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墨染流年的博客  
墨染流年相思属,且语时光浅浅忆。  
网络日志正文
远离你身边的“评价婊” 2017-08-10 20:35:37


在以前工作的单位里,老韩是个让我感到害怕的人。只和和他有过接触,那之后一旦你不在场,你就成了他的代言人,接着你会从其他人口中知道一些你从来没说过的话。

有一天,办公室只剩下我和老韩时,老韩神秘兮兮地和我说。

“渔老师,你如何评价薇老师这个人?”

“她好像比我晚两年进学校,不太熟悉。”我回。

“那你觉得她,会不会和领导走得太近?”老韩接着问。

我也就平常偶尔下课时,能见到薇老师。我哪知道她和哪个领导走得近?

我觉得老韩在套我的话。

“我不清楚唉,韩老师!”

“这几天她监考都请假了,看起来领导十分照顾她啊!”老韩继续说。

“她结婚不久,好像刚怀了孩子,您别在意!”我想赶快结束这种尴尬的谈话。

“监考这么重要的事,怀了孩子就可以不来了?我当年挺着大肚子还来上课呢!”老韩此刻情绪开始激动。

“韩老师,年轻人哪能和您比?我对您负责到底的精神表示敬佩!”我承认,有时我也得说一些恶心自己的话。

“学校从来不重视兢兢业业干活的人,领导只欣赏那种拍马屁的,要不就是和领导有什么特殊关系,我觉得薇老师这个事不简单,你觉得呢?”

听到这里,我觉得我不该再卷入了,我为什么要出言诋毁一个和我不太熟悉的同事呢?我找个借口闪人吧!

放假前,部门召开学期总结会,领导发完言准备散会时,老韩抢着发言了。

“我提一个事,现在有些年轻老师太不像话了,名字我就不提了!家里面有点事就不来监考不来上课了,这种行为把师风师德放到哪里去了?”

老韩说了一大堆,论点很明确,要求领导重视老教师(主要是她)的待遇问题。当然,我明白领导是不会听的。

但非常蛋疼的一点就是,老韩控诉学校时,不停的转过身望向我,不断用眼神发信号,好像我是她的盟友似得,哪怕我已经把头转向一边。

老韩边望我边说:有些年轻教师来跟我反应这个事时,我简直惊呆了。

老韩讲完时,薇老师气愤地站起来,刚争辩了几句,就被领导急忙示意坐下。她坐下时,眼光狠狠地瞪了我一眼。

这时我站起来,我想说点什么撇清这种莫名其妙的绑定。

“其实年轻老师也有他们的苦衷........”

不过,我话还没有说完,又被领导打断了,领导说散会了,不要耽误坐校车的时间。

之后,我找机会和薇老师解释,薇老师当场表示,她相信我没有说她坏话。

可惜在之后的相处中,我觉得我和薇老师一直有隔阂。


中国很多部门里之所以乌烟瘴气,就是因为有这样的“评价婊”在。他们看不惯一切事物,有非常多的负能量要发泄。

但他们又不知道到底喷什么,喜欢以“评价”之名搜集素材,再拿出去大肆加工,之后侮辱诋毁别人。

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做“验证偏见”,指的是某一群人在解读同一件客观事物时,得出的结论全凭原有喜好。

这类人丝毫听不进不同意见,甚至能把反面事实歪曲成支持自己的论据,接着到处散播,享受被人关注的快感,伤人而不自知。

钱钟书说:两个人在一起,有人就要造谣,正如两根树枝相接近,蜘蛛就要挂网。



某网站上经常会出现挂人的问题,比如“如何评价XX”,而下面自然是一群人在怒喷,在扒皮,狠不得把被评价的人大卸八块。

而提问人,往往是匿名人士。他看到这种情景,嘴角微微一笑,飘然而过,继续在网上挂别人。

有位网友说的好,所谓匿名发帖“如何评价XX”的人,这类人承担不起后果,又忍不住要发表自以为是的言论,借着匿名心怀侥幸,想带起一群和他一样想搞事的人,对别人进行人身攻击,以达到他们扭曲心态的满足。

