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sfield的博客
  Boredroom
网络日志正文
古典音乐欣赏:和声(Harmony)的威力,魔力和魅力 2015-07-31 08:05:31

鉴于对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有限,以及作为一个业余音乐爱好者对音乐理论的掌握有限,本文纯属感性的认识。欢迎批评指正。


记得还是二十多年前的一个春夏交替的中午,我前往地铁站等车。有两个中学生小姑娘很随意地躺在车站的长条座椅上唱歌。因为刚从中国出来,不知道她们唱的什么歌。但是,她们两人各唱一个声部所产生的和声效果深深地吸引着我。我静静的享受着这免费的歌声。陶醉其中。真希望这么美妙的时光不要结束。


和声,简单的说就是用不同音高同时间发声使单声部的旋律丰满圆润,和谐好听。家里有孩子弹钢琴的应该深有体会,如果只用一只手弹不带和弦(Chord)的旋律,曲子就非常的干涩;如果用两只手弹即便不带和弦,曲子马上就好听起来。如果带上和弦,magic,miracle就在你的面前。


中国音乐和西方音乐质的区别有二:没有有效的记谱方法(吾丁语),即五线谱这个记载音乐的利器;没有和声的概念(我的看法)。


想象一下:有两位面庞姣好的少女。一位营养不良,好似得了厌食症,面黄肌瘦;另一位营养均衡丰富,体态姣美,容光焕发。中国音乐属于前者。西方音乐属于后者。当然,中国音乐里也有非常原始的(primitive)和声:那就是锣鼓。多弦的琵琶和古筝 都有发挥和声潜质的乐器,可惜没有和声的理论指导而不能物尽其用。


古典音乐爱好者对Johann Pachelbel - Canon in D Major这支曲子应该是耳熟能详。Canon是一种音乐谱曲技法,它的所有声部虽然都模仿一个声部,但不同高度的声部依一定间隔进入,造成一种此起彼伏,连绵不断的效果,轮唱也是一种Canon。这里我应该特别提醒,在中国的合唱轮唱中,和声的效果是很弱的。


Canon in D Major的绝妙之处在于,这首曲子的旋律非常简单,整首曲子写的四平八稳,跟数学一样精确。共有28个由8小节的phrase组成。一样的旋律由三支小提琴依4小节的间隔进入演奏,外加低音提琴的简单伴奏。奇迹发生在尽管小提琴的进入间隔不同,但在每一个时刻4支乐器所演奏的音符都产生出和声的效果。绝不是简单的轮奏。这就是为什么它那么动听。


我碰巧在youtube找到一段这支曲子直观的五线谱进程演奏,和大家分享其中的美妙。





浏览(2040) (6)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地雷 留言时间:2016-01-13 20:33:37
最后的举例实在妙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5-08-02 04:44:22
感谢剑宁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剑宁 留言时间:2015-08-02 01:09:39
可以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单声部乐曲就像是硬笔写出的字,也有美丑之分,雅俗之别;而和声和弦则是换用了毛笔,表现的方式多出了一个维度。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5-08-01 20:13:03
感谢莉莉驻足。搞不懂你的幽默。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5-08-01 20:11:09
老度谬赞。我纯粹是从欣赏的角度胡侃几句。古典音乐浩如烟海,我等业余爱好者因时间条件所限,接触的曲目只是九牛一毛。“造诣”一词绝对不宜于我。当然,你的美言还是让我很受用滴。

很久没有看到你的大作。你小子别偷懒啊!呵呵。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5-08-01 13:38:32
历史瞬间:村子里书记他爸死了,子孙们要寄托哀思,请了一个乐队出殡,唢呐竹笛儿大齐奏《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社员都是向阳花》。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8-01 09:21:47
马兄不简单,对音律蛮有造诣的,佩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marsfield
注册日期: 2014-05-11
访问总量: 208,7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如何破解:政治正确密码——答对有
· 看看:阿三如何嘲弄包子习
· 《战狼II》高票房收入的公开秘诀
· 中国顶级人渣梁冠军的丑态百出
· 中国当代人渣系列(4)----福建
· 尼玛的,俺落伍了!
· 东北娘们铮铮铁骨。话糙理不糙。
分类目录
【神侃澳洲】
· 政治正确扼杀澳洲国庆日的羊肉广
· Operation Boomerang--澳洲国
· 3。Fair Dinkum: 澳洲英语,口音
· 2。澳洲土著和托勒斯海峡岛民 Ab
· 开篇:澳大利亚
【拯救文明】
· 中国当代人渣系列(3)——未知出
· 中国当代人渣系列(1)——湖南人
· 翻墙菜鸟求助
· 高伐林和特有理,谁更高明?
· 留言被施化秒杀
· 雅淫:摄影的艺术
· 古典音乐欣赏:庆祝Trump的胜利
· FBI 老总抠米屁股上有屎!
· 暗杀Trump失败。
· 左媒主持Morning Joe无可奈何
【胡思乱想】
· 如何破解:政治正确密码——答对有
· 看看:阿三如何嘲弄包子习
· 《战狼II》高票房收入的公开秘诀
· 中国顶级人渣梁冠军的丑态百出
· 中国当代人渣系列(4)----福建
· 尼玛的,俺落伍了!
· 东北娘们铮铮铁骨。话糙理不糙。
· 舔痔高手总能舔出菊花
· 天佑习包子,天佑土共——天理何在
· 中国当代人渣系列(2)——广东人
【古典音乐】
· 古典音乐欣赏:庆祝Trump的胜利
· 古典音乐欣赏:点缀着忧郁的欢乐
· 古典音乐欣赏:和老地雷MM分享声
· 古典音乐欣赏:与木桩MM分享大师
· 古典音乐欣赏:莫扎特单簧管协奏
· 古典音乐欣赏:Music Phrasing,
· 古典音乐欣赏:爱的典范,Schuma
· 古典音乐欣赏:柴科夫斯基的哭泣
· 古典音乐欣赏:“幸灾乐祸”是人的
· 古典音乐欣赏:看热闹还是看门道
存档目录
2017-08-01 - 2017-08-18
2017-07-05 - 2017-07-31
2017-06-13 - 2017-06-13
2017-05-11 - 2017-05-20
2017-02-02 - 2017-02-07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18 - 2016-12-22
2016-11-01 - 2016-11-09
2016-10-07 - 2016-10-28
2016-09-05 - 2016-09-26
2016-08-11 - 2016-08-31
2016-02-03 - 2016-02-19
2016-01-02 - 2016-01-20
2015-12-09 - 2015-12-30
2015-11-02 - 2015-11-02
2015-10-06 - 2015-10-11
2015-09-01 - 2015-09-17
2015-08-13 - 2015-08-29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18 - 2015-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