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之轻的博客  
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  
网络日志正文
西方对中国不靠谱的想当然 2019-05-25 06:06:18

西方对中国不靠谱的想当然

 

第一个不靠谱是说,经济增长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基础。这个说法不知出自何处。从逻辑上说,当不是出自中共,他们绝不希望提醒民众,中共执政还可以追究“合法性”。也许是出自西方作家、记者、知识分子?他们对毛死后中共“开明”统治者的一种想象?好像中共不搞阶级斗争为纲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承认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了(注意,是需要不是权利),于是满足这种需要就会对中共执政形成某种约束。可从来没人再问一句,他们不满足,你又能如何?大家不动脑子地跟着说了好些年,前几天,《纽约时报》分析贸易战和习的一尊地位,又旧话重提。

这个误导好像在说,贸易战如果导致中国经济增长停滞,就能淘空中共的统治,战而胜之似的。有这样的好事吗?那1962年的大饥荒,文革十年动乱,它岂不是早该垮台?Calm Down,中美之间的博弈和新冷战,即使没有川普和习一尊的自作聪明,反复勾兑博弈,此消彼长也必是一个长期的纠结,剪不断,理还乱,别想入非非。

其实中国人都知道,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基础来自枪杆子,来自他们掌握的国家专政机器,来自他们可以根据他们制定的法律,对被统治者施行“合法”的国家暴力,从强拆到失踪,从电视认罪到再教育营,从越境绑架到武力清场….在这种“合法”暴力面前,经济增长还是不增长甚至负增长,都不会影响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只有军队国家化了,不听党指挥了,不作维护一党专政的维稳工具了,他们的执政合法性才会土崩瓦解。中国历史2000多年来只有一个规则:暴力最强者胜(吴思)。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还是个前现代国家。

三年大饥荒3700万饿死者的冤魂,三十年前天安门广场上学生市民的殷红血迹,都在提醒我们,千万别拿民主宪政下的合法性来套光鲜亮丽的中特社会主义,特色特在哪?专制+市场,通过被操控的市场实行专制控制社会,通过市场推卸国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通过市场确保权贵可以予取予求地权钱交易以权谋私。所以在这个市场背后站着权力的威权国家,增长不增长,合法不合法,都有一整套截然不同的话语体系和行为方式。

你西方都听不懂他们的话,看不懂他们的做事,你还指望他们在与你的交往中守你的规矩吗?当然就格格不入,吃亏上当。二十年下来,原想利诱中国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负责任大国,实行不同社会制度的合作伙伴,结果发现,他们不但一边赚你的钱,一边偷你的技术,一边用可望而不可及的买方市场渗透你的社会,还把你的制造业基础,乾坤大挪移,搬到了太平洋的那一边,弥补了巨大的科技差距。现在他们能造战机、航母,能把探测器送到月球背面了,能不受中导条约束缚,大规模部署导弹实行战区阻绝战略了,能以“一带一路”和5G网络渗透西方国家,和你美国分庭抗礼了,中国想要成为世界秩序、市场规则的共同制定者了,而你还在念叨,中共会因经济增长而失去执政合法性?喟然长叹:君有迷魂招不得,一唱雄鸡天下白。

事实上,美中贸易战在被国家主义绑架的中国人心目中,还增加了中共执政合法性。他们被洗脑说,中国强大了,美国衰落了,恼羞成怒,不甘失败,要阻断中国的崛起。他们完全不讲举国体制碾压自由市场经济的不公平,反而说,谁让你们不搞一党专政,不搞举国体制呢?体制落差你丫活该。大象闯进瓷器店,你要让它守规矩,不然就把它轰出去?谁让你当初把它放进来?它现在长能耐了,你们经不住它糟蹋了,要轰它走?No,我们中国战狼,决不答应!这枉对蛮横,难怪美国佬说,中美是2种文明之间的冲突。

国家主义≠民族主义,至少在中国的语境中。国家主义是统治者主导的意识形态,社会是向上看齐的;民族主义是民间的心理特质,心态和表达,是向左右周遭看齐的。显然前者有更强的动员力、行动力。上个世纪,最著名的国家主义就是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纳粹),横扫欧洲把世界卷入浩劫。当年德国的知识精英,从哲学家海德格尔到量子力学之父普朗克,可都站在希特勒一边,阵容鼎盛,绝非半文盲的中国战狼可比。

西方媒体说,习一尊放弃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是迫于党内和社会上的民族主义情绪和舆论,大谬,又是一个想当然。中国的环境,除了中共,谁,在哪,能表达这种舆情?网上的宣泄,如果不是中共操控下的表演,就是年轻人的轻狂。习怎么会受它影响?

