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看到有人在萬維算 401K 的賬,大意是如果是一對高學歷的華人在美國工作 25 年,可以輕而易舉地攢下起碼 50 萬美元的退休金,加上社保, pension 等其他收入,退休後年收入可以輕鬆地到達 15 萬左右(稅前)。我看後感不太符合常識,當時沒空,今天自己演算了一下,發現他們的算法確實不切實際,現把我的演算貼在此,供諸位參考。
首先要說明,這裡不談 401K 升值的問題和年金的利弊,那是投資問題,不同性質的問題。 我們只討論一個問題:一個高學歷的華人老幫菜夫妻一生 401K 可以存多少錢? 為了具有說服力,我儘可能地“拔高”這對高學歷華人的收入狀況,看他們到底能夠攢多少。
假設這對夫妻都是博士畢業 1993 年開始工作時都是 35歲,到 2017 年工作了 25 年,年齡都是 60歲。在這 25 年裡,他們二人每年都往自己的 401K 里存入 IRS 允許的上限,他們二人工資總收入在 1993 年是 7 萬美元, 工資漲幅每年以 3%計算,這 25 年裡這對夫妻沒有失業,沒有傷殘意外,那到 2017 年他們二人的工資加在一起就能夠達到 14.2 萬,他們的收入收入不但遠遠超出同期美國家庭收入中間值, 也遠遠超出美國華人同期收入的中間值,比如 2016 年美國家庭的收入中值是 5.2 萬美元 , 華人的家庭收入的中間值 6.9 萬美元。這對華人老幫菜的收入是華人家庭收入中間值的一倍。下面是根據這樣的假設製作的這對夫婦的收入表,“ 401K 年儲蓄”這一欄時 IRS允許的 401K 年投入的上限,比如 1993 年的上限是每人 9500 元,兩人共可以儲蓄 19000 元,到了 2017 年, IRS 規定的 401K 上限是每人 18000 元,“稅後收入”這一欄的計算方式 :15% 所得稅加上 5% 的 social security + Medicare.
全額 401K 儲蓄 x 2
年份
夫妻年收入
401K 年儲蓄
公司匹配 5%
401k 本金
稅前收入
稅後收入
1993
$ 70,000
$ 19,000
$ 3,500
$ 22,500
$ 51,000
$ 40,800
1994
$ 72,100
$ 19,000
$ 3,605
$ 22,605
$ 53,100
$ 42,480
1995
$ 74,263
$ 19,000
$ 3,713
$ 22,713
$ 55,263
$ 44,210
1996
$ 76,491
$ 19,000
$ 3,825
$ 22,825
$ 57,491
$ 45,993
1997
$ 78,786
$ 20,000
$ 3,939
$ 23,939
$ 58,786
$ 47,028
1998
$ 81,149
$ 20,000
$ 4,057
$ 24,057
$ 61,149
$ 48,919
1999
$ 83,584
$ 21,000
$ 4,179
$ 25,179
$ 62,584
$ 50,067
2000
$ 86,091
$ 21,000
$ 4,305
$ 25,305
$ 65,091
$ 52,073
2001
$ 88,674
$ 22,000
$ 4,434
$ 26,434
$ 66,674
$ 53,339
2002
$ 91,334
$ 24,000
$ 4,567
$ 28,567
$ 67,334
$ 53,867
2003
$ 94,074
$ 26,000
$ 4,704
$ 30,704
$ 68,074
$ 54,459
2004
$ 96,896
$ 28,000
$ 4,845
$ 32,845
$ 68,896
$ 55,117
2005
$ 99,803
$ 30,000
$ 4,990
$ 34,990
$ 69,803
$ 55,843
2006
$ 102,797
$ 31,000
$ 5,140
$ 36,140
$ 71,797
$ 57,438
2007
$ 105,881
$ 31,000
$ 5,294
$ 36,294
$ 74,881
$ 59,905
2008
$ 109,058
$ 33,000
$ 5,453
$ 38,453
$ 76,058
$ 60,846
