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釉彩的博客  
放飞心情,享受阳光.  
网络日志正文
道貌岸然背后的“两面人生” 2014-12-10 07:41:28

铁窗的泪,是如此的苦涩和不堪.刘铁男决没想到此生会在秦城度过.曾几何时,如此风光的决定着中国价格的命运,陪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

可在他道貌岸然的外表下,却包藏着一颗扭曲的心。在正与邪、利与义、公与私、情与法的博弈中,他被庸俗、腐朽的价值观引向不归路

“我在产业政策方面卡得很严,咱国家的装备一定要走国产化道路……”判决前夕,刘铁男与记者对话时,一旦涉及他所熟知的产业政策问题,立刻滔滔不绝。此时,他颤抖的声音和加快的语速,无不流露出他内心的激动。

可是,当记者把话题转到他的受贿问题时,刘铁男立刻变得犹疑不定,小心地过滤着话题。在事实面前,他承认自己的贪婪和私心:“我有两面人生。”

“两面人生”的形成,源于两种价值观的斗争。在他“正面人生”的词典里,写满了正义、廉洁、奉献,于是,他与多数业务型领导干部一样,展现了“玩命干工作”、“每天除了睡觉就在办公室待着”,甚至“严格按程序办事”、“谁叫吃饭都不去”的一面。但是,在个人利益至上的“负面人生”裹挟下,他“总觉得妻子受了委屈”、“想多帮帮儿子”、“担心自己的晚年生活”……为填充个人欲望,他表现出狡黠、贪婪的一面。

相比之下,他所谓的“正面人生”不过是一层虚伪的外壳。

敲碎这个“壳”,刘铁男挖掘了深刻影响他价值观的根源。“我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强,好面子,这是所犯错误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

1954年10月,刘铁男出生在北京一个工人家庭。他姐弟多,父亲原本工资不高,还要接济老家的兄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刘铁男在姐弟五人中排行老三,是家里的长子。为帮助家里减轻负担,他小时候捡过煤核、菜帮子,砸过钢丝,帮母亲补花(出口纺织工艺品)挣钱。这种苦日子一方面激励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使他产生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拼搏精神;另一方面,在他内心深处,有着过富裕生活的欲望。特别是上初中时,一次迎接外宾活动深深地刺痛了他。“当时我们在长安街列队迎宾,开始我作为学生干部站在第一排,但外交礼仪人员检查时,因我穿着带补丁的白汗衫,在众目睽睽之下,将我调到最后一排。”刘铁男说,他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觉得穷就没人看得起,就会被人轻易伤害,就没有地位,就没有尊严,虚荣、好面子的思想开始在他内心深处滋生,以后入团、入党、走上领导岗位,这些错误的价值观一直像影子似的跟着他,并对他以后所犯错误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他的思想深处,出人头地、做人上人的愿望变得越来越强烈。这种意识在一定时期促使他努力工作,拼命追求职务的升迁。他的吃苦、能干也得到组织认可,多次赢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97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到国家计委工作。在此后的30年间,刘铁男经历了多个岗位,由国家计委原材料局的一般干部升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司长,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体制组组长。

2007年1月,刘铁男被提升至副部长级,出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此时,他刚过知天命之年,可谓人生得意。之后,他的事业仍然步步上升。2008年3月,刘铁男担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2010年12月,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

然而,从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到一名党的高级干部,刘铁男的思想改造却停止不前甚至退化,一步步滑向低谷。更为可悲的是,他还把自己错误的价值观当成人生成功经验传授给儿子刘德成。刘德成记得:“小的时候每次我爸骑车带我去奶奶家的时候,都不走大路,都串胡同,跟我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每次在路上我爸都会教导我,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

刘铁男的教诲在儿子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让他找到了一条最便捷的成功之路,这就是利用父亲职务的影响力、手中的权力攫取金钱。于是,随着刘铁男官越做越大,刘德成钱越挣越多。欲壑难填终成空。对于父子二人的悲剧,与其说“儿子坑爹”,不如说父亲“坑”了儿子。