其实在中国,国家认同很强,民族认同很弱。1)大一统的专制国家出现,在中国已经有2200年了,而在中原大地上进进出出、厮杀争斗、轮替兴废的民族,却形形色色;一部中国史,就是汉族核心地区不断被异族入侵、统治和同化的历史。中国人最没骨气,谁统治都行,又最能兼容并包,实用主义、机会主义渗入血液,多民族杂交的中华文明才能绵延不绝,一脉相传。2)中国人的悲哀就在不断被周围落后民族打败,没有新的文明、新的生产方式融合进来,只是使专制变得更野蛮,社会变得更虚伪,更固步自封,更万马齐喑。待到19世纪,总算被先进文明打败,又被马列主义的共产革命引入歧途。注意,马列主义是反民族主义的,是鼓吹阶级主义和国际主义的,“International 一定要实现”。当年列宁为德皇威廉当俄奸,以主张割地求和退出战争而夺取政权。而中共动员红军战士流血牺牲的口号竟是“武装保卫苏联”;后来中苏掰了,也是比谁更马列主义。那时中国那么孤立,文革那么狂热,意识形态上却不是民族主义而是世界主义的,毛要当全世界的“红太阳”,红卫兵要解放天下2/3受苦人,而且确实在法国、日本都引起回响。3)历代专制政权对待人民都很严酷,中国人怕官府,崇拜权力,迷信君权神授的国家。而看看身边的同胞,都一个德行,爱吃、爱钱、爱算计、爱吹牛、爱占小便宜,怕官,没信仰,没操守,浑浑噩噩实在也提炼不出什么高大上的“主义”,除了文化上的关联,就一个共同点:都被官府欺压,可又难形成联合行动以抗衡。一般说来,共同体越小,越容易利益趋同、意见趋同。而古今中国的专制帝国,动不动就是超大共同体。民族主义能因共同利益,形成共识、见诸行动的,两次,一是辛亥革命的“驱逐鞑虏”,二是救亡图存的全民抗战。其它?慈禧利用义和团杀的都是本国教民,中共为炸馆、钓鱼岛、南韩部署萨德而组织的“狂潮”,砸的都是本国人的车。这种贻笑大方的闹剧,后人大概都不好意思写进历史。

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淘浆糊的儒家文明,基因里有国家主义,有利己主义,有源自攀比的阶级意识,有起哄架秧子的造反冲动,民族主义?国家这么苛待人民,已经让这个民族卑微到了尘埃。这次贸易战,中共重提阶级基础,自己都不愿再提民族主义——贪污腐败以权谋私谋成这样,割百姓的韭菜一茬又一茬,有钱洒在一带一路上也不填养老金的窟窿,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被关进“再教育营”,全民都被人脸识别全程监控,你们对待这个民族,可比对老美狠,防贼一样,防不胜防。说到阶级基础,中国的现实就2个阶级,守住共产党家业阶级和盼它垮台阶级。我们百姓是怂,但看大反派川普和你们掐,心里偷着乐,你监控不出来吧。

得,咱也实事求是,别把中共说的人心尽失,这个体制离垮台还远着呢,人民不争气是一方面,上面说还有个守家业阶级是另一方面。有个“清华教授”发文称,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人人都想成人上人。我在群里发言说,等级制度、身份社会,让被统治者竞争特权,就是中共的统治基础。谁都不想当人下人吧,中国又不让宣扬自由平等,人要力争上游,突破固化的阶级隔离,就只能干违心违法的事,干统治者希望你干的事,所以中国社会才失序、溃败。而每个坐稳了的奴才、相对而言的人上人,又有既得利益和特权要保要守,认同或部分认同专制政权,反对犯上作乱,反对“文革”,反对维权,拥护维稳。其实这不是人性的问题,是制度安排的问题。你看,毛时代,没这个问题,绝对不自由,但平等,谁都别想成为人上人。来到美国的中国人也没有这个问题,普遍自由就人格上平等,没谁妄想当人上人(即使在我看来动机有点 low的华川粉,反对普世价值,也无非是想省点税,少养点穷人,生怕被新移民摊薄了社会福利。当人上人?人家白人至上主义者还想呢,哪轮的上你们?)。唯独现在的中特社会主义,既不是绝对不自由的平等(毛时代),也不是普遍自由的平等(美国),是以一种可控的自由,人为设置的阶级隔离,创造不平等,给奴隶以希望,鼓励竞争,结果奴隶们本该去争取自由的,却被引向了争取不平等(成为人上人)···中国人的专制智慧,从《商君书》时代起就无人能敌。

