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阔天空  
留下生活的足迹,美好的回忆......  
网络日志正文
“虎妈”的文章引发的思考…… 2011-01-19 12:08:58

最近网上对在华尔街日报刊出的Amy Chua一篇 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引起不少讨论,大家各执己见。实际上作为父母完全可以选择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教育他们的孩子,至于教育方式的选择,会受到父母自身成长的社会和教育背景、价值观和人生观等的影响。如果Ms. Chua只是代表她自己,题目中没有“Chinese Mothers”和“Superior 也许不会引起社会舆论这么大的反响。不可否认,她是一个成功人士,她应该也是一个严厉而有爱心的妈妈。我不想对她个人的社会地位和背景,或新闻的其他的目的等等发表任何意见。我只是就事论事,因为她这篇文章也引了我的一些思考,我想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作为父母特别是我们中国父母希望儿女成才,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本无可非议。父母是孩子成长的老师,好的教育方法对孩子的成长,甚至可以说对他们的一生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Ms. Chua的文章中,有的观点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决不是毫无可取之处。但是在她整篇文章中介绍对女儿的偏激的教育方式的确不敢认同,尽管在书中,最后也引起了她的思考…… 但我还是不敢相信她是一个从小在美国长大,接受过如此好教育的耶鲁大学法学教授所采取的教育方式。她完全可以通过引导、鼓励等方法并吸取中美教育的精华之处,取长补短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今天的孩子比以前要聪明很多,强制性教育只会导致孩子对学习的厌倦或逆反心理,也会扼杀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另外,我认为,强制决不是一个好的教育方法,实际上,孩子从小成长的家庭环境,父母平时的身教言教等对他们的成长和将来的发展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我们中国的传统教育历来是以苦学为价值取向的,熟话说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但教育得真正目的是什么?教育是为了使人变得聪明,让人享受幸福和完成生命的过程,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和人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教育更多的是应该引导、鼓励和启发孩子,为他们的学习创造愉悦和幸福的环境,注入快乐和梦想的元素,使他们能保持率真、自然的天性,并不断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和幸福感。苏霍姆林斯基说:我认为教育的理想就在于使所有的儿童都成为幸福的人,使他们的心灵由于劳动的幸福而充满欢乐。当然学习是艰苦的,作为父母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同样也能享受到学习的快乐。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物,做父母的不应该把自己各种兴趣爱好、把自认为完美的人生模式强加在孩子身上,将本属于他们一生中最精彩的梦想、最纯真的天性和最简单的快乐剥夺了,这对孩子是不公平的。

世上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成功而幸福的人生。但什么是成功的人生?成功的人生是应该鼓励孩子们 学会快乐生活做一个善良勇敢的人。拥有阳光的性格和高尚的人品,这才是孩子人生的最大财富。我想具有这样性格的人,同样一定会学习刻苦勤奋,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而努力奋斗的。对我们父母来说,孩子成熟、自信的心智、睿智的头脑、健壮的体魄、孜孜以求的进取精神、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还有善良、宽厚、仁爱……,这些个性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所以成功的人生应该是从生下来,就能快乐、健康、积极地过好每一天,并不断地努力、进取和追求,在人生中寻找和发现适合自己的位置,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潜能,从战胜各种困难中获得乐趣,那么,这样的人生是精彩和丰富的,具有这样品格的人,相信今后人生之路,无论做哪一行都一定会是成功的。

Ms. Chua写了一个没有结尾的故事我相信中国妈妈们的反响也一定会引起许多人的思考,对一个母亲来说,我想Ms. Chua从中得到更多的绝不应该是出版书带来的广告或经济的效益,而是其他更多更有价值的东西…… 同样,她的文章和书也带给我们这些做父母对孩子教育问题的更多和更深的思考……

 

2011. 01. 19

 

浏览(1832)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1-02-03 16:44:01
椰子,不好意思,我才发现了你的留言。非常谢谢你对我的信任。说心里话,教育孩子我真的没有什么经验,比起博客上许多妈妈差得很远。他们都有太多的成功的例子。

我也认为,爱玩是小孩的天性,他们肯定认为“玩”比做习题要开心,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我觉得养成他们每天学习的好习惯是很重要的,如阅读、做习题等。让他们知道为了使自己将来能得到更大的开心,现在一定要付出努力。当然我不想给儿子很大的压力,尽可能支持和满足他的爱好和兴趣。另外我个人认为阅读、作文能力有时比数学来得更重要,因为我们中国人数学一般都不会太差。而且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写、会讲是非常重要的。你觉得呢?我想你的经验一定比我丰富很多…… 再聊。

祝椰子全家春节快乐、兔年吉祥如意!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1-21 23:03:41
秋秋,

我非常赞同你说的:“使他们能保持率真、自然的天性,并不断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和幸福感。苏霍姆林斯基说:“我认为教育的理想就在于使所有的儿童都成为幸福的人,使他们的心灵由于劳动的幸福而充满欢乐”。”