2009
$ 112,329
$ 33,000
$ 5,616
$ 38,616
$ 79,329
$ 63,464
2010
$ 115,699
$ 33,000
$ 5,785
$ 38,785
$ 82,699
$ 66,159
2011
$ 119,170
$ 34,000
$ 5,959
$ 39,959
$ 85,170
$ 68,136
2012
$ 122,745
$ 35,000
$ 6,137
$ 41,137
$ 87,745
$ 70,196
2013
$ 126,428
$ 35,000
$ 6,321
$ 41,321
$ 91,428
$ 73,142
2014
$ 130,221
$ 36,000
$ 6,511
$ 42,511
$ 94,221
$ 75,376
2015
$ 134,127
$ 36,000
$ 6,706
$ 42,706
$ 98,127
$ 78,502
2016
$ 138,151
$ 36,000
$ 6,908
$ 42,908
$ 102,151
$ 81,721
2017
$ 142,296
$ 36,000
$ 7,115
$ 43,115
$ 106,296
$ 85,036
平均
$ 102,086
總額:
$ 824,607
僅僅是看上面的圖片,確實是一個誘人的“美國夢”,這對老幫菜幾乎可以過 cinderalla 般的童話生活。扣除滿額的 401K 後,還有足夠生活費,比如 1993 年的 4.8 萬的稅後收入是相當不錯的。到了 2017 年,光是他們的 401K 本金就達到了 82.5 萬,如果以年收益率 8% 計算,實際資產不會低於 200 萬。我估計那些輕鬆攢的 50 萬的萬維博客的計算就是從這兒得來的。現在我們來看看這對夫妻的生活費用情況,首先,他們要買房子, 1993 年的一套 3 臥 2 廁獨立住房的美國均價假設為 25 萬應該是合理的,這對夫妻以最普通的方式購買此房子( down 10% 25000, 5%, 30 yrs ) .
每月的房屋貸款為 1207 。地稅假設為 1.5% ,每年 3750 元, 這是個合理的美國平均地稅率,假設房屋維修和保險每年為 1000 元,這應該是最基本的費用。加起來這對夫妻每月的房屋費用大約為 1500 元,房屋貸款是固定利率,假設地稅 25 年也沒有增長(這是天方夜譚式的假設,沒關係,就這麼算), 唯一上漲的只有保險和維修費用,數額很小,一年不過上漲 85 元而已,這就是房屋費用一欄的計算方法。車費用一欄是指夫妻二人都得工作,必須有自己的交通工具,他們各有一輛最普通的 toyota corolla ,這不為過。一輛 corolla 的售價在 90 年代大約為 15000 ,假設他們的車貸款條件是 ( 5% , 60month , 30000 ),他們每月的車貸款就為 566 元,加上雜費。每月 600 元應該合理。醫療費用這一欄應該是最低的。日常費用這樣欄是最基本的生活費用,無法再低了。好了,現在我們來看看這對夫妻的費用:
年份
房屋費用
車費用
醫療費用
日常開銷
年開銷(總)
年盈餘 / 赤字
1993
$ (1,500)
$ (600)
$ (100)
$ (600)
$ (33,600)
$ (1,133)
1994
$ (1,508)
$ (606)
$ (105)
$ (612)
$ (33,966)
$ 181
1995
$ (1,515)
$ (612)
$ (110)
$ (643)
$ (34,559)
$ 1,318
1996
$ (1,523)
$ (618)
$ (116)
$ (675)
$ (35,175)
$ 817
1997
$ (1,530)
$ (624)
$ (122)
$ (708)
$ (35,815)
$ 1,213
1998
$ (1,538)
$ (631)
$ (128)
$ (744)
$ (36,480)
$ 2,439
1999
$ (1,546)
$ (637)
$ (134)
$ (781)
$ (37,171)
$ 2,896
2000
$ (1,553)
$ (643)
$ (141)
$ (820)
$ (37,889)
$ 4,184
2001
$ (1,561)
$ (650)
$ (148)
