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杂言斋
  自说自话,不想吵架,想哪说哪,全是废话。
网络日志正文
【读书随笔】从苏东坡被贬海南岛说起 2016-07-25 10:49:20

苏东坡一生在宦海里沉浮好几次,就跟坐过山车似的。他最后一次遭贬是在他63岁的时候,这次对方下手狠,一贬再贬就把他贬到了州,在现在的海南岛。那时的海南岛不像现在这么火,只是一片蛮荒之地,与当时的京城相比,州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很贫乏,自然生存条件也不及中原这边。凡是被贬去哪的人,大都有去无回,死在了那里。

刚到海南时,苏东坡的日子很艰难,那时的他作为年逾六旬的老翁,本身就身患有疾病,再加之不适应海南闷热潮湿的地理气候,所以,他生活的非常不适。除了这些“天灾”,“人祸”也不断的困扰他。因为他是因官场失意而遭贬的,所以,海南当地的官府秉承上面的意思,故意在生活上刁难他,给他的房子难遮风雨,给他的粮食不仅份量不足,而且价钱也常常高于官府的平价粮。后来,即使连这不遮风雨的房子,官府也不让他住了,硬是把他给赶了出来。所以说,他虽说是贬官,其实日子比流放好不到那去。

在这样恶劣的生存条件下,陪他一起去海南的小儿子苏过伤感的对他说:“父亲,这样下去我们会变成茹毛饮血的野人了。”听了儿子的话,生性乐观的苏东坡却笑着说:“这下好了,这里是天涯海角,我们若再成了野人,那朝廷可就再也奈何不得我们了。”

话虽这样说,可日子还得过下去,为了改善自己的生存条件,苏东坡向当地的黎族百姓学会了造离开地面的茅草竹楼,由于这种竹楼通风好,所以居住起来再也不怕潮湿了。另外,他还向当地的百姓学会了,种植和食用当地的一些果蔬。这样一来,苏东坡的日常生活有了保障,慢慢地他又开始有了饮茶吟诗的兴致。他的“和陶(渊明)诗”就是在那个日子里作的:人间无正味,美好出艰难。早知农圃乐,岂有非意干。

说到饮茶这还能引出一段东坡打井的佳话。那是苏东坡初居海南黎族地区的时候,他发现当地百姓给他敬的茶总是带有咸味,他就问他们是不是有饮茶放盐的习俗,当地黎族百姓对他讲,不是他们饮茶想放盐,而是当地的水质就这样。这件事被苏东坡放在了心上,后来他就自己掏钱请人来在当地打了一口淡水井。井打好后,他请来当地的百姓让他们尝,大家从来没有喝过如此甘甜的水,所以都很高兴。苏东坡就让他们也回去学着打打看,果然,很多黎寨打出了井水,从此,很多当地百姓都喝上了甘甜可口的井水。大家为了感谢苏东坡,就把这种井取名叫“东坡井”。

通过打“东坡井”这件事的启发,苏东坡觉得自己虽然是一个失意之人,但在海南这片贫疾落后的地区,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所以,他针对这里百姓文化普遍偏低的情况,又办起了“东坡书院”,教当地的孩子们识字学文化。就这样,苏东坡在为当地黎家百姓谋福利做善事的过程中,再次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从而为他自己建立起了生命的新支撑点,凭借这这些支撑,他重新振作了起来,并走出昨天的失意,投入到了新的生活当中,去感悟和领受生命给予他的新的乐趣。

后来,苏老爷子完全的适应了这样的生活,并以一个全新的心态享受着生活,乐在其中,严然成了海南版的陶渊明。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海的幽闲日子。事隔三年,朝廷再次起用苏东坡,招他回朝,他竟不想离开,因为与充满尔谀我诈的官场相比,他更喜欢海南这片让他活的自我,全身心放松的土地。

看到这你可能想,一个人能从当时房不遮雨,食不裹腹,政治上极度失意,过到今天这样一种悠然见南海的心境,那要多么强大的心理素质啊,非苏东坡这样的一代学子巨匠是做不到的。其实不然,我告诉你,只要是能把该放下的放下,不再为过去的失意而纠结,以现实的态度去面对今天和明天的生活,努力在生活中去寻找自己生命新的价值,从而为自己的生命建起新的精神支柱的人,就能和苏老爷子一样活的悠然自得。只有放下昨天的人,才会看得到明天。