这个是不容易的境界,也许如果父母自己就放不开的话,孩子其实也能感受到,而也顺延了父母的模式,孩子的天性是玩,而不是做习题,如何让他们做习题时仍然愉快,你有高招吗?我们家是我先生管孩子做习题,我看着他们那样子多数时候我自己都觉得头大。

这个世界归根结底要的是人的数学能力,(看看我们这里多少数学竞赛而没有作文竞赛就知道了)有的人有这种天赋,不愁,有的不那么有天赋,就得多下功夫了。

给你说了具体的事情,不要见怪啊。顶你的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秋秋
注册日期: 2010-08-25
访问总量: 413,9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2)
· 雾中温哥华,朦胧的美
· 缤纷的秋色、如火的枫叶(组图)
· 美丽别致的“八重樱”(图)
·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下)
· (组图)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上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1)
友好链接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自由鸟:自由鸟的博客
分类目录
【巴塞罗那之旅】
· 巴塞罗那(4): 从毕加索的早期的
· 巴塞罗那(3) 宏伟的圣家堂和童话
· 巴塞罗那(2) 奇特与众不同的住宅
· 巴塞罗那(1) 美仑美奂的音乐宫
【欧洲之行】
· 神秘而浪漫的威尼斯 (组图)
· 风情的瑞士古城—卢塞恩(Luzern
【北美之行】
· 艺术小岛 Gabriola Island
· 黄石公园之旅(4)-猛犸温泉和旅
· 黄石公园(3)-黄石大峡谷和黄石
· 黄石公园(2)-大棱镜温泉和老忠
· 黄石公园(1)-干瀑布和歌特龄湖
【旅游散记 (一)】
· “弄堂”情怀(组图)
· 思南公馆--上海风情、贵族气派
· 京都 — 耐人寻味的千年古城(组
· 美妙的世博轴和梦幻的音乐喷泉(
· 上海淀山湖上的明珠--朱家角
【散文 (二)】
· 相遇青春、照片上的回忆
· 海滨的金色小池塘(组图)
· 迷人的玫瑰园(组图)
【温哥华的四季】
· 缤纷的秋色、如火的枫叶(组图)
·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下)
· (组图)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上
· 春天里美丽的短歌 (图)
· 浮光掠影-初冬的温哥华
· 秋,最后的美丽(图)
· 火红的枫叶,生命之美(组图)
· 春天的美和感受 (组图)
· 温哥华的冬景(组图)
【散文 (一)】
· 浪漫的“情人节”和温馨的爱情
· 在雪山欣赏雪景和晚霞 (组图)
· 窗外遐想
· 美丽的温哥华
【随感 (二)】
· “将心比心”生活会更美好
· 女人如何留住青春和美丽?
· 爱情浪漫,婚姻也精彩吗?
· 股神巴菲特给儿子的人生礼物
· 新年感想、人生感悟 (图)
· “虎妈”的文章引发的思考……
【随感(一)】
· 谈“婚外情”对男女的影响和杀伤力
· 从林徽因对婚姻的选择想到的……
· 男人眼中的好女人
· 我欣赏的男性
· 幸福婚姻的选择
· 谈“男女之间的友谊”
【我爱我家】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2)
· 儿子画的几幅素描(1)
· 我和老公的约会
· 学溜冰
【电影欣赏】
· 意外重逢、难忘的爱-Before Suns
· 美丽的邂逅、一见钟情-Before Su
【健康人生】
· 枸杞神奇 (ZT)
· 如何健康长寿 (ZT)
【摄影和评论】
· 雾中温哥华,朦胧的美
· 美丽别致的“八重樱”(图)
· 值得一看的“有创意的妈妈”(组图
· 海滨美景
【好文分享】
· 一个聪明男孩的求爱--逻辑的力量
· 人生的淡定
· 淑女书女
· 我喜欢的女性
· 人生教我的 45 个功課
· 美丽而幽默的女人
· 中年以后才明白…
· 精品女人
【小声明】
· 一个小小声明
存档目录
2014-12-15 - 2014-12-15
2013-11-03 - 2013-11-03
2013-10-30 - 2013-10-30
2013-05-14 - 2013-05-14
2013-04-05 - 2013-04-10
2013-02-02 - 2013-02-05
2013-01-12 - 2013-01-25
2012-12-31 - 2012-12-31
2012-09-07 - 2012-09-15
2012-08-18 - 2012-08-24
2012-06-06 - 2012-06-06
2012-05-08 - 2012-05-29
2012-04-13 - 2012-04-13
2012-02-03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05
2011-12-06 - 2011-12-16
2011-11-11 - 2011-11-29
2011-10-06 - 2011-10-26
2011-09-30 - 2011-09-30
2011-08-13 - 2011-08-13
2011-07-08 - 2011-07-14
2011-06-29 - 2011-06-29
2011-05-14 - 2011-05-28
2011-04-20 - 2011-04-20
2011-03-03 - 2011-03-03
2011-02-14 - 2011-02-14
2011-01-05 - 2011-01-21
2010-12-09 - 2010-12-09
2010-11-10 - 2010-11-19
2010-09-02 - 2010-09-23
2010-08-25 - 2010-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