$ (861)
$ (38,636)
$ 4,703
2002
$ (1,569)
$ (656)
$ (155)
$ (904)
$ (39,413)
$ 4,454
2003
$ (1,577)
$ (663)
$ (163)
$ (949)
$ (40,221)
$ 4,238
2004
$ (1,585)
$ (669)
$ (171)
$ (997)
$ (41,063)
$ 4,054
2005
$ (1,593)
$ (676)
$ (180)
$ (1,047)
$ (41,939)
$ 3,904
2006
$ (1,600)
$ (683)
$ (189)
$ (1,099)
$ (42,852)
$ 4,586
2007
$ (1,608)
$ (690)
$ (198)
$ (1,154)
$ (43,802)
$ 6,103
2008
$ (1,617)
$ (697)
$ (208)
$ (1,212)
$ (44,793)
$ 6,054
2009
$ (1,625)
$ (704)
$ (218)
$ (1,272)
$ (45,825)
$ 7,639
2010
$ (1,633)
$ (711)
$ (229)
$ (1,336)
$ (46,901)
$ 9,258
2011
$ (1,641)
$ (718)
$ (241)
$ (1,403)
$ (48,024)
$ 20,113
2012
$ (1,649)
$ (725)
$ (253)
$ (1,473)
$ (49,194)
$ 21,002
2013
$ (1,657)
$ (732)
$ (265)
$ (1,546)
$ (50,415)
$ 22,727
2014
$ (1,666)
$ (739)
$ (279)
$ (3,707)
$ (76,690)
$ (1,313)
2015
$ (1,674)
$ (747)
$ (293)
$ (3,893)
$ (79,270)
$ (768)
2016
$ (1,682)
$ (754)
$ (307)
$ (4,087)
$ (81,971)
$ (250)
2017 $ (1,691)
$ (762)
$ (323)
$ (4,291)
$ (84,799)
$ 237
大家注意看“年盈餘 / 虧損”這一欄,這就是這對夫妻每年開支的盈餘。細心讀者也許會說,你算的不對。以 1993 年為例。稅後收入是 40800 ,實際支出是 33600 ,他們應該有 7200 的盈餘,可表中怎麼會出現 1130 元的虧空?好問題! 前面說了,他們的房屋有個首付 25000 元,這筆錢是他們積攢出來的,每年 8333 元,三年攢齊 。所以從頭三年裡扣除(一般家庭會以個人貸款方式從銀行作短期貸款作為頭款,這在 90 年代比較普遍)。到了第四年,這對夫妻生孩子了,孩子從出生到 16 歲每年的費用就以 10000 元計算,每月 800 ,應該合理。所以從第四年期,這筆費用就從盈餘這裡欄扣除了。孩子 17 歲開始上大學,四年大學學費住宿費書本費加在一起 10 萬應該合理。所以最後四年每年要扣除 25000 元的教育費。
如果按照這個標準,那是一種怎樣的生活方式,那是比紐約垃圾可還悲慘的生活方式,他們 25 年只能住同樣的房子,開同樣型號的車,穿同樣的衣服, 沒有旅遊,每周打牙祭只能去叫中國外賣,甜酸雞,湖南牛之類,不能超過兩次。所以夫妻滿額 401K 儲蓄是不可能的。假設他們把 401K 儲蓄額度減半(費用情況不變)情況會如何。為了簡便,只貼出總收入和支出對比:
年份
夫妻年收入
401K 年儲蓄
稅後收入
年開銷(總共)
年盈餘 / 赤字
1993
$ 70,000
$ 9,500
$ 49,050
$ (33,600)
$ 7,117
1994
$ 72,100
$ 9,500
$ 50,730
$ (33,966)
$ 8,431
1995
$ 74,263
$ 9,500
$ 52,460
$ (34,559)
$ 9,568
1996
$ 76,491
$ 9,500
$ 54,243
$ (35,175)
$ 9,067
1997
$ 78,786
$ 10,000
$ 55,678
$ (35,815)
$ 9,863
1998
$ 81,149