“如今觉得当时我们父子都错了,抛开我们以权谋私不说,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就错了,奋斗的原动力就错了,这也是我们父子犯罪的一个共同原因。”刘铁男父子的违纪违法行为暴露后,儿子如梦初醒。

欲望过多,什么都想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既想对外保持一个坚持原则、清廉正直的形象,又在私下里放纵自己的欲望。“一心多用,颠倒梦想的日子让我活得很不真实,也很累,到头来毁了身体,害了自己,害了儿子,害了妻子,更给组织造成了恶劣影响。”在矛盾和扭曲中挣扎的刘铁男终于扯下了那张沉重的面具。

刘铁男的“两面人生”警示我们:随着个人的成长、社会的发展、环境的变化,人的思想观念也会发生变化。高级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权力,才能对一些重大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和理性的态度,才能战胜形形色色的错误理论和思潮,才能让正念占据心灵高地。

--此文系转发,希望我党的高级干部以此为镜子.

浏览(2453)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皇帝没了 留言时间:2014-12-11 04:53:53
马列邪教的人生观,误国害人。
回复 | 0
作者:真手 留言时间:2014-12-10 14:11:25
又是什么人生观啊,私心杂念之类的陈词滥调,似乎官员们腐败都是个人道德原因,都是个别现象。
这种破文章糊弄一下小学三年级以下的人还差不多。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4-12-10 11:51:45
然而,从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到一名党的高级干部,刘铁男的思想改造却停止不前甚至退化,一步步滑向低谷。更为可悲的是,他还把自己错误的价值观当成人生成功经验传授给儿子刘德成。刘德成记得:“小的时候每次我爸骑车带我去奶奶家的时候,都不走大路,都串胡同,跟我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每次在路上我爸都会教导我,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
-------------------

这是今天中国所要面临的问题?有意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釉彩
注册日期: 2014-10-02
访问总量: 59,0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午夜(1)
· 冬天的故事
· 情人节
· 孤独的落叶
· 不同人种的性取向与其价值观的关
· 道貌岸然背后的“两面人生”
· 雨城
友好链接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西岭:西岭的博客
· 余 丹:余 丹的博客
分类目录
【游记】
· 午夜(1)
· 平谷玻璃台,京东大峡谷,金海湖
· “艳遇”「背包行」
· 你喝了吗?—咖啡「背包行」
· 奥林匹亚国家公园(Ruby Beach)
【服饰】
· 中性帅气
【随笔】
· 午夜(1)
· 孤独的落叶
· 不同人种的性取向与其价值观的关
· 道貌岸然背后的“两面人生”
· <国土安全〉之双面人生
· 《国土安全〉Homeland 之底线 bo
· APEC烟花潜台词初探
· 和德狐商榷“还有比赵本山更低俗
·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你若懂我那该
· 午夜惊魂(北京)
【追梦】
· 午夜(1)
· <国土安全〉之双面人生
· 《国土安全〉Homeland 之底线 bo
· APEC烟花潜台词初探
· 再次腾飞
· 我飞过
· 仍感诡异
· 有点诡异
· 如果身边没有人,会不会......
【散文诗歌】
· 冬天的故事
· 情人节
· 雨城
· 「就算」
· 谁的眼泪在飞
· 有雨的日子
· 「一抹秋红」
· 雨季西雅图
【小小说】
· 午夜(1)
· 原创小说连载(一)
· 原创小说连载(六)
· 原创小说连载(五)
· 原创小说连载(四)
· 原创小说连载(三)
· 原创小说连载(二)
· 邻家大伯(三)
· 邻家大伯(二)
· 邻家大伯(一)
【美食】
存档目录
2019-07-11 - 2019-07-11
2015-12-27 - 2015-12-27
2015-02-15 - 2015-02-15
2014-12-01 - 2014-12-21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4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