在苏东坡之前,唐朝有一个叫李裕德的人,也是因为官场失意,被贬到海南岛的崖州。他去后不久就死在了那里。这位李大人是一个非常了得的人物,在唐武宗时,曾官致宰相。后来,新皇帝上来,让他下了岗,新居相位的对手又把他给贬到了海南岛。到了海南岛,他对自己的失意耿耿于怀,始终放不下朝廷里的权力之争,老是幻想着皇帝会有一天改主意,招他回去。所以,他平时没事时,总是爱“独上高楼望帝京”,可是盼来盼去盼不到皇帝的召唤,不久就在“青山似欲留人住,百匝千遭绕郡城”的无奈中郁闷死去。

后来,在从海南回京城的路上,苏东坡的小儿子苏过拿李裕德与苏东坡比,问他父亲为什么李裕德没能活到回家这一天。苏东坡说:“谁让他没事总独上高楼望帝京呢?他如果象我一样,下楼来与当地百姓融在一起过平常日子,他就不会死了。”

通过读苏东坡被贬海南这段故事,使我认识到,当一个人在遭遇自己人生不如意的时候,无论你是官场失意,商场失利,还是情场受挫,如果你想要有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就应该像苏东坡那样,以现实的心态去面对眼前的生活。不要纠缠于过去,要懂得放下,学会忘记。如果你要想像苏东坡那样,在生活的逆境中仍然生活的潇洒,那你就要学会在现实的境遇中,去寻找自己新的价值。只有在新的境遇中,找到自身的价值,你才能为自己的生命建起新的支点,给自己生活增添新的勇气,从而走出昨天,去开创明天。


浏览(1264) (5)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自说自话的我 回复 勵施浙甯 留言时间:2016-07-25 16:58:05

谢谢你介绍这部电视剧,我先看看。

回复 | 0
作者:自说自话的我 回复 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6-07-25 16:55:47

谢谢阅读和支持!

回复 | 0
作者:勵施浙甯 留言时间:2016-07-25 16:51:48

苏东坡(44)

http://www.backchina.com/video/showlist_7878.html

“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文人面对现状,借古讽今,就无作为奇。本人不懂历史,想请教一下此剧对历史人物情节,有多少是虚构?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6-07-25 11:15:58

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自说自话的我
注册日期: 2016-05-06
访问总量: 55,8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无题灌水
· 戏说中美之争(全当故事听,不必
· 一颗可以把中美关系炸飞的雷
· 就中美关系说两句
· (ZT) 美伊和两伊什叶派 (下)
· (ZT) 美伊和两伊什叶派 (上)
· 写给川普老爷子的公开信(纯属找
分类目录
【诗词】
· 林中品茗 (五言体)
· 【原创】 夜 (五言体)
【好文转贴】
· (ZT) 美伊和两伊什叶派 (下)
· (ZT) 美伊和两伊什叶派 (上)
· 【转贴】人人都是老鼠会
· 【转贴】我举报你 - 一堂让部分
· 【转贴】卖鹅蛋的婆婆说,美国人
· 【ZT】在沙场上绽放的芳华 (完
· 【ZT】在沙场上绽放的芳华 (三
· 【ZT】在沙场上绽放的芳华 (二
· 【ZT】在沙场上绽放的芳华 (一
· (ZT)中国式父母,貌似最无私,
【小说,故事】
· 【微型反腐小说】内裤
【个人随笔】
· 无题灌水
· 戏说中美之争(全当故事听,不必
· 一颗可以把中美关系炸飞的雷
· 就中美关系说两句
· 写给川普老爷子的公开信(纯属找
· 【原创】 夜 (五言体)
· 你看见小崔了吗?
· 说几句关于王林清案的想法
· 写给崔永元的几句话
· 《关于中美“芯片风波”的瞎想》
存档目录
2021-10-28 - 2021-10-28
2020-07-25 - 2020-07-31
2020-05-31 - 2020-05-31
2020-01-07 - 2020-01-07
2019-11-12 - 2019-11-12
2019-05-14 - 2019-05-17
2019-03-03 - 2019-03-03
2019-02-01 - 2019-02-26
2019-01-03 - 2019-01-22
2018-10-15 - 2018-10-15
2018-05-01 - 2018-05-01
2018-01-11 - 2018-01-14
2017-11-03 - 2017-11-03
2017-10-30 - 2017-10-30
2017-02-09 - 2017-02-09
2017-01-02 - 2017-01-13
2016-12-01 - 2016-12-27
2016-11-27 - 2016-11-27
2016-10-04 - 2016-10-04
2016-09-02 - 2016-09-27
2016-08-08 - 2016-08-31
2016-07-24 - 2016-07-25
2016-05-18 - 2016-05-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