$ 10,000
$ 57,569
$ (36,480)
$ 11,089
1999
$ 83,584
$ 10,500
$ 59,117
$ (37,171)
$ 11,946
2000
$ 86,091
$ 10,500
$ 61,123
$ (37,889)
$ 13,234
2001
$ 88,674
$ 11,000
$ 62,789
$ (38,636)
$ 14,153
2002
$ 91,334
$ 12,000
$ 64,117
$ (39,413)
$ 14,704
2003
$ 94,074
$ 13,000
$ 65,509
$ (40,221)
$ 15,288
2004
$ 96,896
$ 14,000
$ 66,967
$ (41,063)
$ 15,904
2005
$ 99,803
$ 15,000
$ 68,493
$ (41,939)
$ 16,554
2006
$ 102,797
$ 15,500
$ 70,488
$ (42,852)
$ 17,636
2007
$ 105,881
$ 15,500
$ 72,955
$ (43,802)
$ 19,153
2008
$ 109,058
$ 16,500
$ 74,696
$ (44,793)
$ 19,904
2009
$ 112,329
$ 16,500
$ 77,314
$ (45,825)
$ 21,489
2010
$ 115,699
$ 16,500
$ 80,009
$ (46,901)
$ 23,108
2011
$ 119,170
$ 17,000
$ 82,386
$ (48,024)
$ 24,363
2012
$ 122,745
$ 17,500
$ 84,846
$ (49,194)
$ 25,652
2013
$ 126,428
$ 17,500
$ 87,792
$ (50,415)
$ 27,377
2014
$ 130,221
$ 18,000
$ 90,426
$ (76,690)
$ 13,737
2015
$ 134,127
$ 18,000
$ 93,552
$ (79,270)
$ 14,282
2016
$ 138,151
$ 18,000
$ 96,771
$ (81,971)
$ 14,800
2017
$ 142,296
$ 18,000
$ 100,086
$ (84,799)
$ 15,287
522607 (含公司 配置)
看到這裡,有讀者會說,即使 401K 減半,這對夫妻還 25 年後還可以獲得近 50 萬的 401K 儲蓄,別忘了,房屋折舊的隱形費用並沒有算進去,根據 IRS 29.5 年房屋折舊規則,這對夫妻每年還要從盈餘里扣除 6800 元的折舊費用(房屋造價 20 萬,土地 5 萬沒有折舊)。實際盈餘平均每月 1300 元, 購買衣物家具電器,房屋翻修,回國探親,親友來訪,意外事故等等的費用都還沒有扣除。所以,這對華人夫妻(任何一方)不能失業,不能生病,不能離婚吵架砸東西,開車不能吃罰單。。。。中午只能吃自帶的便當。不能吃大龍蝦,只能吃小龍蝦,不能吃 morgan steakhouse , 只能在家吃炒腰花,不能戴 cartier 表,只能戴 casio 。別人慈善捐款,你只能給捐款者鼓掌,自己修下水道。。。
如果有人說,可我們的收入還不如這對華人老幫菜夫妻,咋辦?
Then you are fucked!
文章評論
作者:圖謀
留言時間:2017-01-31 08:54:23
"你的403b裡面的金額多少和你退休後的納稅數額根本就沒有直接的關係,退休後的納稅和你當年的401k或403b的支取發生關係,假設你的403b儲蓄已經是100萬,退休後每年支取10萬和每年支取8萬的稅率是一樣的,都是15%。"
馬克吐溫: 上面這段應該是你寫的. 你是否能說說這15%的稅率是何處來的? 如果我的pension已經有10萬, 我不知道如何能只繳15%? 如果取10萬,我的邊際稅率起碼是28%了.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7-01-22 19:55:16
93年德州平均房價在10萬以下;現在平均房價也就20萬左右。93你說的那種車1萬美元左右。蜜蜂第一輛車才800美元,哈哈!
