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糖糕儿的博客  
老是一个失去的过程,备老、养老、送老,一起体察和治疗  
网络日志正文
独女回国养老送终三年记(二)疯狂买假药的父亲怎么了 2018-01-16 22:10:30

  父亲是典型女儿奴,孙子奴,孩子们走后成老婆奴,全心全意为家人服务。一辈子吃苦能干爱操心,心灵手巧独自摆布好家里的一切,从来不给儿女添麻烦。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个人爱好,思虑重还特别急躁。老两口过日子省吃俭用,过去为孩子花钱怎么都舍得,后来为自己和老伴买药怎么都舍得。

   而朋友的父母则相反,七十多带了一个又一个孙儿但永远不忘打麻将旅游,利用节假日穿着纸尿裤,可以跟着旅行团走遍祖国山山水水。来加拿大老两口一句英语不懂,就敢自己坐公车游遍整个大都会城市,比我们都熟悉这里的景点和交通系统,还进麦当劳点餐自己解决吃饭问题。钱呢有多少花多少,快乐就好。

   性格决定命运,我父亲这样的老人,从空巢退休开始,他们个人生存的目的和身份便一点点丧失,随着身体出现退行性病痛,在没有经济压力的前提下,他们的注意力不是适应改变、追求爱好和享受现在,而是焦虑将来。全力控制住所有老化带来的失控,养生治病就成了他们的信仰和全部生活追求。心理学上就叫做“不能接纳生命中必然的失控和失序感”,这样的目标让日渐失能的他们把药物、医院和儿女当成了救命稻草。

   周围热爱广电报纸养生专栏、大买保健品和各种神药的,大概都属我父亲这种人。而我朋友的父母,他们忙于自己的爱好,奋不顾身的享受生活。这类人少,且不太可学习复制,但也告诉我们,我们的父母怎么了。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照顾父亲时我还不懂。

   我父亲一辈子要强也能干,第一次见他哭得像孩子是十几年前在他母亲坟头。那时我奶奶已经走了几十年,重修祖坟时我陪老爷子回去。看他跪在那里哭得稀里哗啦那么委屈,我有些难过还有点好笑。现在才明白老人那会苍凉的心境,他们这代人,一辈子得到的爱太少苦太多,现在虽然衣食无忧孩子成才,但自己的下坡路就在眼前。那会开始,他开始关心广播报纸上的各类保健品。

   第二次是两年前,他手术后对来看他的亲戚和我,高兴讲起过去当兵的条件,突然一下他无征兆地嘴唇剧烈抖动,然后像个孩子一般热泪长流,大家都吓了一大跳。老人此时已经承认了自己对生命的无力,过去一直忍受苦难坚强把控着生活的他,终于放开自己,开始进入一种深深的自怜情绪中。从那以后,他买各种保健品和假药进入疯狂状态。即使买的药让我妈吃得全身过敏红肿,他都无法收手。

   第三次是半年多前他从死神手里回来,再次恢复健康后,他为买那些假的保健品,特别是一种保健药酒,甚至不惜跟我翻脸。这时候的他听广播上的养生节目,可以听到两颊潮红,兴奋得两眼发亮。我把中央电视台对这个酒的打假专题报道给他看,他看完两眼呆滞没有任何反应,几天后仍然要去买。我说他药物上瘾,拿这些东西当毒品,一次次拖延着不想带他去买这种假酒,我问:爸啊,如果我年轻那会吸毒,让你给我买毒品你愿意吗?你会买吗?他呆了很久说:会!然后抬起眼睛看着我真诚地说:你不知道,不吃多难受!

   这个老人和他们这一代人勇敢过,奋斗过,牺牲过,成就过。奉献完一生后,他没有学会精神上真正的独立和自由,他得相信一些让他活下去的希望。那些广告刚好迎合了他的孤独和需要,他也不是没有怀疑过,但怀疑带来幻灭和更大的绝望,最后他还是选择了相信。

   学习精神上真正的独立和自由我们都很难,别说我们的上一代。从心理学上看,自怜最后可能会变成一种对外界的指控,让自己不容易面对问题和承担责任。但是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责任,很有可能帮助老人走出孤独自怜的泥沼。一个朋友的公婆也是类似的问题,他们采取的办法就不错。既然老人需要从孤独自怜中走出来,那就给他们找一些力所能及的新责任。他们把家里的狗狗给老人送回去,没想到抑郁的老人家对狗狗无感,反而把狗狗都带抑郁了。于是他们接着送过去了自己家的猫,这次老人有了笑容,一般夏天老人再热都不开空调,猫咪去了,老人竟然破例开了空调关怀猫咪,有了对外界的关怀和责任,老人状态好多了。这只是办法之一,解决老人的问题不外乎就是培养各种爱好,建立新的生活方式,比如体育锻炼、静坐冥想、养动植物、练字。让老人从小事做起获得成功的感觉,慢慢学习接受生命中的无力与失控感。我父母进养老院的不同境遇刚好也说明这个问题(见《养老院一念中的地狱天堂》)


浏览(6388) (25)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糖糕儿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1-18 10:42:42

希望我们老了能少受点害。

回复 | 1
作者:糖糕儿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18-01-18 10:42:10

老人的孤独和绝望需要关注,更需要社会管理跟上。

回复 | 1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8-01-17 18:37:01

最简单的逻辑:保健药品真能够起作用,那还需要医院做什么?还需要医学科学研究做什么?哪些是人衰老后不可避免的,哪些是需要治疗的,明白了就会洽当地对待晚年。什么花旗参,真能够延年益寿,美国人为什么不吃?中国人吹嘘的海参,英文称作“海黄瓜”,几百美元一磅,营养不如一个鸡蛋。迷信害死人。燕窝不过是一种海燕的唾液,据说还是有点蛋白质。鱼翅更是少的只有可怜的、一点点某种维生素。中国人呀,还要愚昧几代?

回复 | 5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1-17 12:31:15

所有保健品,都害人不浅

回复 | 5
我的名片
糖糕儿
注册日期: 2018-01-12
访问总量: 141,1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毒的父母(2)划清界限
· 有毒的父母(1)应对
· 有毒的父母
· 国内老爸走失的65小时
· 老的细节(节选周大新演讲)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终)处女与封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11)既要睡也
分类目录
【有毒的父母】
· 有毒的父母(2)划清界限
· 有毒的父母(1)应对
【备老系列】
· 有毒的父母
· 国内老爸走失的65小时
· 老的细节(节选周大新演讲)
【独女回国养老送终三年记】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终)处女与封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11)既要睡也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10)争风吃醋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9)美人初老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8)清明的星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7)选择养老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6)养老院的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5)老小老小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4)孝顺是个“
· 养老送终三年后记(3)恨与愤怒
存档目录
2018-06-01 - 2018-06-08
2018-05-04 - 2018-05-25
2018-04-03 - 2018-04-26
2018-03-12 - 2018-03-30
2018-01-16 - 2018-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