又说回到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斯金纳的文明之争说了,这可比维护崛起大象在瓷器店里糟蹋的权利,更带根本性。人老美想,我们的普世价值是普世的吗?怎么另类的中国人只争特权,不争自由呢?干脆咱甭费那个劲,放弃中国,彻底切割,让中国人按自己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带着5G,带着航母,带着大数据和摄像头,更带着他们的“制度自信”,回到大清朝,单过?我猜,习老大肯定欢迎这种失败主义论调,我们亚洲文明,你老美趁早滚远点;川普呢?兴犹未尽,还盼着用他的推特让中国低头;中国百姓很失落,本来指着你压倒我们斗不过的专制政权,怎么放弃了呢?···· 你问我?我已经说了,不是中国人的人性另类,是中国的体制另类。30年前天安门广场的抗争,中国人的人性,全世界有目共睹。所以不是文明之争,是体制之争。谁能在这个全球化时代,战胜中国的举国体制、专制体制,谁就是时代的大英雄!

当然,不管是冷战,还是切割,还是接着 Engagement,从渊源和特色上认清中国的体制和体制下的中国人,破除源自西方体制和西方观念的想当然,按事物的本来面目认识事物,这就是本文想说的。


浏览(8627) (56)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aichidao 留言时间:2019-06-02 19:44:16

不同文化的对抗程度,所导致的言语与行为的冲突,无时无刻不是正在发生在每一个人的身边。而且这种冲突会一直持续下去。

回复 | 0
作者:taichidao 留言时间:2019-06-02 19:22:05

所有博文中,最有深度、洞见、一针见血的好文章!不能认同的是:

台湾,新加波,香港,澳门,都是不同的体制下的华人区,却并没有培育出更加卓越的中国人。他们与大陆的中国人几乎完全一样,即使在更加自由的地方,想的做的,都是一样,甚至更加单一狭隘,都是通过“发达”,成为人上人。为什么任何地方的华人骨子里、精神上都走不出动物世界???这说明了什么呢?

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对自己,对人的定义,决定这个种族的“人性”是接近动物,还是渴望超越,决定了这个民族对制度的倾向性选择并影响政策的制定和大众的根深蒂固的知行方式。

崇尚个性的文明之间不会冲突,只有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不同文化,成王成圣,还是超越自我,养育出完全不同的人的组成方式、社会土壤、社会制度,这种野蛮专制与自由文明的,关于人的定义的,不可调和的对抗,是任何国际间,以及国家内的,甚至一个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的,可以清晰看到、准确描述的,根植于对抗性文化冲突的,文明冲突。

回复 | 1
作者:生命之轻 回复 遍野 留言时间:2019-05-30 12:13:48

这位遍野先生:该怎么办,我说了没用,接下来,美国、欧洲、日本都是谁当家,中国习核心会不会被问责,落马,西方的经济形势、社会思潮,中国的经济形式、社会思潮,这么多未知因素,这么多种可能的组合,还有好多偶发事件,所以你无法事先就确定,到底会发生的是是冷战,切割,还是接着 Engagement。我若告诉你,我手里有个水晶球,未来10年20年我都看清了,那准是在骗你。我猜你还年轻,急于知道答案,可惜我没有。我只知道,结果一定是各种事件,各种作用力的合力,这些事件没发生之前,你只能等待。不用犯愁,也不用睡不着觉,该来的,总会来。

回复 | 1
作者:遍野 留言时间:2019-05-30 07:04:20

"从渊源和特色上认清中国的体制和体制下的中国人,破除源自西方体制和西方观念的想当然,按事物的本来面目认识事物,这就是本文想说的。"

认识了是认识了,可是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博主也没说清,到底是冷战,切割,还是接着 Engagement---- 西方人犯愁睡不着觉了。

回复 | 0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19-05-27 11:30:45

在万维看政论博文有些年了,说实话,博主这篇是对中美政事看得最清说得最透的,特别是对中国文化中共统治的见解深刻准确。

一本《商君书》读懂中国两千多年的统治秘笈,美国人现在也开始渐渐有点懂了,其中郭文贵通过班农对此做了直接贡献。

回复 | 5
作者:生命之轻 留言时间:2019-05-26 05:06:49

楼下连着2贴都说,看了第一句就不想看下去,不想看就不看呗,还废什么话呢?就为了挣5毛钱?可以确定2件事:1)他们看没看两说,但他们想阻止别人往下看;2)如果他们看了谎称没看,那说明本文的逻辑无懈可击,他们的水平根本够不着。