華人家庭生活水平一直在比較低的水平,有多少人每天早晨去星巴克喝一杯的?
華人一般來美國已經30多歲,如果不是年收入20萬美元的同學,到67歲退休的ss收入不會超過2000美元。
哈哈!
作者:tickers 回復 一草
留言時間:2017-01-22 09:03:54
謝謝回答。其實只要好好理財,中等收入家庭達到100萬也不是難事。
作者:一草 回復 tickers
留言時間:2017-01-21 20:30:55
“請問你們是否有投入退休計劃的經驗?投入多少年?試想一下,20年前投入2萬到401K的S&P500, 回報率為7.2%,今天是多少錢?"
按70rule,應是約8萬吧?這正是博主拒絕了解和考慮、但與話題顯然有關、且為數可觀的部分。
作者:一草 回復 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1 20:18:39
1. 我說的是“投資/儲蓄獲利收入”。你不計投資,至少該考慮儲蓄獲利收入。何況90~200n年代的利率利息可觀。這正是你估算的較明顯誤區之一。
2. “有多少老海華會借貸買車並頭一輛就買新車?” 這說的是當年老海華的普遍實情。來美後的學生期間就先買舊車,工作後有了足夠儲蓄再買新車。買車貸款者很少。
看來你對80年代來美、90年代初工作老海華了解甚少,且在這裡一再表示你沒什麼真想了解之意。你這估算那些老海華的收入支出能有何可信度?又有什麼意義呢?
作者: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1 17:37:21
"請問你們是否有投入退休計劃的經驗?投入多少年?試想一下,20年前投入2萬到401K的S&P500, 回報率為7.2%,今天是多少錢?"
呵呵呵呵。
作者:tickers
留言時間:2017-01-21 17:17:22
請問你們是否有投入退休計劃的經驗?投入多少年?試想一下,20年前投入2萬到401K的S&P500, 回報率為7.2%,今天是多少錢?你們如果知道答案,一定不會覺得100萬是個多大的數目。至於,有些人有能力,但並不購滿401K,可能有多種原因。如果是因為不想在401K 存入太多,那他們一定有更好的投資渠道。我至所以總假定100萬,是因為,存的太多最終還是要交稅的。據我所知,大多數專業工作者不是只有這點錢。我們通常還會把錢投入Roth, 股市和房地產,甚至稀有金屬。正確的方法也是要將退休賬戶的總額控制在100萬左右。
作者: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1 16:02:09
廣東仔;
猜測容易,證實就難了,這篇博文不是建立在猜測之上的,您一猜測,就等於自定前提了,所有往下的討論就無意義了。也許你是對的,不過你必須證明你的也許才行。
這裡討論的是401k的資產,而不是所有資產,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就是本文中的這對夫妻,他們化25萬買的房子,到了如今,一定也有半百的價值了,不過這不是本文討論的問題。
作者:廣東人.
