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个两栖插队的69届的博客  
抒发一个在北美和中国各生活了半辈子69届知青, 他的土洋插队生活经历及人生感悟。  
网络日志正文
是“朋友”还是“奇芭” 2018-04-23 23:14:28

人的一生结识的朋友很多, 但通常学生时代的朋友由于大家没有利益糾葛关系比较纯洁。 如果是在工作中的同事则会出现利害关系,关系好坏发展只有当大家不在一起工作后才能得看出来。当然, 那种吃住都在一起的同学及战友(包括插队和兵团)的关系肯定会特别铁另当别论。 即便是如此,随着时间和空间的距离, 曾经再近的关系也会疏远,我前些时候费了半天力气好不容易找到我在上研究生的同学袁宏冰的电话打过去,本来以为我俩有说不完的话(我们都在海外无所顾忌)没想到他并不热情。后来想起来也难怪, 30年没联系了何况人家是知名人士了!


能够成为朋友首先要谈的来。 我来加拿大近30年也无法和除大陆以外了的人成为朋友, 甚至没有从台湾来的。尽管大家语言没有障碍但当大家一起深入交流时, 你会发现,你不会知道他所谈到的台湾棒球球星, 他也不会了解你所熟悉的影视明星, 大家深入不了。

所以能成为朋友, 其次应该彼此之间相处往来不太计较。不然的话, 一方一味地吃亏付出, 而一方索性装傻得便宜卖乖则不能长久。 妹的一个朋友,为人小器到不可言说的地步。我们到她家里, 她的男友把他所捡的一堆他认为好看的碎石让妹等女士看, 妹等女士刚看了看一点没有想要的意思, 这个朋友生怕有人想要会拿走一个半个, 不等大家看完马上收走。我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大家在她家里聊天, 她为了省电, 大家一起坐在她家的客厅里聊得正海的时候她居然把大灯关了,这样大家说话只能听到彼此的声音而互相看不见彼此。当冬天到她家里, 她为了省电屋里赛过冰窖。 而她在刚来租房子时, 由于不用付电费, 她家里暖气开得足足的, 宁肯把晒台门窗全开也不调低温度。

人要抠门省自己也无可厚非, 但她又属于那种占便宜没够吃亏难受那种。但凡聚会从不带东西空手来到主人家里,该吃该喝一样不拉可劲地造。 而如果你要给她东西不管好坏用得上用不上来者不拒。人说女人没生过孩子的自私由此看来是没错的(该女没孩子)。

当然, 我也也见识过男人小器自私的。我从卡尔加里搬到温哥华后,由于居住在列治文, 那里华人很多自然能接触一些新朋友。其中有一个从大陆来的在深圳做律师的朋友, 由于都是从大陆来的又都是学法律的自然有很多共同语言还能有共同认识的人。大家说得上来,他一家先在我们开的家庭宾馆里住在VIP房间一直到他们买到西温的房子(当时在2011年,列治文房子不到百万, 他的房子近三百万), 但他小气扣门得出奇。 我们去给他新家温居, 居然从我手里把我正在吃的腰果盒拿走收起(可能他是不小心拿错了本来没打算用腰果招待)。至于吃的饭菜也是样数少的可怜。 久而久之自然大家就疏远了。

对比之下,我也见识了国内的大款, 我们的家庭宾馆接待过从东北来的老吴, 豪爽大方, 一次我们一起在外面餐馆吃饭, 他看见了一个在列治文刚认识不久的朋友也在餐馆里和朋友一起吃饭。 他过去打过招乎后居然临走时把那个朋友那桌的单也给买了。相比之下, 我想谁都喜欢结交这样的朋友。



浏览(81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个两栖插队的69届
注册日期: 2018-03-23
访问总量: 105,3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三十年前我的亲身经历__“六.四祭
· 华人参选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 南橘北枳-也论“中国人不守规矩”
· 海外华人的“龙”与“虫”之说
· 从李敏命丧朝鲜联想到的........
· 周立波事情推论
· 从周立波结案回看我5月10日对周
分类目录
【2019】
【2018】
· 三十年前我的亲身经历__“六.四祭
· 华人参选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 南橘北枳-也论“中国人不守规矩”
· 海外华人的“龙”与“虫”之说
· 从李敏命丧朝鲜联想到的........
· 周立波事情推论
· 从周立波结案回看我5月10日对周
· 从“六四”结局看改良与革命
·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六四“追记
· 从朝鲜半岛停战谈判没有中国想到
存档目录
2019-06-04 - 2019-06-04
2018-10-24 - 2018-10-24
2018-08-04 - 2018-08-17
2018-07-28 - 2018-07-28
2018-06-03 - 2018-06-05
2018-05-02 - 2018-05-30
2018-04-16 - 2018-04-28
2018-03-26 - 2018-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