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飞狐的博客  
人似飞狐踪难觅 事如春梦了无痕  
https://blog.creaders.net/u/57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自杀是诗人的职业病? 2012-02-20 17:05:50

自杀是诗人的职业病?

飞狐

题记:顾城自杀而亡,海子卧轨,还有其他的诗人,也用着他们独特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他们是怎么了?看来,诗人发现诗作不能震撼人们,被人遗忘,只好以死来在巨大惯性的生活中激起了一点小涟漪。如果每个职业都有职业病, 莫非自杀就是诗人的职业病?

    那么,那些没有成为职业诗人的人真是要额手庆幸!或是他们自己的问题:过于脱离实际的社会?

 

 

看到了下面的诗人的残酷结局。于是,不由自主的问:这些诗人怎么了?

Sourc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52517b0100a9ze.html

诗人蝌蚪(19541987),女,原名陈洋,19873月的一天,在寓所用刀割断了大腿静脉,结束了人生。

 

诗人海子(19641989),原名查海生,19645月生于安徽怀宁查湾,1989326日在山海关卧轨自杀。

 

诗人方向(19621990),196210月出生于浙江淳安县,19901019日服毒自杀。

 

诗人三毛(19431991),女,本名陈平,1943326日生于四川重庆。199114日清晨自缢而亡。

 

诗人戈麦(19671991),原名褚福军,1967年生于黑龙江省萝北县。1991924日自沉于北京万泉河。

 

诗人顾城(19561993),1956924日出生于北京。1993108日在激流岛自缢身亡。

 

诗人谢烨(19581993),女,原名张红。195874日生于北京。1993108日被顾城误伤致死。

 

诗人阿橹(?-1997),1997年因杀人罪被判死刑。

 

诗人谌烟(19842004),女,原名陈璐,1984年生于湖南衡阳,200463日晚23时左右服毒自杀。

诗人周建歧(19712005),1971年生于河北省滦南县,20051111日下午6点,在家中自缢身亡。

 

诗人余地(19772007),本名余新进,1977年生于湖北宜都。2007104日在家中割喉自杀。

 

诗人吾同树(19792008),本名曾桓开,197912月生,广东梅州人。200881日在家中自缢身亡。

 

 

 

 

下面的文章给出了一些解释。

自杀的诗人不是有狂躁症就是人格分裂!

Source

http://bbs.news.163.com/bbs/society/211780372.html

 

明星,从张国荣到张紫妍;民众,从华为到富士康,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不同国界、脆弱而敏感的人们不论身份、不分贵贱地竞相自杀----从平民到明星,概莫能外。难道,自杀真是这么有趣的么?

    

                事实上,自杀的从众效应从来不止发生在俗人身上,即便是在号称精神家园的诗人圈中,亦屡见不鲜。近年来,中国陆续非正常死亡了好几位青年诗人,远如著名的海子卧轨,顾城悬树、骆一禾,近如殷谦服毒、小招跳桥等等。他们中除骆一禾为积劳成疾致死外,其余四位也都选择了自杀,这一极致残酷的方式。

    

                 显然,诗人的死比俗人的死更值得探究。比如,你听说过死亡是卢武铉在总统位时的选项吗?你听说过死亡是曾对父母许诺每月寄回1000元钱的某公司员工的理想吗?没有吧。诗人与俗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死亡始终是诗歌永恒而重大的主题之一。而在这几位自杀诗人的诗中,就曾反反复复地谈到死亡,“现在是94日的凌晨/我埋下我所有的诗歌/耐心等待我最后的结局/我渴望死亡和绝症……

    

                当湖南80后诗人小招跳桥,以一种极具仪式感的方式告别世界之后,大多数圈内人觉着,诗人总是希望有人可以关注他、谈论他。小招这么做,无非是想获得最后的关注,并甘愿承受被解读或误读的命运。

    

    有人却不这么看。

    

    魏贤宇说,自杀的诗人不是有狂躁症就是有人格分裂。

    

    此言一出,顿时引来板砖无数。魏贤宇什么人?没听过。听过,可你在诗坛算老几,是哪根葱啊?诗人不忧郁还叫诗人吗?你读过小招的代表作《我的迷离》吗?更让无数诗歌爱好者愤怒的是,让你这么一说,那中国的海子、顾城,国外的海明威、叶塞宁都是死有余辜、死不足惜喽。有好事者立马跳出来人肉这位魏贤宇。原来,这位早在2004年就出版了第一本诗集《没有人可以折断我的翅膀》的家伙,与小招一样,也是80后诗人。

    

    听闻网友的种种诽难和责骂,阳光诗人魏贤宇显得淡定而从容。

    

    说我不懂小招?恰恰相反,在我眼里,小招犹如春水,选择在美丽而忧伤的春季,以汩汩的鲜血向春天作最后的告别。

    