留言時間:2017-01-21 15:29:38
不得不承認人智力,理解能力的差別,由此收入差別有其合理性。受教育程度只分為三類,高中,大專和研究生(包括專業人材)。高學歷華人屬於研究生(專業人士)類應該沒問題。華人中當律師的不多,當醫生的不少,干工程, 計算機和科技的更多。比較其他研究生專業,這些專業工資都在中上。
從統計數據看,高學歷資產是普通人一倍左右應該沒多大問題。
若按中間值算, 55到64歲年齡段資產約為25萬刀, 高收入人群為其一倍50萬刀。美國近年雙收入家庭在60%。也就是說平均50萬刀資產家庭中,近半數雙收入家庭資產應在70萬刀左右。實際上雙收入家庭儲蓄得更多,資產增長更快。在雙收入家庭中,雙高收入家庭(雙高學歷)比例不會太高,而在華人中是較普遍。由於沒有找到統計數據,只能猜測,其資產應在1M之上。加上華人勤儉儲蓄,所學專業入收中上,雙高學歷華人在接近退休年齡時達到1.5M以上資產應該是平常的。
作者: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1 14:37:20
回一草幾句:
本文開頭已經說明,401k收益問題和本文討論的這對華人老幫菜有無可能存滿IRS 規定的401k額度上限沒有關係,所以你的“沒有把投資收益考慮在內“的觀點不成立。這也算回答了喜劇的評論。進一步說明。 所謂的“來美國20年如果你401K賬面沒個50萬刀,很丟臉”的說法沒有意義,每個人都有斂財的方法,把所有的退休資金都放入401k的做法才是危險的。不過這裡不討論投資方法。
一草指責我把這對老幫菜的生活費用打的太貴,一草爭辯道“比如這對夫婦完全可以不用買新的corolla,買個舊的就可以了” ,不到不佩服一草的觀點,如果這對老幫菜向紐約垃圾客學習,地鐵逃票,教堂蹭免費飯,還可以省的更多,不是嗎?
作者:中國喜劇
留言時間:2017-01-21 13:28:38
這個怎麼沒算401K的收益? 我們公司買的Vanguard的, 我的401K的收益是110%了已經。 就是100刀累積投進去, 現在已經210刀了。
來美國20年如果你401K賬面沒個50萬刀, 你怎麼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
看清楚了再講放屁! (1)高學歷的並非都是律師。(2)分清楚中位值和平均值。(3)平均值是把比爾蓋茨的錢也算進去的!。
作者:廣東人.
留言時間:2017-01-21 11:09:35
看一看統計數據,
Age 55 to 64: The Fed's study shows an average net worth for this group in 2010 of $943,600, falling 15% to $798,400 in 2013.
Source: Federal Reserve 2016
High School: The average net worth for all age groups with a high school diploma stands at $163,409. The median net worth is $43,945. The Federal Reserve reports an average net worth for high school graduates of $233,800 in 2010, but then falling by 15% to $199,600 in 2013.
College degree: A 4-year degree adds substantially to the average net worth across all age groups, jumping to $509,484. The median net worth of those with a college diploma is $147,148.
Graduate or Professional degree: Lawyers, doctors and other professionals have the highest average net worth by education. The mean net worth of this group climbs to $925,900, with a median net worth of $240,750.
從上面統計數據,高學歷淨資產是一般人一倍或一倍以上. 若華人不比其他族群人差,華人高學歷人群淨資產應在$1.5M 至 2.0M 以上,其中401k應是總資產的三分一到二分之一。
作者:發兒味
留言時間:2017-01-21 10:29:00
廢話少說, 看看以下的真實數據:
https://salaries.texastribune.org/the-university-of-texas-md-anderson-cancer-center/
點擊“Download this data”, 可以下載整個excel file。除去低層勞動力和沒有正式工作的(post-docs),看看那裡的華人掙多少錢。
作者:一草 回復 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1 08:16:54
你的估算誤區
1. 低估高學歷海華薪水收入。
2. 不計老海華投資/儲蓄獲利收入。
3. 高估老海華借貸支出。有多少老海華會借貸買車並頭一輛就買新車?
4. 高估90年代一般地方的房價和海華的房貸。
5. 無視這25年的股市上漲,低估老海華接近退休年齡時的理財保護自己能力。
...
