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风絮语  
承蒙复旦恩师庄国雄教授抬爱,为我专栏起名"柳风絮语",愿拙思絮语为这繁浮的世界吹来一份清凉。  
网络日志正文
女主角 2018-11-08 19:05:09

"开会了!开会了!" 周一刚上班,公司经理就拍着手,召集大家开会。

他脸上喜气洋洋,好像有什么好消息要宣布,说出的话果然令大家振奋:下周五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开幕!公司决定给大家放半天假去看电影,去为女主角捧场!"

放假看电影,还有这等好事?平时公司整顿秩序狠抓出勤率还来不及,今儿怎么突发慈悲,去为女主角捧场?

周五下午1点刚过,同事们就从繁复的工作中脱身而出,约了出租车赶往市中心。

市中心的这家影院可不是一家普通的影院,要先入会才可买票观看,经常放一些前卫性的有争议的电影。今天,电影的大海报"维纳斯"三字引人注目,入口处已排列了一长串等候的观众。

小剧场布置得富丽堂皇荧光四射,身着鲜艳印度莎丽服的女主角,顺着长长的红地毯彩云一般飘上了舞台。

她明眸忽闪,朱唇轻启,道出清脆的开场白,"热情欢迎各位来宾专程来欣赏电影,为我捧场! 这是我久久盼望的时刻!演艺是我的生命,我从18岁开始演戏,已经演了40年,希望可以继续演下去,演到80岁,甚至生命的终结...…" 说到这儿,喉头哽咽了。

她眼角溢出晶莹的泪花,身体微微颤抖,向大家深深鞠了一躬。头抬起时,那高耸入云的乌黑发髻上镶嵌的金银饰品在荧光灯照射下,明晃晃地闪着亮光。

哗啦啦,掌声响起来。观众们一次次把热烈的欢呼声投向女主角 -----达鲁瓦娜。


达鲁瓦娜是我的印度同事,在公司干了二十年,我与她也共事了十三年。

初识她并对她留有深刻印象的那一刻,还历历在目。

一天,在公司长长的走廊拐角上,我差点和一个人撞个满怀。我抬头一看,吓了一跳,这不是达鲁瓦娜吗?可是她,眼圈乌黑,眼角滴着血,胳膊上还缠着渗血的绷带。

"你受伤了?达鲁瓦娜。"

"哈哈,你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

"噢,是万圣节!"

"我刚从外景地赶来,就不用卸妆了!"

哦,公司晚上有万圣节派对。达鲁瓦娜刚演完一场战争戏,就急匆匆赶来上班,连化妆也免了。她做业余演员,做了几十年,经常奔走于外景地和工作之间。即使长期做着"活道具"、"跑龙套"之类的角色,却从来没有放弃过演艺之梦。

我和她还是脸书朋友。

一天,她在脸书上贴了一张照片:印度孟买飞机场,一个皮肤黝黑、眼晴大大的小女孩整装待发,脸上充满着对新世界向往和憧憬的表情。上面有一段文字说明, "5岁离开印度孟买,前往加拿大。"

我也跟贴了一张儿子5岁时离开上海在虹桥机场起飞时的照片,上面也有一段文字说明,"5岁离开中国上海,前往加拿大。"两张相距30年的照片,一张黑白,一张彩色,两个同龄而不同肤色不同性別的孩子,奔赴的却是同一目的地。我们的帖子后面,紧跟着无数的点赞。

共同的经历一下子把我们拉近。第二天上班,她就急切地问我,"你们为什么要到加拿大来?"

我眨眨眼,"寻梦呗!"

"我也在寻梦!"她也眨巴着大眼睛,"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当上女主角!"

她指指自己的鼻子,"起初,导演嫌我鼻子太大,不够漂亮,劝我改行。可我偏不!" 她挺直身子,"凭什么?我就爱这一行!"

达鲁瓦娜爱演戏,在公司是出了名的。工作之余,她经常拿着厚厚的脚本背台词,时而喃喃自语,时而沉思默想,时而手舞足蹈。

这不,她又在朗诵莎士比亚"雅典的泰门"中的一段台词,"我假定命运的女神端坐在一座巍峨而幽美的山上;在那山麓下面,有无数人在那儿劳心劳力,追求世间的荣耀,他们的眼睛都一致注视着这位主宰一切的女神。"

她抬起头,热切地仰望着,又默默地合上书本,深凹的大眼睛里发出幽幽的光,轻轻说, "我真后悔,年轻时没去好莱坞发展,错过了好多机会。"

"那你为什么不去呢?"