这次和上次那篇讨论“美国制度短板”一样,小粉红们对题目都有误解,点进来看了,发觉上当,又不知怎么反驳,只能这么语无伦次,不知所云。就像政府对重点行业的补贴,只能招来骗子,绝对出不了好产品好企业一样,中宣部豢养的网评员、小粉红,也就只能是这个档次。水平露怯也罢了,身份露馅,害了你们这个只会说一样话的不光彩的群体。

回复 | 7
作者:muyoupo 留言时间:2019-05-26 03:08:47

和楼下一样,看了题目和第一句就不想再看下去。中国当权者和一些如博主一样的所谓知识分子永远都是把中国的问题推给美国,台湾,日本,欧洲,自己没有什么错。这种态度永远都不可能有希望。

回复 | 1
作者:AYA_ 留言时间:2019-05-25 21:15:33

看了第一句就没再看下去的欲望了,一个正当自己都说如果不把经济搞好,人民生活提高,就会有执政危机,虽然不是直接说经济增长,但逻辑上是等效的。我们国人的思维有一种自说自话而毫无顾忌逻辑一致个普世价值存在。当然这是五十年代政府取消逻辑教育的一个后果,更是另种逻辑的需要。在国际接轨的过程中,既要经济利益,又不要全面接轨,西为中用但又必须去除其核心原理,难啊!

回复 | 1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9-05-25 17:32:01

当然,中国的体制是由中国的文化和民族性决定的了。(这里说人性是一个很不适的概念)。64抗争,以惨败告终,并且葬送了中国政府的改革派力量。而当时的苏联,以成功的政治改革易帜。就是以两国人民在文化,宗教传统的巨大差别,造成的体制分家。另外,一国的体制不论好坏,只能由自己的努力加以改变或改善。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接受什么样的体制。由于中国两千年的皇权统治传统,同样是舶来的马列主义和西方普世价值,中国更容易地接受了马列主义。

回复 | 3
作者:WWGK 回复 WWGK 留言时间:2019-05-25 12:58:20

他们还发明了历史虚无主义的罪名,如果你说出了历史事实,否定了他们的说法,那么你就是历史虚无主义。

回复 | 2
作者:WWGK 留言时间:2019-05-25 12:55:44

关于执政合法基础问题,中共不怕提醒民众可以追究。因为它能轻易的操控追究的方向和结论。你追究了,又得出正确结论,但发现找不到发表的地方。如果少数情况下幸运的发表了,引起社会反响,那么你就是犯了滋事寻衅的罪名,可以立马让你消声。

回复 | 5
作者: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5 12:49:09

“从渊源和特色上认清中国的体制和体制下的中国人,破除源自西方体制和西方观念的想当然,按事物的本来面目认识事物,这就是本文想说的。”

说得好!

我发现,美国终于认识到这一点了。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并带领西方其他国家一起抗争并战胜中国的举国体制、专制体制。

回复 | 3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9-05-25 12:12:24

再告诉你个秘密:

可以有无数因素可以判定,任何一个局部范围内,人类文明进度. 而判定一个国家的制度相对好坏,只有一个因素,就是这个国家的经济。

“美国优先” 指什么优先? 经济!

”让美国重新伟大", 什么重新伟大? 经济!

质倒波?

回复 | 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9-05-25 12:03:28

全世界有目共睹。所以不是文明之争,是体制之争。

==============

给您点科学思维基本常识:

正因为“全世界有目共睹”,所以,决不能说成 “体制之争”!

因为,体制是客观存在的,是有条件的,相对存在。

而“文明” 却是可以主观肆意切换,发挥,愚弄世人的, 因为, [文明] 属于一个主观绝对存在,即,无客观条件,无具体标准的人类主观愿望。 .

美国,法国要建隔离墙隔离的民众来自”文明“国家还是“非文明” 国家?还是隔”体制不同“ 的国家??????

英国哭死哭活要“脱欧”,是“脱" 文明国家还是脱非文明,或脱不够文明国家? 还是脱体制不同的国家? 或体制不够同的国家?

后者立马漏馅儿 !

懂啦哇

回复 | 3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05-25 12:01:42

改开的本质是让老百姓发家致富,改开的结果是中国经济的腾飞,相对国力增涨400%, 同期美国的相对国力下降50%。中国腾飞的驱动是中国老百姓发家致富的能力大于世界平均。这个能力的存在决定了中国腾飞具有可持续性。

换言,战胜中国意味着先要击败中国老百姓发家致富的本领。关税壁垒什么的,没用。

中国人踢球水平低于平均,举国体制办足球有用吗?当然没用,还是找不着北的输球。

博主文章的毛病是“想当然”。

回复 | 4
作者:老牛爷 留言时间:2019-05-25 11:34:13

经济增长真是执政的基础, 经济, 生产力发展正是先进生产关系的反应,中国正走在强国富民的大道上, 为什么要让个别人兜售 西方假民主的狗皮膏药?还梦想颜色革命,转型? 能给民众带来什么?