作者:一草 回復 tickers
留言時間:2017-01-21 08:04:03
"老海華中那些長期從事專業工作的人,基本上都有能力達到個人50萬,家庭100萬401K的水平。"
原來不算不清楚,算後完全同意你這話。
作者: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1 07:05:48
再回其他帖子:
給漢卿的答覆其實也算是給所有人的。另外有補充的是這裡不談論投資收益問題,只談論在美國的生活標準。回到本文的例子,就算是這對夫妻含辛茹苦地攢到以100萬,他們的房屋也該換了,現在的房市大家都知道, 一棟普通的4臥的獨立住房,在東西海岸動輒八九十萬,甚至更高。就算他們自己的舊房賣出40萬,還必須起碼貸款同樣的數目才能買到新的房子。這就意味着他們退休後要承擔起碼每月2500-3000的房屋月供,可那是他們的收入已經不再,只能靠401K和SS收入。 他們二人的SS收入幾乎都得付房貸,其他一切費用都的靠401K,不動本金幾乎不可能。
還有一點,要記住,美國的股市在過去的30年裡經歷過兩次大牛市,特別是過去的10年,是純粹的政策性大牛市,前所未有。所以風險是巨大的,一旦有個風吹草動,這對華人高學歷老幫菜很可能落得和紐約垃圾客一樣取蹭免費餐。
作者: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1 06:40:24
先回漢卿老弟;
老弟厚道,但有點固執,拿你開心,無惡意,我也拿馬屎開涮,一樣無惡意,一個袋鼠,食草動物。 你和馬屎一樣,harmless.
本文其實只是給出個計算方法,是一個標杆,一個參數而已,不是讓讀者去套用,而是讓讀者自己以此來去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有人高些,有人低些。比如那個有點兒二百五的工科教授和右痞子,十有八九還拿不到這個數。開支也是一樣,現實中幾乎沒有人會照我列出的開支標準去生活,這幾乎是貧困線的標準,實際開支會大大超過我給出的標準。比如mingcheng說的華人的子女教育投入很高,大概沒有人會不同意。
作者:tickers
留言時間:2017-01-21 06:06:43
老海華中那些長期從事專業工作的人,基本上都有能力達到個人50萬,家庭100萬401K的水平。
作者:tickers
留言時間:2017-01-21 05:41:12
2001和2009的兩次股市大調整確實讓401k也大大縮水。但是只要你不賣,以後又漲回來了。平均年回報率是指的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平均值。
作者:漢卿 回復 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1 05:25:09
【再回漢卿老弟, 知道你不是來討論的,你是來砸館的,報我上午去
踢你的館子,讓你為中國沒有實現你要的民主慢慢哭泣的一箭之仇。】
比較起你為你的文章所做的準備,說我砸館,不過分,但也有原因。
你這裡舉的是93年畢業的一對博士生,並沒說一定是在學校工作,開始和2017的工資估計,就是普遍地講,也偏低。但是你考慮了所有可能的花費,更接近於事實。更讓覺得你是在研究作普查。但當你寫到最後的三段時,聽起來你是個什麼都不在乎的人(你在別人的園子裡也都是那樣地表現),所以我“砸館”,跟你開了個玩笑。
作者:三合一
留言時間:2017-01-21 05:20:27
全胡扯。尤其高估的,越高越胡扯。401K如果選投資基金的。裡面的款項就會跟股市走。幾次金融大海嘯就把你的401K吃掉了。記得當年很多人的401K都大失血。很多人扛不住都賣了換現金。那個愁雲慘霧的。日子還是要過。你可以說那些人笨,不懂投資。但是再看看那些有錢的猶太人,給梅道夫投資的。退休金全部滑鐵盧。更慘。自殺的都好幾個。那些年金融奔潰,好多公司都破產。員工的401K都完蛋。因為很多公司都是委託職業證券商管理這些錢。前面還有人更胡扯social security退休金多少多少。完全不知道ss退休金最高額大約是兩千多一點。年薪10萬的,大約只能領到一千多(這點我只能估計)。最後剪你羊毛的就是通漲。一百萬經國川普的治理,最後能變成五十萬就不錯了。
作者:tickers
留言時間:2017-01-21 04:55:19
實際上,美國有10%的家庭淨資產大於100萬(包括不動產)。而到退休年齡的人淨資產的比例又是最高的。而華人的資產又要大於這個比例。所以,可以推理出有不少老華人的退休計劃中的錢是有100萬左右的。