    你说,一个25岁的生命,他在临终一跳前留恋了什么?魏贤宇反问,他为什么无法多一些凡夫俗子的快乐和潇洒走一回的心肠?在魏看来,小招只是孤独地在做自己本可避免的选择。

    

    许多诗人,蜕去愤青外壳但在诗歌中依然保存着无比愤慨,跟现实保持着反抗的张力。小招就是这样一个将日常想象成传奇来活的诗人,生活的琐碎、工作的无着、父母的期望都需要他与社会作出妥协,而诗歌的内涵、诗人的情操却又逼迫他不能跟生活蚺和,请问,谁能真正经受得住这种内心无比的冲突、撕裂、煎熬和磨难呢?魏贤宇这样进一步解释小招的人格分裂。

    

   90年代初,一些诗人转向海外汉学界发表诗作,可惜影响甚微;另一些诗人则转入“地下”。小招之死表明,在中国,忧郁寡欢地作诗只能让自己陷入自怨自艾的怪圈,不仅己无所成,还给家人朋友带来无尽的痛苦。

    

    反过来说,当诗人似乎只有通过自杀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的时候,当社会不再读诗而仅热衷于成为诗人之死的看客时候,诗人的创作方式,向世界传递理想的方式和对世界的感知方式,难道一点没有需要反思的地方吗?

 

 

 

    下面是一首戈麦的诗歌。写出这样的诗歌,诗人即使不自杀, 恐怕也是得了精神错乱了。

 

誓言

  好了。我现在接受全部的失败

  全部的空酒瓶子和漏着小眼儿的鸡蛋

  好了。我已经可以完成一次重要的分裂

  仅仅一次,就可以干得异常完美

  对于我们身上的补品,抽干的校样

  爱情、行为、唾液和革命理想

  我完全可以把它们全部煮进锅里

  送给你,渴望我完全垮掉的人

  但我对于我肢解后的那些零件

  是给予优厚的希冀,还是颓丧的废弃

  我送给你一颗米粒,好似忠告

  是作为美好形成的据点还是丑恶的证明

  所以,还要进行第二次分裂

  瞄准遗物中我堆砌的最软弱的部位

  判决——我不需要剩下的一切

  哪怕第三、第四,加法和乘法

  全部扔给你。还有死鸟留下的衣裳

  我同样不需要减法,以及除法

  这些权利的姐妹,也同样送给你

  用它们继续把我的零也给废除掉

浏览(925)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飞狐 留言时间:2012-02-22 21:11:13
不倒不认为他们有些清高,但是,他们的教育,教条使他们与外界隔绝。
至于“误伤”,也许是朋友的忌讳吧。
回复 | 0
作者:Zumingnl 留言时间:2012-02-22 20:28:20
古时候文人个个能诗,当今作诗是不是自视过高啊,头回听说谢烨是被误伤的,好一支讳言曲笔!
回复 | 0
作者:飞狐 留言时间:2012-02-22 20:25:08
我认为你说的很对。还有就是诗人多追求险怪,抽象,很不易和大众沟通,结果弄得孤家寡人。没有人欣赏,自然很不高兴。自然很郁闷。
快乐也要是大众的快乐啊。
回复 | 0
作者:碧海蓝天 留言时间:2012-02-22 19:05:27
诗人有比较多的忧伤,总让自己沉浸在忧伤里,久了不能自拔。不知道说得对不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飞狐
注册日期: 2012-01-02
访问总量: 84,9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帖自由,标明出处,谢谢光临!
最新发布
· 海边拾贝
· 我们光阴的故事
· “邪恶”的两党制,制造出中国的愿
· 美式爱情中的“女追男”(加爆笑视
· 苹果的出路在何方?
· 中东小国的大科技
· 美国大选和中国大选的感想
分类目录
【原创小说】
· 我们光阴的故事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之三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之二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之一)
· “装把大陆的有钱人”
· “另类”的“浪漫”情人节(超微)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 大笑江湖之"我们这儿"
· 女儿手记之苏格兰遇险记(古龙版
· 懵懂的大学(之三)
【我要发言】
· “邪恶”的两党制,制造出中国的愿
· 美式爱情中的“女追男”(加爆笑视
· 苹果的出路在何方?
· 中东小国的大科技
· 美国大选和中国大选的感想
· Second life 里面,你愿意是谁?
· 自杀是诗人的职业病?
· 杜拉拉的批判
· 我的第一个“梦中情人”
· 美国的春晚——超级碗(Super bowl
【史海钩沉】
【诗词】
· 海边拾贝
· 永不消失的青春—— 写给新年的自
· 我认为最好的十首词
· 诗歌的标准
· 2012,你为谁而战?(之四)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三)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二)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一)
· 乡愁
· 2011 年新式旧体诗词总汇(之二
存档目录
2012-12-30 - 2012-12-30
2012-11-13 - 2012-11-26
2012-04-12 - 2012-04-29
2012-03-10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0
2012-01-02 - 2012-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