他们的心理就是“看到大家骂你,我也就放心了”。

但要看不到也没关系,他们能从别人的一切言论中,找到支持自己观点的地方,从而继续心满意足的传播“你是个败类”。

当有人把“验证偏好”发挥到极致时,便是善良之人的灾难。

山东青岛有这么一件事,一位青岛大姨非常激动加气愤地说,她的朋友在一家蛋糕店买来的蛋糕,她吃了一口后发现不对劲,然后就用水洗蛋糕。

她将肉松蛋糕掰开后放到水中冲洗,最后呈现出泛白拉丝状,由此得出了蛋糕里的肉松是棉花的结论。

为了验证这个结论,她们还把过程拍摄成视频。

这段视频被大量传播,青岛的这家蛋糕店,当晚就被市民们包围了,现场群情激奋,买过没买过的、看热闹的,各路人群拥堵了蛋糕店的大门。

蛋糕店被迫停业,店主被围攻,无奈之下只能报警,最终经过食品监督部门的验证,这件事完全子虚乌有。

造谣的大姨向警方交待,她们是看到了网上“棉花肉松”的视频,便相信门口蛋糕店作假,于是买来蛋糕,并用手机录了视频。

然而,这两位大姨只是被刑拘五日而已。

有时,我真的感觉这个世界是偏袒坏人的,往飞机发动机丢硬币的“撒币老人”,喂同学吃屎的“小畜生”,他们都只遭受了一些轻微的处罚。

既然法律很难惩罚他们,我们也必须尽量远离他们。



但你无论有多么睿智的思维,你也没法阻止你身边的人陷入谣言。

因为“思维固化”是我们每个人的通病,输入我们大脑的信息很多,我们很难对所有信息都辩证思考。

韩寒说:在中国,做个造谣的人是最幸福的,随便就可以让一个省的香蕉全都卖不出去,或可以轻松毁一个人的声誉,到头来却还是被造谣者的错。

这个时代,你只需要七分之一秒的时间就可以把信息传递给全世界,但你要想改变一个人的想法,或许需要一辈子,更何况是一群人。

所以,我真的讨厌那么一种人,他们把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恶毒语言,标榜为犀利。

他们喜欢说“恕我直言”,我真的很好奇,你既然有侮辱别人的勇气,却又为何恳求我们的原谅呢?

“我只想过过嘴瘾,但我不想为我的言语负责”,这是评价婊的本质。

做人当如梅长苏,不以他人得失,衡量自身得失。

若看到人兴风作浪,则当与之对抗到底。

这是一种高洁的孤独,也是一种精神的洁癖。

所智者,看破不说破,通世不入世,知人不评人,观心不猜心。

浏览(659) (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石牛 留言时间:2017-12-12 18:29:23

哈哈,“所智者,看破不说破,通世不入世,知人不评人,观心不猜心,读博请留言。”

做人当如梅长苏,主要还是胡歌英俊潇洒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墨染流年
注册日期: 2017-07-19
访问总量: 198,2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婚姻里,要有骨气,才能更有底气
· 烟火气,才是人生最高级的形态
· 所谓的尊重和平等,是靠自己赢来
· 在爱里要保持适当的温度和距离
· 《延禧攻略》里总头疼的继后,到
· 世间走一遭,痴心于一人
· 正当防卫,在现实中,还是那么的
分类目录
【健康】
· 《延禧攻略》里总头疼的继后,到
· 研究乳腺的医生,是这么选内衣的
· 血小板工作得那么辛苦,你还好意
· 女孩子的底线意识比性教育更重要
· 怎么才能练出性感好看的“许晴臀”
· 关于瑜伽的8大流言
【感悟】
· 婚姻里,要有骨气,才能更有底气
· 烟火气,才是人生最高级的形态
· 所谓的尊重和平等,是靠自己赢来
· 在爱里要保持适当的温度和距离
· 世间走一遭,痴心于一人
· 100年前普及性教育的禁书,如今
· 世界上最伟大最温暖的骗局
· “黑化”的标配,只需烟熏妆+烈焰
· 越懂事越不会被爱?
· 《一出好戏》:人到中年,爱情只
【历史】
【评论】
· 正当防卫,在现实中,还是那么的
· 为什么会想抢闺蜜男友?
· “江歌案”再次发生:孩子,请你先
· 远离你身边的“评价婊”
【宗教】
【新闻】
存档目录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6 - 2018-08-31
2018-07-24 - 2018-07-26
2018-05-15 - 2018-05-15
2018-03-06 - 2018-03-06
2018-01-01 - 2018-01-29
2017-12-05 - 2017-12-24
2017-11-19 - 2017-11-21
2017-10-24 - 2017-10-24
2017-09-10 - 2017-09-10
2017-08-03 - 2017-08-10
2017-07-20 - 2017-07-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