄的分布,和在于每一句的长短, 还有声音的强弱,响亮和低沉。

柳永是这方面的大家,我认为他的很多作品在这方面的表现超越了同时代的任何人, 包括苏轼。也许,这个和柳永的音乐素养有关,和他的主流话题——旅人的无奈,有关。柳永的词中语言急促时如瀑布汹涌,凄凉时使人仰天长叹。而且,在词作的布局上更是绵绵不绝。

而像苏轼,他的词作很多时是粗枝大叶型,这也符合他的性格。但是,他的感和大气却感动了几百年来的读者。

3)诗歌的写作技巧。诸如对仗,词义的正反,和修辞的使用等。典型的例子;

李清照:(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一剪梅》(正反)

李清照:(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船来载愁,高绝!)

 

但是,我认为如果其中的写作技巧妨碍的发挥,尽量避免使用。

 

杜甫,李商隐的很多诗作里面,使用了很多技巧。

尤其李商隐的无题诗中反应的多面性和模糊性,也许像印象派中的杰作一样,很是高明。我自己的感觉,这些模糊性中反应了人类记忆的模糊怀旧,但是其中的感情还是能够体会出来的。

 

4)诗歌应当被大众理解,读懂。我认为这点很重要,如果诗歌的技巧,词汇的选择,典故的使用影响了易读性,应当尽量不用。很多现代诗歌中的抽象,过于个人化,普遍大众都不理解,干脆放弃这些抽象的意向。

 

老高的博客中曾提到,为什么诗歌越来越没人喜欢,十有八九是因为过于抽象,过于个人化而造成。

 

为人民大众服务是诗歌的一个前提。作者如果不在乎读者,自己完全可以封闭在自己的 小圈子里。既然不考虑读者,读者也不会考虑作者。

浏览(731)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飞狐 留言时间:2012-01-16 18:12:47
远浦谢:多谢。同意你的见解。只是,现代诗中还像不遵守这些了。

afk:我明白了。多谢解释。
回复 | 0
作者:afk 留言时间:2012-01-15 14:45:05
那些诗的目标读者是神。

以《黃鶴樓》举例。

黃鶴樓:在今武漢市長江邊上。古代仙人子安和三國時費文偉都曾駕鶴來此。

神仙修炼成功回天上了,人间“空余黃鶴樓”。崔顥写此诗时已处晚年,此时他面临的问题是 - 哪里是自己的归宿? 所以在诗中问神仙, “日暮相關何處是?” 他怕神不语,所以他向神表达了自己的哀伤,“煙波江上使人愁”。他相信神是慈悲的,他希望得到神的怜悯,让自己有机会乘黃鶴而去,回归自己的家。

古人信神者众,所以李白能深深体会到此诗的价值。如果有人也因读《黃鶴樓》而想起了回归自己永恆的家,則不枉这首名诗,和在江邊獨立千年的黃鶴樓。
回复 | 0
作者:远浦帆 留言时间:2012-01-15 14:42:56
谢谢好思考。

我的看法是诗词首先在于意境(包括情感意志哲理等等),其次需要音律(节奏)。多数人同意在重要的关头,为了意境可以牺牲音律,因为诗是用来表达人的志意的,因此内容大于形式。这样也给予诗词了更大的自由空间。许多好诗好歌都有点睛的佳句,它们不是直接蹦出来的,而是通过前面的铺垫而为抒发出最好的几句创造出来的条件。

尚书・尧典(舜典): “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我的理解是,舜帝对他的音乐总监执行官夔所说的这句话里面,应该还有表示上述几条的重要性依次递减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飞狐 留言时间:2012-01-14 20:41:37
我不是很清楚你所说的“人和神”的标准。
你列的诗,我都认为是“人和人”之间的作品。

像“黄鹤楼”中表达的思乡之情,使这首诗评价很高。
和“前不见古人”表达的旷世孤独,常人都有这种感觉。

正是这种常人的感觉,使这首诗流传。

我个人认为李白“床前明月光”是最好的唐诗了。

宋诗中表达的哲理,人生观感(苏轼),言志(陆游)类的诗歌,确实是唐诗中欠缺的。这和当时的历史环境(亡国)有关。
回复 | 0
作者:afk 留言时间:2012-01-14 19:06:54
举例说,部分唐代诗词、绝大多数宋代诗词基本上是写给人看的,所以不算上品。而唐诗中的第一流作品都是写给神、而不是写给人看的,所以不一样。举几个典型例子:

