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ix Years In Between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网络日志正文
(59)北欧三国行 2018-05-24 23:12:17

世间万事,与虎谋皮总不易。

那边儿,刘小宁按着他不值钱的自尊心,砸银子请素昧平生的高教授吃了顿贵的。还平白被拷问半天,到了儿连个响儿都没听见,就跟活生生吞了个苍蝇似的。这边儿,邱董自打开始北欧行,一个一个的苍蝇,吃的比小宁还多。

 

先是坐飞机,对邱董就是个大磨难。这趟差事副市长带队,携几个局长、处长、一个市里文化界名人、邱董和石溪算企业代表、再加商会刘会长,还一早年海归到南京最好医院的内科主任,共十人。副市长大人级别到了,一路商务舱,其余局长以下人等,全都得经济舱挤着。这事儿让邱董很不爽,可实在又没法儿弄。虽说自己早就忘记头等舱之外长啥样儿了,但他长年当财神一样供着的局长处长们都在经济舱蹲着,自个儿总不能跑别处去。一路经济舱下来,坐的邱董脸上的菜色一忽儿一忽儿往外冒。

还有刘会长,也不好对付。就是那个瑞典首相的夫人的弟弟的老婆,同行其他人口中的“女强人”。说是首相夫人的弟弟,一土生土长的斯堪的纳维亚白人,铁了心一定要定居中国。女强人也就不远万里,随夫君来到南京,现经营着一家酒吧,一个国际幼儿园,还有个外商协会。这女人,看起来精明强悍,打从一行人在机场集合开始,就跟块儿橡皮膏药似的,围着副市长,前前后后地转悠,弄的邱董想跟副市长说说悄悄话都找不到机会。他娘的,怎么这女人这么快就忘了,她这趟旅费没人买单,最后还是宝成集团给出的?看了又看,刘会长也不过是在阿姆斯特丹机场,给副市长买了个两个路易威登包嘛,那才值几个钱?副市长居然就说市政府食堂的洋酒由她专供了。难不成,她要牵线搭桥,让副市长跟瑞典首相私下认识认识?

说到瑞典首相,又飞来不大不小一个苍蝇。本来图着能见首相,所以才忍着心疼给刘会长出了六万多的差旅费。哼,这每人六万多的差旅费,邱董用小脚趾都能想明白,刘会长那个负责安排行程的外商协会肯定是贪吃了不少嘛。出发前石溪核查行程和预算的时候,跟自己汇报说,同样规格的住宿机票和地接,别的旅行社报价也不过四万多的时候,他哼哼哈哈也没说啥。可一团人都飞到瑞典了,刘会长竟然说刚好不巧,首相那几日抱恙,无法安排这场高规格的接见。这种事儿,这女人都敢不靠谱儿,真是不要脸到家了。当然,考察队所有人,在赶往某个景点的大巴上,确实听到了刘会长跟她丈夫的电话里,反复嘱咐要首相一定要多喝一种可乐和姜熬制的水来驱寒。由此,大家还是从零星碎语里感到会长跟首相的关系着实不一般,竟然都到了关心首相要吃什么和喝什么的程度了。

还有石溪这丫头,也给了自己一个苍蝇。那次转机,飞机延误,大家需要临时解决吃饭问题。排队买饭的时候,自己这边还紧跟着市长局长们排队呢,石溪竟然一个人买完,端到个饭桌儿上,坐下来了。邱董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不懂事的人,竟然在官老爷还没坐下的时候,自己先坐下来。快70岁的邱董当时就惊呆了。愣了几秒后,招呼石溪去帮官老爷们买饭去。石溪居然还跟自己说:“我觉得都是成年人,买饭这事,他们如果判断自己需要帮助,来找我,我肯定会帮忙的。如果不找,那就是他们自己能搞定。”这叫什么话嘛。惊得邱董下巴都差点儿掉下来了。

 