"起初因为母亲,后来又有了儿子," 她顿了顿,"他们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离不开他们。"

家庭、演戏和工作,是她生命中的三个支点。

家里她是长女,侍奉年迈体弱的母亲是她的职责。她还要照顾儿子,儿子自小患自闭症,又有学习障碍。

上班间隙,她经常给儿子挂电话,"儿子,妈给你准备的饭吃了吗?炉子上还有牛排,别忘了吃!" 儿子已经24岁,瘦瘦长长的像根竹竿,除了妈妈准备的饭,其余食物一概不碰,难怪她如此操心!

"达鲁瓦娜,儿子这么大了!你应该学会放手了!"我忍不住说她。

"你不知道他有多可爱,这么大了还经常和我躺着聊天,什么都不瞒我。" 提到儿子,她就喜不自禁。

但一想到儿子的前途,她又担忧了,"我怎么会有这样的儿子?莫非怀孕时……!"她不敢想下去了,年轻时压力大,嗑药是常有的事,但她不记得怀儿子时是否干过。

作为印度人中的白人,白人中的印度人,在以白人为主的西方主流社会中,适合她演的角色并不多。

但机会还是来了!

这部由她担纲的电影"维纳斯",表现的是一个生活在西方社会中印度家庭的情感生活故事。片中角色的身份年龄又与她如此吻合,再加上多年的演艺经验,此角色确实非她莫属。

电影中,她的儿子从小性格错位,虽生为男身但自我认同的身份却截然相反,经历着学校和社会上难以想像的曲折和困惑。在儿子成年后告诉母亲他准备做变性手术时,达鲁瓦娜的表演拿捏得很到位。从一开始母亲的震惊,大哭,拼命抗拒,到逐渐接受事实,剧烈的戏剧冲突社会变革,东西方文化的对立和交融,笑中带泪,泪中含笑,她的出色表演把观众一步步带入情节的跌荡起伏之中。

拍完戏,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的上帝,还好是我戏中的儿子,不是我的亲生儿子!" 有个性别错位的儿子,比起有个自闭症的儿子,对妈妈来说或许是个更大的挑战吧!

从蒙特利尔拍完电影回来,达鲁瓦娜就病了,跑了几次医院,后来就干脆请假休息。

这一别就是大半年。

这段时间,她和大部分人失去了联系,也不愿意有人上门拜访。只有我和她还间或保持着联络。

2个小时的电影结束了,同事们仍未尽兴,又簇拥着达鲁瓦娜去了附近一家酒吧,那间我们经常下班后去喝酒聊天的酒吧。

"达鲁瓦娜,你演得真捧!"

"达鲁瓦娜,好想你噢!"

"达鲁瓦娜,你什么时候回来上班?"

同事们叽叽喳喳地发表着意见。

"达鲁瓦娜,你没事吧!" 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熊抱。

"没事儿,活得好好的!" 她还是一贯的大大咧咧。

"干杯!为了我们更好的生活!" 大家举起手中的杯子。

渐渐地,身上开始发热了。

达鲁瓦娜慢慢卸下她头上乌发如墨的发套,抺抹脸,卷起轻薄的丝绸长袖。


我们从吧台镜子里看到了另一个达鲁瓦娜 ------

发青的头颅上,刚刚冒出一层黑黑的发丝;

细瘦的手臂上,看得见青筋虬曲的血管。


原来拍完电影后,达鲁瓦娜大病了一场,先是不幸诊断出了乳癌,后来又发现癌细脑转移到卵巢,她刚刚做完化疗手术不久。

她一直在寻找机会,终于逮到了,她是在用生命演绎这出戏吗?

第二天,在报纸影评专栏里我读到如下评论: 在这部极富争议的影片中,女主角的表演无疑是成功的。她把母亲的价值观和对孩子无尽的爱统一起来,创造了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角色。







浏览(945)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arberry
注册日期: 2018-10-12
访问总量: 22,7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欠他一个拥抱
· 世间尽皆凡人
· 泥人国的孩子
· 祖母的三寸金莲
· 生儿子情结
· 哥哥妹妹
· 谋生
分类目录
【mei wen】
· 我欠他一个拥抱
· 世间尽皆凡人
· 泥人国的孩子
· 祖母的三寸金莲
· 生儿子情结
· 哥哥妹妹
· 谋生
· 太平山
· 女主角
· 幸与不幸
存档目录
2019-01-02 - 2019-01-12
2018-12-25 - 2018-12-25
2018-11-03 - 2018-11-30
2018-10-26 - 2018-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