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飞狐的博客  
人似飞狐踪难觅 事如春梦了无痕  
https://blog.creaders.net/u/57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认为最好的十首词 2012-01-14 20:24:45

我认为最好的十首词

作者:飞狐

从众多的作品中,挑出十首,本身就是难事。下面的十首词,大致反映个人的喜好。

 

下面的词,可以说,句句皆美。下列词,没有次序之分,没有必要再分高下了。

 

 1)李煜: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评:李煜从一国之君,陡然间变为囚徒。环境的突变,造就了一代词人,虽然是无能为力的词人。

 

2)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评:苏轼少年得志,性格豪爽,乐观,没有芥蒂。没有官场中的习气,自然也不能为官场接受。

3)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倚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评:苏轼颇有李白的风范,但是李白好像离现实生活更远一些。而苏轼,在地方官的时候,和下面的老百姓关系非常好,他非常愿意解决实际的问题。

所以,苏轼,虽然身为一个文人,但是很“现实”而实干的文人。用现在的标准,他一定是个很好的工程师,愿意解决实际问题。

苏轼的问题在于:他很直爽,有不同于别人的意见,他就说。而不是埋在心里,等待时机,他的弟弟苏辙更有心机。

如果在现在,苏轼应当是很高兴的。

 

4)柳永:雨霖铃(寒蝉凄切)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如何人说?

 

5)柳永: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凝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怎知我,倚阑干处,正恁凝愁!

 

评:柳永,如同苏轼,也是直言不讳。但是,柳永的爱好不被当时正派人物接受,所以,也就只能感叹。

不过,柳永,正是为“民”服务的文人。也许这些“民”主要是青楼女子。他也在这些人里面找到了他的价值,至少得到了免费的服务。

 

当今社会的发展对各色人等更加宽容。

 

6)岳飞:满江红 (怒发冲冠)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评:岳飞的满江红一直是仁人志士的镇宝之作。与陆游的诗“言志”一样,让人振奋。

7)李清照: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头,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评:李清照的诗歌太女性化,但是感情描写的绝了。

 

8)陆游:钗头凤(红酥手)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悒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评:陆游与唐婉的故事使这首词超越了词本身,也使这首词不朽。

 

9)辛弃疾:丑奴儿(少年不知愁滋味)

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评:辛弃疾太爱“掉书袋”,但是他写的小词很别致,大有像杜甫一样沉郁的感情,尤其意义经常峰回路转。

苏轼也很知书,但是,很少像辛弃疾一样,引用典故。这也是为什么辛词不如苏词流传广。

 

10 )马致远:天净沙 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评:小令中的精品。短短几句,感情丰富。

 

其他的词,像辛弃疾:菩萨蛮(郁孤台下清江水)和陆游:卜算子(咏梅)也很喜欢。

 

 

11)辛弃疾:菩萨蛮(郁孤台下清江水)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12)陆游:卜算子(咏梅)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评:在宋词中,以物托志的典范。

浏览(1506)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飞狐 留言时间:2012-01-16 18:08:49
红妆:谢谢夸奖。我很喜欢陆游的诗词,像你列出的“诉衷情“等,柳永有一个长篇词作”戚氏“,很是别致。王安石的大概5,6首,个个有特色。
现在看来,格律派的不长久。

词作包含的内容比诗作多,所以,创作稍为自由。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2-01-15 15:21:13
王安石的这首桂枝香词我也喜欢,特别是”千里澄江似练“一句,记得有次中学语文考试,都出现过对这句的词解。

最初对宋词的认识,还在于一位小学语文老师,他说最美的诗词就是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让我忙不迭地去找出处,从此就爱上了宋词,比唐诗尤甚。
回复 | 0
作者:红妆 留言时间:2012-01-15 15:21:02
飞狐大师好品味!

我也喜欢这些词和这些诗人。具体每位诗人,如果只取一首,我觉得还有难以取舍的:

1.李煜:
玉楼春
晚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
笙箫吹断水云开,重按霓裳歌遍彻。
临风谁更飘香屑,醉拍阑干情味切。
归时休放烛花红,待踏马蹄清夜月。

潇洒豪情。

3.柳永:望海潮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萧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4.岳飞 《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5.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

香冷金猊,被翻红浪,

起来慵自梳头。

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

生怕离怀别苦,

多少事、欲说还休。

新来瘦,非干病酒,

不是悲秋。


休休!这回去也,

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

念武陵人远,烟锁秦楼。

惟有楼前流水,

应念我、终日凝眸。

凝眸处,从今又添,

一段新愁。


8 陆游

《诉衷情》
当年万里觅封候,   
匹马戍梁州。   
关河梦断何处,   
尘暗旧貂裘。
  
胡未灭,   
鬓先秋,   
泪空流。   
此生谁料,   
心在天山,   
身老沧洲。

9 辛弃疾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13 再忍不住加个秦观的千古名句:

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回复 | 0
作者:飞狐 留言时间:2012-01-15 12:25:19
谢谢你的留言。你的留言让我想起了另一位大家:王安石。王安石词作不多,但是我很喜欢他的诗词。
他的词作很不同他人,这也许因为他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文人中,大政治家不多。
因为王安石退休后,在南京度过了他最后的时光。我希望,以后会瞻仰王安石故居。

他有一首“桂枝香”,我也很喜欢。摘录如下: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
征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漫嗟荣辱。
六朝旧事如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南京确实在诗词中出现很多。我记得刘禹锡也曾写过。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2-01-15 11:19:46
如果不限宋词,这下面一首如何?大概是和苏轼的“赤壁怀古”一词,但与咱家乡有关,更偏爱些。

萨都剌(元)——《念奴娇·登石头城》:

石头城上,望天低吴楚,眼空无物。指点六朝形胜地,唯有青山如壁。蔽日旌旗,连云樯橹,白骨纷如雪。一江南北,消磨多少豪杰。

寂寞避暑离宫,东风辇路,芳草年年发。落日无人松径里,鬼火高低明灭。歌舞尊前,繁华镜里,暗换青青发。伤心千古,秦淮一片明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飞狐
注册日期: 2012-01-02
访问总量: 84,9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帖自由,标明出处,谢谢光临!
最新发布
· 海边拾贝
· 我们光阴的故事
· “邪恶”的两党制,制造出中国的愿
· 美式爱情中的“女追男”(加爆笑视
· 苹果的出路在何方?
· 中东小国的大科技
· 美国大选和中国大选的感想
分类目录
【原创小说】
· 我们光阴的故事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之三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之二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之一)
· “装把大陆的有钱人”
· “另类”的“浪漫”情人节(超微)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 大笑江湖之"我们这儿"
· 女儿手记之苏格兰遇险记(古龙版
· 懵懂的大学(之三)
【我要发言】
· “邪恶”的两党制,制造出中国的愿
· 美式爱情中的“女追男”(加爆笑视
· 苹果的出路在何方?
· 中东小国的大科技
· 美国大选和中国大选的感想
· Second life 里面,你愿意是谁?
· 自杀是诗人的职业病?
· 杜拉拉的批判
· 我的第一个“梦中情人”
· 美国的春晚——超级碗(Super bowl
【史海钩沉】
【诗词】
· 海边拾贝
· 永不消失的青春—— 写给新年的自
· 我认为最好的十首词
· 诗歌的标准
· 2012,你为谁而战?(之四)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三)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二)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一)
· 乡愁
· 2011 年新式旧体诗词总汇(之二
存档目录
2012-12-30 - 2012-12-30
2012-11-13 - 2012-11-26
2012-04-12 - 2012-04-29
2012-03-10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0
2012-01-02 - 2012-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