【一如既往,先拿馬屎開涮。 你知道美國一流的交響樂隊的小提琴手的工資大概有多少嗎? 十萬多一點而已,二流的交響樂隊的演奏者的工資更是少的可憐, 五萬左右。你們澳洲音樂家的報酬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不會高過動物園的每隻袋鼠為動物園帶來的收益。】
土豪粥,我換個角度跟你說。為什麼土豪被稱為土豪?就是因為不管土豪錢再多,仍然是土豪。也就是說,錢再多,也沒有品味。人家一流的小提琴手年薪可能就十幾萬,但人家有品味呀!你知道什麼是品味嗎? 你肯定不懂。讓我告訴你:就好像閒人挎着LV的挎包;又好像秋念秋老蛆談古典音樂。。。。。。這叫沒品味。秋老蛆說是“附庸風雅”,也不行!還是玷污了“附庸風雅”。
作者:一草 回復 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0 22:27:15
提醒一下,
1. 90年代,200n年代的銀行儲蓄利率不低。
2. 90年代的海華常儲蓄到相當額才買房,借貸額少,較快還清房貸。
作者:一草 回復 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0 22:16:08
不知你何來“一草所謂設定的年收入10萬的示範”?
1. 我原話是“25年後,個人年薪從略低於4萬上升到8萬多”,即兩人年薪收入從略低於8萬上升到16、17萬多。
2. 我只說了年薪收入,未提投資/儲蓄等收入。
你能否考慮到這兩點,重做一下你的計算?
另外,若有意作理性討論,請免用 f 詞語。謝謝!
作者:一草 回復 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0 22:08:53
不知你何來“一草所謂設定的年收入10萬的示範”?
1. 我原話是“25年後,個人年薪從略低於4萬上升到8萬多”,即兩人年薪收入從略低於8萬上升到16、17萬多。
2. 我只說了年薪收入,未提投資/儲蓄
作者:tickers
留言時間:2017-01-20 22:04:43
我周圍有幾位符合你設置的收入水平家庭。現在的401k帳戶中就已有100萬左右。分析你的演算,發現沒有計算利滾利。只要投入到sp500,平均年回報至少可達7%。
作者: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0 19:05:17
再回mingcheng:
本篇的立足點是收入的中間值。是回應那位一草所謂設定的年收入10萬的示範。只是要表明能夠把401儲蓄限額填滿的達到50萬人不是沒有,但是不多,即使我把93年的房屋價格降低到12萬,這對夫妻的月支出也不過會減低800元左右。他們收支捉襟見肘的窘境並不能得到根本的改善。文中示範的例子設計變量太多,我儘量把支出壓倒最低,把支出提高,來演示美國中產階級的困境。
作者:牛克吐溫
留言時間:2017-01-20 18:55:01
再回漢卿老弟, 知道你不是來討論的,你是來砸館的,報我上午去
踢你的館子,讓你為中國沒有實現你要的民主慢慢哭泣的一箭之仇。
沒有關係,至於高學位的工資報酬都是有據可查的,你我不需要費口舌。本篇談到的收入的均值或中值 , 什麼叫中值可以形象地用手指來表示,就是中指,看見我對你豎起的中指了嗎?
看看下面的博士薪酬和你說的差距有多大:
All Disciplines Combined
Job Title All Ins Res Other Doc Master Baccal
Assi Prof $69,404 $79,892 $71,498 $65,495 $60,325
Asso Profe $79,622 $91,676 $81,337 $74,875 $69,954
New Asst Prof $70,655 $79,783 $71,381 $65,387 $60,972
Professor $102,229 $124,510 $103,868 $92,336 $86,902
資料來源: https://www.higheredjobs.com/salary/salaryDisplay.cfm?SurveyID=37
順便說一下,拉黑了紐約垃圾,不願意和他有任何交流,再說是他先拉黑的我。和那個膽小鬼雨斤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