五言绝句 - 千山鸟飞绝
七言律诗 - 昔人已乘黄鹤去
七言古诗 - 前不见古人

李白看了《黄鹤楼》,知道那是写给神的,没法超越......
回复 | 0
作者:飞狐 留言时间:2012-01-14 17:26:02
有点意思。简洁。
可是,我不认同好诗只是人和神的事。我希望好诗也是人和人的事。

我有时,感到奇怪:为什么一些诗人自杀,抑郁等,
我觉得他们是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已经不能和人类的世界相融合。

这样,害了自己,害了诗歌。

这样,诗歌是慢慢被谋杀了。

科学发明也一样,必须考虑应用。
回复 | 0
作者:afk 留言时间:2012-01-14 17:09:00
就诗品而言,

好诗 - 人写给神看
普通诗 - 人写给人看
坏诗 -
回复 | 0
作者:飞狐 留言时间:2012-01-13 21:43:56
谢谢二位的夸奖。这个话题太大,只是想理理思路。
我非常希望诗歌能够成为鼓舞振奋人心的来源之一。

虔谦:谢谢你的回复。非常有心得。学文科果真和理工科的不同,尤其你二者兼有。
只是费了些力气才知道怎么读你的名字。


红妆:你也太谦虚。大作频现,还自称刚写诗。这让我们这些真正刚写的岂不钻地沟里了?
回复 | 0
作者:红妆 留言时间:2012-01-13 08:51:31
飞狐大师高论!完全赞同~~
旁观者清,象我这样初学写诗的人,最需要听取批评意见。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2-01-13 06:48:27
补充:整得很好,谢谢分享!

飞狐,谢谢你!读了你的文章了,感觉有道理,不过还不是很全,这个不是你文章的问题,因为本来要写全很难,文章也许得长得多。诗歌遣词用句和韵律(韵律和你说得节奏比较相像)很重要,当代诗人也有创新。我曾写过两篇有关的诗评,不记得是否发在万维,这里是连接:
风的粼光:华语新诗对古诗的超越之一
http://wxs.zhongwenlink.com/home/blog_read.asp?id=2806&blogid=54151
麦地思考:华语新诗对古诗的超越之二
http://wxs.zhongwenlink.com/home/blog_read.asp?id=2806&blogid=54195

另外诗歌大多抒写个人情怀,所以一定有一些是读者难以理解全或一下子不好懂得很透的。这个要靠读写双方的互动灵交,读写双方的关系。我写了许多诗评,当时好几次我写信给诗人请问他们提示。假如读者实在无法理解或没有兴趣理解,那也是没有办法的。诗人愿意那么写,是他的自由。这其实不光诗歌,整个文学都有这个问题。假如从纯粹个人实践来说,文学是一个人人生的一部分。但是文学的确有个社会的问题,因为人是社会的动物。所以这个文学的问题实质上是人和社会的问题。总要把握好一个度。

先写这么多,我会发到你的那篇文章底下,内容完全一样。谢谢你,问候,新年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飞狐
注册日期: 2012-01-02
访问总量: 84,9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帖自由,标明出处,谢谢光临!
最新发布
· 海边拾贝
· 我们光阴的故事
· “邪恶”的两党制,制造出中国的愿
· 美式爱情中的“女追男”(加爆笑视
· 苹果的出路在何方?
· 中东小国的大科技
· 美国大选和中国大选的感想
分类目录
【原创小说】
· 我们光阴的故事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之三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之二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之一)
· “装把大陆的有钱人”
· “另类”的“浪漫”情人节(超微)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 大笑江湖之"我们这儿"
· 女儿手记之苏格兰遇险记(古龙版
· 懵懂的大学(之三)
【我要发言】
· “邪恶”的两党制,制造出中国的愿
· 美式爱情中的“女追男”(加爆笑视
· 苹果的出路在何方?
· 中东小国的大科技
· 美国大选和中国大选的感想
· Second life 里面,你愿意是谁?
· 自杀是诗人的职业病?
· 杜拉拉的批判
· 我的第一个“梦中情人”
· 美国的春晚——超级碗(Super bowl
【史海钩沉】
【诗词】
· 海边拾贝
· 永不消失的青春—— 写给新年的自
· 我认为最好的十首词
· 诗歌的标准
· 2012,你为谁而战?(之四)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三)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二)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一)
· 乡愁
· 2011 年新式旧体诗词总汇(之二
存档目录
2012-12-30 - 2012-12-30
2012-11-13 - 2012-11-26
2012-04-12 - 2012-04-29
2012-03-10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0
2012-01-02 - 2012-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