邱董不知道,刘会长这趟差出得也是不爽到家了,苍蝇吃的不比他少。

出行第二天,在某机场免税店购物时,就发生了不快。那天,邱董看不懂英文,就让石溪检查一下副市长顺手递给他的购物账单是不是对。没想到石溪这个董助那么较真,发现了自己浑水摸鱼丢进去的几样护肤品,不是副市长手里拿的,就指给邱董看。邱董那小老头儿也不懂事,还让石溪来跟自己核实。真是难看到家了。自己不得不说这是自己拿来送给副市长爱人的礼物。虽说邱董最后大笔一挥,全部买单,但这事儿真就像吃了个苍蝇一样,让人恶心。而且,从此往后,邱董频频让石溪检查账单,这尴尬倒没啥,反正自己这些年早练就厚黑神功了,可因此啥油水都没法再沾,也是烦死人了。

 

石溪眼里,这趟差事反而新鲜又刺激。对于她这个从来没有深入了解过中国的中国人眼里,即便多年以后,回想起来也如入幻境一般光怪离奇。当初在Beck,眼看那些多年经验磨砺出来的工程师们,如何周详计划一个一个项目,让她经历一次一次“原来事情还可以这么做”的小顿悟。这趟十日行,她的面前一幕一幕上演着各样的活色生香,各样金钱和物质,各样的深情厚谊,让她再次经历一次一次“原来事情还可以这么做”的小诧异。

这是趟说不清道不明的考察。启程前,单单筹备会,她就跑市政府开了两次。看着满屋子的人,每个人前头都放着写了名字和单位的红色牌子,到最后,她还是没弄明白到底要考察啥。说是跟宝成所在行业相关,可全市同行300多家公司,也就宝成一家参与。后来,邱董私底下跟石溪说,副市长快要退休了,退休前市里给他安排这个出游的机会,算是谢幕前的一次厚待。石溪不懂,那为什么要这么多人陪同,打着环保考察的旗号呢?为什么不给副市长安排一次跟家人一起的私人旅行,作为对他服务这座城市的答谢呢?

私底下,邱董还跟石溪说,那个主任其实就是随队保健医生,这令她意外。这样的出行,为什么不是政府自己的保健医生随行,而要一个专业能力极强,日常工作极忙碌的知名医生呢?

刘会长,在人堆里巧笑倩兮,而面对石溪,神态总是不太自然。可能是因为那次被指出夹带护肤品了吧。一直跟自己聊的挺好的一个处长,私底下跟自己说,刘会长那女人忒胆大,竟然敢拿瑞典首相忽悠大家,要真是这次见不到首相,看她怎么收摊。可看起来,刘会长一句“首相抱恙”,也就过去了。大家一路还是嘻嘻哈哈的。

还感到意外的是,那些官员居然个个都如此风趣幽默,全然不似电视里的扑克脸。石溪甚至挺喜欢妙语连珠的一位局长和一位处长。邱董看石溪跟那两位聊得好,特地嘱咐要石溪“拿下”那个处长,这让石溪感到莫名其妙。不知道这个“拿下”究竟是个什么意思。

在哥本哈根,安徒生旧宅对面的饭店里,这群人的喧闹,无数次被店里用餐的旁人侧目时,他们被服务员屡次提醒要低声一些。作为一员,石溪感到坐立不安。

唯一让石溪感到此行有收获的,是Larry协助安排的Beck的接待活动。那是一场友好和高效的接触,除了,参观丹麦一个雨水收集和再利用系统时,官员们的频频打哈欠带来的尴尬。

至于石溪跟国外同行就行业发展和项目自如地进行交流,被那些局长和处长们频频称赞,让邱董在官员面前获得极大的面子,因而心中暗喜的事情,她就全然不知了。


浏览(1399)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8-05-25 07:23:58

蒃维硉篊蝋ぃ评论獶盽╆簆┏琌и刚刚蝋

这个琌酚иρ產话写琌闽玭吗问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时隙
注册日期: 2018-04-03
访问总量: 58,6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参考和引用
最新发布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 (71)可惜乔治不是胡适
· (70)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有她
· (68)所见即所得
· (67)Point of No Return
· (66)窗帘背后
· (65)老冯灵光一现
分类目录
【拾回来些旧字儿】
【缝隙之外】
· 无用之用逍遥游 * 查理钟本纪
【在时光的缝隙里】
【鸡毛和蒜皮】
存档目录
2018-06-02 - 2018-06-24
2018-05-16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