混乱,四分五裂, 难民流亡? 这不仅是中国人的灾难, 也是世界的灾难。

有些人似乎生活在梦幻世界里, 现在还说什么中共 要保持奴隶制?

太荒唐了吧, 去了解一下民情再说?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生命之轻 留言时间:2019-05-25 10:28:43

中国当局输出难民,那还伟大?转型比中国梦还要不靠谱,好好研究一下美国和西方对中国真正的惧怕吧。理想主义是不靠谱的。

回复 | 0
作者:生命之轻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5-25 09:57:20

哪来的难民?中国转型无非是再来一次64,军队拒绝开枪,当局只能和民众代表、各派政治势力谈,转型进程开始。又不会打内战,又不会造成经济崩盘。你看看苏联东欧的变天就知道了。如果中共当局能输出难民,让西方坐蜡,那他等什么呢?他现在就可以输出啊,怎么输?想事情从具体场景想,从具体因果关系想,别从怎么危言耸听想。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5-25 07:27:21

我之所以不赞同什么文明冲突,什么两国交战,是在于双方都忽视中国老百姓的福祉。中共要保持奴隶制,美国西方担心难民。我认为美国西方担心中国输出难民是本质上接受中共合法性的起源,后来被金权掌控。问题是中共是聪明的王老虎,自然也会明白这其中的奥妙,你美国西方想要一直赚钱,就要由代理人管控奴隶制,所以对过去几十年的不守规矩是不会诚心接受和改变的,当然也会是理直气壮。习近平是想改变,独立出来,想做政治和经济双王老虎的。而美国人包括川普对这种双王老虎肯定是不答应的。中共要么是政治王老虎,要么是经济王老虎,做双不行的。另外我不明白跟王老虎能有什么文明的冲突。

回复 | 2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5-25 06:53:13

【第一个不靠谱是说,经济增长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基础。】

既然这样,那么,经济下滑也不必是中共执政失去合法性的标志。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生命之轻
注册日期: 2016-03-28
访问总量: 611,2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Beyond pollings——2024大选的基
· 陆独与台独
· “We didn't win”---川普认
· 美中军事“断交”意味着什么
· 随机呻吟
· 杨洁篪的战狼之姿告诉了世界什么
· 川普四年后还能卷土重来吗?
分类目录
【时事观察】
· Beyond pollings——2024大选的基
· 陆独与台独
· “We didn't win”---川普认
· 美中军事“断交”意味着什么
· 随机呻吟
· 杨洁篪的战狼之姿告诉了世界什么
· 川普四年后还能卷土重来吗?
· 微信官司的赢与输
· 抓班农、黑川普的是谁?
· 习近平为什么此时强推港版国安法
存档目录
2024-10-12 - 2024-10-12
2023-04-04 - 2023-04-04
2021-06-19 - 2021-06-26
2021-04-14 - 2021-04-14
2021-03-21 - 2021-03-21
2020-11-10 - 2020-11-10
2020-09-28 - 2020-09-28
2020-08-23 - 2020-08-23
2020-07-03 - 2020-07-03
2020-06-02 - 2020-06-28
2020-05-12 - 2020-05-31
2020-04-03 - 2020-04-21
2020-03-24 - 2020-03-26
2020-02-27 - 2020-02-27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30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25
2019-09-03 - 2019-09-29
2019-08-04 - 2019-08-10
2019-07-05 - 2019-07-24
2019-06-06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29
2019-04-29 - 2019-04-29
2019-03-12 - 2019-03-12
2018-12-20 - 2018-12-30
2018-11-14 - 2018-11-25
2018-10-30 - 2018-10-30
2018-08-03 - 2018-08-21
2018-07-20 - 2018-07-26
2018-06-03 - 2018-06-03
2018-05-16 - 2018-05-16
2018-04-13 - 2018-04-13
2018-03-19 - 2018-03-29
2018-02-21 - 2018-02-21
2018-01-23 - 2018-01-23
2017-12-10 - 2017-12-14
2017-11-07 - 2017-11-28
2017-06-23 - 2017-06-23
2016-05-18 - 2016-05-18
2016-03-28 - 2016-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